四、1985~聖誕卡的第一首情詩


「1985年12月x日高中記事:上了高三後,我的情緒總是起伏不定,無法定下心來唸書。下個星期,就要第二期中考了,剩下沒幾天了,書卻都還沒唸。期中考完後,緊接著又要模擬考,可是每當翻開書,我滿腦子裡卻都想到楊惠惠。聖誕節快到了,從十一月開始,就有人在寄聖誕卡了;而且楊惠惠,好像也常收到卡片,可能是別班的男生寄給她的。本來我想等考完試,再寄聖誕卡給楊惠惠。不過今天,班上的林忠、還有蔡鳥蔡振佑,都寫聖誕卡給楊惠惠;而且他們還是公然,下課時,拿給楊惠惠的。我不能等到考完試了,再寫聖誕卡給楊惠惠了。不然要是蔡振佑,還是林忠,又先約楊惠惠考完試,去看電影。這樣我的計劃,豈不又泡湯了。不管了,不管結果如何,明天一定,我一定得把我的聖誕卡,給楊惠惠.....」

鎮平庄的深夜,時序已進入初冬,原本的秋風蕭瑟,此時也變成了毛玻璃窗外的北風凜冽低吼。髒亂不堪的房間,一盞檯燈正暈黃的照著,毛玻璃窗邊的書桌;不過凌亂的書桌上,卻不見有書,只散著一堆的聖誕卡片。下個星期,學校就要第二次的期中考,顏程泉卻仍無心唸書;因為他的滿心掛記的,只是想寫張聖誕卡片,給班上的女同學楊惠惠。聖誕卡上的燙金字,充滿男女曖昧的言詞,寫著─「MERRY CHRISTMAS。一句真誠的問候,一聲美好的祝福,還有我的思念。願帶給你~無限的喜悅。聖誕節~~我想念你在風中...」。

「楊惠惠:祝妳聖誕~~」伏首書桌的檯燈下,只見顏程泉,正專心的拿著原子筆,俯身一筆一劃,鄭重的寫著聖誕卡。不過也才寫了幾個字,卻見顏程泉,頓時坐直身,嘴裡懊惱的發出一聲『啊~~寫錯了~』。原來顏程泉,竟把聖誕的誕給寫錯了,而且這一張表面灑著金粉、還有窗戶及鈴噹浮雕的卡片,要三十五塊錢,是很貴的。一下子,顏程泉,這才寫了幾個字,居然就把一張三十五塊錢的聖誕卡給毀了,這怎能讓他不懊腦。照說一般的聖誕卡,其實多是十塊錢,到十五塊錢而已,可是要寄給楊惠惠的聖誕卡,顏程泉,為了顯示其與眾不同,自不能用一般的聖誕卡片。所幸,顏程泉,這天放學逛書局時,買了兩張這種三十五塊錢的聖誕卡;因此寫壞了一張,倒也還有一張備用。只不過這次,顏程泉,再不敢直接,就在聖誕卡上寫字,而是先在書桌上的計算紙打稿,試著先寫下自己想寫的內容。

「楊惠惠:聖誕節快樂。...我癡情的等待著聖誕節的...」空白的計算紙上,只見顏程泉拿著筆,絞盡腦汁的;似想在聖誕卡上,寫一首詩給楊惠惠。只不過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卻見顏程泉,尚寫不到一行,便把那張計算紙撕下,揉成一團丟到地上。書桌邊,紅色外殼的錄音機,正播著流行歌的錄音帶;而此時,正播到一首名為「情書團」的歌。『每當我面對著空白的信紙,卻又不知如何告訴妳。再一次拿起那放下的筆,總不能順利寫下去。
不知什麼道理,叫我寫了又放棄。信紙再次變成紙團,滿滿的裝在字簍裡....』耳裡聽著流行歌曲,只見顏程泉,又把一張寫壞的白紙,揉成一團丟到地上。或因帶點憂傷的流行歌曲,更刺激了思念的情緒,顏程泉的心裡,只覺得酸酸的;而腦海中,則似又更浮現,這日在學校下課時間的情景。....xxx

