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
......
西元1613年春,明朝萬曆四十一年,漳洲月泉港外海,浯嶼島海上的武裝商隊。"東海浮槎"帥船的艙底牢房。日前,袁八島盜夥,受虎嶼幫盜夥之邀,藉著武裝商隊招募船工,而假扮船工上船,欲與虎嶼幫盜夥聯手,奪取船貨。不料,當夜起事之時,虎嶼幫盜夥,卻突然在船上窩裡反,且與武裝商隊的船兵聯手,反將袁八島盜夥,甕中捉鱉,一舉成擒;甚至,包括袁八島盜夥的首腦,袁八及李新亦被生擒。正是武裝商隊統領顏思齊、與虎嶼幫頭目林翼,事先早已議定好的「請君入甕」「甕中捉鱉」之計。而今未傷一兵一卒,果將袁八島的數百盜夥,悉數成擒;而這被擒的李新與袁八,此時,便被關押在這帥船的艙底牢房中。『啊~~饒了我吧。閻王爺。不~~大海之王。饒了我吧。我李新再也不敢投機取巧,圖謀私利了...』暗無天日的艙底牢房,聲聲驚恐的叫喊聲,正是李新寤寐之間,正做著恐怖的連連惡夢。艙底牢房的沉悶氣息,久浸其中讓濁氣更入肺腑,於是李新夢見自己,有如身在煉獄之中。起先,李新夢見自己渾身被鐵鍊捆綁,且被牛頭馬面,拖拉入閻王殿。繼之李新又發現,自己的頭顱竟不在脖子上,而是拎在手上,自己嚇自己,嚇個半死。夢魘之中,更有甚者,李新居然看見自己,被一個看似閻羅的"大海之王",打入了十八層地獄中。乃至墮入地獄之時,李新更看見,自己平生所做的事,盡如浮光掠影自眼前掠過。為淮陽巡撫李三才,督辦漕運之時,李新看見了自己,私自盜用皇材公款。以致害得東林黨的精神領袖,李三才,被閹黨迫害而辭官;後更導致,朝廷閹黨勢力坐大,興文字獄,陷害忠良,無所不為。繼之,李新又看見自己,因為李三才案,黑衣人潛入家中尋者証物,殺人放火;而導致他一家子老小,舉家被燒死。縱使李新,獨自一人僥倖逃出,爾後,卻又朝廷錦衣衛追捕,使得不得不下海為盜,以求自保。歷歷往事掠過眼前,讓李新痛徹心扉,內心亦出滿仇恨。於是,海上為盜,為謀生計,為奪地盤,殺人放火,甚至登岸村莊,四處劫掠。而滿懷仇恨的李新,更縱容盜夥,姦淫擄掠。於此,多少雙惶恐的眼神,多少人死於刀下前,滿懷恐懼或仇恨,而當李新夢見自己墮入地獄之時,便聽見那淒厲哀號聲,猶似自地獄傳來;且更似有無數雙的手,不斷將李新,給拉入地獄。

『啊~饒命啊。我不敢了。饒命啊~』暗無天日的艙底牢房,但聽見李新,於夢魘中不斷的,驚叫求饒。此時牢籠的門,被打開了,有個人手持火炬,進入籠中,伸腳把李新踢醒,並說『李新,起來。閻王爺~要帶你問話!!』。恐怖的夢魘中,陡然被踢醒,又說是"閻王爺"要問話,此時李新乍醒之際,竟分不清自己是否仍在做夢。只是李新,抬頭一看,乍見幾個手持火炬之人,竟皆不像是人,而是面目猙獰的地獄鬼卒。頓時,李新嚇得屁滾尿流,立即倒頭便拜,直叫喊說『饒命啊~~饒命啊。各位大哥~~饒命啊~~我李新,不敢再做壞事了。不要抓我啊~』。幾個面目猙獰的鬼卒,或青臉、或紅臉、或花臉的,有的頭上長角,有獠牙咧嘴,有的口吐長舌;而縱是李新討饒,可這些青面獠牙,卻是不留情面。只見這些青面獠牙,二話不說的,拎著李新的衣領,便將他給拽出牢籠;沿路拖行著,往牢房外的另一個船艙去。至另一個船艙之中,此時李新眼前所見,竟似有如他在夢魘中的閻王殿所見。火炬光中,但見數十個青面獠牙,分列走道兩旁,個個手持刀棍;且夢魘中的那"大海之王",正就坐在走道盡頭的座椅上。乍見眼前此景,竟似夢魘成真,嚇得李新當場腿軟,屎尿灑得一地;且見袁八島的大當家袁八,亦正攤軟的跪於地。畢竟在暗無天日的牢房裡,餓了幾天,人怎能不氣虛體弱,加之夢魘侵身,就算再硬骨子的,誰又還能站直身。火炬中的走道盡頭,卻見那"大海之王",對李新怒斥說『李新~你可知錯?』。此時李新,陡然聽得大海之王怒斥,頓時嚇得雙膝跪地,直朝著眼前的"大海之王",磕頭如搗蒜。正是猶如剛剛夢魘重演,於是李新,趕緊又求饒說『"大海的王"啊~~饒了我吧。我錯了。我錯了。我~~我李新,再也不敢投機取巧,再也不敢為謀己利,去害死人了。我再也不敢了,我悔改不再當海盜了。求你饒了我吧~~~』。不料,李新的話剛說完,一個青面獠牙,頓時卻一棍打在他頭上,怒喝說『什麼"大海之王",審你罪的~是閻王~』。

