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欽差大人微服出巡~意淫顏思齊妻
顏家三合院,秋夜幽寂,烏雲暫散的夜空星河滿怖,當晚,黃錦虎,離開顏家後;顏思齊,又與阿蘇拉米與巴薩朗,兩個已情同手足的朋友,演練了一陣的武術。畢竟海疆仍不平靜,誰知什麼時候,又會有倭寇入侵村庄,姦淫擄掠;且顏思齊,滿懷的憤恨愁緒,正也需要藉此有個宣洩。三合院的稻埕,掛著幾盞燈籠,但見三人,先使棍法,後又練劍法,及至夜深,汗水淋漓,阿蘇拉米與巴薩朗,都以放下刀劍,先去盥洗;而顏思齊,卻仍獨自躑躅,徘徊在幽暗的稻埕上,顯得心事重重。深夜的巷閭傳來狗吠聲,汗濕的衣裳讓人略感秋夜的清冷,正當顏思齊,愁眉不展,躑躅於稻埕;此時,卻見一個女子的纖纖身影,走出三合院南廂,靠圍牆邊的房間門口,且其手裡似還捧著幾件衣物。

女子纖娜的身影,但見她上身穿著一件,寬袖小碎花的襦衫,下身穿著,素色裙擺繡花的百摺裙,纖腰間則又另圍著一條花布巾;而這模樣清秀,夜裡更直如是仙子般的女子,其實,正是顏思齊的妻子─劉秀櫻。由於兩個孩子,都已入睡,而劉秀櫻,見到夫君練完武後,仍一人獨徘徊在稻埕;於是生怕夫君著涼,她便準備了換洗的衣物,帶過來給顏思齊。月色迷離灑落的三合院,望自己的妻子走來,顏思齊,不覺一陣心中惆悵的說『秀櫻~~孩子都睡了嗎?唉~~這次家裡,不幸遭此劫難,真是讓妳操心了~』。劉秀櫻,把手中的換洗衣物,遞給顏思齊後,解下自己腰間的手巾,溫柔的幫顏思齊,擦拭額頭的汗水;而嘴裡,則也略顯擔憂的,問說『夫君~~這幾日,總是眉頭深鎖。剛剛我還聽叔伯們說,今晚來的黃老爺,要你把月泉港的兩間店鋪,還有我們的田產,都讓他;來換取公公,被從大牢釋放,這是真的嗎?』。只見顏思齊,愁容滿面的回答,嘆息著說『唉~~是啊。可是如此一來,我們家可真要傾家蕩產了。你跟孩子,往後恐怕都要受苦了。天下無道就算了,可現在天下,更盡是小人當道,像豺狼虎豹般,四處剝削良民啊~~』。

劉秀櫻,不但長得清秀可人,更可說是個,自小嚴守三從四德的女子;因此劉秀櫻,雖然比顏思齊大二歲,但除了相夫教子外,平常卻也不多過問男人的事。只不過,當此,家遇大難,望見夫君愁眉不展,劉秀櫻,自也希望自己能為夫君分憂。因此,只見劉秀櫻,邊幫著顏思齊擦汗,一隻手停在顏思齊的臉頰,似愛撫般的,便溫婉的說『夫君~~不需為我跟孩子擔心。只要能救出公公,就算是傾家蕩產,到最後我們只能住在一個小茅屋裡;但只要一家人,能平安的在一起,這不就是最好的了嗎?錢財失去了,一切總還是可以重頭開始。看~~你們顏家的廳堂門上,不是崁著"四科第一"的堂號嗎?~』。劉秀櫻,話說至此,眼望顏家三合院神明廳的門口,隨後又說『四科第一,不就是"德行第一"嗎?千年前,你們顏家的祖先顏回,"一簞食、一瓢飲",也不放棄自己的德行。所以千年來,你們顏家才都以四科第一的德行第一,做為堂號,以自勉不是嗎?嗯~~我可是都這樣,告訴我們的孩子的哦。天下無道又如何?當時顏回,所處的春秋戰國時代,天下豈不更無道嗎?所以夫君,我也但願,你是個以德行為第一的君子,如此就算居陋室,一簞食,一瓢飲,我也願意一生一世都服侍著你~』。

