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
......
*1613~合興五虎將對上虎嶼幫五兄弟
數日前,海澄月泉港附近的客棧。原來,那夜,鄭一官與楊天生等人,登岸廈門,去求助許心素。後來,鄭一官卻被許心素當面羞辱,因此鄭一官,便也不想在許心素的宅中久留。於是當日,楊天生等人,尚在許心素府中,而鄭一官便藉口另有要務。乃至,當下便帶著洪陞、及大員島人阿蘇拉米,自廈門渡海往海澄,去為顏思齊送家書。三人,由廈門渡海至海澄月泉港,時已近中午。由於路上人多,鄭一官怕被認出身份,會招來官府緝捕,況且一夜未眠,三人亦都感到疲憊不堪。因此鄭一官,便在離月泉港較遠僻之處,尋了間客棧,打算三人就先入住客棧休息;而後待到晚上,再趁夜,趕往顏思齊的老家。不料,其實早在眾人,登岸求助之時,而其後也早有盜夥,一路跟蹤尾隨。先是在浯嶼島的黃合興宅第,後又到廈門中左所的許心素府上,眾跟蹤的盜夥,始終等不到下手的時候。及至鄭一官,又渡海到海澄月泉港,此時同行,僅落單成三人,且又入住偏僻的客棧。於是跟蹤的盜夥,自認為機不可失。眼見鄭一官等人,進住客棧,而盜夥,此時已早已分散,只得剩四、五人;並無下手,絕對取勝的把握。於是這跟蹤的盜夥,便留人在客棧外把守,卻又遣人回去,以調更多人來,好準備來個甕中捉虌;以擒住鄭一官等人,做為人質。

當夜,時間已入二更,路上行人已稀,可客棧裡,卻見仍有二、三桌的客人在喝酒。春雨剛過,入夜頗有寒意,卻見這些客人,個個皮膚黝黑,袒胸露脯,腳下或穿草鞋,或赤腳;而眼尖的人,一見,約略也知道,這些人當是常年在海上討生活的人。雖是已過店家打佯,收拾桌椅的時間,不過,由於這幾桌客人,個個橫眉豎眼,似非善類;且酒酣耳熱之際,更是大聲喧嘩,粗話漫天。因此店家,倒也不敢說要打佯,就怕萬一得罪這些人,難免要一翻打砸。正當此時,住店的鄭一官等人,亦已下樓,準備隨便填飽個肚子,便欲趁夜,往顏思齊鐵店村的老家去。『店家~~隨便來點吃的飽的,再來壺酒~』剛下樓,找了個僻靜座位,鄭一官,正喚店家上酒菜。卻不知,當三人,剛下樓之時,客棧裡那幾桌喝酒喧嘩的客人,早已橫眼盯上了三人。『客官~你們的酒菜來了,請慢用啊~』正當店小二,將鄭一官等人的酒菜,端了上桌。可此時,忽然卻聽得那酒客當中,有人開口,便朝著店家,冷言冷語的罵說『老闆啊~~怎麼剛剛,爺們要三壺酒,你就說只剩兩壺。可現在他們要酒,怎麼你就又有酒了呢?呵呵~~難道店老闆,你是看不起我們這些粗人的窮酸樣,吃不起酒,所以不給我們酒。反倒,看到他們公子哥們似的,所以你就又有酒啦~』。店家聽了,心中惶恐,趕忙趨前,直哈腰屈膝,回說『幾位爺~~不是這樣的。因為那幾個客人是住店的,所以那壺酒,是特地給他們留下的。小的,我有幾個膽,怎敢騙各位大爺呢~』。怎料店家話未講完,卻見酒客中,早已飛出一只碗。店家閃避不及,便讓那飛來的碗,直砸到了頭臉上,砸得鼻血直流。此時鄭一官,以為酒客要酒不成,所以砸店家出氣;於是便起,打個圓場說『各位大哥~~何必為難店家呢。