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無止盡痛苦折磨的輪迴魔域─阿修羅道


鎮平庄的深夜,北風在毛玻璃窗外如鬼哭號的嗚咽。暗夜的房間裡,顏程泉的腦海中,殘留著今日看電影的印像,又沉睡,入夢魘之中。「黑幽幽的周遭,一邊是綿延的山,一邊是海,像是在一場電影的畫面中,漫天層疊的烏雲如無邊際的海浪般捲動;而我,則手握一把奇怪的黑色匕首,獨站在漆黑的曠野。四周沉重的黑暗恍若有重量,縱在曠野之中,我卻猶如置身在深海的海底般,不但寸步難行,且覺整個身體背負沉重的壓力。背後像是有一雙眼睛在直盯著我,讓我充滿惶恐,原本我以為我是在電影院裡看電影,但不是;因為我的意識卻清楚的知道,我是身在四周充滿危險的夢魘之中。我手中的匕首,其實是我在鰲峰山的鬼洞裡,撿到的一柄黑鐵,不過後來我在夢魘中知道,它叫"暗瞑匕首";而且它擁有強大的力量與通靈的能力。正因這暗瞑匕首的神秘力量,所以我在夢魘中,時常發現自己,恍若置身在六道輪迴的其他時空;或是餓鬼道,或是地獄道。我不知我為何時常置身夢魘中的餓鬼道與地獄道,但夢魘中我常遇見我死去的曾祖...」。

「....夢魘中曾祖曾告訴我說,是祖先召喚我到地獄,而當我手中的暗瞑匕首",散發出黑色如墨的光澤;屆時我便能到更深的地獄,去找到我們的祖先。此時暗瞑匕首,握在我手裡,正散發出濃黑如墨的色澤,與以往散發出的青綠色光茫,已大不相同。於是我想起,先前,我似在一個滿佈浮屍的地獄血海中,不斷的下沉,及至我以為我已溺斃於血海;而身體卻直下沉到了,這有如置身在深海底的黑色世界。"難道這黑暗的世界,就是比十八層地獄,還要更深的十九層地獄嗎?"手握暗瞑匕首,仰望天上滾滾黑雲,我不禁如此懷疑。夢魘中的輪迴時空,縱然只是夢,但夢境如此真實,我怎能說他不是真實的存在。於是我手握暗瞑匕首,仰天長嘯,狂喊:"我死去的祖先,我相信你是真實的存在這個世界。你為什麼召喚我到地獄?"...」。

夢魘中的曠野,滾滾黑煙的般的烏雲漫天,顏程泉手握像是廢鐵般的暗暝匕首,仰天狂喊;而其聲音之大,直如震天動地,讓他都感到震驚。不過,周遭濃密黑暗的空氣,卻讓顏程泉,直如置身在深海之下般的,感覺自己的身體,似就被沉重的壓迫感壓扁。且這沉重的壓迫感,更讓顏程泉感覺自己的動作,猶似電影中的慢動作畫面一樣,舉手抬足間竟都像被重重的障礙束縛。

顏程泉心裡明白,此時自己並非置身夢魘中的地獄。因為先前,不管是置身於餓鬼道,或十八層地獄之中,顏程泉的鼻息間,似總能聞到空氣中充滿腐屍的臭味,耳畔更不時會聽到淒厲的慘叫哀嚎;而當時眼前所見,更總是若非鬼魅遍野,便是殷紅如血的天空下,亡魂淒慘萬狀的飽受折磨。只是此時的眼前,顏程泉所見,卻除了寂靜無聲的曠野外,便是由沉重的黑色與灰色,所構築成的世界。

「這裡不是十八層地獄,難到我已由地獄的血海中,沉入了傳說的第十九層地獄嗎?只是我為什麼,又來到這裡?」曠野的東邊是綿延的黑色山巒,曠野的西邊是黑色的大海,事實上,顏程泉對於自己所置身的曠野,感覺有點熟悉;然而他卻又說不清楚,自己置身何方。因為黑色的山與海之間,除了荒草遍野,這裡既沒道路,也看不見任何建築;與任何有人居住的跡像。至於剛剛顏程泉,一陣震天動地的狂呼吶喊,所得到的回應,卻也只是漫天如滾滾黑煙般的雲層,似發出了低沉的隆隆雷聲;及嗚咽的風聲,吹拂過曠野的長草,像是在黑色的山與海之間迴蕩。

