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1610~顏思齊手刃土豪鄉紳─黃錦虎


西元1610年秋,明朝,萬曆三十八年間,漳洲海澄。欽差大人,陳御史,微服出巡,到鐵店庄的顏家,過後兩天。「月泉港」往鐵店庄的鄉間路上,這天剛入夜,但見二十幾匹的快馬奔馳,且見馬背上騎馬之人,個個凶神惡煞般,皆手持刀棍兵器。至於二十幾匹快馬中,但見為首的一人,一身武夫裝扮的;正是月泉港一帶,有名的土豪惡霸─黃錦虎。『要命的閃開~~不認識大爺嗎?』二十幾匹快馬奔騰而過,路上塵土飛揚,進入了平靜的鐵店庄後;路上但見有人擋道,馬匹上的人,便直如喪失人性的禽獸咆哮,對人斥喝怒罵。鐵店庄的百姓居民,原本都是務農的純樸人家,何時曾見如此一群凶神惡煞,自人人人驚惶走避。至於黃錦虎,這晚,帶領了二十幾個家丁及武夫,攜刀帶劍,怒氣沖沖,前來鐵店庄的目地,自是欲往顏家尋釁;而庄內巷閭,只聽得馬啼聲雜沓奔騰,卻見二十幾匹快馬,已直衝入顏家的三合院。黃錦虎,策馬才進顏家的三合院,尚不及下馬,立馬便於稻埕上,高聲大罵的叫喊『顏思齊呢?叫顏思齊,那不識好歹的渾小子,給我出來~~』。正值晚飯時間,顏思齊,正與家人在飯廳裡吃飯,而乍聽稻埕有人叫罵;顏家人,心中一驚,自是放下手中碗筷,趕緊出門察看。怎料,顏家人,這才出門查看,卻見稻埕上,一群凶神惡煞之人,才躍下馬背;便自衝過來,不由分說的破門砸窗,甚衝入屋內掀桌打人。乃至稻埕上,但見凶神惡煞為首之人,手揮長劍,不斷的叫喊『來人啊~~給我打,給我砸。讓他們知道本大爺的厲害~~』。

門破,碗碎,小孩驚哭,婦女尖叫,原本平靜的三合院,霎時一片驚恐混亂。而當顏思齊,衝出了門外,這才知道,原來帶人來顏家打砸之人,竟是幾日前,前來顏家;且說是要搭救顏思齊父親的黃錦虎。黃錦虎,一見到顏思齊出現,不由分說,指的顏思齊,便罵『姓顏的~~你未免太不識相。幾天前,我才說要保你父親,沒事出獄。這二十萬兩銀子,我都自己先幫你代墊,幫你打點了。哼~~可是你未免太不上道。居然,串通陳御史來壓我,要我縮手,在我背後,倒打我一耙。哼~~這二十萬兩銀子,我花都花了。這事你別以為,可以這樣就作罷。"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",除非你還我這二十萬兩銀子來,否則就算有陳御史給你撐腰,我也跟你沒完沒了~~』。

顏思齊,聽了黃錦虎的話,這才明白,原來前日陳御史,微服出巡來到顏家之後;而今陳御史,果真似也出手,阻止黃錦虎,再涉入索賄,以搭救顏文舉之事。儘管說,皇親國戚的陳御史,與鄉紳惡霸黃錦虎勾結官府,滿嘴都說要幫顏思齊救出他的父親。然而說穿了,事實上,他們卻不過都是仗著自己的權勢,想趁顏家之危,撈取自己的好處。朝官與惡霸蛇屬一窩,若有不同,那就是一個想奪人錢財,一個想奪人妻女;而這就有如,兩頭貪婪的豺狼,爭搶著到口的血肉,誰也不肯鬆口;淒慘的,倒成了顏家,面對兩個有權有勢者、皆把其當成殂上肉,更讓其裡外不是人。顏思齊,自知虎口之下焉有餘生,可面對權貴誣賴卻又百口莫辯,只是為免黃錦虎傷人;於是,顏思齊,便也只能慌亂的,向黃錦虎解釋,說『黃員外~~請別誤會。並非我向陳御史,告你的狀。是陳御史,自己去察了這事。前日,我也是聽他說起,感到震驚不己~~』。可黃錦虎,此行前來,要的錢財,可不是來聽解釋的。因此,尚不等顏思齊解釋清楚,黃錦虎,便又直咆哮,說『姓顏的~~別再拿陳御史當靠山了。這欠債還錢,是天經地義的事。就算是欽差大人,也管不到這事。這二十萬兩銀子,你非得還我不可。本來你父親,我是可以把他救出來的。可是現在陳御史介入了,這二十萬兩銀子,算是白花了。不過,我對你已算是仁至義盡了。哼~~二十萬兩白花了,可是你自找的麻煩,你可別怪我~~』。

