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度山國巴布拉族的神話傳說:

天界由天神主宰,人間,由人所主宰,餓鬼界,由餓鬼所主宰;正由如魔域界,是由梟神所主宰。但梟神,生於無盡痛苦的魔域,卻常對自己所處境遇,感到仇恨不滿。天界的珍饈美食,瓊樓玉宇,常讓魔域界的梟神,感到嫉妒。加之,眼見輪迴中的不公不義,更讓梟神怒火中燒。因此擁有強大力量的梟神,往往打開地獄之門,號召餓鬼界,畜牲界,及眾生活於痛苦的亡靈,組成龐大的軍隊,以攻打天界諸神。梟神欲取代天神,以制定輪迴規則。
梟神並允諾眾地獄、餓鬼、畜牲之亡靈,說是只要攻佔天界,則所有生於痛苦的亡靈,都將上極樂天堂。然而當梟神率領眾亡靈大軍,攻佔天界後,卻見天界,由此充滿地獄、餓鬼及畜牲的亡靈,彼此仇殺吞噬;於是天界,亦成痛苦地獄。
因果循環,罪孽又更深重,因而梟神,又更加的悲傷痛苦;以致永落無盡痛苦折磨的魔域之中。...人間亂世,正是掌管光明的中晝神,力量式微,因而屬於暗暝神黑暗力量的仇恨、悲傷、痛苦;漸由地獄魔域界,瀰漫向人間天界。此正是魔域界的梟神,正集結地獄、餓鬼亡靈大軍;而黑暗力量亦正掘起,仇恨瀰漫於人心。...」


一、1613~浯嶼島海戰
西元1986年一月隆冬,深夜的睡夢中,顏程泉,正置身夢魘中的魔域。暗夜的房間窗外北風在呼號,嗚咽之聲吹入夢境有如鬼哭。夢魘中的漫天黑霧形成滾滾雲海,巨大的古代帆船,正航於半空中的雲海之上,而顏程泉的耳畔,似聽到有人悲傷吟詠之聲。『我從日本國回到大明國的家鄉,我在滄茫海上卻只見無限感傷的煙霧瀰漫。脫了武士服的戎裝,我換穿上了家常的一襲青衫啊,只盼踏上家鄉的土地,不再顛沛流離於海上。砲聲隆隆的戰雲密佈,海上上盜遍佈,陸上"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";而這卻是我朝思暮想的家鄉~』黑霧包圍的巨船之上,但見被無數鐵鍊纏身的黑影,正一身襤褸散髮,手扶海船的舵輪,頹然的緩緩站起身;且悲傷吟詠之聲,伴隨著鏗鏗響的鐵鍊拉動之聲,竟就是就那鬼魅般黑影的哀嘆。由於先前,顏程泉曾在尾樓的船艙中,看見一本署名顏思齊的航海日誌。於是,此時,只見顏程泉,便大膽的,緩步走向前,開口問說『這位先生,請問你就是顏思齊嗎?~那能不能請問你,這艘船究竟要航向何處?』。

破落如鬼魅的人影,似並未聽到顏程泉的話,只是猶似喃喃自語,仍獨自又哀嘆吟詠。漫天滾滾黑霧形成的雲海,漸如浪潮翻湧,濃黑如墨的雲層中,時而更見紅光閃爍,隨之雷聲隆隆;卻見那黑影,又哀嘆吟詠說『我欲和平安寧啊~但大海卻波濤不止。我欲濟弱扶傾啊~但仇恨之心卻讓我滿眼血紅。我欲航向世外桃花源啊~但滔滔的黑水溝上卻成殺戮戰場。我欲安身立命於殺伐亂世,但因悲痛滿懷~卻讓我更想大開殺戒~』。鏗鏗的鐵鍊拉動聲響,越來越急促,竟似滿船的鐵鍊頓時都動了起來,此時顏程泉,更見黑影的哀嘆吟詠;到後來,頓竟變成了憤怒咆哮。

