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非零和博奕

「非零和博奕」打破了競爭者之間,「非我同道、即為寇讎」、非得你死我活,你輸我贏的局面。譬若一塊餅,零和遊戲中,你咬一口,我就少吃一口。贏的整碗捧去,輸的就沒得吃。但「非零和博奕」競爭者之間強調的,不是彼此的仇恨對立,而是彼此的合作關係。所以在非零和博奕的概念裡,競爭者之間並不是你一拳我一腳,比輸贏,去爭奪那塊餅。而是彼此合作,讓大家做出更多的餅,最後每一個競爭者,都不只可以分到一塊餅。這個理論,其實有若中國戰國時代的墨家思想。即「兼相愛,交相利」與「攻相害」。白話講,就是必須互利,而不能僅貪圖己利。更不能為了自己的獲利,而置對方於死地。而其基礎,必須建立的概念,就是「相信我對你好,你也會對我好」「相信我對你付出、你也會對我付出」「相信我對你善良,你也會對我善良」「相信我對你讓步,你也會對我讓步」...。畢竟,人與人之間若能秉持良善互助,大家方能都獲得好處。倘若為了自己想多吃一口餅,拳腳相向,爭來搶去,最後可能那塊餅還沒吃到,每個人卻都已先鼻青臉腫,大家都受害。

「非零和博奕」的道理,聽起來很簡單,似乎也僅是一念之間的良善,每個人就都能做到。如上文所言,幾而言之,就是人性必須進化。也就是一個人內在人格的「原我」「自我」「超我」,須盡量摒除「原我」的獸性,將盱衡現實的「自我」,朝向「超我」的利他與純粹的理性的方向挪移。意即人與人之間,只要盡量的克制本身動物性大腦的原始慾望,有如貪婪、自私自利、攻擊欲與佔有欲。然後盡量維持人性與理性,並以誠信與良善,彼此對待。如此情況之下,獸性既已被壓抑,人與人之間的競爭,便能跳脫出「暴力互迴」與「半獸人零和遊戲」的模式。因為要建立彼此合作的誠信,以共創更大的利益,所以競爭者之間,就不能以損害競爭對手的零和方式,來做為競爭手段。就算是明顯勝利的一方,贏者也不能整碗捧去,更不能企圖要將競爭對手,割喉割斷。而這種將內在人格,從「原我」向「超我」挪移,從獸性向神性進步,就是人性的進化。

上帝與造物,賦予了人類有異於獸類的大腦,讓人類得以透過思考與學習,不斷的進化與提升智慧。論其目的,豈又會是希望看見人類,終日呲牙裂嘴,有如獸類般的血腥撕咬,貪婪自私與大玩半獸人的零和遊戲。更一直沉溺在滿足「原我」,自私自利的動物性慾望。且看二十一世紀的今日,電腦的人工智慧,都能隨著科技進步而不斷的進化。反觀人類的智慧,數千年來,烽火漫天的利益爭奪,與成王敗寇的暴力互迴,似乎卻從不曾有絲毫的進化。美國的白半獸人川普,為了「美國利益至上」,在全世界掀起的烽火戰爭與暴力互迴,就不說。台海兩岸,眼下的中國大陸與台灣,何嘗不是如此!彼岸的中國共產黨,仗其崛起壯大,自命天朝,步步進逼。御用學者與貪婪政客,終日高喊「武統台灣」,更是滿腦子仍停滯在一統中國,天無二日,與家天下封建思想的動物性地盤佔有欲。而此岸的民進黨政權,為鞏固其皇民統治台灣的利益,同樣的高張起台獨的旗幟,拼命的製造兩岸的敵對仇恨。進而藉著仇中民粹的集體情緒散播之下,以利其在台灣推動的「清洗中國人」與「去中國化」政策。利用國家機器與網軍,追殺異議與在野勢力,更無非企圖在台灣建立其皇民威權,將台灣的資源,整碗捧去;並將與其競爭的中國國民黨,割喉割到斷。