假如各位大哥要喝酒,那盡可將我這壺酒拿去便是!』。這才說著,果見鄭一官,拿起桌上的酒,便將遞與酒客。不料,卻見幾個酒客,彼此互使了使眼色後。此時,只見一個高頭大馬、渾身筋肉結實的酒客便起身;且還將手中一把大刀,扛在肩膀上,直大喇喇的,便衝著鄭一官說『呵~這位小兄弟,你倒也懂事。正想跟各位親熱親熱,交個朋友呢!!~不過嘛~』。卻見那高頭大馬的酒客,講至此,臉上頓露猙獰笑容,接口便不客氣的說『不過嘛~~小兄弟,剛剛你也看明白了。那店老闆,是因看我們窮酸,所以不賣酒給我們。不如這樣吧。小兄弟,假如你真有誠意,我看你們桌上那包袱沉甸甸的,似乎帶了不少銀子。不如你就把那包銀子給了我們,算是咱們交個朋友吧~』。說罷,幾桌酒客,頓時一起哈哈大笑,直說『哈哈哈哈~~是啊~~是啊,把那包銀子給我們吧~』。

鄭一官,尚不知這客棧中的酒客,其實,正是針對他們而來的盜夥;還以為只是一群喝醉酒的渾人尋釁。於是鄭一官,便回說『各位大哥~~若論義氣。各位大哥沒錢,我有錢,自當仗義疏財,把銀兩給各位朋友。只不過,那包銀兩卻不是我的,我只是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的保管而已。自不能給各位~』。『不過~倘若各位大哥,不嫌棄的話,那我身上尚有些碎銀,不如各位大哥,就先拿去用吧~』說著,果見鄭一官,從懷中掏出了一包碎銀,連著壺酒,便將遞與高頭大馬的酒客。眾酒客見鄭一官如此慷慨,又是互使眼色,哈哈大笑,忽而便見一個青年模樣的酒客,開口說『呵呵~小兄弟啊。見你為人這麼慷慨,我們倒真想跟你交個朋友。不過正如你所說,你是受人所託,得忠人之事。可我們卻也是受人所託,要來請幾位朋友,到我們那裡去坐坐呢!!』。青年模樣的酒客,話才講完,手中一只碗,往地下一砸。"鏗~"的一聲,磁碗摔地乍破,卻見兩桌的酒客,翻桌摔椅,頓時皆跳起身;且手持刀劍,竟是一群盜夥。洪陞,原本經驗老道,而當鄭一官與酒客對話之時,便也已察覺不對勁。於是當盜夥,摔碗為號,頓持刀劍相向之時,而洪陞,便也立時一手拔劍,一手持起隨身的籐牌,護到了鄭一官的身前。縱是一、二十名盜夥持刀相向,可鄭一官,似也並不懼怕;或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卻見鄭一官,站在洪陞身後,卻是處變不驚,又對盜夥說『各位大哥,大家有話好說,何必動刀動劍呢。各位大哥,說是要受人所託,要請我們到你們那裡坐坐。可卻不知各位大哥,又是受何人所託?又為什麼要對我們刀劍相向,既是朋友,怎不說個清楚呢?』。眾盜夥,個個臉露殺氣,邊踢開桌椅,邊早已四下將鄭一官三人,團團圍住。眼見被一、二十個盜夥圍住,鄭一官這邊僅三人,卻怎敵得過盜夥。然而眾盜夥,見鄭一官,看來不過就是個少年,可他臉上卻竟毫無懼色,且還鎮定如常的侃侃而談。一時這些盜夥,似也對鄭一官的鎮定,頗感佩服。於是,只見那青年模樣的盜夥,便有開口說『呵~小兄弟,你倒有膽識。我還頗佩服你呢。所以就老實,跟你說吧。我是虎嶼幫五兄弟的老五~黃昭。呵~其實,我們也不想傷你們的性命。只是想請各位到我們寨裡坐坐,好讓你們的船隊,拿錢來贖你們回去。所以說,只要你們好好配合,大家也就不用刀來劍往,撕破臉啊。呵~~小兄弟是聰明人,應該知道我的意思吧~』。