『閻王??~~不是"大海之王"嗎?』挨了一悶棍,原本已分不清夢魘或清醒的李新,可更有點糊塗了。此時,卻聽那閻王,又喝說『李新~~既然你已知錯。既然你也害怕下地獄,卻怎不知悔改。三翻兩次勾結盜夥,妄想他人財物非搶即奪。當日海戰,你這罪魁禍首,雖非親手殺人,但因你之貪婪,被你害死的人,有多少人,你可知道?~難道你就不怕那些因你而死的人,帶著仇恨,在地獄中變成厲鬼,來索你的命嗎?』。「閻王」居然提起,日前海戰之事,顯見「閻王」無所不知。嚇得李新,又是直磕頭,求饒說『閻王~~饒命啊。是我李新的錯。但求你網開一面,別讓我下十八層地獄。我~~我什麼都願意做。我願意改過,只求閻王爺~你給我條生路啊~』。此時李新,既說他願意改過,什麼都願意做。卻見閻王,便又說『李新~你既說願改過。那我要你與袁八,將你袁八島的盜夥散去,從此不再劫掠海上,你可肯?』。「人都死了,都要下地獄了,還要那些盜夥,地盤、金銀財寶、錢財權力~做啥用!!」想及此,李新及袁八兩人,當下齊磕頭;爭搶著,回說『閻王啊~~我聽你的吩咐。我不再為盜了,我的弟兄也都不再為盜了』。率性憨直的袁八,亦爭搶說『是啊~~閻王啊~~假如你饒了我們,讓我們再回到世上。那我們會天天行善,還給你備三牲,天天燒香、燒紙錢的。請饒了我們吧~』。言至於此,卻見那閻王,便說『李新、袁八。這話是你們自己說的。既然你們說願悔過向善,聽我吩附。那可不許你們再反悔!』。閻王邊說著,竟邊伸手把自己的臉摘下,可那鬼臉摘下之後,底下卻露出了張人臉;卻不正是武裝商隊的統領─顏思齊。原來,這陰森森嚴的閻王的殿,並非真的閻王殿,而羅列的青面獠牙,亦非真的地獄鬼卒。乃是「惡人怕鬼,更怕下地獄」,所以為了折服袁八及李新,而顏思齊,這才聽從鄭一官的點子,並與船隊頭人參詳,合謀安排了這幕「閻王審案」的戲碼。至於那些青面獠牙的鬼卒,正也是由武裝商隊的船兵,戴上了日本國帶來的木雕鬼面具,所裝扮;用以恫嚇袁八及李新。

袁八及李新,海上為盜,殺人放火四處劫掠,做多了虧心事。此凶惡之徒,雖是生時逞勇,得意於算計他人,全然只知奪取他人財物之樂,而不顧他人的苦難;然而一旦死後,當得知自己得下十八層地獄,這李新與袁八,可就立時腿軟,悔不當初。乃至顏思齊,使這「閻王審案」之計,正也是利用其尚有一絲人性未泯,欲讓其知道,自己所做惡事的下場。此時當顏思齊,摘下鬼面具後,李新與袁八精神恍惚中,這才有點恍然大悟;知自己未死,亦非被地獄的鬼卒,拘到閻王殿。「~~原來我們還沒死。原來這裡不是閻王殿!!」正當李新與袁八,眼望顏思齊,又怔怔的,環顧了一下四周,頓鬆了口氣。不過此時,卻見顏思齊,又嚴厲的說『袁八、李新。你們該知道,若要送你們下地獄。只要我現在一聲令下,便可讓你們的腦袋分家。但是我現在,還暫不想這麼做。因為你們做惡太多,一刀砍了你們的頭,未免也太便宜了你們。而且剛剛你們也已經知道,你們做惡事死後的下場會如何。然而既然你們亦有心悔過,那我就給你們一條活路走,讓你們得以贖自己的罪。若你們尚有一絲良心未抿,或可免死後,受下十八層地獄之苦~』。此時,歷經剛剛一幕的李新與袁八,恍若往地獄走了一遭,死而復生。於此,兩人,得知自己尚能保住一條命,無不大為感激,便又齊磕頭如搗蒜,一時卻忘了改口的說『閻王爺~~多謝你饒我們一條命。往後但有什麼事,我們一定聽你的吩附。一百件事,我們也聽你的~』。率性憨直的袁八,說完,又自補上說『不~~一千件事。一萬件事~~我們也都聽閻王爺的吩附~~』。艙中眾船兵,雖仍戴著青面獠牙的鬼面具,然而聽得袁八及李新,上一句「閻王」,下一句「閻王」的稱呼顏思齊,卻仍不禁覺得好笑。因此只見一個戴著鬼面的青面獠牙,正是鄭一官,便桶了袁八一棍子,說『還什麼閻王,不閻王的。叫統領就可以了~』。袁八及李新,回過神,立時又是直磕頭,改口說『是~~是~~。是統領~~我們願聽你的吩附~』。此時見得袁八及李新,既服,於是顏思齊,便又說『袁八~我仍放你和你的弟兄,回你的袁八島的水寨去。不過我將安排我的人,到你的水寨。從此你的水寨,就聽命我船隊的命令,這樣你可願意?』。