黃錦虎,惡霸扯謊,自是臉不紅氣不喘的,把顏家欠債之事,竟講的頭頭是道;而後,接下來,他自更不手軟,便對帶來的家丁,喊說『來人啊~~給我搜。就算把整個屋子都翻過來,也要把他顏家的田契,地契,給我翻出來。假如有人敢擋路的,就給我打~』。頓時一群凶神惡煞,帶刀帶棍,便任意的,直闖入顏家三合院的房內。孩童嚇哭,婦女哭喊,顏家的男人,有的,便也抄起了扁擔、菜刀,想與這群凶神惡煞打鬥。黃錦虎,是個為了奪人錢財,不擇手段的惡霸,而此時眼見顏家男人,居然拿了扁擔、菜刀,想作反抗。正巧,顏思齊的幼女,顏明蘭正嚇哭,滿臉驚恐的,跌坐在離黃錦虎不遠的門檻邊。於是,黃錦虎,為阻止顏家的男人反抗,想都沒想,便大聲喝令手下,說『來人啊~~給我抓住那個小女娃,當人質。我看他顏家,如還敢輕舉妄動。那就殺了這小女娃~~』。

黃錦虎,一聲令下,但見其二、三個家丁,果真提著刀劍,便往顏思齊的幼女顏明蘭,奔去。年方三、四歲的顏明蘭,原本已滿臉驚嚇,哭的淚水漣漣,眼見幾個凶神惡煞,又向她奔來;頓時更讓她嚎啕的,想站也站不起身,只能淚眼望向他的父親,哭喊著叫『阿爸』。顏思齊,眼見黃錦虎,居然想抓他的幼女當人質,再也無法忍。『給我住手~~』大步一跨,顏思齊奔向顏明蘭,順手搭住一個黃錦虎的家丁,便奪下他手中的長劍。長劍一揮,顏思齊,又砍斷另一名家丁,手中的長棍;而後一掌,一拳,一腿,便把黃錦虎的三名家丁及武師,給撂倒在地。黃錦虎,自身武功不弱,眼見三個家丁,瞬息間,竟被顏思齊打倒;於是,他自便也提劍,殺將過來。顏家三合院的秋風肅殺,顏思齊,青衫微拂的立於門檻邊,眼見黃錦虎,提劍殺過來,他也不躲,只是垂劍侍立。只待黃錦虎,直衝到面前,顏思齊,提劍畫圓便擋開黃錦的長劍;瞬息間,且見顏思齊,腳步變換,身形飄忽。一閃身,卻見顏思齊,竟已轉到了黃錦虎的身後;而其手長劍,更已橫在黃錦虎的脖子上。

『黃員外~~叫你的手下住手。不然,這刀劍可不長眼。何況你讓我傾家蕩產,我都要妻離子散,家破人亡了。~~你說,我有什麼理由,不殺你~~』秋風吹襲人橫眉,橫劍在黃錦虎的頸上,但聽得顏思齊,大聲斥喝如虎嘯;而整個顏家三合院的稻埕上,原本的喧擾吵鬧,頓時便竟鴉雀無聲。青衫隨著秋風而飄,顏思齊,一向都是儒生裝扮,平日一派書生模樣,可忍耐並非懦弱,只是不想失了自己的仁善之心;萬非不得已,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,此時才見得顏思齊,顯現其不凡的英雄氣概。至於黃錦虎,這平常為非作歹的鄉紳惡霸,平常欺凌鄉人,看似天不怕地不怕;可此時,在顏思齊的一聲斥喝之下,黃錦虎竟陡然嚇得,差點腿軟跪倒。縱然,黃錦虎,沒跪倒,此時卻也滿嘴,輕聲軟語的,直討饒說『思齊兄。不~~是~~顏大爺。顏爺,小心你手上的劍啊。剛剛我只是跟你開玩笑的而已。你幹嘛就當真了。來人啊~~快跟顏爺賠罪,顏爺~~你大人不計小人過,就別跟小的,過不去了。那二十萬兩銀子,不用還了,就算是我黃錦虎,心甘情願孝敬顏爺的好了。呵~請高抬貴手,手下留情啊~』。

三合院稻埕的秋風,一、二十個家丁及武夫,見黃錦虎被顏思齊所押,紛紛提劍帶棍,將顏思齊合圍。而顏思齊,既聽黃錦虎討饒,便說『黃員外~~口說無憑。二十萬兩不需還,還得煩你,現在立個憑據給我~~』。黃錦虎,回說『顏爺,自當如此。憑據我現在就寫。可你押著我,又沒紙筆,叫我如何立憑據呢~』。顏思齊,一聽,只覺黃錦虎,似真頗有誠意,於是便放軟了口氣,說『黃員外~~小的,一時情急,多有得罪。那現在,不如就煩請員外,移步到大廳裡,立個字據~』。顏思齊,以君子律己,自也已君子待人,才說著,便撤了劍,要請黃錦虎往神明廳裡去;可黃錦虎,原是一地方無賴惡霸,豈可能真的說話算話。黃錦虎,才見顏思齊,撤劍,卻自以為自己的詐騙又得逞;一個轉身,但見黃錦虎,雙手虎爪飛撲,便又要搶顏思齊的劍。顏思齊,未曾見過如此無賴,陡然一驚,卻又不願劍傷黃錦虎性命,便閃過身,抬起腳,踹向黃錦虎的後背。黃錦虎,被顏思齊一踹,其力道之猛,讓黃錦虎,跌個狗吃屎般的,直撲向前。正巧黃錦虎的家丁,剛剛原本都提劍,圍著顏思齊;而此時,家丁躲避不及,手中仍挺著長劍,突見黃錦虎,狗吃屎的向前撲來。