黃昭,這自稱虎嶼幫五兄弟的人,似乎便是這些盜夥的帶頭之人,只見他頭大臉方,兩眼兇猛如虎;且一身厚實矯建,渾似一頭隨時都欲撲人的猛虎。而此時,黃昭,既已開口講明,原來是要擄人取贖,於此鄭一官,卻又怎肯輕易屈服。只是鄭一官,見我方僅三人,又怎敵得過一、二十個盜夥。於是,鄭一官,便只虛以委蛇,暫行緩兵之計,便又說『呵~~原來各位大哥,竟是想擄人取贖啊。倘或各位大哥只是要錢的話,這也不難。只不過現下我受人所託,得去完事。假如各位大哥願意的話,可以在此等我,待我去完成交託的事後。自便再回來,帶各位大哥,往我的船隊去取錢。要不然~~~』。講只此,忽見鄭一官,回身往桌上取劍,一時便也拔劍在手,鏗鏘有力的又說『要不然~~咱們大不了,大夥就在這裡拼一死命。反正打從我出海以來,便把這一條命也都不放在心上了。只不過,各位大哥,取了我的小命,又拿不到贖款,對各位又有何益?況且~~相信各位大哥,也已經在海上,看見我們的船隊武力有多大。所以各位大哥,想在此,取了我們幾個人的小命,或是件容易的事。可倘或,你等真取我性命,那我們船隊的顏統領,也必然會為我們報仇~』。『各位大哥~~到時候,就怕有十個虎嶼幫,恐怕也不夠滅吧。這點各位大哥,倒得想仔細了。我們是寧願拼死,也不會讓你生擒的~』乍聽鄭一官講及此,眾盜夥,頓時面面相覷,果真似心有顧忌。不料,霎時卻忽聽得,客棧一處隱僻的角落裡,傳來一陣拍掌聲。『啪啪啪啪~啪啪啪啪~~講得好,講得好啊。啪啪啪啪~~』拍掌聲中夾雜著笑聲,眾人往那角落望去,卻見有一人,背對眾人,正獨坐在客棧的角落裡,自飲自酌的喝酒。當此客棧內,正劍拔弩張之際,卻竟有人在一旁講風涼話,未免也太大膽了點。但見這人,引得眾盜注一後,卻連頭也不回,兀自拿著壺酒,邊自飲自酌,邊卻又滿嘴嘲諷的說『唉~~一、二十個大漢,拿刀圍著人家一個小兄弟,還說什麼虎嶼幫五兄弟,別讓人看笑話了。而且人家一個小兄弟,不但不怕你們一、二十個大漢,話可還講得理直氣壯呢!!呵呵呵~~倒是,瞧你們這些什麼"虎魚幫"的,一、二十人,講理也講不過人家一個小兄弟。個個只會耍刀弄槍,愣頭愣腦的。呵呵~~我看你們~還不趁早夾著尾巴‧逃回去你們的"虎魚島",免得在此丟人現眼呢!』。

虎嶼幫五兄弟,這盜夥的名號,在福建沿海一帶,可說是會讓人聞之喪膽的。然而此時,黃昭,卻見眼見這人,聽其言語,似竟完全不把虎嶼幫,給放在眼裡;且還滿嘴的戲謔,未免也太目中無人。一時,黃昭如何能忍,立時喝問說『閣下是何方神聖?居然敢在我虎嶼幫面前,如此放肆。難不成你是嫌自己的命太長,活得不耐煩了~』。正說如虎吼般喝問,卻見黃昭,陡然脫下上身衣物,赤裸半身,露出其身上所刺的一頭"吊睛青額下山虎";竟是一付咬牙切齒,欲與人一博死生之狀。