黑色的雲海翻湧,倏忽恰成千百條的巨蟒,有的穿過破洞的船帆,有的自船尾奔向船頭,有的則自船舷下竄上甲板;而後千百條巨蟒般的黑霧,便成漩渦狀,滾滾將那襤縷的身影包圍,甚而沖入其體內。於是顏程泉,乍見那襤縷的身影,身體不斷的變大。瞬見只那襤縷人影,竟已變二個人高,後又變四個人高;只在轉眼之間,顏程泉站在甲板,仰頭望向那襤縷的人影,卻見他竟變成有一棟高樓大廈那麼高。乍見此景,顏程泉驚的張口結舌,卻見那巨人般的人影,忽而仰天長嘯,聲音洪亮如雷聲般的,高喊『兄弟們~~傳我命令,全面開戰。主帆拉滿帆,固定纜繩,左滿舵,迎風急駛,直衝敵船。海盜對我們毫不留情,我等以無須手軟。兩舷夾艙大砲火力全開~~』。

黑霧漫天的雲海已不見,巨船向左傾斜間,此時顏程泉,乍見滔滔海水之上,不知何時整個海面,竟滿佈古代帆船。霧氣漸散的海面,曙光乍現,巨船上恐佈的巨大的人影已不見,不過此時,顏程泉,卻更驚見,自己所在的巨船上,人影匆匆穿梭;且他們的身上都穿著古代的衣服,不少人的模樣,看起來竟像是日本的武士。『海盜傾巢而出,全面攻來了。劫走了我們兩條民船,正往南逃...』乍見得甲板上的人影,匆忙奔走通報,此時顏程泉,望向海面,果見滔滔海上,盡是海盜的小船,正藉迷霧掩護攻向大船。頓時,顏程泉驚見,箭頭帶火的箭矢,漫天亂飛,或填充火藥的鐵罐,被點火拋上船。"轟隆~~轟隆~~轟隆~~"聲聲的轟然一聲巨響,原來是遍佈海上的許多大船,亦開砲對海盜還擊。

砲聲震海中,殺聲震天,只見小船遍佈海上的海盜,紛紛拋出勾繩,勾上大船的船舷;繼之,宛如螻蟻般群集的海盜,順著繩索,由小船爬上大船。於是,宛如攻城的肉博戰,亦在槍聲與刀光劍影中,展開廝殺。海面的浪濤被鮮血染成一片血海,缺手斷腿的屍骸堆滿甲板,顏程泉的耳邊,充滿了死亡的淒厲哀嚎與慘叫。但拿刀互砍,滿船殺紅眼的人,似乎卻沒人看見顏程泉。猶如顏程泉是個穿越時空的透明人,卻回到了一場古代的海戰當中。而且顏程泉若是猜得沒錯,這應是歷史課本上寫的─海盜顏思齊的船隊。....X   X   X


西元1613年初春,萬曆四十一年,福建漳州月泉港,浯嶼島外海。暗夜更兼濃霧,讓滄海上看來一片黑漆漆,正當顏思齊,召集武裝船隊的船主,準備共商如何突破海盜的圍困;不料,濃霧中的海上,突然殺聲震天。原來是圍困船隊的南邊盜夥,這夜裡竟趁濃霧掩護,如蟻穴的螻蟻傾巢而出,攻向武裝船隊,欲奪取船貨。早先,顏思齊,已派林福及何錦登岸,去探查盜夥的底細;而據林福及何錦回報,南邊的盜夥,係以虎嶼幫為主,組成的盜夥。至於其盜夥的頭目,則是一個名叫林翼之人,且這林翼及其結拜的虎嶼幫五兄弟,據說其更都是大明國的前海疆水師軍;因此個個驍勇,且嫻熟海戰。海上戰事乍起,顏思齊獲報,當即帶領眾人,自尾樓艙房匆促奔到甲板觀戰;然而海上黑霧茫茫,除了殺聲震天與漫天帶火的箭矢,卻什麼都看不見。此時,只聽得陳衷紀,對顏思齊說『統領~~現在盜夥,已攻向我們海上的第一道防線。看這情況,第一道防線的戰況慘烈。是否我們要將民船及主力後撤,以免遭到戰火波及?』。

