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水海線的鄭成功廟。

一,鎮平庄-鎮元宮。鎮平庄就是我家所在的村莊。庄內的鎮元宮也是我從小到大拜的廟。不過不是這間廟。這間大廟約是我唸高中的時候才建的。原本的鎮元宮在這間廟的斜對面,只是一間又破舊又很小的廟。約只有一般人家神明廳的大小。整間廟只有水泥的灰色,且牆壁的水泥處處斑駁掉落。也僅屋頂高翹的飛簷的可辨識其為一座廟。廟前的土埕坑坑洞洞,一下雨就積水泥濘。廟旁的土塊牆也崩塌一半。顯見當時的台灣農村相當的貧窮。幸好七十年代,台灣經濟起飛。八十年代更是大家樂的簽賭盛行。於是庄內的國姓公,跟著賺了很多錢,給自己蓋了大廟。

原本花大錢,蓋的美侖美奐的一間廟。不知何時卻又在廟前加蓋了鐵皮棚架,將整座廟的華麗與莊嚴都遮擋住。鄉下的廟很多都這樣,很是可惜。


二進三開間的廟,廟裡雕龍畫鳳,藻飾繁縟。就一個農村而言,已算是相當大手筆。這間廟落成後,我也已上大學,住校很少回家。大學畢業後去南部當兵,更難返家。當兵退伍後,也就離開了鄉下。所以記憶中,二三十年來,似乎僅進入這間廟,拜過二三次。

神桌上前前後後擺了一大堆神明。除了主奉的開台聖王外。誰是誰,我也不認得。有神就拜,台灣人就是這樣。


左邊神龕供奉註生娘娘。




右邊神龕供奉的神明,五穀大帝,就是神農氏。農村都會供奉此神。

 

一般來說,國姓公兩旁陪祀的神明,多為萬府將軍(萬禮)與甘府將軍(甘煇)。不過庄裡的陪祀神明,卻是保生大帝與董公真仙。這樣豈不是把保生大帝與董公真仙都降級了。搞不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