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牛神機,年約四五十,年齡約莫與李新相仿。雖說牛神機,喬裝成流民,央求李新安排他上船出海。但要知,上海船當船工,雖說收入頗豐;然而當船工的工作,其實卻是甚為辛苦。就不說海船航於汪洋海上,有如滄海一粟,面對濤浪的洶險。單是無論風吹日曬,船工皆得在甲板上,拼命的拉船帆的纜繩,與大海博鬥;這就已是足夠吃力,非是身強體壯,身手矯健者不可。再別說海船靠岸,裝卸貨物,船工得搬上一船的貨物;或者還得在數丈高的桅桿,沿著繩梯爬上爬下,以瞭望。當然這些粗重工作,更非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人,所能勝任。兼之,這牛神機,雖是一身破舊,喬裝成流民;然其談吐及樣貌,卻不像是流民。因而當牛神機,喬裝流民,央求李新安排他上船出海。而李新,本是精明之人,見這牛神機談吐不俗,且口音亦非漳泉之 人;一時卻又怎能不起疑。一則擔心牛神機,是朝廷派來的探子。二則,亦認為以牛神機的年紀,若是上船當船工,恐是不適合。於是當時,李新便以言語,刺探說『老哥~海船上的工作很吃力呀。你這年紀,恐怕是受不了的。況且我只不過就是一個生意人,一切遵從朝廷律令做事。怎有辦法安排人上船出海。恐怕老哥,是道聽塗說,聽錯了。不過我商號及工藝廠,倒是缺人手。假如老哥不嫌棄,不如就到我的商號、或廠子工作吧。這樣賺錢,雖然少些,但也不必忍受海上的風浪之苦啊。不是嗎?!』。

由於李新,行事謹慎,欲拒安排牛神機上船出海;沒辦法,牛神機為了能出海,尋找真龍天子。且見李新似乎是個通情達理,又在暗地裡,不惜違反朝廷律令,而義助流民之人。於是牛神機,便也不再喬裝隱瞞。索性將其夜觀天象,及發現東南海外,紫氣沖天之事;盡和實告訴李新。『李掌櫃的。我看你不是個凡常的生意人。而是個能苦天下蒼生所苦,且不畏朝廷權勢,願暗中相助的義士。索性,我就照實跟你說了吧。其實我出海的真正目地,並非是為了掙錢。而是我夜觀天象,發現當今天下即將大亂,且東南海外紫氣沖天。所以我出海,正是為了往海外去尋找真龍天子...』乍聽得牛神機之言,當時李新,心中自是一驚。

「原來眼前之人,竟是個能人異士,能觀天象,查知天下局勢。這倒不可小覷。而且這異士,又說察覺東南海外,紫氣沖天,大有帝王將出之勢。嗯~難道他所說的真龍天子,竟是海商聯盟的大統領顏思齊!?~否則東南海外,更有何能人?!~倘這是真。那我倒還真該幫他這個忙...」正做此想,當下李新,便允了牛神機,承諾會安排他出海,以赴東番島。甚且當時,李新,因有感大明國朝政之敗壞,正合於牛神機所言,大明國氣數已盡。所以李新還將海外之事,及東番島上聚集的海寇,約略向牛神機,說了個大概;言談之間,並亦提起了顏思齊。

當時李新,約莫就是對牛神機,這麼說─「先生有所不知。當今海外,確實有個海上霸主。這個海上霸主,名叫顏思齊,本是漳洲海澄人。因在內地犯事,出逃海外。據說先是北逃到日本國,後來在日本發了跡,又慷慨重義。因而頗得倭國的武士敬重,尊稱其為甲螺。因而這顏思齊,便在日本國,招日本武士出海,組成武裝船隊。約莫就是五六年前,福建海疆海盜猖獗,而顏思齊便率其武裝船隊,收伏了這些海盜,納入其船隊。爾後便在東番島,開港築寨,招納上萬漳泉流民出海,組成船隊。一則從事海上的貨物販運,二則護衛通商航路的靖平。甚而聯合起漳泉,日本國,及南洋的諸多河洛海商,組成一個"中國海商聯合公司"。現在這顏思齊麾下,已擁大小海船四百餘艘,武裝戰船近百艘,船工及船兵數萬。乃至北起日本國,南至婆羅國,爪哇國。這片比大明國天下,還大不知凡幾的海域,皆在其掌控之下。連得擁有堅船利砲的紅夷人,都得敬畏他三分。所以先生說,東南海外,紫氣沖天,大有帝王之氣。果真如此,那這海上的帝王,恐非顏思齊莫屬了。而且不瞞先生,我李新,正就是銜顏思齊之命,這才會來到月泉港,開設商號。目地,正是為其船隊,在內地張羅貨物,並招募船工的。...所以先生,若是想赴東番島見顏思齊,那我李新,倒是可以為你引薦...」。...xxx


