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變色龍的我為了適應環境
   越來越無法控制我的臉隨環境變來變去
苦悶的夜晚我突然忘了要往那走
  順著車流的街~我突然忘了回家的路
  忘了我的影子又穿過燈紅酒綠
六神無主迷失在城市被擠壓被扭曲的我~
  這不是我
 我~~所謂萬物之靈的無毛人猿
    難道其實我只是衣冠禽獸
 
我只是學會了變色龍的本事
  城市腐爛的人性讓人變色
    煩人的噪音讓人變色
所謂人生經驗的累積
   那更就像是灰塵一樣的蓋上自己
變色龍的我突然忘了~
   我掉在房裏的文憑名字和身分證
趁夜晚我只想逃離這城市~
  也許脫光衣裳奔跑大聲呼喊
但我究竟該逃到那裏 ~
  才能逃離我心中的迷惘空虛

大海~~在一個沒人的地方
   我獨自站在海邊望向遠方  
變色龍 的我想逃離這擁擠的城市
  ~~去尋找關於生命的真相
大海~~不如讓我就投入妳的懷抱
    去尋找關於我生命的真相
 


變色龍的我為了保護自己
  越來越無法控制自己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
苦悶的夜晚我突然忘了 人究竟是什麼東西
  順著七情六慾的街 我突然忘了回家的路
忘了我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
六神無主在城市面對現實與恐懼變來變去的我~
   這不是我
我~~所謂萬物之靈的無毛人猿
  難道我真只是衣冠禽獸

我只是學會了變色龍的樣子
  城市腐爛的人性讓人變色
    無法滿足的飢渴讓人變色
所謂人生經驗的累積
  那更就像是灰塵一樣的蓋上自己
變色龍的我面對鏡子的臉~
   我突然發現我好像戴著陌生的面具
趁夜我我只想逃離這城市 ~
  也許不穿西裝讓毛又長滿身體
但我究竟該逃到那裏?~
   我才能找回真正的我自己!
 
大海~~在一個沒人的地方
    我獨自站在海邊望向遠方   
  變色龍 的我只想逃離這擁擠的城市
 ~~去尋找關於生命的真相
大海~不如讓我就投入妳的懷抱
    去尋找關於我生命的真相 ....」
 


時間長河中的年月日,古往今來併存的時空。遠古蠻荒的世界,物競天擇的結果,讓動物與植物都長得很巨大。因為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,物種為了 繁衍後代,總得在環境中不斷的競爭,為奪取食物,為佔有領域;而使得「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」。「強者繁衍,弱者滅絕」生命在地球上的演化過程,活生生就 是一場弱肉強食的殘酷世界。且別說動物,就以植物來說,亦是如此。植物需得有陽光、土壤與水,才能讓其以根部,從土地中汲取養份,再藉葉片與陽光行光合作 用,而生存。所以為了在環境中生存下來,植物就必需讓自己的根分佈的更深更廣,以及讓自己的葉片長得大;或是讓自己長得比別的植物更高,才能獲取更多的陽 光。一代又一代,因為長得高大,佔有更大領域,獲取更多養份與陽光的植物,才能順利的開花結果;並將自己優勝的基因孕育在種子中,傳承下來,繼續繁衍下一 代。而這些在環境中的優勝基因,經過一百代,一千代,物競天擇的的篩選演化以後;便使得地球上,遠古蠻荒世界的植物,越長越巨大。而且不僅植物如此,動物 也是如此。

億萬年前的地球,白堊紀與侏羅紀的蠻荒世界,遍佈地球上,主宰世界的爬蟲類,便都是幾十噸重,幾十公尺長的龐然巨獸。霸王龍, 重約十噸,身長約十五公尺,擁有一公尺多的巨大頭顎,與能撕裂任何血肉,與咬碎任何骨頭的滿嘴尖牙;可說是地球的歷史上,演化最成功的肉食性掠食動物。甲 龍,身長近十公尺,全身的皮膚盡角質化成有如龜殼般的硬甲;且其尾部為防禦掠食恐龍,更以皮下骨頭形成一個硬如石塊的巨大棒槌。草食性的甲龍,有如一輛裝 甲車一樣,尾部的棒槌更具殺傷力。因此就算是最凶猛的掠食動物霸王龍,遇到甲龍,要是不慎被其尾部棒槌擊中,亦可能導致其喪命。所以不可不謂,甲龍應是地 球的歷史上,演化最成功的防禦者之一。腕龍,身長二十五公尺,頭部離地面十三公尺,重約二三十噸。巨大宛如像座小山一樣的腕龍,如此巨大的巨獸,縱是溫和 的草食性恐龍;卻讓任何掠食動物都感到恐懼,而不敢靠近。因此體形的巨大,可說便是腕龍,在優勝劣敗的環境中,成功的演化。

