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史冊中金戈鐵馬的英雄野心~人與獸交媾,
金鼓齊鳴的畫卷構築了萬馬奔騰的雄壯地獄;
而叱吒風雲的貪婪爭奪後剩下什麼?
魔鬼只挖出你~
鎧甲下濡弱如軟體動物的靈魂。

困居人間的文人,只能以落寞的筆~預言苦難,
烈燄赤紅的民族圖騰像充血的生殖器;
而人盡如獸的集體慾望射出了什麼?
這赤裸裸的歷史啊~
繁衍擴張的總是血腥地獄。

載於史冊自古以來這土地歌頌的英雄~念念不忘,
帝國的夢想~逐鹿中原與漢賊不兩立;
而大地之母的乳房則擠出統獨與仇恨的奶水~
哺育民主的下一代,纏綿於高亢的吶喊。

碑石間尋找英雄痕跡的少年,
不論為國為家為鄉土~
或為了爭得我的權益~我總得推你下地獄;
而離開了滿是食慾與性慾的皮囊後,
靈魂剩下的卻總是悲傷仇恨
與飄蕩的空虛~哭訴世道艱難。」

一、1985~"自古美女愛英雄"教官說"男人就是要有野心"
西元1985年年十二月冬,台灣台中海線,鎮平庄的深夜。「學校的第二次期中考結束了,考得一蹋糊塗,根本就不想唸書...。楊惠惠~~我愛妳。楊惠惠~~妳為什麼要傷我的心。楊惠惠,你好狠....」窗邊書本亂丟的書桌上,但見一張白紙上,塗鴨般的寫著些斗大的字。房間的日光燈仍亮著,明晃晃的照著滿地的垃圾與紙團,不過除了北風吹得窗框喀喀響外,死寂的房間卻未見有人。唯緊靠牆邊的床上,蓋在棉被下,竟似有個挺直的人形動也不動,且猶如躺著個死人般的矇頭蓋臉。雖說「年少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強說愁」,可少年情竇初開的心,被愛慕的女孩刺傷後,那就猶如在心田,埋下一顆悲傷的種子;而且每當午夜之時,這悲傷的種子便會在少年的內心開始萌牙,長出藤蔓似的觸鬚在夢魘裡纏繞攀爬。於是,第一次想約楊惠惠看電影的顏程泉,在期中考的第一天午后,被楊惠惠冰冷無情的言語拒絕後。於此,悲傷的種子萌生的夢魘中,方寤寐入睡,顏程泉,卻只覺由內心長出的黑色藤蔓,竟慢慢攀爬纏繞他的全身;而後,內心糾結的怨憎恨,瞬間竟似便將他扯入一個夢魘的黑色深淵。

「...鰲峰山腳下的清水高中,我站在中山路旁的校門口,望向學校裡面。天是黑的,柏油路是黑的,山也是黑的,天地間漆黑如墨;而如此黑天暗地的深夜,我卻不知為何來到學校。我只是沿著校門內兩排龍柏間的柏油路,走進學校,覺得心中悲傷,恍若有一種想哭的情緒。空蕩蕩的校園內,教室樓房也都如浸潤了墨汁般的黑,所以我不敢走在走廊。因為夜晚是屬於鬼魂出沒的世界,而我更怕陰森森黑洞洞的教室內,會躲藏著欲攫人的鬼魂。...教室前排樓的中間穿堂,黑洞洞的有如通往另一個時空的隧道,我像是在尋找什麼似的,又像是每天上課經過前排樓的穿堂,想前往後排樓的教室。我飄蕩有如一縷幽魂,又像一縷乾扁的黑影,蕩悠悠的經過黑暗的穿堂;而黑暗的穿堂外,忽而我的眼前,竟見一片色彩鮮妍的翠綠草地。後排樓的一樓教室,東邊數過來第三間,是三年六班的教室。」

「有若光暈籠罩的走廊上,我看見有個女學生的身影,背倚著白色的牆,似正在等待我向她走過去。"楊惠惠!!"當我走到教室前的翠綠草地,我驚訝的發現,在這空蕩蕩的校園裡,居然看見楊惠惠,竟有如往常般的,仍舊倚在教室後門外的牆邊。女孩清秀白淨的臉龐,依舊如此沉默,唯一雙烏溜溜的雙眼,眼眸水靈的望向我。於是,我突然想起了,期中考前,我曾寫了一張語意曖昧的聖誕卡,偷偷放在楊惠惠的抽屜裡;而且卡片裡,我還寫期中考後,想請她看電影。...期中考?~~我突然想到今天下午,期中考就要結束。而且這次期中考我考得很差,根本就不想唸書,只覺心中很悲傷。因為楊惠惠,我覺得楊惠惠,讓我覺得心裡很難過...」。