這日的午后,三年六班的教室,下課的時間。只見綽號蔡鳥的蔡振佑,直慫恿,自稱高二就在追楊惠惠的林忠,寫聖誕卡給楊惠惠。蔡振佑,坐在林忠的座位後面,一直小聲的催林忠,說『啊~~林忠寫啦。搞不好~人家楊惠惠,一直在等你寫卡片給她。要是你不敢寫,就太沒種了啦~』。見林忠仍是猶豫,於是蔡振佑,便充滿義氣的,說『呵~~要是你不敢寫的話。不然我捨命陪君子啦。我們一人寫一張,一起拿給她啦。呵~這樣你總敢了吧?』。林忠,被蔡振佑,這麼一激,果然展現了男子氣概,拿出了張事先買好的聖誕卡,便伏案而寫。至於蔡振佑,則也向林忠,拿了張聖誕卡,便自個兒也寫了起來。事實上,蔡振佑,是早就有女朋友的,而且他的女朋友,就在隔壁的三年七班。正因蔡振佑,早就有公開的女朋友,所以就算他公開的寫聖誕卡,給楊惠惠;大概也不回有人懷疑,他對楊惠惠有什麼企圖。況且,此時蔡振佑,寫聖誕給楊惠惠,也只是要幫林忠壯膽而已,可說是個有情有義的同學。

隔了一堂課,剛下課,果見蔡振佑,趁著楊惠惠,還坐在座位上之時,而他便起身,於眾目睽睽之下;公然的,就走到楊惠惠的身邊,並把手中的聖誕卡,遞給楊惠惠。楊惠惠,乍見有人自身後,遞卡片給她,似嚇了一跳;轉身回頭看,卻見是蔡振佑,只見楊惠惠臉上的神情,似頗吃驚。蔡振佑,一身帥氣,大喇喇的,便說『呵~~給妳的啦。聖誕節快樂~~』。

蔡振佑,既這麼說,只見楊惠惠,便伸手接過他的卡片,且一向冷淡的臉上;忽而,更盪起一片難得一見的嬌羞笑靨。楊惠惠,既笑容滿面的收了卡片,只見蔡振佑,剛轉身,便直朝著林忠,大聲的笑說『喂~~林忠。換你了啊。你剛剛不是也有寫聖誕卡,說要給楊惠惠嗎?拿過來啊~~』。林忠,原本有點忸怩,遲疑不前,不過被蔡振佑,這麼一喊。此時林忠,也不得不大著膽子,拿著卡片,便走向楊惠惠。至於楊惠惠,下課時間,公然收了兩個男生的卡片,自是顯得神情又更羞澀。不過心細的人,自當看得出來,當楊惠惠,收下蔡振佑的第一張聖誕卡時,她兩眼發亮,臉上的笑靨,更似帶著一種驚喜。然而,當收下林忠的第二張聖誕卡時,楊惠惠的臉上,縱然也是露出笑靨,只不過那笑容中,卻似帶著一種無奈。....xxx

午夜的錄音機,仍播著「情書團」的流行歌。『每當我想再寫信給妳。總是不能順利寫下去。每當我凝望手中的紙團,再一次責怪自己。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,教我寫了又放棄。是一個矛盾的難題,誰叫我暗暗的戀著你~~』流行歌曲的歌詞,字字句句就像是唱到了顏程泉的心坎上;讓顏程泉的內心中,總覺有點難言的心酸。儘管,顏程泉也知道,蔡振佑早就有女朋友,應該不會對楊惠惠有企圖。只是想到,這日下課時,當楊惠惠,收到蔡振佑的卡片時,臉上所露出的驚喜笑靨;而這讓顏程泉的心中,就是有種說不出的鬱悶。何況,上次期中考結束,不就是因蔡振佑的大膽邀約,所以楊惠惠,這才會跟林忠、白標仔,還有幾個女生一起去看電影。總之,顏程泉似總覺得,楊惠惠似頗喜歡蔡振佑。儘管全班大家都知道,蔡振佑早有女朋友,就在隔壁的三年七班。

午夜的毛玻璃窗外,北風呼嘯的有如鬼哭神嚎,而顏程泉,在撕掉了七、八張計算紙,揉成紙團丟到地上後;歷經了一個多小時,似也總算拼拼湊湊的,寫下了要給楊惠惠聖誕卡的草稿。隨後,書桌的檯燈下,只見顏程泉,便拿了另一張很貴的聖誕卡,準備把自己辛苦寫的情詩,謄到聖誕卡上。只見這張聖誕卡上,灑滿金粉的畫面,圖片的浮雕是兩頭麋鹿托著載滿禮物的雪橇;而邊緣處,則是繫著彩帶的兩個鈴噹,看起來頗為溫馨。翻開內頁,兩行燙金字,寫的是─「只想在這美好的季節,寄予你濃濃的祝福與思念。盼無數的歡笑與喜悅,永遠縈繞在你我心中」「MERRY CHRISTMAS」。由於,這卡片很貴,而且是最後一張的漂亮卡片,所以顏程泉,這次非得寫得小心不可,再不能寫錯。暈黃的檯燈下,這次只見顏程泉,俯首拿著筆,一筆一劃,小心的,照著計算紙上,打好的稿,慢慢的寫下:

