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顏思齊拒當幕府家臣


江戶城的三之丸,德川家康,既已擬旨,命令京都的朝廷、及天下的諸侯貴族,往後皆得使用在日本國織造的絲綢。於此,李旦商號所遇到的困境,自也迎刃而解。待德川家康,怒火稍息後,換了個和緩的口氣,轉而,便又對顏思齊說『嗯~顏思齊。這事我算是給你作主了。還有,對了~~剛剛聽你講的話,我知道~你有學問。只待在平戶那個小島上,當一個商人,對你來說太可惜了。嗯~不如你就來江戶,當我德川家的家臣吧。怎麼樣啊~』。日本國的典章制度,乃至儒學、佛學...,皆自中國唐朝傳來,因此對來自中國的唐人,多半有崇敬之意。尤其,學識豐富的唐人,在日夲國,往往更總被諸侯城主,所延攬,禮遇有加;甚至,賜其日本國的女子當妻子,以將其歸化為日本國之人,為己所用。正有如呂一官,僅獻御藥給德川家康,而雖只是個藥材商,卻也在江戶城,被御賜華屋大宅,且與日本國的貴族,平起平坐。

由於,日本國的諸侯貴族,自幼都得學習儒學經典,而既要教習儒學,延攬唐人來教,自又是正統。因此,包括德川幕府,此時的儒學老師,其實亦是來自大明國的唐人。所以這日,德川家康,眼見顏思齊,自以"獻詩求見",及至論及三國曹操,乃至為唐人在日本國的處境,慷慨陳詞;而其字字句句,更都無不讓德川家康,心悅誠服。因此德川家康,自也想延攬顏思齊,為其德川幕府效力。倘若一般人,有這樣的機會,搖身一變,立時便能成為日本國的貴族,當是趕緊叩頭謝恩。只不過,此時卻見顏思齊,毫不思索的,便回說『啟稟大御所。小民~~只是平戶島上的一名商人,實不敢妄想,成為幕府的家臣~』。

顏思齊,居然拒絕了德川家康的延攬,一時德川家康,以為自己開的條件不夠好,皺著眉頭,拉下臉,便又對顏思齊說『嗯~~顏思齊,假如你願意,當我的家臣的話,我可以給你俸碌,還是你要領土,都可以。怎麼樣,這樣的條件還不夠好嗎?這,你願不願到江戶來,來當我德川家的家臣?』。這才講著,忽而,德川家康,似有想起什麼,趕緊又補充說『喔~~對了~~對了。剛剛你說日本國的倭寇,到大明國的海疆為患。嘖~~你可別認為,這些倭寇,是我讓他們去大明國劫掠的啊。要是你恨那些倭寇,可別算到我的頭上。老實說,那些去大明國海疆劫掠的倭寇,多半都是一些日本國,失業的武士,以及沒有雇主的浪人。哼~再說這些浪人,去大明國劫掠,搶了錢財,便去買火藥及軍火;而他們的目地,還不是就是想幫豐臣家,來反抗我德川幕府。嗯~~所以說,我對這些擅自出海去劫掠的浪人,其實也感到很頭痛啊。我痛恨他們,就跟你痛恨他們一樣啊。可是,就算我禁止他們出海,他們還是會偷偷的出海,這我也一點辦法都沒有啊。這一點你可要知道。所以我這才想統一天下,讓天下安定,自就不會再有~你說的倭寇,出海去劫掠大明國。所以顏思齊,你願不願意,來幫我啊~~』。

顏思齊,聽了德川家康的話,心知德川家康,恐有誤解,便回說『大御所,所言即是。小民也認為,唯有日本國的天下安定,才不致再有浪人,出海劫掠大明國的海疆。如此一來,這對大明國的百姓而言,將也同感受惠。況且,小民,自大明國出海以來,至平戶後,便也屢見倭寇,對待被擄的大明國人的殘忍。因此,小民自來到日本國後,便常想,該如何阻止這些日本國的浪人,再出海去劫掠我大明國。所以,在這裡,我想請大御所明鑑,小民,並非不想成為將軍府的家臣。只不過,以官府的力量,並無法阻止浪人出海劫掠,這也是大御所,所知之事。因此小民,這才想留在平戶,並以一唐人商賈的力量,儘量來解決倭寇的問題。再則,倘或小民,若成為將軍府的家臣,那平戶及長崎一帶的浪人,必將對小民心存戒心。而倘若浪人,對小民心存戒心,如此,那小民,往後更將得不到浪人的信任,自也更難解決這倭寇的難題。因此,只盼大御所,明白小民的心意~』。

德川家康,乍聽顏思齊的話,頓時大力拍桌,大聲叫好,直說『嗯~~好,好。很好~。顏思齊,你了不起,能有這樣的想法,我很高興。很好~~~既然你是這樣想,那我也不會勉強你,一定要當我的家臣。而且,假如你有任何需要我德川家康,幫忙的地方,你儘可來跟我講,我一定會幫你的忙~~』。所謂「英雄惜英雄」,德川家康,眼見顏思齊如此識見不凡。因此,縱使顏思齊,拒絕了他的延攬,而德川家康,似也並不生氣;只是,豪邁大氣的,接口又說『嗯~~顏思齊。假如,你真能幫我解決這些浪人,出海劫掠的問題,那我同樣可以劃一塊領地給你,讓你在日本國,當一個領主。而且我還可以,全力支持你們的商號,在日本國擁有更大的經商特權。說~~不用客氣,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?』。

長崎平戶一帶,所聚集的數萬的浪人,事實上,正也是德川家康,朝夕擔憂的心頭大患。至於這些浪人,成群的出海劫掠,力量日益壯大,更是德川家康,所不樂見,可卻又無法解決的難題。於此,倘或顏思齊,若真能幫忙解決這些浪人出海劫掠的難題,而德川家康,賜封領地,自也當然。只不過,卻聽顏思齊,回說『稟報大御所~~倘或大御所,真願劃領地給小民,那還不如就在長崎或平戶,劃一塊領地給唐人。如此,這也好讓遠離家鄉的唐人,死後,可以在日本國,有塊可以屍骨安葬的地方。畢竟,我唐人,重慎終追遠,認為死者為大。因此若能有塊領土,讓我在日本國的唐人,能落葉歸根。如此,我在平戶長崎的數萬唐人,何嘗不會將大御所的德澤,銘記於心~~』。

「顏思齊~~好個氣度非凡的唐人~」乍聽顏思齊的話,此時德川家康,也不禁在心中,暗暗讚嘆。至於顏思齊,因何為突出此言,自也不是沒有原因。因為,此次自平戶島,一路跟隨歐陽華宇,到江戶城,而這一路上,顏思齊,自便常聽到歐陽華宇,感嘆說「唉~~唐人在日本國,真是死無葬生之地啊。飄洋過海,要不嘛葬身海底。要不嘛到了日本國,人死了,也只能草草埋葬在荒野。而後往往墳墓,又會被扒開耕種。出海之人,生時,被大明國當成海盜;死後,不能葬在祖先的墓地就算了。屍骨~還得曝屍荒野啊~」。正因如此,所以顏思齊,突如其來的一翻話,其實也可說,正是為歐陽華宇,代為請求德川家康,賜地給唐人,以做墓塋。至於德川家康,聽得顏思齊,說得有情有理,當下自也大氣的,便對一旁的家臣,率性的說『嗯~~本多正純。再給我擬一道旨,傳我的話給長崎城主。就照剛剛顏思齊,說的辦。吩附長崎代官,就在長崎劃一塊地,永遠給在日本國的唐人當墓地~~』。至此,顏思齊,自趕緊向德川家康謝恩。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