顏程泉的一縷夢魂,尚不知身在夢境,空蕩的校園裡,只是見到楊惠惠,獨自倚在教室後門外的牆邊;而顏程泉的內心,一時情不自禁,自又感到悸動。正當顏程泉以為,在這空蕩無人的校園裡,唯有他與楊惠惠;如此楊惠惠,必當也只屬於他一人。不過,正當顏程泉心懷忐忑的,如此想,可此時顏程泉,卻忽見教室的後門,竟又走出一個男生;而且這男生不是別人,正是同班同學,綽號"菜鳥"的蔡振佑。只見蔡振佑,走出了教室門,側眼望了楊惠惠一眼,隨即便轉身站到楊惠惠的面前;且見他一付興致高昂的模樣,比手劃腳的,不知在跟楊惠惠說什麼話。

「對了~~今天是期中考的第二天,下午期中考結束。蔡振佑,一定是又想約楊惠惠去看電影。就跟上次期中考結束的下午一樣....」距離有點遠,顏程泉並聽不見蔡振佑,對楊惠惠說些什麼話,可霎想及此;頓時,顏程泉,原本悸動的心又糾結成一團,說不出的感覺心酸。顏程泉,只見蔡振佑,穿著比挺卡其制服的背影,站在楊惠惠面前,比手劃腳的;而楊惠惠,雖是滿臉笑容,不過卻頻頻搖頭或搖手,似拒絕蔡振佑。然而蔡振佑,卻並不死心,只見他轉了個身,站到教室門的門檻邊,便朝教室裡面招手,嘴裡喊著『喂~~林忠啊。白標仔啊~~來啦。來啦~』。隨後只見林忠,白標仔,便也走出教室後門。而後與蔡振佑,三個男生,便齊圍著楊惠惠,言語不休。眼前恍然如夢的情景,正如第一次期中考結束的下午。當時林忠,白標仔與蔡振佑,三個男生,約了幾個班上的女生,一起去看電影。當時,楊惠惠,便是其中一個女生。

「蔡振佑、林忠他們,考完試,又想約楊惠惠看電影。不知道楊惠惠,會不會再跟他們去。剛剛楊惠惠搖頭,似乎是不想去。最好楊惠惠拒絕他們,不要再跟他們去看電影。除非她是故意要讓我傷心~~」昨日中午,楊惠惠這才冷面冷語,且毫不留情面的,當面拒絕顏程泉想請她看電影邀約;而今,顏程泉自是希望楊惠惠,同樣也會拒絕蔡振佑、及林忠他們的邀約。只不過顏程泉,除了感到心酸外,也沒把握楊惠惠,會同樣拒絕蔡振佑他們的邀約。因為蔡振佑,對女孩子的態度,是如此的大膽與大方,興之所致侃侃而談,毫不忸怩。且儘管楊惠惠,頻頻搖頭拒絕,可蔡振佑卻還是不死心;只見他一而再、再而三的,似想說服楊惠惠。相較之下,當顏程泉,面對愛慕的女孩,未免也顯得太膽怯;甚至,連面對面跟楊惠惠講話,都懦弱的不敢主動攀談。

「楊惠惠今天下午考完試,會再跟蔡振佑、和林忠他們去看電影嗎?」顏程泉想及此,校園中庭廣闊的翠綠草坪,霎時從他的腳下枯黃;而乾枯的草地由顏程泉的腳下,猶如石投入湖,瞬間便擴散向四面八方盡成枯草。至於原本光亮的天空,頓時,黑雲更如墨汁倒入清水中渲染而開。而當遮天的漫天烏雲轉眼籠罩整個校園,此時教室走廊外楊惠惠的身影,亦已不見。唯有濃得化不開的黑夜裡,蒼黑空蕩的校園中,顏程泉獨自心酸徘徊。

『自古美女都是愛英雄。...所以啊,教官告訴你們,當男人~就是要有野心。我知道,像你們這個年紀啊,有很多男生都想追女朋友。可是有的男生,人家一個人就可以有很多女朋友。但有的男生,就是怎麼追都追不到女朋友。為什麼呢?~~~教官老實告訴你們。你們去動物園看看就知道了。你們看動物園裡的猴王,牠有多少母猴子,圍在牠身邊,想幫牠生小孩啊;而其他的猴子猴孫,門都沒有。還有雄獅,你們看每一隻雄獅的身邊,也都有很多的母獅子,當牠的老婆。為什麼啊?因為猴王、跟雄獅,牠們最凶猛嘛,牠們的地盤大嘛。因為,牠們的企圖心最旺盛,最敢搶,最敢鬥嘛。所以牠們的身邊,才有許多的母猴或母獅,願意跟著牠們;因為不愁吃穿,不會餓到肚子嘛。所以啊~~我說一個男人,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強烈的企圖心。只要你跟猴王,跟雄獅一樣,有旺盛的企圖心,有野心;那自然就會有一堆女生,都圍到你身邊,想當你們的女朋友了....』蒼黑的校園中庭,正當顏程泉獨自徘徊傷心,忽而耳邊卻聽到,似有男人滔滔雄辯之聲。於是顏程泉,猛的轉身,望向身後的草坪。

