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馬尼拉聖奧古斯丁教堂外─坐鎮的四座中國鐵獅爺

..........

時間已近傍晚。「聖奧古斯丁教堂」內。鐵骨張弘與大刀陳勳,兩個大塊頭,早已在馬尼拉大主教的佈道會中,不知不覺互倚著肩,歪頭垂涎的睡著。兩人當被高貫叫醒之時,此時只見眾人,都已走向教堂前的講台。於是鐵骨張弘與大刀陳勳,兩人便也渾渾噩噩,跟著眾人走了過去。教堂的講台上,只見一個神職,正手捧一個銀製的聖杯,立於馬尼拉大主教身邊;而顏思齊,此時則立於大主教之前。銀杯中似裝著水,只見馬尼拉大主教,以手指伸入銀杯中沾濕,再以指尖的水,彈灑在顏思齊的髮上及額前;並手畫十字架,口中念念有詞。原來,講經佈道完後,此時馬尼拉大主教,應鄭一官所請;正在為顏思齊等中國生意人,進行受洗為天主教徒的洗禮。這所謂的「洗禮」,原來也只是個象徵而已。即是大主教,將手指沾濕銀杯中的聖水,並將其彈灑在受洗之人的髮上及前額;如此受洗之人,經過的簡單的洗禮儀式後,便算是正式成為天主教徒。另外,施洗過後,馬尼拉大主教,更親送給每個人,一本天主教的聖經。斜陽自彩繪的玻璃窗灑進教堂內,將整個巴洛克建築的教堂,映照的更金碧輝煌,垂掛的盞盞水晶燈更在斜陽中閃閃發亮。待得馬尼拉大主教,逐一的為十幾個中國生意人施洗,與贈送聖經後,自此顏思齊與十個船隊的頭人;自也都正式成了天主教徒,教會的弟兄。既同為天主耶和華的僕人,此時在主耶和華的面前,無論是西班牙人或是中國人;自當都該受到主耶和華的眷顧與賜福。而這馬尼拉大主教,也是個明白人,施洗完後,便主動又走到顏思齊的面前,態度誠懇的說『Pedro 弟兄。現在我們都已同是侍候主的僕人,在耶和華面前我們就是弟兄。既同為教會的弟兄,我們就該互相幫忙。昨日,尼古拉斯弟兄,來找我的時候,亦向我提過你們中國生意人,在馬尼拉的困難。而其實你們的困難,我多少也是知道的。而且我也很同情你們中國生意人。唉~在馬尼拉,我們西班牙人,還有官員,確實對你們中國生意人,太過嚴刻,也給你們造成很多傷害。但這並不是主的意思,主是仁慈的,是博愛的。雖然我貴為馬尼拉大主教,也曾規勸總督大人,要善待中國生意人。可是我終究也只負責教會的事。至於政務之事,我常常也感到有心無力啊!!』。

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誠懇之言,並非矯情;事實上他也確實,相當的同情馬尼拉的中國生意人。甚至,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因看不慣西班牙人及官員,對中國人的惡行,又規勸無力;所以他還曾經親自寫信,給西班牙的菲律普國王,並對他陳述馬尼拉的中國人,受迫害的情形。「...一些信教或不信教的中國人來找我,抱怨陛下的官員,和其他西班牙人,每天都給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…。這些可憐的中國人,在馬尼拉受到了太多的委屈和傷害。還請陛下能約束他們....」在寫給菲律普國王的信中,事實上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亦曾要求菲律普國王,約束馬尼拉的官員及西班牙人。然而利之所趨,而人性貪婪。何況西班牙,之所以能國家富強,艦隊縱橫海上,正也是仰賴其在殖民地;無所不用其極的掠奪資源、抓捕奴役、強取豪奪,甚是血腥屠殺...。於此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看在眼裡,縱是於心不忍,然而對西班牙殖民地官員;及當地西班牙人的殘暴,卻也常感有心無力。縱是如此,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此時卻還是滿懷慈悲,又對顏思齊說『Pedro 弟兄。你就像聖人摩西一樣,天主交託給你重大的責任,要你去拯救苦難的中國人,榮耀祂的名。那耶和華,祂就一定會幫助你的。只要你誠心的向天主祈禱,必定會幫你實現你的願望。今日,主把你帶到我面前受洗,必定有祂的道理。雖然我不知道,我能幫上你什麼忙。但你儘可向我開口,只要我能幫上忙的,我一定會幫你,去實現主交託給你的大任!!』。聖地巴內茲大主教,言語誠懇,當此,顏思齊聽在耳裡,心中亦頗為感動。