灰瓦映著迷濛月光的三合院,時值銀河星斗滿天燦爛,顏思齊,凝眸望著妻子,默默聽著劉秀櫻的話。一時凝眸深處,顏思齊,不禁為妻子的善解人意,而深受感動,便說『秀櫻~~只要能今生今世與妳相守,這就是我這一輩子最大的願望了。傾家蕩產又如何?因為只要有妳,我就是全天下,最富有的人了~~』。劉秀櫻,聽著顏思齊的貼心話,自是滿臉紅暈,臉生嬌羞,趕緊岔開話題,說『嗯~~夫君。我知道。你快去洗澡了~』。顏思齊,被劉秀櫻一催,這才拿著換洗衣物,往澡堂的方向走;可才走了幾步,卻見顏思齊,又轉而跑回劉秀櫻的身邊,似有什麼要緊的話,想告訴妻子。三合院的稻埕虫聲唧唧,但見顏思齊,跑回劉秀櫻身邊,輕摟著妻子的纖腰;便以一臉逗弄輕薄的模樣,靠在劉秀櫻的耳畔,悄說『姊姊,孩子都睡了。待會妳回房間,先不要睡,等我好嗎?不然,等我洗完澡,再叫醒妳的話,搞不好恐怕又會把孩子又吵醒~~』。乍聽顏思齊調情的話語,劉秀櫻,頓時羞得雙頰飛紅,起了一身燥熱,匆忙的把顏思齊推開,羞澀的悄說『好啦~~好啦。趕快去洗澡了~~』。此後,這晚的故事,也就只能就此略過。....


隔了二日。正當顏思齊,馬不停蹄的四處奔走,向生意上的朋友,籌措救父的銀子;可距龐大的數目,卻仍差了一大截。不料,這天午后,卻見有一頂八人抬的大轎,且前後都有帶刀侍衛,前呼後擁的,走進一向平靜的鐵店庄。八人大轎,進入鐵店庄後,便直往顏家的三合院走,前頭一名騎馬的帶刀侍衛;更率先騎馬,奔入顏家的三合院,高聲大喊,說『欽差大人到~』。顏思齊,乍聽欽差大人,居然大駕光臨,突然來到這鄉間僻野的顏家;一時,他自是嚇得,趕緊帶領妻子及舉族家眷,直奔出門,跪於稻埕迎接。這欽差大人,姓陳,且是尊貴的皇親國戚,而月泉港一帶,則都稱呼他陳御史。「御史大人」乃是朝廷一品大員,權力可直通皇上,因為御史的職責,原本就是代替皇上的身份,代天巡狩;以到全國各地視察政事,查察百姓的冤屈,及糾舉地方官員的貪臧枉法。陳御史,他乃年前,被朝廷,派到福建月泉港,視察政事的欽差大臣。但見陳御史,年約七旬,白髮蒼蒼,倒是一付慈祥長者、與親民愛民的形像。而顏思齊,由於,在月泉港做生意,所以,倒是與陳御史,有數面之緣。不過,顏思齊,縱與陳御史有數面之緣,可一個地位崇高尊貴的欽差大臣,卻怎可能只因與一介商人,有數面之緣;便專程親自,來到這偏與鄉村拜訪。

八人大轎,停在顏家三合院的稻埕中央,轎夫掀了轎簾後,但見轎裡走出來,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;而他,卻正是陳御史沒錯。顏思齊,及舉族的眷屬,皆趴跪於地,不敢抬頭;倒是陳御史,走下轎後,一付和靄可親的長者口氣,直叫眾人起身。而後顏思齊,這才畢恭畢竟的,直迎著陳御史,走進神明廳,就坐於太師椅上。陳御史,這才在太師倚上坐定,聽他直接了當的,便對顏思齊,說『思齊老弟啊~~這幾天,月泉港的碼頭那裡,都在傳說。說你的父親犯了謀逆罪,被押在省城的大牢裡,這是真的嗎?唉,我聽了很驚訝,也很擔心啊。怎麼發生這種事,也不跟我說呢?』。顏思齊,頓時感到驚訝,不知自己父親被押關在大牢的事,怎會傳到陳御史的耳裡。不過,顏思齊,還是恭敬的,趕緊回答,說『陳大人。這是家父一時糊塗,才犯下大罪。不過,家父,一生樸實,絕非謀逆。還盼大人能明察秋毫,為家父洗清冤屈~』。