怎料,這獨酌的酒客,卻仍是頭也不回,只漫不經心的說『呵~我那是什麼神聖啊。我不過就是個在合興商號裡,負責打雜,幫忙"清清垃圾"的雜工而已。行不改名,坐不改姓,我姓"許",名"媽"。"您祖媽",正是我也。呵~~現在你們這幫龜孫子,見到了"您祖媽",也不來磕頭請安,倒跟我大呼小叫的。難不成你們下海為盜,竟連這點長幼的倫理,都天良喪盡了。哈哈哈哈~~』。合興五虎將之一的「許媽」,這名號在福建沿海一帶的海上,於盜夥間,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。乃至黃合興商號,正也是有這,會讓盜夥聞之膽寒的合興五虎,這才能立足於浯嶼島,做海上生意。因此,一聽"許媽"之名,客棧的裡的眾盜夥,頓時果然頗感震驚,轉眼個個刀劍,更齊轉向許媽。"咻~"的一聲,一柄飛刀,頓向許媽射去;原來是黃昭,吞不下,被許媽羞辱的這口氣,便先下手暗算。鄭一官見狀,忙得高呼『許大哥~~小心暗器~』。一語未畢,飛刀早已射到許媽後背,可卻見這許媽,仍然不閃避;只猛運一口氣,頓時後背鼓起;霎時飛刀射到了許媽的背上,竟有如碰到一面軟牆般,鏗然一聲落地。原來,這許媽,因自幼頑劣異常,難法管教,所以便被父母送往,福建浦田少林寺裡習藝;希望藉助佛法的薰陶,能讓其移情轉性。縱然許媽,自幼頑劣,可卻是個習武的奇才,而其在蒲田少林,雖說不喜佛法,可卻頗喜武術。於此,許媽,便在少林寺,一住十年,亦習了十多年的功夫;而其所習一身"金鐘罩鐵布衫",更早已練到爐火純青,刀槍不入。因此黃昭的飛刀,射到他身上,自是有蚊叮一樣,連一點皮肉也傷不了。

黃昭,眼見自己的飛刀,射到許媽的身上,居然被其一聲不響的彈開,此時已凜然心驚;此時眾盜,無不個個臉上駭異。卻見許媽,仍是頭也不回,又斟了杯酒,笑說『呵~~"您祖媽"喝酒,正喝在興頭上,是那個孫子如此不孝。居然在背後拿小石頭扔我。要是"您祖媽"火了,小心我拿條繩子,把你個龜孫子,吊在屋簷上,毒打一頓~』。『小兄弟,多謝你的提醒。來~我敬你一杯~』說罷,卻見許媽,背對眾人,將手中的酒杯一拋,便執往鄭一官身前的一張桌子。卻見這酒杯,飛過半個客棧,落到鄭一官身前的桌子,竟是一滴酒水也沒灑出。由此更可見許媽,功夫之深厚,力道之平穩。至於鄭一官,此時知許媽是合興商號之人,且見其功夫高強,此時心下亦已大安,便拿起桌上的杯酒,一飲而盡,謝說『謝許大哥的酒。在下鄭一官,更多謝許大哥~仗義相助~』。聽見鄭一官,出言相謝,此時卻見許媽,這才自椅上起身,轉過身來,哈哈大笑的說『哈哈哈~~原來小兄弟,叫鄭一官啊。好~~少年出英雄。我許媽,就喜歡像你這樣有膽識的人。所以今天的事,算我管定了~』。許媽,這一起身之間,眾盜夥,竟似撞鬼一樣,猛得全都又退後一步。因為這許媽,身長七尺,高大異常,且生得腰圓背厚,光一站起身,頭頂更幾頂到屋樑。再看他那一頭散髮,雖是額頭綁了條髮帶,卻幾仍遮住半邊臉;而沒遮住的半邊臉,則露出了一道有如蜈蚣般的刀疤。