三角龍,頭上 長有兩根尖角,加上鼻喙上一根尖角,故稱三角龍。三角龍,身長亦約十公尺,重達十噸,頭上更一個像是盾牌一樣的頭盾。雖是草食動物,但三角龍,卻亦是弱肉 強食的環境下,成功進化的猛獸。雄性的三角龍,每當交配的季節,為爭取與雌性三角龍交配的機會,更會彼此以頭上的尖角與頭盾,互相的撞擊博鬥。而且也唯有 在博鬥中勝出的強者,才能獲得與雌性三角龍交配;並讓自己在競爭中優勝的基因,得以繼續繁衍下一代。白堊紀與侏羅紀的遠古蠻荒世界,一隻一隻的凶猛掠食巨 獸,與一群一群的草食龐然巨獸,便就在這彼此掠食與防禦,弱肉強食的環境中;展開所謂「物競天擇,優勝劣敗,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」的物種進化。而其「強 者繁衍,使得強者越強」的進化結果,便是掠食恐龍,越加的凶猛與殘暴。至於草食恐龍,則是越加的體型巨大,或是渾身堅甲與尖角;並以此構成了一個爬蟲類, 彼此掠食與弱肉強食的恐佈世界。...xxx


「蒼藍的天空如蓋,遠方群山連霄插漢,高與天齊;而我就站在一條河的河岸邊,望著眼 前流淌的大河。...眼前滔滔的大河,似乎並不是一般的河流。因為我看見大河中,似乎飄浮著許多的影象。當我凝望大河中的影象,大河中原本看似在水面波動 的影象,恍然便如真實的世界般;栩栩如生的,呈現在我的眼前。而且不管是河的上游,河的中游,或是河的下游。每當我意識所及,想看那一段的河流;而那一段 河流,便即會出現在我的眼前。視野所及,越往大河的上游,景象似越加的蠻荒。於是我知道,原來在我眼前這條大河,竟是時間的長河,歷史的長河,或是生命演 化的長河」。「...長河的上游,是一片蠻荒的世界。恐懼的氣息,恍若帶著腐肉的惡臭,從濡濕的尖銳獠牙間散發而出。而潛藏在我內心的渴望,只想撕裂血 肉,咬碎骨頭,飽餐一頓。因為我發現,我是一隻餓得瘦骨嶙峋,在森林狩獵獵物的霸王龍。....我有著巨大的頭顎,與滿嘴的尖銳獠牙,眼前的森林,景物栩 栩如生,卻又宛然如夢;甚至我靈敏的鼻息,還能聞嗅到四十公里內,其他恐龍的散發的味道。從時間的長河中,我發現那曾經是億萬年前的我。"物競天擇、優勝 劣敗",為了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中生存,與繁衍下一代,我必須爭取與雌霸王龍交配的機會。而那先決條件是,─我必須是個善於狩獵食物,與善於競爭的強 者....」。