二十一世紀的這個年代,無論威權政體或是民主體制,早都變成了半獸人統治下的世界。面對激進左翼與右翼,鼓動彼此的敵對仇恨,大玩半獸人的零和遊戲,使得民粹殭屍病毒散播,將一個一個原本的正常人也都感染變成了半獸人。當此不斷疊加的暴力互迴,不惜將人類世界帶往毀滅,或許也只有人類與精靈聯手,方能與其抗衡。筆者先前為文闡述《談「大中華的共同利益與給國民黨的建言」》。目的,即希望在海峽兩岸間,建構一個對中國大陸與台灣都有更大利益的「大中華共同利益」概念。「大中華共同利益」就是兩岸間,都必須以大中華的利益為利益。而非以一黨一家的利益為利益。中國共產黨一心併吞台灣,無非為了滿足其一統中國的國家領土佔有欲,成就其共產黨家天下的封建夢想。而其獲利者,也只有中國共產黨,將整碗捧去。然而當台灣被中國共產黨以家天下的形式,武統併吞,對大中華的未來,有利或有害?
誠如滿清併吞台灣後所言─「台灣只是一海上泥丸」。中共武統併吞台灣後,除了滿足消滅前朝與一統中國的佔有欲外,所獲得的,其實也就是一個對中國沒甚麼用處的小海島而已。試想,倘若毛澤東時代就一舉武統台灣,完成了中國統一的偉大佔有欲。那後來鄧小平主張改革開放,於沿海設立經濟特區,又哪裡來幾十萬幾百萬的台商,奮勇前往大陸投資設廠,幫助中國大陸快速擺脫貧困。短短二三十年間,並助大陸的經濟有如騰雲駕霧般,擠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。滿清併吞台灣後,既已一統中國,自滿自足,就此閉關自守,關起門來當皇帝,完全與世界脫節。封建威權體制之下,國家吏治更迅速腐化。短短幾十年的盛世過後,整個國家已然爛到生瘡流膿,無藥可救。列強大軍壓境,也只有不斷的割地賠款,百姓痛苦哀號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而今中國共產黨,採行的依然是家天下的威權體制,事實上跟滿清皇朝沒甚麼太大不同。「絕對的權力,帶來絕對的腐化」一黨一家獨裁專制之下,幾可以預料,中國共產黨創造的這個盛世,頂多也就只有幾十年。然後舉國貪腐到無藥可救,民怨沸騰是不可擋之下,必定就會再次進入滿清末年的狀態。而台灣,早就被中共武統,在中國共產黨的家天下統治下,也有如中國大陸一樣早已爛到肉腐生蟲。根本也不可能再有能力,可以出手救中國。

「大中華共同利益」的概念下,談的,就是期待中國社會,包括所有中國人民的思想,都能隨著時代的演進,而有所進化。在此概念下,中國共產黨根本也就不該以其家天下的觀念,意圖併吞台灣。倘若中國十四億人民中,尚有能理性思考者,當也不該贊成中共併吞台灣。畢竟有台灣這個競爭者的存在,當使中國共產黨也能更加警覺,至少能讓其如坐針氈,日日警惕,不致有如滿清皇朝自滿自足,快速腐化。搞不好,還能讓中國的這個盛世,從數十年延續到百年以上。而這種在大中華共同利益下,可以讓雙方雙贏的競爭,即筆者所謂「非零和博奕」的競爭。但其先決條件,就是雙方不能在「暴力互迴」,與「半獸人零和遊戲」下,提早走向毀滅。彼岸中國大陸需進化,此岸台灣何嘗不是如此!看看民進黨的所作所為,為一黨之私,不斷激化兩岸的敵對仇恨,卻不就是在帶領著台灣,走向與中共暴力互迴的毀滅。

