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的歲月,不知又經過了多少劫多少世。阿修羅道的魔域中,甲螺與其破舊的"東海浮槎"巨船,依然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,沉落於一片無止盡的虛空與混沌之中。但這日,無邊無際的阿修羅道虛空,卻出現了從未有過的異象。暗無天日的濃黑空間中,但見點點雪白,自無盡的黑色蒼穹飄下;有如漫天下雪般的,翩然飄落到甲螺的巨船甲板上。「這裡是什麼地方?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~~咦天空下雪了嗎?~~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雪花,飄到我的船上?!~」仰望虛空漫天飄雪,甲螺甚感訝異。但當這些雪花飄落甲板上,甲螺俯身拾起一看,這才驚訝的發現;原來點點雪白飄落的竟不是雪。「咦~不,這不是雪。飄落的,竟是一張張的紙?!!」俯拾起一張白紙在手上,這時更令甲螺驚訝的是;他看見手中的這張白紙上,居然寫滿了字。甲螺甚感驚訝,便又俯拾甲板的幾張紙來看;卻見這些紙上,果亦都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字。「怪哉~怪哉。天空飄下的是紙,不是雪,已是奇譚怪事。更怪的是,怎得這些紙上,還寫滿了字。究竟這怪事,是誰所為?!這些紙又是從何處飄來?!」望著滿天如雪花般飄灑下的紙張,及手中寫滿了字的紙,頓時讓甲螺直是丈八金剛摸不著頭。但紙上既有寫字,當下甲螺,自亦不禁尋思─「對於這異象,或許可從字裡行間,瞧出個端倪也不定」。當即便見甲螺,拿起手中的紙張,湊近眼前端詳。

「這些寫滿了字的紙,難不成這是上天給我的諭示?!」破舊的船甲板上一片晦暗,紙上如螞蟻般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,難免難以閱讀。「唔~要是船上能有支火把,可以燭照這些紙上的字就好!」正當甲螺的心下,這樣想著,陡然間只見一片暈黃火光,照亮了手中的紙張。一時甲螺驚異回頭,卻見海船的桅桿上,不知何時,竟出現了一支熊熊燃燒的火把。既有火光蠋照,甲螺索性便坐到了桅桿下,專注的看起了手中拾起的幾張字紙。卻見手中的第一張紙上,開頭的一行黑頭字寫著─「大度山王朝第一部─開台王顏思齊崛起─目錄」。「唔~什麼是"大度山王朝"?!~是一個國家嗎?~我怎從沒聽過這個王國啊。"開台王顏思齊"又是誰?~~我從沒聽過有這個王,也沒聽過這個人啊。不過看來,這倒像是一稗官野史,或通俗的章回小說啊。"開台王顏思齊?!"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?!~~既或許是上天給我的諭示,不如展讀幾頁,或便可知...」火光燭照扉頁,坐於桅桿下的甲螺,思及此,便即藉火光展讀。由於只隨手拾了幾頁,因此甲螺手中"大度山王朝"的故事,並不完整。這時甲螺,只見得手中的這幾頁故事,每頁紙張的邊緣處,分別以小字寫著:

「第一回 開闢鴻濛大度鼇龜滄海渡眾生 巴布拉族東海蓬萊島建家園」
「第二回 漳州海澄月泉港高檣大舶盡番商 明朝末年亂世將臨苛政猛於虎」
「第四回 虎狼橫行中國朝野人盡貪婪如獸 不堪欺顏思齊手刃惡霸黃錦虎」
「第五回 浯洲嶼隱士汪曲不為人知的身份 道不行顏思齊乘槎浮於海」。...

甲螺略展讀幾頁後,雖覺扉頁中的文章,遣詞造句詞語粗陋,沙石夾雜。但文章中所陳述的故事脈絡,倒也交代的依稀清楚。甚且甲螺,對於故事中的描述的情景,竟有種莫名似曾相識的熟悉感;可卻又說不上,為何對其感到熟悉。「這顏思齊,究何許人也?!~書中歷歷所言,為何我對他的經歷感到如此熟悉。月泉港的高檣大舶,手刃鄉里惡霸,乘槎浮海潛逃海外...。凡此種種,竟有若我在夢魘曾夢見;夢醒後卻又想不起來似的。何以如此?!...」漫天的紙張仍有若雪花般灑下,百思不得其解之際,坐於桅桿下的甲螺;此時隨手便又身邊的甲板上,就近拾了幾頁紙張,繼續藉火光展讀。卻見手中的一扉頁,文章開頭的一行黑頭字上,寫著─「第八十五回 甲必丹李旦七十大壽愛妾生女.... 」。

「甲必丹李旦」望見這個名字,一時甲螺但覺這個名字,甚為熟悉;便就這扉頁展讀下去。火光燭照下,但見扉頁中的段落,寫著─

「顏思齊航海日誌:夏末秋初,趁著今年海上南風將盡,率商團船隊北返日本平戶。海船一十三只,滿載產自大國的絲綢、磁器、藥材、奇楠、白糖。南洋的香料、胡椒、珍珠瑪瑙與珊瑚。及台灣所產的麝香與鹿皮...。另有與巴達維雅荷蘭東印度公司,所交易而得的各式新造槍械火器。今年秋,正值商號李旦頭領,七十大壽。當年唐人的武裝船隊,之所以建立,全賴李旦頭領高瞻遠矚,有先見之明,並一力促成。且我當年在大明國犯事,出逃海外,流落日本平戶。若非李旦頭領青眼賞識,並委以建立武裝船隊重任。否則我顏思齊,一介布衣,窮途於海外異鄉他國,卻又何能有今日。生我者父母,但李旦頭領,實對我可謂恩同再造。今不負李旦頭領所託,我率武裝船隊,經營海外數年,已大有所成。除在台灣笨港開港築寨,以武裝船隊蕩平海上盜寇,控黑水溝南來北往的海路,並確保了通商海路的平靖。此外更於南洋諸國,建立了三十六個貨寨,藉此開展了唐人海商的海上商路。當此李旦頭領七十大壽之際,吾亦特率三十六寨寨主,及船隊頭人,返日本平戶島為李旦頭領祝壽....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