「原來紅毛人,也未必盡是惡人。就像這大主教,原也是個善心之人。頗有聖哲風骨,能憂他人之憂,而不是只顧著自己能獲得什麼的利益!!~~如此有君子風範之人,雖是紅毛人,我亦當誠心待之~」心想著。這時顏思齊,便讓鄭一官,通譯他的話,告訴大主教說『尊敬的大主教。我們統領說,謝謝您對中國人的關心。還有尊敬的大主教,您的善良,也讓我們統領,改變了對西班牙人的看法。另外我們統領,希望能透過尊竟的大主教,傳達給西班牙的官員,說我們中國人希望能與你們西班牙人和睦相處;能夠彼此公平的做生意,因為這是可以讓雙方都得利的事。我們統領希望,西班牙人的船隊,不要在繼續在海上,劫掠我們中國生意人的船。假如西班牙人,需要中國的貨物,那我們可以把貨物帶來馬尼拉,大量的供應給你們;與你們公平的交易。另外就是,我們載運大量貨物的大船,並無法航行於唐人街港埠的河道。因此我們希望在馬尼拉,可以有一個深水的碼頭,並讓我們可以在碼頭建貨倉。這樣我們的大海船,便可以泊靠碼頭裝卸貨物,並在馬尼拉與你們西班牙人,更方便的做買賣。尊敬的大主教,我們統領,希望您能替我們中國生意人,將這些話,傳達給馬尼拉總督。當然,如果能讓我們與馬尼拉總督,見上一面的話,這樣會更好!!』。馬尼拉大主教,聽了鄭一官轉譯顏思齊的話後,略沉吟半晌,便回說『Pedro 弟兄。你所提出的要求,其實都是合情合理之事。我們西班牙人的船隊,在海上劫掠你們中國人的商船,對此我感到很遺憾,深感歉意。但我只是一個主教,卻並無法去約束他們,還請你們諒解。至於你們中國生意人,想要在馬泥拉有一個深水港建貨倉。關於這些生意上的事,我並不懂,不過這卻也是前所未以之事,恐怕也只有總督大人才能做決定。至於你們想見總督大人之事;這事倒容易辦。因為總督大人,每個禮拜日,都會來教堂做彌撒。因此假如你們想見總督大人,屆時我倒是可以為你們安排..』。馬尼拉大主教,正講著,忽而只見一隻白鴿,拍著翅膀飛進了教堂內。"啪啪啪~"拍著翅膀的白鴿,飛進教堂後,繞了圈,便安安靜靜的停在彩繪玻璃的窗台邊,往下張望。馬尼拉大主教見狀,忽而仰頭望著白鴿,臉露喜悅的,嘆說『啊~是和平鴿。是主耶和華,已經聽到你們的祈禱了,所以祂派了他的使者,來指示我。要我盡我的力,來幫助你們。~Pedro 弟兄~~有主的幫助,你們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的~』。