台灣民進黨,這個黨有多貪婪自私,從其一黨獨大執政後,相信大家也都有目共睹。「卡管」「罷韓」「砍中天」...利用國家機器與豢養網軍帶風向,無所不用其極,謀其一黨之私。「轉型正義」「促轉會」「除垢法」「監察院」「NCC」...想方設法,就是要將在野的國民黨,割喉割到斷。又藉口打擊假新聞假訊息,利用「社維法」,箝制人民言論,但只要批評民進黨者,動輒警察局、國安局找上門,抓人審訊。再立「國安五法」「反滲透法」,動輒以「中共同路人」扣人紅帽子,恫嚇百姓,禁絕兩岸交流。綠網軍到處出征,追殺異己,配合「三民自」綠色媒體,終日散播「仇中」「恐中」「反中」言論,一步一步以暴力互迴效應,將台海兩岸關係,帶入敵對與仇恨。當此美國白半獸人川普,對中國發動各種割喉的戰爭,民進黨更全力配合,寧當美國走狗馬前卒,也要將台灣人民推上抗中的最前線當炮灰。明明美國的白半獸人,就只是把台灣推上了與中共之間,暴力互迴「半獸人零和遊戲」的最前線;但台灣的半獸人卻還因此雀躍不已。綠色民調還都強調─「百分之九十的台灣年輕人,都願意上戰場為台獨而戰」。論其目的,還不就是民進黨,為其一黨之私,蓄意製造兩岸的敵對仇恨。再藉兩岸的敵對仇恨,把中國妖魔化,遂行其「清洗中國人」與「去中國化」政策,好藉此在台灣樹立其皇民的統治威權,以圈禁台灣人民。
「半獸人的零和遊戲」「整碗捧去」原本也就是民進黨一貫的奪權手法。尤其是他們栽培出來的那些,終日夸夸其詞的覺醒青年,哪個不是「一手摸奶、一手念經」。搞學運奪權的時候,各個都是滿口義正嚴詞、獨立思考、自由意志、超我與正義。一旦奪權成功,一夕擠身政治權貴,高官厚祿,卻是說一套做一套。嘴裡說的都是「超我」與正義,恍若自己都已成聖成賢,手裡做的卻都是「原我」的獸行。權勢性交、親戚朋友都來包工程,組織網軍追殺異己,昨非今是,罔顧民意,一力包庇民進黨政策。總之為謀一己權位與私利,甚麼髒髒齷齪之事都敢幹。所以筆者稱這些覺醒青年,叫做獸性覺醒的覺醒青年。也就是他們所謂的覺醒,就是變成了半獸人而已。且在這些半獸人覺醒青年,為謀權位,終日鼓動仇中、恐中、反中的狂熱集體情緒下,使得兩岸的暴力互迴,更有如兩群飆車少年拿著西瓜刀互嗆。民粹的殭屍病毒就這麼不斷的散播感染,敵對仇恨的狂熱集體情緒,就這麼將兩岸的正常人也都變成了半獸人。於是兩岸之間的關係,也就只剩下了「半獸人的零和遊戲」。


三、結語

理念總需宣揚。「大中華共同利益」「非零和博奕」的競爭。兩岸中國人該以更寬大的心胸,共同建構一個更開放的「一個中國」概念。彼此承認尊重對方的存在,互助互利,而非一心只想併吞或搞垮對方。...或許有人認為,筆者所提出的兩岸關係的理念,陳義過高,太過於理想化與不食人間煙火。但置身在半獸人崛起的黑暗年代,螢火燭光總也能為人帶來曦微絲縷的希望。畢竟對人性能懷抱一縷光明的希望,正也才使得人類與社會,未來有進化的契機。倘無那一縷人性光明的希望,則人類恐永遠都將在獸性與暴力互迴的迴圈中,永無止盡的輪迴,就像千年來充滿血腥殺戮的中國歷史。
歐美西方國家,白種人優越論下,為其統治世界的利益,絕不見容於中國的崛起。所以眼見中國崛起,白半獸人必定會聯合起來,對中國發動各種的戰爭與攻擊。但台灣未必要在白半獸人的唆使下,盲目的被其奴役利用,成為其與中國暴力互迴的最前線。否則在白半獸人與中國半獸人,彼此暴力互迴的過程中,台灣很可能會像香港一樣,一個不長眼,一棒就被打死。明明看見兩隻大象在打架,偏偏你還把頭湊到大象的腳下,還不斷叫囂「踩我啊!踩我啊!」最後被踩死了能怪誰!畢竟在暴力互迴效應之下,人性都已退化為獸性,除了欲置對方於死的敵對仇恨外,再談甚麼人性與理性,也都已是枉然。而這絕不該是二十一世紀的中國,該有的未來,更不該是兩岸中國人,該帶給後代子孫的未來。但願以此,與兩岸尚為變成半獸人的中華之民,共勉之。


鰲峰筆予鎮平庄~~2020.12.0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