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「量子纏結,粒子鬼魅般的纏結現象....」迷霧中的山路,顏程泉的腦海,不斷浮現關於量子物理學的一些理論。濕濛濛的霧氣,飄入了顏程泉的眼簾,白茫茫的霧中,似還飄著一縷縷的蜘蛛絲。山路上林木多,夜晚常會飄著蜘蛛網,原本顏程泉也不以為意。正巧行過一盞迷濛的路燈下,迷霧中一縷縷細細的蜘蛛絲,映著路燈的光線,恰似飄蕩在空氣中帶的微光的細線。正就此時,顏程泉但見幾縷蜘蛛絲,迎面而來,自然而然便伸手,想把蜘蛛絲拉掉。但怪的是,當顏程泉伸手,往飄蕩在空氣中的蜘蛛絲一抓;卻似什麼都沒抓到。幾縷微光的蜘蛛絲,仍舊飄蕩在眼前,恍若顏程泉的手,從未碰觸過它們一樣。顏程泉覺得怪異,便又再次伸手一抓。結果還是一樣,那幾縷帶著微光的蜘蛛絲,依舊在眼前飄蕩。不止於此,當顏程泉將手伸起之時,竟發現,自己的手上纏滿了蜘蛛絲。

「咦~我的左手,什麼纏了這麼多的蜘蛛網!!」陡然感到怪異,顏程泉便伸過右手來,想扯掉左手的蜘蛛網。詭異的是,顏程泉居然發覺,自己手上的蜘蛛網越扯,反而越多。不止左手,連著右手也纏滿了蜘蛛網;這下顏程泉可有點慌,兩手拼命的扯。正巧走到路燈下,一盞路燈昏昏濛濛的照到了顏程泉的身上。陡然間顏程泉發現,不知何時自己的渾身上下,竟都佈滿了蜘蛛網。且見那一縷縷的蜘蛛絲,倒像是從顏程泉的身上長出來的一般。一端連在顏程泉的身上,另一端則向外延伸入迷霧中,不知通向何方。無窮無盡的蜘蛛絲,就這麼從上到下,佈滿顏程泉的全身。「這就是量子纏結嗎?」驚恐萬分之際,顏程泉的腦海,陡然有了這樣的念頭。一時顏程泉的眼神充滿驚恐,不斷的望著自己身上遍佈的蜘蛛絲。同行的老婆婆,見到顏程泉的怪異舉止,似一點也不以意,只是一臉和藹笑著,說『少年家。你也看見了啊。免驚啦。不止是你。世間人,那個不是這樣。那個人的身上不是愛怨情仇,千絲萬絲牽纏。所以因果輪迴,苦海無窮無盡啊...』。


迷霧中的山路,白茫茫的霧氣有如層疊的雲層,路邊一盞路燈陡然亮了起來;霎似一縷晨曦般的金光照耀,忽而雲霧翻滾,撥雲見日的四散退開。一座金碧輝煌的廟,不知何時竟出現在路邊;層層的階梯,直從路邊通往廟宇。一座有五個門的大紅色牌樓,就高高的矗立在階梯中。且見晨曦般的金光,將通往廟宇的階梯,牌樓與廟宇,皆照得一片光輝燦爛;除此外,廟宇的四周,卻是白茫茫的迷霧籠罩。因而,乍見這迷霧包圍的廟宇,竟讓顏程泉有種錯覺─以為這間金碧輝煌的廟宇,是座落在雲端。這時顏程泉,正為渾身上下滿佈的蛛網般的絲線,感到驚愕煌然。見到了廟,同行的老婆婆,便對顏程泉說『少年家。這裡剛好有間媽祖廟。不然我們就進去廟裡拜拜,求個平安。啊如果你覺得人生不如意,一事無成。嘸~我再幫你向媽祖求一支籤。看能不能為你的運途解破。你看怎樣?!』。雖然顏程泉不知道,為何路邊會突然出現一間,雄偉如宮殿的媽祖廟。但顏程泉,原本就是想要步行,去北港的媽祖廟進香。既然路邊就有媽祖廟,當然對顏程泉而言,順路進去拜拜求個平安也好。況且此時,眼見自己遍身千絲萬縷的蜘蛛絲糾纏,更是讓顏程泉,直是驚得六神無主。於是顏程泉渾渾噩噩,便與老婆婆,一起走上階梯;朝著那籠罩在迷霧中,恍若在雲端的廟宇走去。