『啊~~』一聲慘叫,但見黃錦虎,不偏不倚,竟撲向了家丁手中長劍;且一把長劍,直從黃錦虎的前胸刺穿到後背。這下出了人命,而被殺的人,還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鄉紳黃錦虎;一時整個三合院的人,幾乎都驚呆。黃錦虎的家丁,回過神來,立時圍過去,紛扶起黃錦虎,直問『老爺~~老爺,你有沒有怎麼樣?』。黃錦虎,被長劍刺穿,身重重傷,不過意識尚清,才被家丁扶起;卻見黃錦虎,命在旦夕氣若游絲,卻仍咬牙切齒,直指著顏思齊,說『來人啊~~~快給我殺了他~~』。一、二十個家丁武夫,聽了黃錦虎的話,立時反身,各提兵器,撲向顏思齊。顏思齊,已傷一人,自知刀劍無情,眼見一、二十家丁武夫撲來,而若家三合院裡打殺起來,恐難免傷及無辜家人。於是顏思齊,一個轉身,奔向三合院稻埕邊的馬匹,躍身上馬,策馬便往三合院外奔去。家丁武夫,見顏思齊騎馬逃走,一、二十人,便也不加思索,立時各自上馬,吆喝著策馬追趕。

鐵店庄的庄內巷閭,一馬在前,群馬在後,但見顏思齊,策馬直往庄外奔。鐵店庄西邊庄外,有一條溪流可直通月泉港,由於近海溪面寬闊;而溪的兩旁,則盡是茂密樹林緊貼水岸、及荒草滔天無路可行,唯有溪上橫著一道棧板木橋。棧板木橋,約莫只半丈寬,僅能行人,相當狹窄;且由於年久失修,橋上木板更多所腐朽,及殘缺。顏思齊,策馬奔至庄外的溪邊,由於窄橋的木板殘缺不全,馬匹不敢上橋;而顏思齊,便也立馬於橋邊,縱身下馬。待顏思齊下馬,才轉過身,卻見身後的一、二十個家丁武夫,也已追至。顏思齊,其實他並打算逃走,因為他知道,就算他逃走了;而黃錦虎的這群手下,必也會再回到顏家,找他家人的麻煩。庄外橋邊,眾家丁武夫,見顏思齊,橫劍於前,而眾人趕到後,自便也紛跳馬,提著刀劍,向顏思齊奔將過去。秋風蕭蕭兮,溪岸蘆葦花隨風而搖,但見一、二十家丁武夫,提刀劍奔來,顏思齊,長劍閃著寒光,凜然不懼。

刀劍相碰躍出火星,頓時溪邊殺聲四起,顏思齊,武藝精湛,一劍在手更宛如銀色靈蛇;靈蛇銀光閃過之處,但聽得眾家丁武夫,哀叫聲四起。蒼黑的天色下,白色蘆花隨秋風而起,滔天的荒草被劍尖掃過、碎草漫飛,一、二十家丁武夫,圍攻顏思齊一人。刀光劍影,鬥不過半柱香的時間,卻見橋邊的乾草地上,散滿了兵器,眾家武夫盡已空手,但卻無一人倒下;因為顏思齊,並不想傷人性命,所以都只傷家丁武夫持兵器的手,以讓他們無法再鬥。眾家丁武夫,既都傷了手,哀聲連連,再無法持兵器;此時,卻見顏思齊,巍然之立,口氣不亢不卑的,說『各為兄台~~我知道,你們都只是,聽命於人辦事,糊口飯吃。所以我也不為難你們。今日之事,我顏思齊傷了人,我一人做事一人當;往後若要報仇,可盡找我來,我自當奉陪~』。講至此,乍見顏思齊,忽又橫眉,橫劍怒說『但~~個位兄台。倘若你們,再去找我家人的麻煩,傷了我家人。如此,就算追到天涯海角。那我顏思齊,也必將取你的性命~~』。

『哼~~我說到做到。誓言,就尤如此劍~』橫眉怒說著,但見顏思齊,將長劍往橋墩疾撞,"噹"的一聲,長劍頓時斷成兩截;眾人見狀,嚇得噤聲。可當眾人驚嚇,尚不及回神,只一眨眼之間,卻便顏思齊,已奔到棧板橋上;縱身躍下溪流。暗黑天色下的溪水一片漆黑,棧板橋上,距溪底有數丈高,兼之溪旁盡是茂林,所以當顏思齊,躍下橋後;除了一聲嘩啦的水聲外,頓時竟再不見蹤影。於此,顏思齊,既已躍入溪中不見蹤影,且眾人也盡已受傷;而累累傷兵,便也好相扶上馬,回去稟告黃錦虎。可卻不知,此時黃錦虎,是生是死。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