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1985~夢魘中~出現在血海的鬼船


「西元1985年12月x日高中記事:夢魘~~我在飄浮著滿是浮屍的血海,不斷掙扎下沉,甚至我能清楚的看見,那些海上浮屍蒼白浮腫的身體,翻白空洞的眼眸,似正充滿仇恨的望著我。汪洋的血海浩瀚無邊,我掙扎著希望在海上抓到一片浮木,以讓自己免於下沉,可是身邊卻只見一艘桅斷船破的大船,正在烈火焚燒的血海下沉。血海之上籠罩著漫天的迷霧,忽然,我看見迷霧中,有幾根高聳天際的桅桿、及巨大的風帆出現。一艘巨大的古代帆船,竟活生生,就在血海上的迷霧中,緩緩向我航來。巨大的古代帆船,桅桿的幾面風帆已經很破舊,有如幾面大爛布掛在橫桿上;但我清楚的看見,桅桿最上方的旌旗正隨風飄揚,且旌旗上似寫著一個字─"顏"。"顏??!"~我也姓顏,頓時我忽然想起─"我的祖先,或許就在這艘破舊的古代帆船上"。汪洋血海上的巨船,在迷霧中,靜悄悄的航到我身邊,而我則看見那巨大且髒汙的船身,更已被結滿的藤壺與牡蠣殼所覆蓋....」。

「"東海浮槎"四個殘缺的大字,就寫在巨船斑駁的船舷上,於是我知道了這艘古代帆船的船名。"救我~~救救我~"掙扎在血海上,我向著詭異的巨船呼救;可是我並未張開口,發出任何聲音。因為我的心中充滿恐懼,因為我知道,這是條航在血海上充滿罪惡的鬼船。至少我可以確定,這艘恐怖的巨船,曾經殺人無數,滿船充滿血腥。因為我看見遍佈血海的浮屍,個個咬牙切齒,拼命奮力攀附在巨船的船身,有如充滿仇恨的吸血水蛭,蠕動著想爬上巨船。波濤翻湧的血海上,我只是看著古代的巨船,漸漸航遠消失在迷霧中。漫天籠罩的迷霧中,我卻似仍聽到,自巨船上,傳來似有人的吟頌之聲。"道不行,乘槎浮於海,從我者其由之~"....迷霧中的吟頌之聲充滿淒涼,讓我聽了都不禁悲傷滿膺;讓我在夢中,忽然覺得很想哭。.....」。


鎮平庄的深夜,凜冽的北風狂掃路邊竹林,狂擺的竹葉揚起有如海浪的濤聲。暗夜的房間,忽忽的北風將毛玻璃窗的木框吹得"喀喀"響,而窗邊書桌的檯燈下,只見顏程泉,正邊回想昨夜的怪夢,邊將其在一本筆記本寫下。剛寫到「夢中悲傷填膺,覺得夢醒很想哭...」忽而見顏程泉停下筆,拉開抽屜,並往書桌的抽屜裡,拿出了一包長壽煙。隨即顏程泉,掏了根煙,便點著,在檯燈下吞雲吐霧了起來。高中生,就偷抽煙,當然這不能讓父母知道。只是上了後高三,這學期開始,顏程泉就是常常,突然不禁便覺得心中很鬱悶,於是便很想偷抽煙。抽了口煙,深深的呼出一團白不霧,卻見顏程泉,又猶豫的拿起筆,在桌上的空白計算紙上,胡亂的寫著─「聯考快到了~~我一定要振作。我一定要開始用功讀書。我一定要強迫自己,按照自己規定規定的課表,複習功課。我~~不能再想楊惠惠了,女人是禍水。是啊~~人家都在努力唸書想考上大學,或許根本就不想交男朋友,而我只是自作多情。....」。「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。唉~~我一定要振作,我一定要專心讀書.....」。

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"要先苦後甘"老師也說"今天當學生就要努力用功唸書,不然將來考不上大學,會更苦~"。所以一天到晚都在考試,老師說"那也是為了我們好"....」拿著筆在空白計算紙上,胡亂寫了一陣,卻見顏程泉,隨手撕起那張計算紙,揉成一團,隨手便又把它丟在地上。因為顏程泉,始終覺得心情很鬱悶,根本無心唸書。不過忽而想起,死黨楊文興,他說這個星期六的下午,要約四個三年十三班的女生,一起去看電影;而想及此,顏程泉的心中,倒是似乎又有點期待。畢竟只要是女生,而對高中男生而言,只要能約女生一起去看電影,那似乎就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。尤其對顏程泉來說,更是如此。因為,高三上學期以來,顏程泉,正為"暗戀楊惠惠卻得不到回應"所苦。況且顏程泉,自期中考退步四十名後,模擬考更又退步了近三百名,而此林林總總的不如意,似更在夜裡化成了一場場的夢魘;讓顏程泉,越來又越感心情憂鬱與沉悶。除此外,人家說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」。於是檯燈下,顏程泉不禁又拿起筆來,邊回想著白天在學校是否看見什麼事;所以晚上,這才會老做一些恐怖的夢魘。....xxx

正值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聖誕節。不~~是「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」將至,而每逢此偉大的國家紀念日,學校裡按往例,總會讓學生舉辦一些活動;以慶祝在英明領袖的領導下,國家的長足進步。於是清水高中,除了舉行全校班級的軍歌比賽外,尚有全校各班級的"慶祝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"的海報比賽。因此之故,所以白日的校園,自清晨的升旗典禮後,以及各堂課的下課時間,便都有許多班級,或在操場,或在中庭的草坪上;努力的練習唱歌答數,或是邊唱歌答數、邊走的分列式。至於學校裡,幾個穿堂的公佈欄上,更都張貼著海報比賽,獲得優選的作品。其實學校裡,也不是「行憲紀念日」才會舉辦海報比賽。