顏思齊,凝視濃霧中的遠方戰火,斬釘截鐵的,回說『不。前方的弟兄,正與盜夥拼死廝殺。倘或現在我們把主力後撤,恐怕會讓前線的弟兄,以為我們棄他們於不顧,而亂了陣腳。所以傳我命令下去,我們得嚴守陣線,並讓所有海船全面備戰~』。

軍副統領石田重吉,此時已一身日本武士甲冑,慨然挺身而出,說『稟報統領,讓我帶幾艘戰船出戰。讓我衝入敵陣,把這些海盜的小船轟沉、撞沉。如此便能阻斷這些海盜,攻破我們的防線!』。濃霧遍海,難分敵我,而顏思齊,聽了石田重吉的請戰,則口氣鎮定的回說『石田兄,切莫著急。此時海上霧濃更兼黑夜,且我們對這海域的熟悉,遠不如盜夥。因此,倘若此時衝入敵陣之中,就算我們戰船火力強大,恐也猛虎難敵猴群。倘或落入盜夥陷井,被其群起圍攻,對我恐又更不利。所以尚請各位弟兄,現下咱們一定要沉住氣,以堅守陣地為要!』。

黑霧瀰漫海上,霧中觀戰,除讓眾人心焦外,既也看不清戰況,於此顏思齊,當下即命哨船,分赴各船去傳達其嚴守陣線,及全面備戰的軍令;隨後,卻又命各船主,與他進入艙房中,以共謀退敵之計。『各位弟兄~~盜夥趁霧夜襲,無非是想趁亂奪我船貨。因此倘我自亂陣腳,正合了盜夥的意。所以除令各船全面備戰外。現在咱們,就來仔細的沙盤推演一翻。以待霧散,便將傾力奇襲盜夥,以一舉擊潰盜夥~』尾樓艙房中,眾人圍著滿佈海船模型的沙盤大桌而立,各出退敵之方,以做攻守的沙盤推演;而此時,船艙外的濃霧海面,火紅的戰火,正似由遠而近。

虎嶼幫的盜夥,集結了其他的小股盜夥,此時盜眾約近二千人。二桅以上的樓船,有十多艘,二桅的哨船、及單桅的鳥船、快船,亦有十多艘;至於搖櫓船,舢板、火船,竹筏,則不計其數。正因虎嶼的大頭目林翼,原是大明國海疆水師軍的教頭,因此,由其大小海船皆備的戰鬥編制而言,竟是有如一個大明國的海疆水師營。而其船隊中,尤其特殊的,是兩艘形狀如龜的龜船。只見這龜船,整個海船的甲板之上,盡皆覆蓋有如龜殼的木板,因此不怕火銃及箭矢的攻擊。且龜船的船頭更裝設有鐵鉤錨,以用來衝撞,勾住敵船,好讓龜船中的盜夥;可以藉兩船相勾之時,順利攀上敵船,進行接舷戰。

一般來說,大明國的海疆水師軍,慣用的海戰戰術,通常在港口內,都是以哨船、快船、火船,鳥船,圍攻敵船;而在汪洋大海之上,則是以樓船衝撞,將敵船撞毀,為主要戰術。不過武裝船隊中,一般的戰船,便是一百五十呎,而帥船更二百呎以上的巨船;相較之下,這盜夥的海船,最大的三桅樓船,亦不過百呎而已。因此,這虎嶼幫的頭目,早已嫻熟海戰的林翼,當然亦知,若要以自己的樓船,撞毀武裝船隊的百呎以上大船,這無疑是自尋死路。且就火力而言,盜夥的十多艘樓船,也不過就只裝備二、三十門,射程約僅一、二里的火砲;而武裝船隊,光一艘戰船,便已具有二十尊,射程超過十里以上的荷蘭火砲。於此,雙方火力相較之下,林翼亦知,自己所率幫眾的船隊,無論各方面都落居下風。縱是如此,趁這夜海上起濃霧,林翼,卻還是決定豁出性命,拼死一博。一來,林翼雖是為奪船貨,以給結盟的盜夥,一個交代。二來,則是為了報仇,以洩心頭之恨。因為幾日前,林翼,受了北面"袁八島盜夥"李新的建議,派了十多個弟兄登岸,去抓捕武裝船隊的人質;然而這些派上岸,去擄人的弟兄,卻再無一人返回。後來,還是袁八盜夥的李新,派人來通報,說是─林翼派上岸的十多個虎嶼幫弟兄,皆已被擒,或被殺,且據說還有黃合興商號的人,參與其中。

