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西元1775年。一齣名為《福爾摩沙圍城記》的荷蘭史詩悲劇,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戲劇院區上演。劇中,國姓爺命亨布魯克牧師,前去說服揆一投降,並且出言威脅。聲稱他若敗,就要將他處死。但亨布魯克不但沒有勸告揆一投降,反倒還敦促揆一事誓死奮戰。

從熱蘭遮城返回替揆一送信給國姓爺。臨行之前,他對揮淚送別的士兵說:

「同志們,我這一去必死無疑。但為了拯救你們,與陷在敵營的同志。也為了不讓別人責怪我,因怕死而躲在城裡,以致犧牲了許多虔誠的基督徒。願上帝保佑我們的同胞,他一定會救你們脫離險境。你們要堅忍、奮鬥,不可灰心。」「我很清楚,我說這些話是在宣判我自己的死刑,但我絕不會因害怕而忘記我對上帝與公司的義務,我寧願冒一千次我與妻子的生命危險,也不願意被敵人利用。」「因為殘暴的國姓爺 (Koxinga)一定會找理由殺害所有被俘虜的荷蘭人,這些人反正是沒救了。若誤用同情心,為了救那些人而與敵人談判,等於使自己和他們陷入敵人的網羅,聽任敵人隨意虐殺。」「野蠻的敵人陰險狡猾,沒有同情心,只想詐騙、掠奪,還要屠殺荷蘭人來祭拜他所膜拜的撒旦。」「如果我的死期已到,那是神的旨意。我決定以無可動搖的堅定意志,等待神為我規劃的下一步。我將永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對我自己,對全世界,也對神負責!」

荷蘭悲劇史詩:「傳教士亨布魯克的妻子與二名子女仍在國姓爺的手上,因此他別無選擇只能返回敵營。他與住城堡裡的兩個女兒最後一次道別,那是一場多麼令人心碎的分離啊!她們淚流滿襟,看著年老的父親心情沉重的前去送命。不久之後,這位令人敬重的老者及其他人,就全部遭到了斬首處死!」】

 

 

33-1、亨布魯克牧師的末日窮途

 

西元1661年陰曆四月二十三日。荷蘭東印度公司福爾摩沙殖民地。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水邊。祂使我靈魂甦醒,為己名引我走義路,我雖行過死蔭幽谷,也必不怕遭害...』西照的夕陽映照著大員水道,海面泛起一片有如火燒的紅光,就如同大員水道南側那巍峨高聳的熱蘭遮城,灰白的城牆在落日餘暉的映照下,也有如整座城都陷入大火焚燒般的駭人景象。聖經啟示錄中預言的末日景象,已然有如夢魘般,隨著敵基督的來臨,而降臨到了神賜給荷蘭人的福爾摩沙殖民地。昔日商旅絡繹繁華的大員市鎮,被敵基督的軍隊占領後,幾已成一片殘破的廢墟。髮鬚盡白,年過六十的亨布魯克牧師,從徵稅所所在的北街,騎著一匹瘦馬,離開市鎮後,頭回都不敢再回頭,去向市鎮望一眼。映著日暮夕陽的濱海大通路,直朝向熱蘭遮城的方向走,坐在馬背上的亨布魯克牧師,只是手中緊緊握著十字架,滿嘴低聲頌唸聖經詩篇二十三章。因為做為一個替上帝傳播福音的神的僕人,而今的亨布魯克牧師,卻已成了異教徒與敵基督的俘虜。不僅如此,邪惡的異教徒敵基督,甚至威脅亨布魯克牧師,要他背叛上帝,到熱蘭遮城去勸降那些堅持守著熱蘭遮城,而不願向異教徒投降的荷蘭同胞與基督徒。就算亨布魯克牧師,並不願成為敵基督奴役的信使,但他的妻子與二個女兒,卻也都落在異教徒敵基督的手上。這讓亨布魯克牧師為了妻女的安全,毫無選擇的餘地,只能充當起信使,替敵基督前往熱蘭遮城勸降。

