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1985~清中籃球場


鰲峰山腳下的清水高中,暮光中的操場後方,圍牆外的山色一片蒼茫。暮色沉沉的水泥籃球場上,儘管陰霾的天空,天色已黑的-讓人看不清臉孔;可卻見有幾個學生,仍拿著籃球在朝籃框投籃。第八節下課後,多半的學生早都已放學回家,不過高三,因面臨大學聯考,所以總會有些學生留在學校晚自習。當然,有些學生,放學後,到校外吃過晚餐,再回到學校,也真的用功唸書;不過,卻也有些學生,逗留在學校裡,遊戲的時間,似總比唸書的時間還多。至於這日傍晚,天都黑了,卻還逗留在籃球場打籃球的這幾個學生,自多半是屬於後者。其中,三個約是一般高的黑影,是顏程泉,陳裕律,陳賜仁;另一個帶球上籃時,腳有點跛的,當然是林永誼;還有一個身材頗高大的,則是鄭敏龍。這四、五個學生,第八節放學後,便到外省麵店吃晚餐;而回到學校後,陰霾的暮色尚有微光。所以,好玩又好動的顏程泉與陳裕律,拿著籃球,便就往操場裡衝,隨後陳賜仁,也跟來;三個人,剛吃飽飯,便就在操場上打起籃球。打了一個多小時的籃球,直到暮色的微光消翳,操場只剩下周圍的榕樹陰黑,正當三人收了籃球,想回教室唸書。不料,天色陰黑的校園裡,此時卻見兩個人影,自教室的方向走來操場;當二人走近了,一看,原來正是林永誼與鄭敏龍。因此,原本打算回教室的顏程泉,陳裕律與陳賜仁,便又繼續留在操場上,陪林永誼與鄭敏龍,一起打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顏程泉,站在三分線,拿著籃球,瞄準模糊的籃框,正要投籃。忽然,卻聽陳裕律在一旁,尖聲打趣說『ㄟ顏程泉,加油啦。上個星期六,人家林忠,已經約楊惠惠,去看電影了。再來應該要換你約楊惠惠,去看電影了,不然你就要被林忠打敗了~』。顏程泉,被陳裕律這麼一說,一球投出,果投了個籃外大空心。籃球掉地,此時,陳賜仁撿了球,不急投籃,卻也打趣說『啊~~難怪哦。這二天,我看顏程泉,好像都悶悶的。原來是這件事哦。呵~~我怎麼都沒想到。ㄟ~泉仔,加油,我一定給你支持。不過~~嘿嘿嘿,只是精神上的支持啦。不然,要是你叫我用我的"降龍十八掌",去打你的情敵林忠。這樣我可出不了手。因為林忠也是我們的同學,而且林忠的武功也不錯,搞不好我的"降龍十八掌",還打不贏他。哈哈~』。正站在籃下的林永誼,見陳裕律與陳賜仁,拿顏程泉與楊惠惠的事開玩笑;或因林永誼,正在選模範生,所以他倒比較客氣,跟著便也說『呵呵呵~~失敗為成功之母啦。所以阿泉啊,不要怕被楊惠惠拒絕啦。啊~~乾脆啦,看在同學的份上,我就傳授你,追女友的武林秘輯啦。呵~~那就是"追女朋友,男生的臉皮一定要厚"啦。這樣包準楊惠惠逃不出你的手掌心~』。林永誼,話才說完,卻見鄭敏龍,反唇相譏,說『ㄟㄟ林永誼。你還敢說咧。你自己的陳麗咧。她星期六,也跟白標仔去看電影哩。呵~~你自己都追不到女朋友了,竟然還敢教別人~』。一語驚醒夢中人,陳裕律似抓到了把柄般,便換打趣林永誼說『對啊~對啊。林永誼,你還模範生咧。你自己連女朋友都追不到,而且陳麗還給你戴綠帽,跟白標仔去看電影。呵~就是有你這樣的"壞模範"啦。所以我們班男生,才會都追不到女朋友啦。所以林永誼,假如你要當一個好模範生,那第一步就是要打敗白標仔,把陳麗追到手啦。這樣我們才會承認你是一個模範生。嘻嘻~~』。