黑水溝上的迷漾滄海,星斗如蓋下,二艘二桅海船,正星馳於往澎湖的海路。牛神機與李新,兩人正在甲板上,夜觀天象,並議論當今天下局勢。且兩人,對當今大明國的氣數已盡,貪官污吏橫行,民亂四起,內憂外患,更是英雄所見略同。「朝廷閹黨為禍,荼毒忠良。北方女真族崛起,大軍壓境,兵臨城下...」海風鬣鬣的甲板上,談到國之將亡,兩人不免更惺惺相惜,大有相見恨晚之嘆。要知這李新,本也算是半個官場中人,曾在淮運御史李三才的手下做事,專管淮運業務。後來,與東林黨走得近的李三才,被魏忠賢為首的閹黨構陷,進而更被罷黜。乃至李新,因恐遭到波及,甚被閹黨掌控的東廠錦衣衛追殺。因而李新,只得逃到海上,甚而為自保,更落草為寇。正就是在袁八島,當時李新,還與叫袁八老的海盜,組成了盜夥;且身居二當家之位。及至五六年前,顏思齊率武裝船隊,收伏了閩海一帶的數千海盜集團。而當時,李新與袁八老的盜夥,亦被顏思齊所擒。慶幸,顏思齊將盜夥,收編入武裝船隊,且認為李新人材難得。因而顏思齊,便讓李新回到漳州月泉港,以開設商號,專職為船隊張羅貨物;並將內地貨物,從月泉港運到台灣笨港,以供船隊販運往日本,或是南洋。正因李新,曾是半個官場中人,亦曾受到朝廷閹黨的迫害。因而此時,李新,談起朝廷閹黨為禍,導致大明國千瘡百孔,內憂外患;自是不禁咬牙切齒,心懷憤恨。

浩瀚星辰下的海船上,兩人,既談起大明氣數已盡,一時牛神機,不禁又問起關於顏思齊之事,說『李兄,無怪你憤恨,也不止你憤恨。當今的大明,舉天下的百姓,無不人人對朝廷恨之入骨,正可謂是人心思變。倘有真龍天子,號召天下義士,揭竿起義,則必然一呼百應。百姓民怨早已沸騰,朱家天下早已是朝不夕保。而倘若找不到真龍天子,願意出來號召天下義士,問鼎中原。則大明,恐必將亡於北方的女真族。屆時我大明百姓,恐將難免被他族所奴。正因如此,我才不惜冒險出海,欲尋這真龍天子。但只希望李兄所言的,那個海上霸主,真是天降大任的真龍天子。倘是如此,則是我大明百姓的大幸啊...』。海風吹鼓了長衫,但見李新,嘆了口氣,回說『先生,是知曉天機的半仙。先生既冒險出海,欲往東番去見顏思齊,想來先生,心中早已有數,又何需我多言。當今世上,手握數萬兵馬,戰船上百,且又糧秣充足的粱山好漢,又還能有誰?~~若非顏思齊,誰又足以召天下義士,起義反明,並抗衡北方的女真族。此行往東番去見顏思齊,而我李新,自當盡力為先生撮合此事。畢竟這朝廷的閹黨,一日不除,則我李新茍活世上,亦覺羞愧;無顏面對父老及李三才大人。但憑我之言,未必能說動顏思齊。總之,若要顏思齊,興兵海上,起義反明。則多半還得仰仗先生的神機妙算,並以劉伯溫助朱元璋登基皇位的本事,才行啊!!』。兩人夜觀天象,論斷天下局勢,言語間;李新與牛神機,看似彼此心中,都已有了默契。即渡過黑水溝後,待到台灣笨港,兩人必力勸顏思齊,興兵起義反明。....xxx


黑水溝滄海滔滔,隔了四夜四日,李新及牛神機所搭乘,從月泉港出海的貨船;終於順利渡過黑水溝,航到了台灣笨港。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