「楊惠惠:祝你聖誕節快樂。
我癡迷的眼神等待月光的親吻,
躡手躡腳的月光便在黑夜,
像是貓的影子走進我心扉。
檯燈下書寫一個女孩的名字,
貓的爪子便在我心中玩一團毛線球,
剪不斷理還亂~~我〈〉妳」

午夜的毛玻璃外,北風依然呼嘯的,像是把整個世界都捲入了昏天地暗的深淵;而顏程泉,就獨自在這不知是何時空的深淵中,靜靜的寫著情詩,給思念的人。或許生命多少也是這樣,在輪迴的過程,誰又知道自己下次,會掉落在那個陌生的時空。只是在陌生的時空中,或許又會遇見一個熟悉的人,於是便傾盡心血,想向他傾訴。聖誕卡上,已謄好了情詩,顏程泉展讀再三,對自己的才華,頗為自滿。尤其最後的三個字,在「我」及「妳」之間,留下的空格,更讓顏程泉,自己想了都覺心血澎湃。既已將自己的思念都傾訴,於是,一股突如其來的勇氣,顏程泉,索性拿著筆,便又在情詩之後,添加上了一行字─「期中考完的下午,還是星期六的下午。是否我有榮幸,可以請妳看電影?」。「邀楊惠惠看電影~」這次在聖誕卡裡,顏程泉,終於真的,把心中長久以來的熱切渴望,化成了行動。只不過,當把聖誕卡,放進信封,糊上膠水後,顏程泉一想及明天,自己真的,就要把追楊惠惠的渴望,付諸行動;於此一整夜,內心都澎湃不已,更無法唸書。....

翌日,上了一整天的課。而一整天,顏程泉,除了掛心外,也只把聖誕卡放在書包裡,始終不敢在下課時;像蔡振佑那樣,公然的便拿給楊惠惠。畢竟顏程泉,並沒那個膽。縱然顏程泉,不敢親自把自己的聖誕卡,拿給楊惠惠。不過,其實,每年聖誕節的前一個月,學校裡的福利社,除了會在門口擺滿各式各樣的聖誕卡,供學生購買外。另外福利社的門口,也總會擺上一個,專門讓學生,投遞聖誕卡的信箱。因此只要顏程泉,把自己的聖誕卡,寫上收信人的班級、姓名;然後,投進福利社前的信箱。這樣隔天,學校依然會把信箱中的聖誕卡,都分給每個班級;再由班長領回,發考卷般的,發給每個收信人。儘管,把自己的聖誕卡,投到福利社前的信箱,是個不錯的辦法。只不過顏程泉,卻仍不放心,自己小給楊惠惠的卡片,在外流浪,且經過他人之手。何況,下課時間,當班長在發聖誕卡時,往往都會有些窮極無聊的同學,圍著收到卡片的人,爭著也要看他人的卡片;而這也正是,顏程泉,所擔心的。因為,要是自己寫給楊惠惠的卡片,萬一也被其他的人搶去看。如此顏程泉,寫給楊惠惠的情詩,及邀約她看電影的事,豈不全被別人看了,豈不難堪。因此想了一整天,顏程泉,最後決定,就等這天晚自習。

「今天晚自習。我要在教室裡,留到最後一個~才走。這樣,屆時,假如楊惠惠,也還沒走,那我就把聖誕卡,親自拿給楊惠惠。但假如楊惠惠,已經先回家了。那我趁教室已空蕩沒人,把聖誕卡,偷偷的放到她的抽屜裡。這樣明天一大早,楊惠惠來到學校,整理抽屜,就會看到我的卡片~」一整天,顏程泉的心裡,一直都這樣盤算著。聖誕節,這屬於西洋基督教的節日,似在台灣也變成一個重要的節日。尤其,是寄聖誕卡給朋友或同學,自顏程泉上小學,學校裡,便總會有這樣的活動。及至國中,以至高中,漸懂男女之情後,每當聖誕節,寄聖誕卡給愛慕的女孩,似更成了一個重要的日子。只不過,這個日子的到來,卻似總更讓情竇初開的少年,心中小鹿亂撞,充滿忐忑不安。隨著時間的過往,顏程泉始終心懷忐忑的,度過下午,一節節的下課鐘聲響,而後是傍晚,放學鐘的聲響。接著再來,就是,只有高三生,自願留下來的晚自習了。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