夢中的意識渾噩迷離,身體飄飄然,腳下若懸若虛,顏程泉不知不覺已經在廟裡。但顏程泉並不知道自己在廟裡,因為眼前仍是一片白霧茫茫,混沌不清。『少年家,你已經在廟裡了!!』及至老婆婆提醒,顏程泉一個恍神間,陡然間眼前卻見─磚瓦與草木亂飛,無數的樑柱與無數的桌椅飄移不定;甚至包括同行的老婆婆,忽然都變成了好幾十個。有的老婆婆的拜拜,有的老婆婆跪在地上虔誠磕頭,有的老婆婆正在籤筒旁抽籤;還有的老婆婆轉身離開,也有老婆婆手拿掃把在掃地。「一個粒子可以同時存在許多不同的位置。除非是被觀察,粒子才可能在一個位置上固定下來。而在被觀察前,粒子是處在混沌不確定的狀態!」被眼前的混亂景像,嚇了一跳,顏程泉腦海中,頓又浮現關於量子物理學的推論。「宇宙的粒子訊息場,原本就是一片混沌,是經由主觀觀察者的觀察,才將這粒子訊息場解讀。而在人的心中形成景物與世界的存在....。我現在已經在廟裡,我看見得是一間廟...」渾噩的腦海拼命的想著,顏程泉閉上眼,睜開眼,定神再看。果然,當顏程泉再次睜開眼之時,果發現自己是置身在一間媽祖廟內。且見廟內雕樑畫棟,一片金碧輝煌,燭火燦爛。香火繚繞的廟堂內,顏程泉更注意到,身邊的一根幾人圍的大紅柱上,從上到下,以燙金字鐫刻著一行字─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」 。

「古往今來一切唯心造」一幅書法的卷軸,不知何時竟在顏程泉的手裡。莊嚴卻空蕩的廟堂內,而顏程泉則正站在神桌前,攤開卷軸展讀。"嘩啦啦啦~嘩啦啦啦~~"耳畔忽聽得許多竹片碰撞聲,顏程泉抬頭看,原來是老婆婆正在籤筒旁,洗籤抽籤。約半個人高的木製籤筒中,幾十幾百支竹籤,老婆婆雙手攬著籤筒中幾百支竹籤,將其舉高又掉入籤筒。反覆經得幾次,見得掉入籤筒中的竹籤,有一支竹籤的籤身,高於其他竹籤半截;於是老婆婆,便將那支竹籤抽出。「咦~那支籤,我剛才已經看過了不是嗎?」恍若一種詭異的錯覺,顏程泉只覺老婆婆抽出的籤,剛剛在廟內尚是一片混沌時;似乎老婆婆,就已拿給他看過。只見老婆婆,拿著籤,走向顏程泉。後老婆婆,邊將竹籤遞給顏程泉,邊說『少年家。這是媽祖婆,賜給你的籤。或許能替你解破一些問題也說不定。你看看!!』。顏程泉接過竹籤,只覺似曾相識,恍若剛剛自己已經看過竹籤上,同樣的籤詩。但見這指頭粗細,手臂般長的竹籤上,籤詩寫著─「顏思齊開台籤:雛鳥能高飛,出谷遷喬。蛟龍神牙爪,變化海島」。


香火繚繞的媽祖廟內,顏程泉望著手中的籤詩,不慎明白其意;只是覺得巧合。「媽祖為什麼會賜給我這支籤。"顏思齊開台籤"怎麼這麼巧,難道媽祖也知道,我現在正寫關於顏思齊開台的故事嗎?那這支籤,又是代表什麼意思?是吉?還是凶?」滿心的疑問之際,正當顏程泉,想回頭請老婆婆解籤。怎料,當顏程泉回頭,卻再不見剛剛同行的那個老婆婆。四下張望,往廟中的每個角落游目四顧,顏程泉都再看不到剛剛那個老婆婆。但就在偶一抬頭間,當顏程泉,仰望神龕上的媽祖神像;頓卻發覺,神龕上的媽祖神像,居然跟剛剛的老婆婆一模一樣。「咦~難道剛剛與我同行的老婆婆,就是媽祖婆的化身?是這樣嗎?」驚愕的望著神龕上的媽祖神像,顏程泉的腦海,頓又是一片迷離渾噩。『有朝一日,假如上蒼賜予你造物的能力,那你能造出怎樣的世界?!』香火繚繞的廟內,白茫茫的煙霧越來越濃,顏程泉耳畔嗡嗡作響,只覺剛剛那老婆婆的聲音,恍若迴盪在迷霧中。顏程泉驀然轉身,想走出廟去。但就這麼一個轉身,顏程泉一個恍神,眼前的媽祖廟,忽又是一片磚瓦與草木亂飛,無數的樑柱與桌椅快速挪移。猶如眼前一片飛沙走石,周遭景物,頓又盡陷一片迷霧中的混沌。隱約,唯似仍聽到剛剛的老婆婆的聲音、不斷在耳畔迴盪,說『少年家。籤詩解破的,這就是天命。當初你就是為了這個,才到世間來。你必須去完成你來到世間該做的事,這就是成就,這就是功德。否則,就算是你當大官,賺大錢,妻兒成群,你還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。你還是會覺得人生沒意義,生命空虛。孺子謹記....』。