馬尼拉大主教,已應允,說他會盡全力幫忙。這時顏思齊聽了,亦大為感動,便讓鄭一官又轉譯他的話,對大主教說『尊敬的大主教。我們統領說。假如我們能夠,順利的在馬尼拉獲得深水港,並建立貨倉。那我們統領說,他將會把在馬尼拉經商,所獲得利潤的十分之一,奉獻給主。以讓主能夠去幫助,更多需要幫助的人!』。"啪啪啪"停在窗台邊的白鴿,忽又振翅而飛,繞著教堂飛翔。這讓大主教見了,臉龐更乍露笑容,趕忙握起顏思齊的手,直說『Pedro 弟兄。主感謝你的奉獻。馬尼拉這裡,年年都有颶風之災,帶來水災。不然就是震災,引起火災。這麼多的災禍,年年都讓教堂毀損,得花巨資重修。現在馬尼拉大教堂,正在重修,我日夜為籌措重建的資金而煩腦。況且年年這麼多的災禍,也讓當地人受了很多的苦難,需要幫助。若是Pedro 弟兄,你願意奉獻給教會這麼多錢,這就太好了。主會賜更多的福給你的!!』。當鄭一官,將馬尼拉大主教的話,通譯給顏思齊聽。這時,一旁的鐵骨的張弘,亦聽著,突如其來,快人快語的,便說『呵~風災、水災、震災、火災。這麼多災,要年年重修教堂,那得花多少錢啊。不如咱們,把壓在咱們船艙的那四座鐵獅子,取來送他吧。呵~將咱那四座鐵獅子,放在教堂門口,什麼風災、水災、震災、火災,定都給鎮得住。保證百年無災無禍吶~』。張弘之言,雖像是語出玩笑。不過在顏思齊的帥船上,倒真有四只鐵獅子;原本是放在艙底,做壓艙用的。此時聽得張弘提起,頓時顏思齊,倒也想起,這四只壓艙的鐵獅子,原本即是─用來鎮風災的"風獅爺",用來鎮水災的"水獅爺",用來鎮震災的"土獅爺",及用來鎮火災的"火獅爺"。而這獅爺,原本即是種吉祥物,管不管用倒是其次,擺在門口倒也能安定人心。幸得張弘提起,而顏思齊這也才想起。

出於善意,於是顏思齊,果真便對馬尼大主教說,願意將船上的四座大鐵獅,送給教堂;以讓四只鎮災的獅爺,能夠長保教堂無災無禍。『尊敬的大主教,這鐵獅是我中國的吉祥物,人們常將其放在在門口,用以鎮各種的災禍。今日相識,沒什麼禮物相贈。不如,我就將船上的這四座鐵獅子,贈給教堂,以長保教堂不受災禍;並以這四座鐵獅,彰顯我們中國人與天主教的友誼,將有如鐵獅般恆久不變...』當鄭一官,將顏思齊的話,轉譯給馬尼拉大主教之後。頓時只見大主教的臉上,似有所遲疑。畢竟天主教,是嚴禁崇拜偶像的,又怎能將中國的四座鐵獅子,擺在教堂;如此豈不有違教義,且不倫不類。只是大主教,又聽顏思齊說─「這四座鐵獅,將表示我們中國人與天主教的友誼,將有如鐵獅般恆久不變~」。以此來看,將四座鐵獅子,放於教堂,以表示中國人與天主教的友誼,這倒是合乎情理。於是馬尼拉大主教,便也欣然接受,顏思齊所贈的四座鐵獅爺。...

之後,馬尼拉大主教,更將顏思齊所贈的四座鐵獅子,擺在「聖奧古斯汀教堂」的門外。及至過了數百年,歷經無數的風災水災震災與火災,乃至爭戰之災,讓馬尼拉的"城中城"早已傾毀;而城中的天主教教堂,更無一悻免於災禍。唯獨,有顏思齊所贈四座鐵獅爺,鎮守的「聖奧古斯汀教堂」,歷經數百年的災禍,卻竟分毫未損;且保舊日風貌。至今馬尼拉「聖奧古斯汀教堂」的門外,亦尚可見當年顏思齊,贈給教堂的四座鐵獅;經得四百年物換星移後,依舊屹立不搖的鎮守於教堂門外。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