御史大人,原本就有代替皇上,體查民情,糾舉地方官員不法之責;縱是福建巡撫,這封僵大吏,要是被御史大人,在皇上面前,奏上一本,恐怕也會烏紗帽不保。因此,這御史大人,乍然來到顏家,而顏思齊,自是對父親的冤獄,又有了新的希望曙光。只不過,顏思齊,都尚未將父親的冤屈秉明,而此時,卻見陳御史,似語帶責怪口氣的,又說『唉~~老弟啊。我也聽說你父親,不但是老實人,還是個秀才。所以我也相信,這之間,必定有冤屈。不過,我還聽說,這件事,你委託了黃錦虎,幫你疏通這案子,這可是真的嗎?哼~~黃錦虎,他是怎樣的人,難道你還不知道嗎?假如這事,是真的,那你可真是知法犯法啊。~~再說,我身為朝廷欽差,身受浩翰皇恩,代天巡狩,負責糾舉地方上的官商勾結與貪腐。所以,思齊老弟啊,假如,你倘真的,想用金錢買通福建巡撫,以讓你的父親被釋放。~~對這種等官商勾結,違法亂紀之事,我一個欽差大臣,可不能視而不見啊~』。顏思齊,雖不知陳御史,是如何知道,黃錦虎前來關說之事;只是,乍聽陳御史的嚴詞責備,顏思齊,自又是震驚,趕忙跪地叩頭,慌說『小民不敢。小民不敢。小民~~但只聽御史大人的處置~』。正值此時,神明廳的門口,但見顏思齊的妻子劉秀櫻,已泡好一壺茶,端進了門來。

『大人~~請喝茶~』劉秀櫻,一頭烏黑的長髮挽成了雙飛燕髻,恰顯得一張小巧的瓜子臉,清新更如一朵白蓮滌過清水;縱是脂粉未施的素顏,卻更見其眉清目秀的脫俗清麗。方走進門,劉秀櫻,含眉低首,端茶給陳御史,而陳御史,則一雙眼睛,直盯著劉秀櫻的身上瞧。但見劉秀櫻,上身一件鵝黃色桃花紋的襦衫,下身則是一件素白的二十四褶玉裙,外披淺紫窄袖的對襟褙子;正是「裙拖六幅湘江水,鬢聳烏山一段雲」,直讓陳御史,看得目不轉睛。而這也才正是,堂堂的一個御史大人,微服出巡,來到顏家的原因。正因,陳御史,先前在月泉港的顏思齊店鋪裡,曾與劉秀櫻有一面之緣,自此,他便對劉秀櫻的端裝美貌,惦念不忘;甚至,恨不得能將此女佔為己有,以常伴左右。正巧,近日來,陳御史,在月泉港,又聽聞,顏思齊的家裡,惹上官司。於是陳御史,便派心腹手下打聽,這才知道,顏思齊的父親顏文舉,被福建巡撫關押大牢,以及黃錦虎前來顏家關說之事。

陳御史,既早已對劉秀櫻,懷有非份之想,正當顏家,又犯上了殺頭的官司;而他自知,此乃機不可失,這才藉故微服出巡,來到顏家。午后時分,顏家的男人都到田裡,去忙農事,神明廳裡,此時也唯有三人。顏思齊,跪趴在地上,頭抬都不敢抬一下,自不知陳御史,這七旬的老叟;正兩眼滿是淫狎的,打量自己的妻子。倒是劉秀櫻,端茶一踏進神明廳裡,便覺御史大人,一雙眼睛有如餓狼般,直盯著著她全身上下瞧。這讓劉秀櫻,頓覺渾身不自在,送上茶後,心慌意亂的,便趕緊退出神明廳。陳御史,直望著劉秀櫻,走出了神明廳的門口,片刻喝了口手的熱茶,這才又開口,意有所指的,說『唉~~思齊老弟啊,你有煩腦,我也有煩腦啊。"魚幫水,水幫魚",假如老弟,你能幫我的忙,那你父親的事,就包在老夫的身上。不知老弟,意下如何?』。顏思齊,不知陳御史,所指為何,只是跪趴於地,直說『大人~~小民,謹聽大人得吩咐~~』。