籃球場上,其實天色已黑的,看不清楚籃框,而幾個男生,多半也只是在聊天,而不是在打球。此時或聽幾個男生‧談話三句不離女生,這倒讓以俠義自居的陳賜仁,略感不奈。於是只聽陳賜仁,略低沉的嗓音,接口說『喂喂喂~~你們這些男人,實在太不材了。"女人是禍水"你們沒聽說過嗎?而且,不是我說你們啦。人家說"男兒志在四方",況且我們"武林中人",更應該"為朋友兩肋插刀",不應該被兒女私情牽絆。所以泉仔啊,假如那個楊惠惠,是個"水性楊花"的女人,那你又何必為這樣的女人灰心喪志。對不對~~而且泉仔,你是我們三年六班男生,最後的希望耶。呵~~等下次考試,我們都還期望你,能把我們班的女生,全都"幹掉";這樣也才能,讓我們班的男生揚眉吐氣一下啊。不然,我們班的男生,都被女生踩在腳底下,我們男人的尊嚴,都被女生"壓下底"。這樣每次想起來,都讓感到我痛不欲生。啊~~鬱卒啊~~』。陳賜仁,說的倒也是真心話,因為上個星期,期中考的考卷,這個星期已全都發下;而統計了一下成績,顏程泉的成績,是班上的第三名,只輸給兩個女生。因此,就三年六班,全體的男生而言,陳賜仁自也希望,有人可以打敗女生,以維護男人的尊嚴;而不是每次考試,第一名,或前幾名,幾乎都是女生的天下。

鄭龍龍,聽了陳賜仁的話後,心有戚戚焉,便也說『呵~~對啦對啦。阿泉啊。追不到楊惠惠沒關係啦。反正我們班的女生那麼多,你再找一個就好了啊。人家說"天涯何處無芳草"啦,對不對~~』。陳裕律,不待鄭敏龍把話說完,搶著便說『呵~~對啦,鄭敏龍說得對啦。ㄟ顏程泉,我跟你推薦一個不錯的女生啦。呵呵~~那就是坐在我隔壁座位的蔡湘鳳啦。嗯~~說真的啦。我覺得蔡湘鳳,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女生耶。呵~~雖然她看起來,好像有點胖胖的;可是人是胖胖的,還是可愛啊。而且蔡湘鳳,真的很溫柔體貼,而且還很有女人味喔。嗯~~像今天啊~~我就拿一題數學,問蔡湘鳳。結果人家蔡湘鳳,跟我講解了二次,講得很清楚;而且講解完,她還又出了一題數學題,要給我做。而且她還說,叫我做完題要拿給她,看我做的看對不對。呵呵呵~~你們說這樣的女生多好啊,將來娶來當老婆,一定很會照顧老公;然後媽媽還會稱讚,說她是"好媳婦哦"。呵呵~~所以我覺得啦,其實我們班的女生,有的還是很不錯的啦~』。難得整天講話瘋瘋的陳裕律,居然正經八百的,誇起了班上的女生;而其弦外之音,怎逃得過,其他人的耳目。於是,但見鄭敏龍,裝鬼促狹的,打趣陳裕律說『哦~~阿嬤,你不用再誇了啦,我們知道你的意思了啦。其實你自己就是喜歡蔡湘鳳,對不對?然後自己不敢追,還拐彎抹角的,說要叫別人去追她。啊~~不要"餓鬼假謙虛"啦。自己想追就追啦,我們不會去跟你搶蔡湘鳳啦。呵呵~~』。跟著只聽陳賜仁,立刻也接口,打趣說『喔~~咱阿裕仔,也要轉大人了。以後我們不能再叫他阿嬤了。不然會害他轉大人,轉不過去~』。林永誼聽了大家打趣陳裕律,跟著便也擠眉弄眼,裝模作樣的呵呵笑說『喔喔~~蔡湘鳳ㄛ。她老爸,是清水國中的老師哦。所以阿嬤,假如你要追蔡湘鳳,那你就要正經一點啦。不能再這樣整天肖肖。呵~~不然蔡湘鳳她老爸那一關,你就過不去~』。