詭異有如置身午夜電影般的黑色世界,此時徘徊於蒼天下的顏程泉,忽見身邊有顆小草,形狀長得奇特;於是顏程泉俯身,便將小草拔起放到手中端詳。怪事就這麼發生了,因為當顏程泉,將小草放到手中端詳之際,此時他的眼前,不知何時,忽而長出一棵有如千年神木般的巨樹;而且這棵矗立於曠野的巨樹,形狀竟就猶如顏程泉手中的小草。眼前倏忽間的變化,頓時讓顏程泉,驚訝的啞口無言。因為眼前突然的巨變充滿驚奇,於是顏程泉,便又俯身,自土地上拾起一顆小石頭,放在手中端詳。倏忽間,顏程泉手中的小石頭,居然變成一座山似的巨岩,就矗立在他的眼前。這驚奇的事的又發生,正如之前,顏程泉的仰天狂喊,聲音會變巨大的,直如震地動般。於是顏程泉,不禁猜想,置身在這詭異的黑色世界裡,透過他心中的念頭,似乎都會讓事物變得無窮巨大;包括一棵小草,瞬間可以變成一棵千年神木,而一顆小石頭,幾也變作一座山。

「這是怎麼回事。為什麼好像透過我的思想,什麼東西都會變得無窮巨大?咦~那又是什麼東西從西邊的天空飄過來?是一朵雲嗎?」正當顏程泉,對眼前發生之事,仍百思不得其解,此時更詭異的事的卻發生了;只見西邊的遙遠天空,竟像是有一大片的烏雲,自海邊緩緩的飄過來。顏程泉,原本以為從西邊天空飄過來的是一朵黑雲。不過隨著那朵黑雲越飄越近,而顏程泉仰望西邊天空,驚訝的雙眼卻越睜越大,啞口無言的嘴,也嚇得越張越大;因為自西邊天空緩緩飄過來的,並不是一朵雲,而是一條船,一條古代的巨大帆船。

一條古代的巨大帆船,就這麼有如一朵雲般,航行在半空之中。巨大的古代帆船航行在半空之中,漸漸有如一躲黑雲般遮天蔽月的,籠罩在顏程泉的頭頂上。顏程泉驚訝的抬頭仰望,卻見半空中的巨大帆船,撕裂的船帆破舊,斑駁的船身更滿是瘡痍,有如一艘從遙遠的古代航來的鬼船。不過這艘航在半空中的巨船,船舷邊的幾個字,映入顏程泉的眼眸,卻讓他頗感熟悉。「東海浮槎!!」四個斗大的字,就像一部老舊機器的齒輪在顏程泉的腦海,慢慢的轉動。於是顏程泉漸漸想起─「"東海浮槎"是這艘船的船名嗎?對了~~我想起來了,我曾看過這艘船。當時是在地獄的血海之上,我曾看見過這艘船,自我眼前,航過滿是浮屍的血海。而且這艘船的桅桿,還掛著一幅破旗,寫著"顏"~」。

「是的~那就沒錯了。夢魘中召喚我到地獄,那個我的祖先,應該就是在這艘船上了。可是這艘船航在半空之中,而我又如何能上得了船,去找我的祖先~」心下雖是如此想,可顏程泉徒仰望天際,卻也不知道,自己該如何上那航在半空中的巨船。巨船由西邊的海岸,漸往東航,而曠野的東邊正有一座綿延的山巒橫亙,於是顏程泉,仰望半空中的巨船,一時便想到─「或許我該爬到那座山的山頂上吧。因為這艘巨船,看來像是要航到那座山去停靠。而且就算不是,屆時我爬到了山頂上,距離這半空中的巨船的也較近,或可找機會上船」。

曠野東邊的山,山頭平平整整,遠望之下,竟像是座萬丈高城的城牆,而顏程泉雖心想著,要爬上那座山,可這卻談何容易。因為此時,置身周遭的濃厚的黑暗之中,恰似有如置身在深海底,讓顏程泉連舉手抬足,都有如慢動作一樣的倍感艱辛;而如此舉步維艱,更惶論想爬上遠在曠野東邊的那座山。「不行~~我一定得趕快到那座山的山腳下,才能趕上那艘巨船~」縱是舉步維艱,卻見顏程泉的慢動作似的,努力邁著步伐。於此怪事又發生了,正當顏程泉心想著「我一定要趕快到到那座山的山腳下~」。而就這麼眨眼間,當顏程泉再舉目四顧,此時他居然發現,自己竟已置身在山邊的一條河谷裡。山邊的這條河谷裡,亂石磊磊間雜草叢生,而顏程泉訝異的游目四顧之時,卻覺眼前的這條山間河谷,竟似頗為眼熟。

「咦~這裡,不是紫雲嚴觀音廟後山,鰲峰山的那條山谷嗎?我從國中便常跟同學來這裡玩,我認得這山谷。原來~我竟是在螯峰山嗎?」驚覺自己竟是身在鰲峰山,顏程泉再往西望,此時只見漫天烏雲下的巨船,尚正航在曠野的半空中。於是顏程泉毫不猶豫的,扶著山壁的石頭,拉著黃土上的長草,便開始奮力的往山上爬。正猶如往昔,與同學在攀爬鰲峰山的山壁一樣,每當顏程泉攀爬在山壁的叢草間,心中總帶有一種恐懼感;而那恐懼,便是顏程泉總害怕,會突然有一條蛇探頭出叢草間,拉著長長的蛇身滑過山避。