蒼藍的天空下,意識模糊的有如置身夢境,原本顏程泉發現,自己是站在一條大河的岸邊,兩眼凝眸,望著大河流淌。後來,怎料 當顏程泉,將眼眸望向大河的上游。陡然間,大河的河面恍若夾帶著扭曲的影像,從顏程泉的眼前,滔滔奔流而過。只覺那扭曲的影像,恍若形成一個光影的隧道, 讓顏程泉深陷其中。而就在一片意識朦朧後,當顏程泉再回過神後,竟就發覺自己置身在一個遠古蠻荒的世界中。茂密的樹林,林木有如競相比高一般,形成幾十人 圍的巨木高聳參天。樹林下密佈著巨大葉片的蕨類植物,與攀繞著樹木,幾似要把巨木勒死的巨大藤蔓植物。更駭異的是,顏程泉居然發現自己竟變成一隻地球上億 萬年前的巨大恐龍;而且還是一隻有著巨的頭顎,與滿嘴尖銳獠牙的凶猛霸王龍。縱然是食物鏈最頂端的掠食者,但顏程泉的感覺,卻只是很饑餓。因為顏程泉已經 年邁,是一隻老霸王龍。而每一次的狩獵,與獵物博鬥所冒的風險,更可能都是我最後一次的狩獵;與生命的終結。

「靈敏的嗅覺,讓我能聞到四 十公里內,其他恐龍的行蹤,與牠們是否是我的獵物。森林東邊的外圍,我知道有一大群的腕龍,伸長了十幾公尺的頸子,在吃巨木上的樹葉。牠們幾十噸重的身 體,甚至能把幾十圍的千年巨木給推倒,走起路來更是大地震動。而為了滿足牠們龐大的身軀不挨餓,所以牠們一整天都在不斷的進食,與不斷的拉屎。所以成群腕 龍聚集之處,臭氣沖天。但我知道那些腕龍,不是我的獵物。因為牠們太巨大了,萬一被牠們的尾巴掃到,我可能會骨頭斷裂,自此再也無法掠食而餓死...」。 「森林南方十公里的地方,我聞到了有兩隻雄壯的三角龍,正在以頭上的尖角,與頭盾互撞博鬥。因正值發情期,為爭取與雌獸交配的機會,所以公的三角龍,得互 相博鬥。也唯有最後勝出的強者,才能獲取與雌獸交配的機會;以讓其強者的基因,得以繁衍出下一代,更能適應環境的更強者」。「森林北方二十公里處,我聞到 了一隻甲龍的味道。全身長滿厚甲的甲龍,行動緩慢,但卻是個極危險的獵物。除了身上覆滿厚甲,讓人難以咬穿攻擊其要害外。甲龍的尾巴,為了防禦掠食者,更 進化成了一根厚皮與骨頭形成的大棒槌。一旦只要被其棒槌擊中,要不就是內臟碎裂,要不就是骨頭碎裂;就算是再凶猛的掠食者,自此也只能傷重等死。...因 此縱使我感到很饑餓,但無論狩獵三角龍,或是甲龍,對我來說風險都太大。況且我已老邁,我只能尋找比較弱小的恐龍狩獵,或是跟我一樣老邁的老恐龍下手,這 才比較有掠食成功的機會...」。

森林的天空中,有雙翼展開十幾公尺長的翼手龍飛翔;牠們以銳利的眼光,俯視地面搜尋獵物。老邁霸王龍的 顏程泉,無法狩獵天空中的翼手龍。森林的西方,老邁霸王龍的顏程泉,則聞到了一隻鐮刀龍的氣味。鐮刀龍的體型與霸王龍一樣的巨大,但鐮刀龍的一雙前爪,雙 臂展開約十公尺,且每隻手的三指上,皆長有一公尺長銳利如鐮刀的指爪。一旦被其利爪掃到,定就是皮開肉綻,肚破腸流;可說是甚為危險的恐龍。因此老霸王龍 顏程泉,可說是對鐮刀龍心懷恐懼,就算壯盛之時,亦是盡量避開不與其正面遭遇;況今霸王龍已老。事實上,儘管霸王龍,是食物鏈中頂級的掠食者,但弱肉強食 的叢林卻是殘酷的。當霸王龍,初破蛋孵出,尚是幼獸之時,身處弱肉強食的森林,卻亦是其他掠食恐龍的獵物與盤中飧。盤旋在空中翼手龍,無不虎視耽耽,只要 有機可趁,便會自空中飛撲而下,捕食霸王龍的幼獸。乃至鐮刀龍,雖多是草食,可一旦遇到霸王龍的幼獸,亦會以其鐮刀般的利爪;叉起霸王龍的幼獸,當點心 吃。弱小的幼獸,人盡可欺,老邁霸王龍亦是身體孱弱,隨時可能餓死;或是在掠食中,不慎喪命。因此,要說老邁霸王龍顏程泉,真正風光的年紀,或也只有短暫 的壯盛之齡的時候。當壯盛之年,霸王龍顏程泉,可說吼聲如雷,驚天動地,簡直是把整個森林都當成牠掠食的地盤;而森林中的其他恐龍,但只聞得霸王龍的吼 聲,更無不龍龍膽顫心驚,驚慌奔逃走避。