如此駭人模樣,眾盜當然乍見之下,不禁望而生懼。至於黃昭,眼見原本即將到手的生意,半途卻殺出了合興五虎的許媽;且見許媽果然功夫不弱,又說「管定今天這事」。於此眾盜既不戰而怯,一時黃昭,亦不得不重新揣度眼前局勢,況且又想及,合興商號的武裝船隊,亦非虎嶼幫所能惹得起。於是黃昭,便也不想再與許媽為敵,退而求其次,便軟硬兼施的,對許媽說『許媽,你合興商號的船,我虎嶼幫也從未劫過。咱們是井水不犯河水,各做各的生意。今日,這是我們虎嶼幫的生意,而你若還懂得一點江湖規矩,就請你不要插手。如此一來,我們虎嶼幫也不會為難於你。否則,要是你硬要插手我們虎嶼幫的生意,破壞了規矩,那我們虎嶼幫也不是好惹的。要是大家撕破臉,將來在海上,也莫要怪我們虎嶼幫,劫你們合興商號的船~』。

*~高貫生擒虎嶼幫黃昭
許媽,這有如鬼魅般,且又凶狠的模樣,那像一個少林寺的出家人。大口喝酒吃肉且不說,光天白日下,光看見許媽這模樣,已讓人腿軟;要在半夜裡撞見,恐還會以為是撞鬼。然而偏偏,這許媽,卻又愛穿一身的灰袍,作沙彌的裝扮,且還喜歡隨身帶著一根禪杖,有如一行僧。這不,聽得黃昭,恐嚇他別管閒事,卻見這許媽,倒轉過身卻去,從桌上拿起他的禪杖;且頓將禪杖,砸向眼前的桌子。"嘩"的一聲,禪杖落處,但見一張桌子頓時粉碎,而許媽,則仰頭哈哈大笑,說『哈哈哈哈~~非也,非也。我佛慈悲,上天有好生之德,你沒聽說過嗎?』。這才狂笑罷,轉眼,卻見這許媽,又雙手合十,裝出十足一付出家人模樣,說『阿彌陀佛,"您祖媽"見你一、二十個大漢,拿刀欺負一個小兄弟。路見不平,這事,要我不管,那就枉費我一心向佛了。再說,這三位朋友,可是我合興商號的客人。而你虎魚幫,居然想劫我合興商號的客人,這又怎說是井水不犯河水~』。講及此,許媽,乍時面露凶光,又對眾盜夥說『不瞞你們這龜孫子。"您祖媽"今日在此,正是奉命,要暗中保護幾個客人的安全呢。哼~可你們這些龜孫子,卻竟想劫走他們,這豈不是要讓我許媽,臉上無光嗎?這如何還能說,是井水不犯河水呢?』。原來,自鄭一官、楊天生等人,到浯嶼島求助黃合興後,雖說黃合興,佯稱不在,而未接見眾人。不過私下,這黃合興,倒囑咐了其麾下的合興五虎將,要暗中保護鄭一官、楊天生等人。雖說,在廈門島的許心素宅第,高貫因不喜許心素,便與楊天生等人,分道揚鑣。可事實上,高貫,卻仍暗中派人,保護其一行人的安全。因此,鄭一官渡海到月泉港,住店後,仍是有合興商號的人,暗中跟隨。自此。乃至這許媽,之所以會出現在客棧,自也不是偶然,而是他原本就是受託,暗中在保護鄭一官一伙人。此時許媽,既對盜夥,把話講開,而雙方自也再無法轉寰,彼此劍拔弩張,對峙之勢,似便一觸即發。黃昭,手持長劍,眼見合興五虎,僅到許媽一人,而己方有一、二十人,倒也還居上風。