詭異的黑色世界,正似乎是顏程泉心中念頭所及之事,便會出現,且變得異常巨大。於是當顏程泉,邁力的攀爬到山壁上,此時忽見山壁上有一個巨大的洞穴,且洞穴裡,隨風飄散而出,竟似還傳來陣陣的腥臭味。正當顏程泉,攀爬到了山壁的洞口之時,霎時黑幽幽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中,卻竟似看見有兩個懸空的大燈籠。山洞中的兩個大燈籠,轉眼竟更似隨風而飄般的,緩緩向顏程泉靠近。一條蛇身就像千年神木般粗,兩個眼睛就像燈籠般大的巨蟒,霎時竟探頭出山洞;而且那巨蟒巨大如椽的頭,頭上居然還有兩隻角,儼然竟像是條傳說中的蛟龍。

山洞中的蛟龍,一見顏程泉正攀爬在山壁上,倏忽間但見它半截蛇身竄出山洞,張開了幾能吞象的獠牙大嘴;豎直起了蛇身,便似想將顏程泉吞噬。一時嚇得顏程泉,腿軟腳軟的鬆開手,瞬時又從山壁滾落到山谷。巨蟒眼見顏程泉滾落山谷,一時只見它整個長數十丈的蛇身,都竄出了山洞;而此時顏程泉,這更驚悚的看見,原來他以為的巨蟒,居然蛇身上還長有四隻像是雞爪般的腳。只見頭上長有兩隻角,蛇身長有四隻腳的巨蟒,沿著山壁逶迤而下,竟似向顏程泉直撲而來。

『啊~龍。啊~救~~』顏程泉嚇得腿軟的站不起身,連救命也都喊不出口。正當此時,卻見兩峰交疊的山谷後方,黑壓壓的山巒背後,竟似出現一道像是黎明曙光的金黃色光茫。乍見山巒後的東方曙光,像龍般的巨蟒,忽然不再撲向顏程泉,反而整個停止在山壁上,且將數十丈的身體盤起,唯張著嫽牙嘴朝向東方,似充滿了警戒;而此時顏程泉,亦望向山後的曙光,以為是這詭異的黑色世界,黎明即將到來。不過,駭人的景像,隨即出現,因為山後的金光,並非是黎明是曙光。顏程泉,只見山後的金光,恰似黎明的旭日爬上山頭,但爬上山頭的,卻並非是一輪旭日;而是一隻展開金色翅膀,竟如山頭一輪旭日那麼大的巨鳥。

金翅巨鳥,展開雙翅,立於山頭,頓時黑暗的山谷,幾被照得有如白天明亮;而在一片刺眼的金色光茫中,接著發生的事,對顏程泉而言,更直有如在夢境一般的迷濛。「一隻像船一樣大的金翅巨鳥,出現在山頭,"ㄚ~"的一聲怪鳥長鳴,整個山谷,直如天崩地裂般的土石崩落。隨即我看見金翅大鳥,拍動雙翼,自山頭,撲向山谷中,那像龍一樣的四腳巨蟒。金翅大鳥與四腳巨蟒,雙方便就在山谷中,有如生死博鬥般的,打得昏天暗地飛沙走石;而眼見如此景像,突然我想起了,我在佛經中看過的一則故事。關於護持佛的"天龍八部神祇"之說。我不及多想,只見那金翅大鳥,揮動如利刃般的羽毛,與巨蟒博鬥,最後以鋼鐵般的尖爪,攫住巨蟒的身體。

巨蟒被攫,痛苦的翻滾,且從其嘴中獠牙噴出毒氣及毒液;而漫天的毒氣,及如雨下的毒液,便將金翅鳥籠罩在其中。金翅巨鳥痛苦悲鳴,卻以其巨大的嘴喙,俯身啄食起巨蟒,仰頭漸將數十丈長的巨蟒,活生生吞食。一陣山崩地裂的博鬥,並未隨著巨蟒笨吞食而結束。我看見金翅巨鳥,吞食了巨蟒後,似痛苦萬分,展開雙翼振翅飛起,隨即卻又從天空翻落;而如此飛起又翻落七次,我看見金翅大鳥,最後一次是掉在一處遠方的山頭。我看見那遠方的山頭,隨即起了大火焚燒,且那烈燄大火,竟似從金翅巨鳥的體內燒出。於是那金翅巨鳥,便在火中焚燒悲鳴,及至身體燒成灰燼~」。