陳裕律,上課的座位,就在男生靠女生的那一排,而蔡湘鳳的座位,正就在陳裕律的隔壁。因此或因近水樓台,及同班一、二個月,朝夕相處的日久生情,於此整天不正經的陳裕律,竟似對蔡湘鳳,萌生愛意。陳賜仁,與陳裕律是沙鹿國中的同學兼死黨,而抓到這個把柄,焉能放過。且聽林永誼說,"蔡湘鳳的老爸是國中老師",於此陳賜仁,自不免,立時,便代陳裕律問說『ㄟ林永誼。你怎麼知道蔡湘鳳她老爸,是老師。呵~~該不會是你原本,就偷偷在打聽蔡湘鳳吧。ㄟ這樣腳踏兩條船不好哦。小心我去告訴你的"三八啊麗",讓陳麗,真的把你三振出局。呵呵~』。林永誼,聽了陳賜仁語帶雙關的話,立時忙揮兩手,張口結舌,解釋說『冤枉喔,大人啊~~冤枉ㄛ。我才沒偷偷打聽蔡湘鳳咧。蔡湘鳳她家,就住我們去吃外省麵的那條路,再過去一點點啊。然後蔡湘鳳她老爸,是清水國中的老師,這個顏程泉應該也知道啊。而且蔡湘鳳她們家,還有七仙女,這個在清水國中,大家都知道啊。不然你們問顏程泉~~』。林永誼與顏程泉,是清水國中的同班同學,不過對於林永誼說的話,顏程泉倒真沒印象。因為唸國中之時,顏程泉,根本就不認識蔡湘鳳,又怎會留心她家的底細。於是顏程泉,便搖搖頭,表示自己不知道。這下林永誼,可慌了,忙說『啊~~阿泉啊,你要害死我。你怎麼會不知道。ㄟ你記不記得,以前我們唸清水國中時,跟我們同班的那個李世樺。對啦~~那個李世樺,就住在蔡湘鳳她家的附近,而且李世樺也很喜歡蔡湘鳳。所以都是他跟我說的啊。喔~~這件事,那個時候我們班都知道,你怎麼會不知道~~』。乍聽林永誼的解釋,顏程泉這才想起,似有這麼回事。

籃球場的夜幕中,天色已黑的看不清籃框,只聽鄭敏龍,滿嘴吃味的說『哦~~男女合班真好。阿泉仔,阿誼仔,現在竟然連阿嬤,都找到夢中情了。ㄟ阿仁啊,我們兩個要加油了。不然我們要變孤單老人了~』。陳賜仁,聽了,更是搥胸頓足的,直嘆說『啊~~對啊。阿泉仔,阿誼仔,有女朋友,這個我們沒話說。可是連阿嬤,竟然~~竟然~。啊~~真是讓人搥心肝啊。無天理啊~~』。倒是林永誼,鼓勵陳裕律,滿嘴笑說『阿嬤~~蔡湘鳳好啦,她一看就知道是好媳婦啦。你看人家走路,多有氣質的樣子,而且她就坐在你隔壁;近水樓台,你要好好把握~~』。『對啦~~阿嬤。你那麼瘦,蔡湘鳳剛好長得很有福相,剛好可以跟你配種啦。這樣你們兩個以後生下來的小孩,就會不胖不瘦,長得剛剛好~~』『對啊~~而且像蔡湘鳳,那種臉圓圓的,屁股大大的,這種女生,長輩最喜歡了啦。將來一定很會生。搞不好也會給你,生下"七仙女"啦~~哈哈哈~~』...。既知陳裕律喜歡蔡箱鳳,天色幽黑的籃球場,頓時大家,便也把陳裕律及蔡湘鳳二人的名字,扯在一起,你一言我一語的開起玩笑。至於陳裕律,雖說是滿嘴的否認推托,可卻是哼哼哈哈的,笑都笑得合不攏嘴。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