『哼~~許媽。既然你定要插手我們虎嶼幫的生意。那我黃昭,今日倒也想會會你合興五虎!』既無法轉寰,便是先下手為強;一時只見黃昭,左右吆喝,說『兄弟們~~這許媽交給我對付。你們給我抓住那三人。給我上~~』。眾盜夥,正要上前抓人,卻聽許媽,大喝說『住手。阿彌陀佛,我不是說過了嗎上天有號生之德。所以"您祖媽"這才想放你們一條生路。現在你們走還來得及,再晚,就一個也走不了啦~』。黃昭,以為許媽,死到臨頭還說大話,便諷說『哼~許媽。任你一個人,你還以為能敵得過我這些兄弟嗎?』。卻聽許媽,回說『非也,非也。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。你們這些不長眼的盜賊,也不看看,現在你們是在誰的地盤上,居然還不知死活。哼~在這月泉港,我合興商號,可是一呼百應的。難道剛剛混亂之時,你就沒看見有人離開客棧嗎?呵呵~~恐怕我合興商號的人手,現在也就在路上了呢!!』。眾盜夥,一聽許媽所言,果然個個又縮手,神色遲疑起來。正當此時,亦果如許媽所言,客棧門外,似真也有喧嘩聲,由遠而近。原來,當初眾盜,在客棧裡掀桌踢椅之時,欲將鄭一官等人四下圍住。而趁亂之際,當時許媽,便也早遣人,往月泉港的合興商號,去糾集人馬。所以,倒也並非是這許媽,膽大,想一人,單挑虎嶼幫的一、二十幫眾;而是他早已成竹在胸。乃至許媽,與黃昭,彼此放話,虛以委蛇,其實他主要也只是想拖拖時間,以等待幫手的到來。卻說黃昭,不知落入陷井,此時猛然驚覺,卻已遲。只聽得客棧外,此時早已有人,大喊說『高教頭~~那些海盜,就在這間客棧~~』。『哼~~不知死活的海盜。居然跑到我月泉港來生事。兄弟們一個都別讓他們跑了~』乍聽門外高喊聲,卻見一彪形大漢,已率領二、三十人,個個手拿棍棒刀槍,衝到客棧門口。

眾盜夥,眼見這突如其來之變,早已嚇得個個驚惶失措,一時也再顧不得,想抓鄭一官等人。因為,帶領一大群壯丁,衝入客棧,賭在門口,為首的那彪形大漢,正是合興五虎之首的高貫。原來,這合興商號的本店,就在月泉港,而這高貫,這晚也正在本店之中。因此,一時,聽得有人自客棧回報,說海盜想擄商號的客人;而高貫,自立刻招呼商號中的夥計,手持刀棍,趕來客棧相助。一個合興五虎的許媽,已讓人膽寒,現下有來了一個高貫,於此黃昭,早已無取勝之計;但求全身而退。於是便聽黃昭,喝令說『兄弟們~殺將出去。咱們先撤再說~』。眾盜被圍在客棧內,有如驚弓之鳥,乍聽黃昭之令,便也個個往門口衝,只盼能殺出條生路。不料,這高貫一夫當關,守在門口,手持一柄扁擔,那怕眾盜持刀衝來,來一個打一個;竟無一盜夥,能殺出客棧門口。加之,模樣如鬼魅的許媽,手持禪杖,以橫掃千軍之勢,與黃昭在客棧裡打鬥。而眾盜夥,要一不小心,讓自己的頭,給碰到了許媽的禪杖,當即便也頭破血流,倒地不起。見得高貫前來,許媽,舞著禪杖,邊邊打,邊又喊說『大哥~~黃昭這毛賊,就交給我吧。你們快把這些龜孫子毛賊,都給綁了~』。高貫,賭在門口,倒一派輕鬆的,笑答『呵呵~~原來是四弟在這裡啊。要知是四弟在這裡,那我就不來啦。免得掃了四弟,收拾這些毛賊的興頭~』。果然,高貫便也不進客棧,只是賭在門口,但有盜夥衝來,來一個便打倒一個,再命人綁了。不消一盞茶的時間,客棧內的一、二十個盜夥,竟不被綁,就是倒地不起。唯獨這黃昭,武勇過人,仍是手中一把長劍,耍得銀蛇飛舞似的,與許媽手中的禪杖,鬥個不相上下。這時,高貫,一旁觀鬥,亦已看出這黃昭的武功,並不在許媽之下。於是高貫,便說『四弟,不是老哥想搶你的風采。只是我看這黃昭的功夫確實不弱。所以老哥一時也技癢。倒想也與他會會。不如四弟,就把這機會讓給老哥吧!』。