眼見金翅巨鳥與巨蟒生死博鬥,驚心動魄的一幕,顏程泉直是驚呆,久久無法回神。「佛經說,護持佛的,有天龍八部的神祇。天龍八部神祇中,有一金翅大鵬鳥。金翅大鵬鳥,以龍為食,但龍有劇毒,所以金翅大鵬鳥的體內毒氣匯聚;而將死之前,更痛苦萬分的掙扎,上下翻飛七次,全身自焚在火中焚燒而死。...而難道,現在我眼前所見,就是佛經所說的"天龍八部神祇",所在之地嗎?」因眼前所見,一時這樣的念頭,不禁閃過顏程泉的腦海。及至顏程泉,回過神來,一個仰頭望,這卻才發現,那航在半空中的巨帆船;此時竟也如一片黑雲般的,已飄到了山頂上。

「航在半空中的大船,已到山頂上了。我得趕快到山頂上去~」一時心急的想著,忽而顏程泉卻竟發覺,自己不知何時;竟早已置身在山頂上。巨大的古代帆船,正就在顏程泉,頭頂上的半空中。一時顏程泉,也沒多想,便朝著半空中的大船,吶喊說『喂~讓我上船。我要上船~』。震天動地的語音,迴蕩黑色的天地未歇,陡然間"嘩啦啦~"的巨響,顏程泉只見一條掛著船錨的粗大鐵鍊,竟自半空中的巨船船頭,瞬間垂掛而下。半空中的巨船垂下鐵錨,顏程泉心想,這自是要讓他順著鐵鍊,爬上船去。於是顏程泉,便攀著粗大的鐵鍊,往半空中的巨船上爬。這鐵鍊極其巨大,每個相扣的鐵環,約都有一個人高,而且鐵環上滿是斑斑的鏽蝕,及長滿了像是黏在珊瑚礁上的銳利牡蠣殼;因此當顏程泉攀爬其上,手腳屢屢便割傷,竟有如在爬刀山一樣的痛苦。由於顏程泉,一心只想上船,也顧不得身上被割的鮮血淋漓的傷痕。

無奈,這半空中的巨船,垂下的鐵鍊,竟像無窮盡的長遠,任得顏程泉垂掛半空中,卻怎麼爬,似也爬不到巨船上。一種無盡的痛苦,浮現在顏程泉的心頭,且是整個掛在半空中的鐵鍊上,既上不得也下不得的痛苦折磨。「這裡,真是比地獄還讓人更感到痛苦啊。難道這裡,就是傳說,六道輪迴中,會讓人感到無窮盡痛苦的"阿修羅道"嗎?而我,又怎會落入這無盡痛苦的惡道之中呢?」念頭浮現顏程泉的腦海,轉眼間,也不知發生何事,只是當顏程泉張眼四望,卻發現自己,竟似已置身在半空中巨船的甲板上。巨船寬闊卻滿目瘡痍的甲板,置身其中竟有如鬼域般的破落,而且空蕩淒涼的船上,更似一個人也沒有。唯有四周濃厚的黑暗,直壓得顏程泉幾快喘不過氣,似吐出一口氣後,就將斷氣般的痛苦。

『喂~~姓顏的祖先。是你從夢中~~把我召喚到這裡的嗎?那~~你到底有什麼話想說?喂~~你快出來啊。我快斷氣了~~』整個身體猶如被兩個千斤鼎,前後的擠壓,這讓顏程泉真覺快斷氣了;而奮力的擠出幾句話後,一時顏程泉更覺頭昏眼花。空蕩殘破的甲板上,或是頭昏眼花之故,忽然顏程泉,竟覺自己的身邊,出現了許多人;而且每個人的身上,竟都穿著古時候的衣服,還在船上很忙碌的奔走。更甚者,顏程泉轉眼竟發覺,殘破的船陡然間竟不在殘破,而是掛起了嶄新的風帆;且甲板上,只見有人拉帆,有人掌舵,讓眼前的景物,竟像是一艘新船的首航。

『兄弟們~~你們看。那三艘船,不是幾日前,統領派去搜捕西班牙船隊的三艘艘嗎?~~他們三艘船都回來了,快去通知統領。快去~』一陣驚喜的歡呼聲傳遍甲板,而顏程泉,則猶如透明人般的站在甲板上,不知發生何事,卻只見有人直奔往船尾高聳的尾樓。於是顏程泉,自也好奇的,舉步便船尾的尾樓走去。只不過,顏程泉卻覺舉步維堅,寸步難行,而且每向尾樓船艙靠近一步,心中更是直如充滿整片波濤大海的無盡的痛苦。顏程泉不知為何如此,只是望向那尾樓船艙,眼眶中便直如漲滿海水的悲傷,與惆悵塞滿胸臆的想流淚。恰似許多古老的回憶浮現腦海,於是不知不覺,顏程泉站在甲板上,只是有如自言自語的,開口說『兄弟們,都平安的回來嗎?他們都平安的回來了嗎?』。....X X X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