陳御史,一派慈詳長者的口氣,似語重心長,又說『唉~~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。這次,我身受皇命,代天巡狩,視察地商政事。其實,主要身負兩個任務。其一,即是代皇上,選一百童女進宮,以助皇上,馭女以練長生丹,延年益壽。其二,則是聽說月泉港,有"小蘇杭"之稱,百姓富裕。所以魏公公,暗中交代我,要我一年上繳四百萬的歲銀給他,這才能保住我的烏紗帽啊。唉~~這世道,你說這當父母官,有多難啊。既要愛護百姓,又要秉承上意辦事。所以老弟啊,要是能幫我忙,我自當也幫老弟的忙囉。。老夫,以烏紗帽向你擔保,絕不打誑~』。顏思齊,乍聽陳御史的話,一時會意不過來,可只聽得「要選童女進宮服侍皇上」,卻讓他心中,卻突起了一種恐慌。果不其然,只聽得,陳御史,喝了口茶,擺明了的,便又直說『呵~老弟啊,我聽說你一個女兒,長得清秀可愛。相信讓她進宮服侍皇上的話,以定會得到皇上的歡欣得寵。而且令嬡,要是能進宮服侍皇上,這不但是光宗耀祖之事。這更能表現你,對我大明國的忠君愛國。倘能如此,那我你父親的謀逆之罪,自也能迎刃而解。呵~~是吧。令嬡,在皇上身邊服侍,那福建巡撫,卻又怎敢判你父親的謀逆罪。如此一來,豈不一舉兩得,皆大歡喜嗎?所以老弟啊,只要你點個頭,我立馬,便可與福建巡撫,說這事去,讓他放了你父親。你說這樣的打算如何?』。顏思齊,乍聽陳御史的話,竟似聽聞晴天霹靂,頓覺腦海一陣嗡嗡做響,不知如何回答。

大明國,朝廷及百官的荒淫,更喜服食所謂長生藥,御幼女;因據說,這樣不但能讓男人金槍不倒,且還能延年益壽。甚且,居於深宮大院內皇上,聽說一晚,都得御十女,以練長生丹,保萬壽無疆;而這在民間,都早已是眾所皆知,且有權有勢者,還爭相傚仿。只不過,令顏思齊,無法置信的是,如今這陳御史,話裡的意思,竟是要索討他的女兒,進貢給皇上,姦淫以練長生丹。欽差大人,這陳御史,微服出巡,來到顏家,原本顏思齊,還以為,自己父親被關押大牢的冤屈,將得洗清罪名。可不料,這陳御史,來到顏家,居然也是想趁人之危,以索人年幼兒女,進貢朝上;然而這事,或許,卻也正是欽差大人,身負皇命,出巡民間的主要目地。正是「蛇虺盤於朝上,豺狼虎豹橫於野」「人為刀殂,我為魚肉」。黃錦虎,勾結官府,想來索討鉅款銀兩,這也就罷了。可這陳御史,居然是身負皇命,趁人之危,想來奪走顏思齊未滿五歲的女兒,供皇上練丹姦淫。

『大人饒命啊~~~小民的女兒,尚不滿五歲,什麼事都不懂。她如何能進宮去服侍皇上。請大人饒命啊~~』顏思齊,聽聞陳御史的話後,驚恐萬分,只是跪地瞌頭。畢竟,顏思齊一介草民,縱使忠君愛國,也希望皇上「萬歲~萬萬歲」,可他卻怎忍得自己年幼的女兒,入宮去服侍皇上;供做皇上長命百歲的練丹爐。至於,陳御史,是個一輩子在官場打滾的老狐狸,其實他心下也早已猜到,顏思齊必定不肯讓他的幼女入宮。乃至,陳御史,這要顏思齊幼女入宮之說,其實也只是他,皇親國戚唬弄百姓,喊高價的第一步棋。而此時顏思齊,既不肯讓他的幼女入宮。

於是,陳御史的這第二步棋,便把高價砍了個對折;並以略帶生氣的口吻,又對顏思齊,說『唉~~思齊老弟啊。你既想救你的父親,你卻又捨不得,你的女兒。那這~不是故意為難我嗎?哼~~總不能所有好處,都讓你得了,卻要我有負皇命,背負不忠君愛國的罪名吧。況且,魏公公那裡,要是福建巡撫參我一本,說我擋了他納貢的歲銀,故意與他作對。呵~~這得罪魏公公的滔天大罪,我可是擔不起的啊。唉~~唉~~這世道,我也不瞞你說,我大明國,就是"有錢可使鬼推磨,沒錢寸步難行啊。如今,你既捨不得你的女兒,那要福建巡撫放你父親,總不能讓我去空口說白話吧,總還需得要幾萬銀兩,來疏通關節。不如,你就先準備個十萬兩來,讓我再替你想想辦法吧。還有,為免你畏罪潛逃。就這樣吧~~現在我的府裡,正缺個好使的婢女,剛剛我看你的妻子,倒還長的端正;不如你就讓你的妻子,先到我的府裡當個婢女。然後,待這事完後,你們闔家自會再團圓。老弟啊,這保你全家平安無事的方法,我可費盡心思,都為你想得周到了,再來就看你怎麼說了~~』。