許媽,乍聽高貫的話,先來一記橫掃,便收杖跳開,笑說『大哥。既然你技癢,那這毛賊,就交給你吧。我倒有些口渴,想到旁邊喝口茶呢!』。果然,許媽,話說著,便收杖,不再與黃昭鬥,隨興的走到一旁,自去倒茶喝。至於高貫,此時這也才登堂入室,走入客棧。不過卻見高貫,走入客棧後,便把手中的扁擔扔到一旁,說『黃昭~~我向來也聽說你虎嶼幫的五兄弟,武勇猛悍。今日我也不是刻意與你為敵。只是你今日來到月泉港,還想擄我合興商號的客人,我是絕對不允的。倘或你識時務,現在就帶著你的那幫兄弟離去,我也不與你計較。但假如你非得我為敵,那我合興五虎,自也奉陪倒底~』。黃昭長劍在手,眼望客棧中,自己的死傷兄弟,怎吞得下這口氣,夾著尾巴離去;便回說『哼~~高貫,別假仁假義。今日我兄弟,敗在你手上要殺要剮隨便你。老子~就命一條,要有本事,就來拿吧!』。由於黃昭,此時眼見自己的弟兄,或死、或傷,或被綁,未免方寸已失。且又剛與許媽,苦鬥一陣,手腳難面勞累不靈活。因此,但見黃昭,一記突刺,死命,便向高貫衝去。卻怎料,高貫身形一閃,空手入白刃,一招一式間,居然便將黃昭的長劍,打落在地。接著又是一記擒拿手,高貫,便將黃昭給擒住,壓制於地;繼之又是一掌,便將其打昏。許媽與一干眾人,頓時大聲叫好,紛紛便有人說『高教頭~~你武功真是高啊。這些盜夥,全給你擒住了。不如咱們都把他們送官,讓官府將他們斬首示眾吧~』。『算了吧~咱們還是將他們亂棒把死,看這些盜夥,以後還敢不敢,到我們月泉港囂張~』眾人,正議論喧嘩著。不過,卻聽高貫說『呵~~將這些盜夥,送官斬首,未免太便宜他們了。我自有對付他們的辦法~』。往常照例,要海盜登岸被得逮,若不送官斬首,便是當場亂棒打死。不過此時,高貫,卻力排眾議,又說『來呀~~把這些盜夥都綁了。派條小船,把他們都押送到浯嶼島,商號地牢去。且別讓官府知道這件事~』。原來,這高貫,亦是個講江湖情義之人,且對黃昭的武勇,亦頗英雄惜雄。因此,高貫大也不願,黃昭這夥人,就這麼被官府斬首,或在月泉港死於亂棒之下。於此,高貫佯稱,要將這些盜夥,綁到浯嶼島的合興商號地牢;而其目地,卻竟是想救這些盜夥一命。眾人,並不知高貫之意,還真以為高貫,是打算將盜夥,押往海外地牢,以好好用苦刑整治。於是,一夥人,便也即衝入客棧中,將所有的盜夥,盡皆五花大綁,以準備押上船,送往海外浯嶼島。