「這麼可能。我五弟黃昭,功夫如此高強,十幾個人也打不過他一個。怎麼可能連他也遇害!!~還有,難道黃合興,居然也在背後給這支船隊撐腰。哼~那怕這支武裝商船隊,就算他們有天下的本事。但我林翼,對天立誓。我非為我死去的虎嶼幫弟兄,及五弟報仇不可!!」正是如此的滿懷憤恨,且又聽說浯嶼島的大海商黃合興,似亦與這海上商船隊,站到了同一邊。於此,林翼,更怕夜長夢多,便與袁八盜夥的李新議定,決定當夜擊鼓、放砲、及吹號角為號;並同時對海上的商船隊,發動全面的夜襲。

『海上起這麼濃的霧,真是天助我林翼也~』黑霧瀰漫的海上,但見林翼,正坐鎮其三桅樓船,立於甲板觀戰,並號令盜夥夜襲。只見這林翼,身材中等,然肩寬胸厚,體魄雄健,一雙虎目炯炯,精神更有如猛虎出柙般的氣勢。尤其那一張黧黑的麻子臉,有如風乾橘皮般的滿佈坑疤;其凶狠之狀,更是讓人望之生畏,不怒而威。前方陣線已砲聲隆隆,火光四起,霧氣裡更滿佈砲火煙硝,夾雜海水轟然起浪的鹹濕味,卻見林翼身邊,仍有多人同在樓船甲板觀戰。當然此時坐鎮三桅樓船的,自都是盜夥的頭目。此時戰事既起,而林翼,為了不讓其他的盜夥頭目,看輕了自己的虎嶼幫,當下便也發令,說『二弟,三弟。為讓眾盜夥,服我虎嶼幫的率領,咱們必須衝鋒打頭陣,以免讓他人笑我膽小。現下正是你們為我虎嶼幫,揚威的時候了。去,你們兩給我各帶一艘龜船,去衝撞敵船。殺它個血流成海,以為咱五弟報仇~』。

虎嶼幫結義的五鯊兄弟,以林翼為首,其二弟名叫黃碧,三弟名叫張輝,四弟名為王平,五弟為黃昭。由於五弟黃昭,日前已在月泉港的客棧,被合興商號的高貫所擒。因此,一講及為其五弟報仇,這林翼的語氣,自是更慷慨激昂。不過,正當黃碧,張輝,領命,欲率船出戰,卻見這林翼,忽又將其叫住,說『二弟、三弟。切記。你倆出戰,雖是為五弟報仇,但咱們的第一要務,還是得奪取船貨,這才能給其他結盟的幫夥交代。所以切記,你倆,不要硬碰硬,去衝撞他們的戰船。而是得趁亂,藉濃霧藏身避開他們的戰船,以直入他們的船隊之中,去劫他們的貨船。知道吧?咱們今晚,只要能劫他幾艘貨船,這也就算是為五弟報仇了~』。

『是~大哥。我兄弟倆,知道事情輕重,當以劫船為要,不會戀戰做無謂的廝殺。請大哥放心~』黃碧,張輝,聽了林翼的一翻耳提面命後,當下便也領命而去;拉著纜繩,身手矯健的縱身而下,分別跳上了,早在樓船旁待命的兩艘龜船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