前後兩排教室樓房之間的內`場中庭,東邊是一棟新建的視聽大樓,西邊是一排當作倉庫的舊平房,形成了有若四合院的內操場草坪。而有若四合院的中庭裡,則見有兩條水泥路,成十字形交叉,將草坪分割成四塊。此時,蒼黑空蕩的校園中庭,正當顏程泉轉身,望向男人的滔滔雄辯之聲傳來處,卻見隔著水泥路的對面那塊草坪上,竟是一片光亮有如白晝。且見光亮如白晝的草坪上,還似有一群穿著卡其制服的男學生,正在上軍訓課。顏程泉認得那個,聲音宏亮,此時正站在男學生前,口若懸河的教官。因為那個身穿草綠軍服,身材高大的男教官,正是清水高中的主任教官。不止於此,當顏程泉,望向對面有若白晝的草坪,更驚訝的發現,原來自己,似也正在那群上軍訓課的男學生之間。

黑夜恍然如夢魘,顏程泉,獨站在有若夢魘的內操場,望向白晝那邊的草坪。仔細再看,這才發現,原來正上軍訓的那群男生;正是自己三年六班的同班同學。至於這堂軍訓課,似正是期中考前幾天,班上的男學生,下午在校園中庭的草坪上,出操三行四進的戰鬥訓練課。....xxx


三年六班,下午兩堂的軍訓課。冬陽照耀校園的中庭草坪,只見二十幾個男學生,正坐在草地上,而學生之前,則站著一個身穿草綠軍服、軍人模樣的教官。只見這教官,草綠軍服的外套,肩上別著三顆亮晶晶的梅花徽章,亦即他軍中的軍階,是上校。「上校軍官」,這在軍中,應已算是很高的軍階,因為上校再升上去,便是將軍。只不過,軍隊中的軍官,之所以會配派到學校當教官,多半也是軍階已再升不上去。所以這才會離開軍隊,到學校來當教官,等退伍。教三年六班軍訓課的教官,既是「上校」軍階,自便也是清水高中的「主任教官」。

「主任教官」姓王,身材頗高大,講話聲音宏亮,一張黝黑的國字臉,雙頰略凹陷,可說頗有軍人充滿殺氣的嚴厲本色。只不過主任教官,高大的身材,很明顯的,上身比較長,腿比較短,穿著褲子總垮垮的;因此縱使高大,卻是稱不上英挺。倒是聽說,主任教官,唸軍校時的同梯同學,現在有人在國防部裡當官。因此據說,主任教官的後台很硬,所以學校裡,不但沒一個老師敢惹他;甚至還聽說,連校長,也都得禮讓他三分。正因如此,主任教官,在學校的作風,可說頗為強勢,而且他在對學生的軍事訓練上,及服裝儀容的要求,也頗嚴。甚至,軍隊中的保密防碟工作,及效忠國家領袖的政治作戰思想教育,在主任教官的主導、及要求下;整個清水高中的校園,亦常常有草木皆兵的肅殺氣氛。

『...我是很有企圖心的。我之前在部隊,當團長的時候,帶的兵,比你們整個清水高中的學生都還多。部隊集合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整齊劃一,那才是可以作戰的部隊。那像你們集合慢吞吞,生活管理散漫,要是共匪真的打過來,你們現在有能力拿起槍來保衛國家嗎?所以,國家派教官到高中,教軍訓課,主要就是訓練你們有最基本的作戰能力。這樣共軍要是突然打過來,你們拿起槍,就可以很快的進入戰場,跟他們幹了。這就是"全民皆兵"。而現在我們中華民國,正處於對岸共軍虎視耽耽下,最重要的,也就是要全民皆兵...』午后的草坪,此時只見主任教官,似也把三年六班的高中生,都當成了他部隊的兵一樣;正以宏亮的聲音,講述軍事訓練的重要性。