客棧裡的眾盜夥,既已盡皆被擺平,此時只見鄭一官,亦趕緊趨前;並對高貫及許媽,拱手致謝,說『高大哥,許大哥。多謝你們的即時出手相助。否則,恐怕我們幾個,現下,早已落入盜賊之手呢!』。高貫,在許心素的宅第前,與鄭官等人分開後,只是命人暗中保護其一行;可卻不知鄭一官等人,為何來到了月泉港。於是高貫,便問起這事。此行,鄭一官等人,往海澄顏思齊的家中,送家書,雖是該隱匿行蹤之事;不過鄭一官,並不想隱瞞高貫。由於客棧裡,正人都口雜,於是便將高貫,請到一邊;雖後,並將往海澄送家書之事,亦告知高貫。卻見高貫,得知其情後,便說『嗯~原來如此。原來你船隊顏統領的家,居然就在海澄縣。如此,這倒有點讓人擔憂。萬一尚有盜夥,躲在暗處,又在路上,尾隨跟蹤到你顏統領的家。如此一來,恐怕對你顏統領的家人不利~』。只見高貫,面帶憂色,低頭沉思,突然似想到什麼的,便又說『鄭兄弟,不如這樣吧。我帶幾個人,護送你們到你顏統領的家。然後,你且將這事態,告訴顏統領的家人。就說,這些海盜恐危即到他們的身家安全。所以,我想接他們到浯嶼島,往黃老闆的宅第,暫住一段日子。這樣的話,一來,不但顏統領的家人,可得到保護。二來,你顏統領,更可到浯嶼島與他的家人相會一場。這豈不是,兩全其美之事~』。鄭一官,聽了高貫的主意後,面露喜色,便回說『如此甚好~一切就聽高大哥的安排~』。於此,高貫帶了幾個弟兄,趁夜,便護送鄭一官上路,往鐵店村顏思齊的老家去。.....xxx


浯嶼島外海,戰雲密佈的群集海船之間,"東海浮槎"帥船的尾樓艙房內。此時顏思齊,聽了洪陞,一翻眾人如何在月泉港的驚險,卻又如何獲得高貫相助的事後,頓時心裡直是又驚又喜。顏思齊,驚的是,自己派去送家書的鄭一官等人,乃至自己的家人,竟都險些都落入海盜之手;而喜的卻是,想不到高貫想得如此週到,竟將他的家人,接到了浯嶼島的黃合興宅第。如此一來,原本顏思齊,因自己有罪在身,不能登岸,即使回到大明國門外,也無法見到家人。可現下家人,既都在海外浯嶼島,如此顏思齊心想,待得退敵後,他也必將親往浯嶼島,拜見黃合興;屆時,自己便能與睽違多年的家人相見。『高兄弟~~真是多謝你的仗義相助,及設想周到。大恩不言謝,但我顏思齊,必將銘記在心,終身不忘~』只見顏思齊,再次拱手為禮,再次的謝過高貫。而此時高貫,亦自懷中,掏出了一封黃合興的親筆信,轉交給顏思齊,並說『顏統領,這是我黃老闆,要我親手轉給你的信。黃老闆,對我說,他對於顏統領的賑災義舉,感佩萬分。且初時,無法親自接見統領派去的人,深感愧疚。因此特要我,當面向你致意。嗯~我們黃老闆說,對於顏統領所求助之事,他必將竭力以付。還有,並在海上風險過後,我們黃老闆,也必將親自登船拜訪顏統領~』。黃合興的心腹大將高貫,既上船來,自也是表明黃合興,必將相助;而此時,又聽得高貫這翻話,頓時船艙內眾人,更無不面露喜色。船艙內,正當,眾人因得黃合興之助,而喜形於色之際,怎料卻忽得海上砲聲大作。"轟隆~轟隆~~轟隆~"砲聲不絕於耳,繼之又是吶喊聲不斷,竟似盜夥,趁著海上霧濃,想全面進犯。正當眾人駭異,果然,只見得一人,慌張奔進艙來,直報說─南邊海上的盜夥,已傾巢而出,藉迷霧掩護,攻向船隊。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