 

安托紐思·亨布魯克牧師。1648年,他偕妻女前往臺灣傳教。就被派駐於台窩灣東岸的麻豆社,兼管大武壠社、哆囉嘓社及諸羅山一帶的宣教事務。十三年來,在這上帝賜給荷蘭人充滿牛奶與蜜之地,福爾摩沙島就像是傳說中的伊甸園。而亨布魯克牧師,就在這綠意盎然,萬物生長的伊甸園,教養著他的四個女兒,與對島上的野蠻人傳播上帝的福音。而今大女兒、二女兒,都已長大成人,並受到上帝的恩寵,也找到了他們的歸宿。與心愛的人結為連理後,二個女兒就搬到了大原市鎮居住,組織了家庭。至於二個小女兒,因尚未婚配,就與亨布魯克牧師夫妻,仍舊居住在赤崁市鎮。原本受到上帝恩寵,生活在有如伊甸園的一家子,怎料竟一夕風雲變色。四月一日那天,亨布魯克永遠記得那個日子。因為就在毫無預警之下,敵基督突然率領了上萬的異教徒軍隊,出現在清晨迷霧未散的海面。幾百艘的戰艦,就有如從地獄來的惡靈與魔鬼,遍佈在北線尾沙洲的外海。更令島上的荷蘭人驚駭的是,這些有如從地獄冒出來的龐大艦隊,居然沒經過有熱蘭遮城砲台把守的大員水道。而是有如使用了邪惡的巫術般,居然從原本水淺,無法航行大船的鹿耳門水道,進入了台窩灣內海。一艘又一艘異教徒的戰艦,就這麼有如擁擠的魚群,擠進了鹿耳門水道,繼之遍布在台窩灣內海。有的異教徒戰艦,直接就行向麻豆社的油車店碼頭登岸。有的戰艦,進入內海後,即繞著赤崁的沿岸,往南航行,直接截斷七鯤鯓沙洲與陸地相接的窄狹地帶。更多的戰艦,則直接就在赤崁普羅民遮城附近的禾寮港登岸。

 

「末日真的來了!聖經啟示錄的預言,成真了!天啟四騎士來了!敵基督、將為基督徒的世界,帶來戰爭、瘟疫、與飢荒。毀滅基督徒的世界!」眼見頭帶鐵盔,身穿鎧甲的異教徒軍隊,有如黑壓壓成群的螻蟻般,帶著亮晃晃的刀械,登岸麻豆與赤崁。當下,亨布魯克牧師唯有與驚慌失措的荷蘭人一般,慌亂中帶著妻女與細軟,從赤崁市鎮奔逃進普羅民遮城,尋求庇護。戰禍,果然隨著敵基督的到來,立刻就一片烽火漫天的在內海展開。隆隆砲聲震撼內海,普羅民遮城上的荷蘭人與基督徒,眾人臉色蒼白,手腳顫抖的望向海面。一道道砲火激起的沖天水柱中,荷蘭人的主力戰艦,裝配有三十幾門火砲的赫士亞號戰艦,居然就在一片有如火公雞的沖天的火光中,發生劇烈的爆炸;隨即沉沒入海面。「荷蘭東印度公司最強大的戰艦,居然眨眼之間,被異教徒擊沉了!」正當普羅民遮城上的荷蘭人,望見這一幕,人人張口結舌,不敢置信之際。另一艘列克威茵號戰艦,同樣也在異教徒眾多的戰艦,有如蟻群圍攻下,起火燃燒。隨即調轉船頭,慌亂逃走,卻衝上了北線尾沙洲擱淺。

 