『願意~~願意。當然願意~~感謝統領大恩大德。以後我袁八就都聽你的。否則便遭天打雷劈~~死後下十八層地獄~』還能活著回到水寨,袁八豈有不願之理,便急磕頭,直稱謝,滿口願意的應允。之後,卻見顏思齊,又說『至於李新~~你就跟我上船,充做人質。倘你袁八島,出爾反爾,不聽我的命令,那我便斬了你。這樣你可有話說?』。事實上,袁八島的數百盜夥,如今都已悉數成擒,只要顏思齊一聲令下,當可令其即刻散夥。不過顏思齊言下之意,似竟未令其散夥,反而還要將袁八及其盜夥,再送回袁八島去。何以如此?當然顏思齊,做此決定,自有其考量。畢竟,若令袁八島盜夥散去,雖說大明國沿海,暫時便可無大股的海盜為禍,劫掠商船或村莊。然而數百年來,大明國沿海之所以海盜為禍,勦不勝勦。正是因為沿海盜夥被勦滅後,立刻便又會流民結夥下海為盜,甚且海上無大股的盜夥;而小股盜夥,便互爭地盤,以求壯大,廝殺更為慘烈。於此沿海的海盜,反而總是越勦,反而卻越猖獗。正因有此考量,所以顏思齊,與船隊的頭人,參詳過後,便決定,應在大明國的沿海,建立一定的力量,以維持海上的穩定。南方的虎嶼幫盜夥,於今已悉數加入武裝商隊,所以大明國沿海的盜夥,就只袁八島的勢力最大。正因如此,所以顏思齊,這才決定把袁八島的盜夥放回其水寨,並安插商隊的人馬入水寨。如此一來,顏思齊,便能藉商隊的人馬來掌控袁八島,而後便又可以袁八島盜夥的力量,來掌握大明國沿海的海道平靜。至於李新,顏思齊亦察覺,此人城府極深,且機巧多變。因此,倘或將李新,亦留在袁八島,誰也不敢保証他不會再生事。所以顏程泉,便決定將李新,帶上船隊,以充作人質。事已至此,這也由不得李新答不答應,或願不願意,且畢竟顏思齊,已留他一命。於是當下,便即見李新,隨之亦磕頭,稱謝。

顏思齊,收服了袁八島後,於此亦算是,建立了第一個貨寨,以做為武裝商隊在大明國沿海,囤貨修船的的商業據點。當然大明國的沿海,並不穩定,所以只建一貨寨,恐尚有不足。於此顏思齊,心下亦籌謀著,將再召虎嶼幫的降眾中,不願隨商隊出海者;讓其再回虎嶼島,以為武裝商隊在大明國沿海,再建立第二個貨寨。如此,袁八島與虎嶼島,一南一北合拱月泉港,則必當更能掌控經商海道的人船安全。自此,大明國沿海,猖狂劫掠的海盜,亦都將轉盜為商,加入武裝船隊的航運之列;只不過盜夥,將由以往的劫掠,轉而變成了貨船的船工、或做為護衛船隊。另一方面,武裝船隊,到大明國東南沿海,放糧賑災,至今也已近半月之久;而所預定招募的五千船工,也早已招足。船隊正開始分宗而行,部分載運招募船工的海船,都已陸續先行航往大員島。而由楊天生所率的船隊,亦早已在晉江、鎮海,結束放糧賑災之舉,開始整裝南航。唯獨同安縣,雖放糧賑災及招募船工之事,亦近尾聲;不過卻發生了件麻煩事。因為居然有人去告官,說是勝和貨棧的掌櫃,郭瑞元勾結倭寇上岸,還招鄉民出海。於此郭瑞元,竟被捕入獄,據說還可能禍及三族,連坐候斬。正因此事,所以顏思齊的帥船,至今仍坐鎮在浯嶼島的外海,以謀應對之策。勝和貨棧的掌櫃郭瑞元,是因受黃合興之邀,而參與武裝商隊的賑災之舉,而獲罪被捕。因此於情於理,顏思齊自也不能就這麼一走了之,不顧郭瑞元一家生死;然而若想救出郭瑞元,則船隊勢必得與大明國朝廷做對。於此,這還真是件,讓顏思齊,頗感棘手之事。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