「老弱之齡,受盡欺凌與掠奪,壯盛之齡,則盡情貪婪的掠奪與殺戮!」弱肉強食的蠻荒森林中,但想 及此,不知為何,霸王龍顏程泉的腦海;突然竟浮現,億萬年後的地球上,另一個主宰地球的人類所組織形成的國家。但想及人類世界組織形成的國家,頓時,時間 的大河又滔滔奔流。轉眼間,霸王龍顏程泉,似又落入時間光影的隧道中。時間長河滔滔奔流,置身充滿光影的漩渦中,有時顏程泉只覺自己像是一條在長河中的 魚,並以光的速度向前奔馳。但時而,顏程泉卻又覺,自己恍若是站在一個瀑布下面,任得時間光影有如瀑布般,飛洩而下直撲眼前。總之,就在那麼剎那的時間, 恍若億萬年的時間,已從顏程泉的眼前滔滔奔過。於是顏程泉發現,自己正置身在長河的岸邊,並又看見了人類的世界,及盤據地球上一個個的國家。...


「國 家的形成,跟恐龍的演化,其實真的很像。國家會興盛衰亡,就如同恐龍也會生老病死的過程一樣。國家與恐龍,都是地球上物競天擇,弱肉強食的環境下,強者越 強,經得百代千代繁衍後,進化到極致的結果。於是國家與恐龍,亦盡成主宰地球,主宰整個世界,最凶猛與殘酷的猛獸。國家在衰弱的時候,會飽受侵略與掠奪, 百姓哀鴻遍野。就如同恐龍在幼獸時期與老弱之時,亦會生命朝不夕保,變成其他掠食者的獵物。但恐龍在壯盛的年紀,卻會變成地球上最凶暴的猛獸,肆行擴大其 掠食地盤,彼此撕咬戰鬥;以狩獵掠食,及爭奪與雌獸的交配權。國家亦同,當國家強盛的時候,往往便會變成猛獸般,開始向外侵略;以掠奪資源,掠奪土地。然 而物極必反。當恐龍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中,進化成地球上,最凶暴的猛獸後。隨之而來的,卻是一場大滅絕;讓這些盤據在地球上,進化成最強的猛獸,旦夕之間, 居然從地球上滅絕殆盡。而國家呢?!~這些盤據地球上,由人類組成的,前所未見的,終極進化的巨大猛獸。是否其命運也會有如恐龍般,在一夕之間,便從地球 上同樣滅絕殆盡?」。

時間有如滔滔的長河,奔流不止。億萬年間地球生命的演化,及所謂"弱肉強食、優勝劣敗"的物種進化;剎那間,似盡在 顏程泉的眼前,恍若浮光掠影般的掠過。時間拉長了,億萬年的生命演化歷歷在目,似也更能讓人瞭解生命的真相;就像是人類的歷史一樣,總是得經過後代人的省 思,才能斷定是非功過。此時,置身長河的岸邊,面對時間長河的滔滔奔流,頓讓顏程泉的腦海;似對所謂生命的進化,亦有了另一翻的看法與省思。