「台窩灣內海的漫天火砲,恰如從天而降的火苞,有如風吹無花果樹,果實漫天灑落。而那爆炸而烈焰沖天的戰艦,更如一座座在海中燃燒的火山。普羅民遮城的小孩啼哭,婦女尖叫,與男人的叫罵;老弱婦孺,人人臉上充滿了驚恐與無助...」眼前的景象,恰如聖經預言的末日降臨,這讓亨布魯克牧師也隨之驚恐,手中握緊了十字架,向上帝祈禱。正當惶然無助之時,周遭一片吵嚷叫喊聲中,亨布魯克牧師的耳畔,或說是耳裡深處,突然卻似聽見了上帝召喚的聲音。『亨布魯克,我忠誠的僕人啊!敵基督率領異教徒大軍,企圖毀滅基督徒的伊甸園。看啊!末日來臨,我放牧的羔羊,充滿了驚恐於無助。做為我忠誠的僕人,你當效法摩西的精神,挺身為基督徒而戰。為了不讓異教徒毀滅基督的世界,為了不讓異教徒奴役基督徒,你當效法摩西,去號召福爾摩沙的基督徒挺身而出,並率領基督徒,以堅忍與勇敢的決心,奮戰!』耳畔嗡然有聲的神諭,恰如聲聲催促的警鐘,頓讓置身慌亂人群之中的亨布魯克牧師,猛然覺醒。

「是的!我基督教會在福爾摩沙,傳教四五十年。現下島上的土著,受洗禮者至少有五、六千人,曾在教會舉行婚禮的,也有五百餘對。受我基督教教育的學生約有六百餘名。其中還有五十幾名,被提拔為教師。只要我將島上這些受洗的基督徒號召起來,那必然就可形成一支捍衛萬能的神,抵抗敵基督與異教徒入侵的基督徒大軍!那怕因此而受難殉道,上帝也必將派遣天使,迎接我到基督徒的英靈聖殿,享受神的眷顧與榮光!」但想即此,手中緊握十字架的亨布魯克牧師,渾身的熱血開始為上帝而沸騰。因為受到神諭,秉持對上帝的虔誠信仰,走在上帝指引的正義道路,更使亨布魯克牧師,已然不再感到恐懼。且做為上帝忠誠的僕人,為上帝奉獻犧牲的心意,也讓他更堅決。當下亨布魯克牧師,即向普羅民遮城的行政官萬倫坦,自請願意潛出城去,前往土著的部落,號召基督徒來對抗異教徒大軍。然而,當亨布魯克牧師,駕著馬車潛出城後,雖然他也順利到了幾個,原屬於他的教區的獵首族的部落。但他一心想號召受洗為基督徒的土著,組成軍隊,前來抵抗異教徒大軍的心願,終究卻沒能實現。

 

大武壠社、哆囉嘓社,一直到諸羅山。儘管,肩負上帝使命的亨布魯克牧師,有如一隻熱鍋上的螞蟻,奔走於他宣教教區的土著部落,並鼓其三寸不爛之舌,號召部落中的勇士挺身而出,為上帝而奮戰。然而這些部落中的土著,對於亨布魯克牧師的號召,卻是冷漠以對。『中國人都是強姦犯,雞姦者!邪惡的異教徒來了!他們不但會強姦婦女、還會雞姦男人!就算是八歲的小男孩,八十歲的老太婆,都不會放過!上帝的子民啊!崇尚人類文明的勇士們!為免邪惡的敵基督與異教徒,毀滅基督的世界!該是你們挺身而出,為上帝奮戰的時候到了!』那怕亨布魯克牧師,鼓其有如利劍般的舌頭,散佈對異教徒的恐懼與仇恨,企圖激起部落中的土著,對中國人的同仇敵愾之心。但是這些部落中的土著,就算大多都已受洗為基督徒,卻仍然無動於衷。完全不像是十年前,當麻豆社與蕭壟社的五六千中國農民,掀起對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暴動。當時亨布魯克牧師,奉命來到教區的土著部落,向部落傳達砍一顆中國農民的人頭,可向東印度公司換一匹布。那時部落的勇士,可是一呼百應。為了捍衛基督的世界,每個獵首族部落的勇士,傾巢而出,一舉砍了二千多顆中國農民的人頭。最後終也替東印度公司,平息了中國人民的暴動。只不過,這次面對敵基督率領異教徒大軍,入侵基督的世界,一向乖乖聽話的部落土著,竟是完全不再理會亨布魯克牧師的號召。正因自己教區的部落土著,都不願為上帝挺身而出奮戰。於是肩負上帝使命的亨布魯克牧師,也只有奮不顧身,繼續往其他更深山的部落去號召勇士。