「假如上蒼賜予我造物的能力,那我能造出怎樣的世界?!」正當想著這句話的含意,一轉眼間,頓時顏程泉卻驚覺,自己並非是在迷霧中的山路,抑或是金碧輝煌的媽祖廟中;而是在一個漆黑的房間之中。「對了,我應該是在台中西屯區的房間裡睡覺。剛剛所見,迷霧中的山路,或是路邊的媽組廟,都只是在做夢而已!!」是的,顏程泉想起來了,自己應是房間裡睡覺。但詭異的是,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,顏程泉發現自己的身上,似乎牽纏著有很多蜘蛛絲之物。正如剛剛夢魘中,顏程泉似乎看見自己的渾身上下,遍佈千絲萬縷的蜘蛛絲;既不知彼端的絲從何處來,亦不知此端的絲,要通往何處去。「怎麼會這樣?為什麼剛剛夢魘中的那些蜘蛛絲,還牽纏在我身上?!」渾身的蜘蛛絲,似乎越纏越多,顏程泉感到有點驚恐。漸漸的,這些遍佈渾身的蜘蛛絲,煞更有如春蠶吐絲一樣,一層層的,不斷將顏程泉裹住。於是顏程泉驚恐的發現,自己就有如一個蛹般,竟被這些蜘蛛絲裹成了一個繭。進而顏程泉更發現自己真一個蠶蛹般,被裹在蠶絲織成的繭裡,動彈不得;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

「無止盡的歲月,無止盡的黑暗,無止盡的痛苦;無止盡的絕望,與無止盡的等待...」暗無天日的漆黑空間,顏程泉一直在蛹中掙扎。甚而感到垂死,惶恐,無法喘息,悲傷無法自己;但顏程泉卻仍舊無法破繭而出,從蛹中逃脫出來。因為這就是顏程泉,活在真實的世界,真實的人生。「執著於一個不切實際的寫作夢想,幾乎卻毀了我的整個人生。四十幾歲了,還無法自食力以謀生。愧對父母的養育之恩,無顏面對師長教悔,以及親友殷切規勸。乃至朋友離去,戀人離去。最後更讓我只是貧窮潦倒,孓然一身,孤獨的活在一個被世人所遺忘的小小房間。就像是春蠶苦澀吐絲,千絲萬縷的結成了繭,將自己化成了繭中的蛹。但我再怎麼努力掙扎,卻始終無法破繭而出。無止盡的絕望與心灰意冷,我這一生,恐怕就要在蛹中掙扎,直到死去...」掙扎在千絲萬縷纏繞的蛹中,顏程泉的腦海不斷浮現,過往的人生記憶。而每一個過往的記憶,更猶如一條絲線般的纏繞,將顏程泉困在蛹中。「父母都已年邁,我不能讓父母再為我擔心。我得趕快去找個工作,努力賺錢以謀生。但~~朝九晚五的上班,努力工作賺錢,我已經經歷過。那以自己的生命去折合金錢,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,計算著我的生命一天值多少錢?!~~那空虛,總讓我更難以承受生命的輕。生命的價值是什麼?!~~我只是想在這令人感到痛苦的人生,在無涯苦海中,找到一條生命的出路而已。。似也唯有從寫作中,能讓我找到這條出路。一條在我內心之中,可以通往生命更美好的道路....」窗外彷彿風雨不歇,顏程泉不斷在蛹中掙扎。耳畔,似乎聽到悲傷的歌聲。....

「 "未來妳說我打算怎麼辦?~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"而窗外風雨不歇 。孤獨的人是脆弱的,作繭自縛的我更寧願化成蛹,因為蛹可以不需要說話不需要回答,更不需要走出這幽暗的房間 ....」「生命中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一事無成,展開翅膀我也想展開翅膀飛起來。蛹之死卻在於我始終無法破繭而出,而光陰卻帶走我們許多美麗的回憶, 迅速消失在黑夜 ....」。

「2012年x月x日鰲峰隨筆:由量子物理學談寫作的價值。原子是構成宇宙的最基本單位。原子卻像是球一樣,是空心的。而原子內,則充滿如恆河沙數的粒子,恍若是一個浩瀚的宇宙。帶有能量的粒子,恍若琴弦一樣的不斷振動,而整個宇宙便是由這帶有能量的粒子,構成的量子訊息場。由量子微觀世界推論,所謂人的靈魂,應就是具有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。具有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,並不會隨著物質世界的生滅而消失。所以縱是人的有行身體毀壞死亡,但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,卻仍然會存在宇宙的訊息場中。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間,藉著思想將愛怨情仇的粒子投射,便會在不同的量子磁場間,形成"量子結纏"。因果輪迴,因果報應,因而產生;並在宇宙的多度時空中,輪迴循環不止。由原子構成的物質世界,只是不斷生滅,有如幻影般的變化與虛幻。而所謂真實的世界,應是建構在人的內心之中。即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,藉著解讀宇宙訊息場的訊息,而在其內部構築。具三度空間思維能力的人類,能解析出三度空間的世界;並在內心中構築,創造三度空間的世界。具五度空間思維能力的神,能解析出五度空間的世界;並在內心中構築,創造五度空間的世界。僅具二度空間的昆虫,則僅能解析出二度空間的世界;若無思想,則無法構築創造內心世界。....而我,則以嘔心瀝血的寫作,在構築與創造我靈魂的世界....」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