「... 人類組成的國家,在弱肉強食的世界,強者越強的繁衍下。甚至進化成,比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凶暴的恐龍,還要更凶暴上千萬倍的國家。君不見,國家與國家之間的 戰爭與掠奪,動輒十萬大軍,百萬大軍,彼此拿刀廝殺互砍;而人更盡化成了猛獸,姦淫擄掠無所不為。乃至十六七世紀,西方歐洲海權國家興起後,更是打著達爾 文進化論的論調─高唱"白種人優越論",甚至認為全世界的有色人種,盡是"白種人的負擔"。所以"物競天擇,優勝裂敗"下,自認最強人種的白種人,挾其船 堅砲利,肆行掠奪世界;佔領殖民地,與屠殺當地的弱勢人種。"強者繁衍,弱者滅絕"讓人與國家,都有了"普世價值"的藉口,可以盡逞獸行。於是,到了十九 世紀與二十世紀,幾把整個世界,都當成掠奪地盤與殖民地的歐洲白種人,其組成的凶暴如恐龍的國家,為爭奪資源利益與土地;更發動了二次的世界大戰。包括亞 洲的日本,亦高唱"脫亞入歐",頓亦化成了凶殘猛獸。隨即,號稱"脫亞入歐"的日本國,便以百萬大軍入侵中國,肆行姦淫擄掠;更橫掃東南亞及南洋諸國,欲 傚仿最強人種的白種人,將他國盡佔為殖民地...」。

「...原始人的爭搶奪掠,以牙齒互咬,以石頭互丟。後來進化成了部落間的戰爭,以 弓箭互射及以長茅互刺。國家形成以後,彼此的爭奪,進化成了以幾十萬大軍,彼此刀劍互砍;後來又進化成了,以殺傷力更大的火藥火砲互炸。西方海權國家興起 後,巨大的木造帆船,帶著人類航過大海的阻隔,開始掠奪殖民地;並以強大的武力,征服落後的國家。歐洲工業革命以後,原本的木造帆船,進化成了幾百公尺長 鋼鐵製造的戰艦。"物競天擇、優勝劣敗",為了成為強國,為了成為強者,人類戰爭的武器不斷的進化。天上飛的飛機,從做為偵察用的木造滑翔機,進化成了帶 著飛彈的戰鬥機。古代戰場上的戰馬,進化成了槍彈打不穿的裝甲坦克車。及至二次世界大戰,原本的火砲炸藥,更進化成了原子彈。一顆原子彈投下,頓便能炸死 數十萬人。二十世紀的東西方冷戰時代,原子彈又進化成了殺傷力更大的核子彈。美國與蘇聯,各擁數萬顆的核彈頭,足以毀滅整個地球數百次。物競天擇的"進 化",果真是讓地球上的生物,越來越巨大與強大。爬蟲類演化成了凶暴的恐龍,人類演化成了恐怖的國家。而我則在進化的過程中,有如獸性大發的猛獸般,不斷 的在戰場上廝殺。弱肉強食,不想變成弱者滅絕,就得永無止盡的血腥與廝殺....」。

湍急的時間長河,滔滔奔流。億萬年前,爬蟲類的遠古 蠻荒,優勝劣敗的物種進化;到百萬年前,原始人類的部落;再到國家的興起,與永無止盡的戰爭。弱肉強食的爬蟲類,彼此的血腥廝咬;到人類國家的戰場上,刀 光劍影的殺聲震天。乃至飛機與坦克車,戰艦與大砲。總之,無論爬蟲類的互相廝咬,或是原始人的互相爭奪,甚是槍林彈雨的國家與國家的戰場上;而顏程泉發現 自己,似總置身參與其間。甚至,時間長河掠過的光影中,顏程泉更發現,似乎所有發生的事,恍若都是歷歷在目,有如親眼所見般的栩栩如生。煞如眼前的這條長 河,竟是顏程泉的生命,憶萬年來的經歷,與進化過程的串連。於是顏程泉的腦海,頓時恍然有所領悟─「原來這條時間的長河,竟就是億萬年來,我從爬蟲類,進 化到原始人,又進化到現代的人的所有經歷與過程。原來眼前的這條長河,竟就是我億萬年來,生命進化的長河!」。

「眼前的這條長河,滔滔奔 流不止,時間亦從未間斷。既然,當我舉目往河的上游,便能看到過去。那倘若,我望向長河的下游,是否就會看見我的未來;亦或者是人類,在弱肉強食的地球 上,如何繼續進化向未來?」就這麼心中一念既起,眼前的長河又滔滔奔流,瞬息間,時間宛如天馬行空般;又將顏程泉捲入恍若時間光影的隧道中。而且就這麼電 光石火剎那,顏程泉發現,自己果然看見了自己在長河中的未來。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