 

「萬能的神啊!難道這些曾經受你恩寵、沐浴在你的福音,而有了文明的野蠻人,是因為害怕異教徒大軍。所以不敢為基督挺身而戰!又或者,這些部落的土著已經被撒旦所誘惑,被敵基督收買。所以不願為上帝而奮戰!」奔走在上帝指引的正義道路,無論如何,亨布魯克牧師都不放棄對上帝的虔誠奉獻之心。然而離開了自己熟悉的教區後,誰知亨布魯克牧師卻在諸羅山,遭遇到了一支獵首族部落的俘虜。那個獵首族部落的勇士,在深山林內,遇到了亨布魯克牧師,居然二話不說,非但以弓箭相對;甚至還把亨布魯克牧師給五花大綁起來。押到了部落後,亨布魯克牧師更有如一隻待宰的山豬般,被獵首族綁到了公廨前方的篝火支架上,就像是要將他砍頭,來祭祀他們以前崇拜的祖靈與魔鬼。而這可讓亨布魯克牧師,大感驚愕。部落的土著,不但又開始祭祀起祖靈,且見還有女巫揮舞著手中的竹條,口中唸唸有詞,看似在施邪術。成群的獵首族野蠻人,就這麼圍著亨布魯克牧師,蹦蹦跳跳,又歌又舞,又吼又叫,像是在慶祝甚麼?眼前所見,更讓亨布魯克牧師,驚駭莫名。幸好當夜,亨布魯克牧師還沒被砍頭之前,有部落中的基督徒,偷偷將亨布魯克牧師放走。就此亨布魯克牧師,逃竄於深山林內,再不敢到其他的土著部落去,以上帝之名號召抵抗異教徒。

 

「萬能的神啊!自從荷蘭人殖民這塊土地,帶來了人類的文明。原本這些福爾摩沙島上兇殘的野蠻人,沐浴在您的榮光之下,已然接受了基督的洗禮。經得三四十年的福音傳播,上帝的慈愛與恩寵,終於讓他們放棄了獵人頭、祭祀祖靈、崇拜魔鬼的習俗。但為什麼敵基督才來到福爾摩沙,這些野蠻人就又恢復了他們兇殘的本性,不但又開始砍人頭,而且背叛了上帝的仁慈,又開始祭祀他們的祖靈與魔鬼!可恨的敵基督,除了撒旦本人以外,還有誰會如此邪惡!居然鼓動這些原本已經受洗的野蠻人,背棄上帝,背棄人類的文明!」一夜的逃竄,驚恐萬分的亨布魯克牧師,手腳都已磨破皮,身上的衣物也被帶刺的荊棘勾破,身上到處鮮血淋漓。正當他流落深山林內,感到萬分沮喪,且不知何去何從。好巧不巧,卻在諸羅山的深山中,遇到了一群奔逃入山的荷蘭人。這群荷蘭人,大概有一百多人,且多半都是老弱婦孺。交談之下,亨布魯克牧師方知,原來這些逃入山中的荷蘭人,乃是原本居住在蕭壟社獵場的一些荷蘭百姓。其中還有十幾個士兵。只因日前,異教徒大軍的艦隊,突然在麻豆社登岸。而蕭壟社在麻豆社之北。因此蕭壟社的荷蘭百姓,就算想逃到普羅民遮城去避難,道路也已被異教徒大軍所阻斷。迫不得已之下,這些蕭壟社的荷蘭百姓,只好往北逃向諸羅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