顏思齊的父親,剛被福建巡撫,以莫虛有的謀逆罪,關押入大牢。官府權貴仗勢欺人,莫過於此,之前先是來了,與巡撫勾結的鄉紳惡霸黃錦虎,如豺狼般貪婪的,開口便是勒索二十萬兩鉅款;而貪婪的豺狼才走,後面跟著來的,卻更是隻大官虎,且這陳御史一開口,竟是想奪走顏思齊的妻女。皇親國戚,地方顯貴,奪人妻女為婢為妾,這在大明國,早是司空見慣的事,而年逾七旬的陳御史,事實上家裡早已妻妾成群;不過,他卻仍見獵心喜,想奪走顏思齊,唯一所愛的妻子,以向人炫耀他的金槍不倒。正如人說的─「寧願山中遇老虎,不願街市遇到大官虎。老虎肚子餓了才吃人,大官虎的喉嚨坑,卻是個無底洞。兩眼青瞵瞵啊,肚子吃得圓滾滾的大官虎,卻還想吃人~」。正如,陳御史,離開顏家之時,坦白,對顏思齊說的話。

『呵~思齊老弟啊。這十萬兩,你別以為是我要的啊,我可是個代天巡狩的欽差大臣,可別把我當成是個貪官。其實,這些銀兩,都是要孝敬給魏公公的啊。至於,你父親犯的謀逆之罪,這事就算你跑到京城,到紫禁城裡去告官。我就老實,告訴你啊,這魏公公想要的,可不止是十萬兩的金銀財寶而已。還有,倘若,你不聽我的好意勸告,卻還是要讓黃錦虎,拿錢去買通福建巡撫。呵~~那這我一個朝廷欽差,可不能眼睜睜的不管~~你人情世事,你總懂吧~~』朝廷權貴與地方惡霸,有權有勢者,一聞到血腥味,便如豺狼虎豹蜂擁而上,想將百姓的血肉,啃食殆盡;正是,吏治腐敗的大明國,百姓民不聊生,且求助無門,卻只能活在被達官顯貴,無止盡剝削的血腥痛苦之中。至於顏思齊,面對此傾家蕩產後,又得妻離子散,而一介平民百姓,面對官府的腐敗、及朝野的蛇鼠一窩,卻又能如何?畢竟,明朝萬曆年間,這可說是個,「德行倒數第一」的人,才能飛黃騰達年代。至於大明國,此時舉國「德行倒數第一」之人,則大概就是身居紫禁城內,權傾天下的閹宦─魏忠賢。...xxx

「歷史考証:明朝宦官─魏忠賢,原本為一市井無賴,目不識丁,且好嫖賭。後因欠下巨額賭債,走頭無路,便自閹入宮當太監。....既是無賴,魏忠賢,入宮後,一向善於拉幫結派與人勾心鬥角;結識皇長孫的奶媽客氏後,更極盡諂媚,引誘皇太子宴游,討其歡心。...萬曆皇帝,三十年不上朝,不理朝政,卻喜歡躲在後宮,把金銀財寶堆成金山銀山;而魏忠賢,為投皇上所好,更派官員,往民間收刮財富,課徵重稅,至民不聊生,民亂四起。魏忠賢,既一手要官員為其聚斂民間財富,卻一手又掌握東廠,讓錦衣衛為其秘密調查官員的貪臧枉法。因此,大明國的滿朝文武官員,個個頭上的烏紗帽連著腦袋,無不都被魏忠賢提在手裡,一言即可定其生死。大明國的官員,由此對魏忠賢,無不極盡諂媚之能,甚至恭稱其為"九千歲",舉國為其建長生祠。....魏忠賢,以一無賴掌權,權傾天下之時,更痛恨天下讀書人。其為控制輿論自由,不但大興文字獄,毀壞全國書院,更捕殺天下反對他的正派人士;可謂為了圖己身的利益,以天下蒼生為芻狗,無惡不作。....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