『全民皆兵,國家就會強大,就像是中東的"以色列"那樣。雖然"以色列"只是一個信仰猶太教的小國,而且被圍在周圍都是信仰回教的阿拉伯國家之間,可是以色列,連女人都要當兵,連小孩都要從小拿槍,受軍事訓練。所以雖然以色列只是一個小國,可是周圍的阿拉伯國家,卻都怕它三分。因為要是那些阿拉伯國家,敢侵入以色列,那以色列的軍隊,就加倍的還擊。你殺我一個,我就殺你三個,誰也打不過它。而現在我們中華民國,面對大陸的共匪,就是得像以色列這樣~~』高中的軍訓課,其實也不算無聊,只要不是烈日下,到操場的水泥地做基本動作訓練;有時軍訓課,聽教官講述一些軍中之事,倒也還算有趣。因為教官,有時總會在軍訓課時,講一些軍中生活的趣事,有時還會講軍中的黃色笑話、逗得男學生哈哈大笑;有時則是拿著木槍,在草坪上,做一些伏進、滾進、爬進,或是做打靶練習。另外,教官最常講的,當然還是國軍八年對日抗戰,各種戰役的輝煌戰史,及國共內戰慘敗,大陸淪陷的血淋淋教訓。

由於軍訓課,並不需期中考,大學聯考也不考。所以相較於英文、數學課...那些必需考試的科目而言,軍訓課上起課來,也沒什麼壓力;因此就顏程泉來說,其實也還蠻喜歡上軍訓課的。況且軍人,開疆闢土的英雄主義,悍衛國土的強悍思想,以及富國強兵的愛國情操,這對高中生來說,聽在耳裡,更總常覺心血澎湃;常恨不得自己也能馬上,拿槍上戰場殺敵,為國家拋頭臚灑熱血。不過正也是主任教官,對所謂學生思想教育的重視,及其軍人的強勢作風。因此私下,在學校裡,似也讓頗多老師,對其敢怒不敢言。

譬如,這個星期一的朝會升旗典禮,主教教官,就宣佈了一件,據說是全國高中學校中,首次的創舉;那就是,明年四月的校慶,清水高中全校男女學生,將舉行「閱兵典禮」。且主任教官,所說的這閱兵典禮,並不是像每學期,學校舉辦的軍歌比賽一樣,只是每個班級唱唱軍歌,在操場走走分列式而已。而是全校男生,每個班級,都得像軍隊一樣練習踢正步,而女生班,則得練習走女兵的小快步。總之,主任教官的意思,就是清水高中的校慶,要仿傚十月十日的雙十國慶,讓全校學生,以軍隊踢正步的方式,經過司令台;好讓校長,有如三軍總司令,一樣的校閱全校男女學生。

學校,畢竟不是軍隊。雖說高中生,身上穿的卡其制服、及男生戴的大盤帽,女生的船形帽,看起來也像軍服軍帽;可畢竟高中生,也並非是軍人。所以主任教官,說校慶,要舉行全校閱兵典禮的主張,私下,有些老師上課時,偶便也會在教室,喃喃抱怨說『唉~~你們高三學生,再半年就要大學聯考了,那還有時間,每天練習踢正步。所以也有老師,跟你們主任教官反應說,看你們高三學生,可不可以不用參加校慶的閱兵典禮。可是你們主任教官就是堅持,全校男女學生都得參加校慶閱兵。唉呀~~沒辦法啊,你們主任教官的後台很硬。據說校慶的閱兵典禮,他還要邀請國防部的長官,來我們清水高中校閱你們。所以你們只好忍耐一點囉~~』。正因學校裡,有許多老師,私下反對校慶舉辦閱兵典禮。所以這日的軍訓課,但見主任教官,站在三年六班的學生之前,有若滔滔雄辯,一付振振有詞,似想証明他校慶閱兵的主張,是正確的思想教育。

只見主任教官,有若演講般的,口沫橫飛又說『現在國家面臨危急存亡之秋...而假如,要讓台灣也能像以色列那樣全民皆兵,那就得加強思想教育。所以明年清水高中的校慶,我才建議校長,要舉辦全校的閱兵典禮,要讓每個班級都像部隊一樣,踢正步,走過司令台。雖然,我知道學校裡,有很多老師,都不讚同我的想法。說是什麼大學聯考比較重要啦,讓學生每天練習踢正步,會浪費太多時間。可是教官,當時也就老實,跟那些老師說。我說:"是國家重要?還是聯考重要?~假如我們學校教出來的學生,不懂得愛國,不懂得效忠領袖,那這種不愛國的學生,就算考上大學那又有什麼用~"。是不是啊?假如共匪都打過來了,假如中華民國都亡了,那你們考上大學,能做什麼?還不是就是當亡國奴嗎?~~反過來,假如我們有很好的思想教育,假如我們教出來的學生,都懂得愛國,效忠領袖。這樣就算你們沒考上大學,可在社會每個角落,對國家而言,你們也還是有用的人。~~當時啊,聽教官這麼講。學校裡的老師就再沒人反對。包括校長,也都大力讚同,決定明年四月的校慶,我們清水高中,要舉行全校學生的閱兵典禮了....』。....xxx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