舉凡「慶祝先總統 蔣公誕辰」「慶祝三二九青年節」「慶祝一二三自由日」「慶祝國父誕辰紀念日」「慶祝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」「慶祝雙十國慶日」「慶祝台灣光復紀念日」「慶祝先總統 蔣公逝世周年紀念日」....。如林林總總的紀念日,往往學校也都會舉行海報比賽,或舉辦各種的慶祝活動;而且自國小,自國中,到高中,一向都是如此。所以顏程泉,對那些慶祝什麼紀念日,或是反共復國的海報,縱使貼滿學校的公佈欄;可由於其內容總是千篇一律,因此他也很少會去注意。倒是前兩天,當顏程泉,冒著凜烈的冷風,背著書包,縮著脖子,經過穿堂之時;不禁看到佈告欄的一張海報,讓他多看了幾眼。這張慶祝行憲紀念日的海報,倒也沒什麼特別,只見海報中央畫了一大本的「中華民國憲法全書」;而後憲法全書旁,海報的上下左右,又分成四格的空間。

顏程泉,只見那四格的空間,內容分別畫的是「推翻滿清、中國民國建國」「北伐抗戰」「勦匪遷台」及「建設台灣反共復興基地」。當然這些內容也沒什麼特別,大概就是從一些反共復國教育的書本裡,抄襲一些軍人拿槍打仗的畫面而已;而其所想表示的,大概就是中華民國,自推翻滿清建國後,又經過所謂軍政時期、訓政時期,及至憲政時期的艱辛。至於這些,其實也都只是千篇一律反共復國海報的老套,並未吸引顏程泉注意的原因。倒是海報旁邊,寫著兩排對聯的句子,引起了顏程泉的注意。只見海報兩旁的對聯,寫得是─「今日不做勇敢的反共戰士,明日就將淪為海上難民」。

「今日不做勇敢的反共戰士,明日就將淪為海上難民」海報上的這個對聯,因何會吸引顏程泉注意。因為這句子感覺很熟悉,好像老師上課時,也常常,在班上說『今天假如你們不用功唸書,明天考不上大學就別怪我。』;或是『今天你們不先苦後甘努力上進,明天可能就會淪為路邊的乞丐』之類的話。不過,海報上「今日不做勇敢的反共戰士,明日就將淪為海上難民」這句話,烙印到顏程泉的心裡,想起的,其實也不止是老師類似的話。而是顏程泉,依稀記得幾年前,電視上演過一部連續劇,好像是叫做「南海血淚」的連續劇。於此,顏程泉依稀又聯想起,那部「南海血淚」連續劇,內容似大概是講述─

「南北越的越戰結束後,越南整個淪陷,被赤色共產黨佔領。後來有一批人,因不堪共產鐵幕內,牛馬不如的生活,所以一起乘船,逃到了海上。不料他們搭乘的那條船,在海上油料用完了,卻仍看不見陸地,所以便只能一直在汪洋中飄流。先是船上的淡水都喝光了,後來是船上的食物也吃完了,於是飄流在汪洋的難民,便只能又渴又餓的,日復一日在海上等待被救的奇蹟。及至後來,船上終於有難民,因饑渴而死。而船上的其他難民,為了繼續活命,便將死掉的人如殺豬般的開腸剖肚;且將他的肉,切豬肉般的切成一塊塊,以分給其他的難民。於是船上的難民,於汪洋中為了生存下去,只好生吃人肉。而且一個人的肉吃完了,又吃另一個人的肉.....」。

「飄流汪洋的海上難民,生吃人肉以維生~~」如此駭人的故事,據說是真實的故事改拍成連續劇,而且當顏程泉看到這部連續劇的時候,年紀似乎也還小。因此,這駭人的恐怖情節,似便也深深烙印在顏程泉,小小的心靈當中,且隱然漸漸又演化成深層的夢魘。....xxx

北風震窗的書桌檯燈下,此時唸高中三年級的顏程泉,縱是心中已能分辨,「南海血淚」這部連續劇,應只是中華民國政府「反共復國」的宣導片。可當顏程泉,看見學校海報上「今日不做勇敢的反共戰士,明日就將淪為海上難民」的句子後,似便又喚醒了在他心中的深層恐懼。因為顏程泉,自小時候開始,或說是自上小學,開始接受「反共復國教育」以後,便對「共產鐵幕中的赤色中國」感到很害怕、很恐懼。雖說歷史教科書上,總寫著,自腐敗的滿清末年開始,積弱不振的中國,便飽受西方列強的侵略,以及戰敗割地賠款,與簽定各種不平等條約的欺凌;而同為中國人,於此顏程泉,也曾為中國的腐敗衰弱,感到悲哀,並希望有朝一日,中國真的能變富強,再不受其他國家的欺凌。只不過現在「共產鐵幕中的赤色中國」,這卻是個讓人聽到,便覺恐懼與毛骨悚然的代名詞。

不止於此,「人民公社」「大躍進」「紅五類黑五類」「文化大革命」「紅衛兵」「四人幫垮台」....一個一個充滿血腥鬥爭的名詞,更都有如夢魘般的,讓人感到恐懼。於今「共產鐵幕中的赤色中國」,早已不是滿清末年,那個積弱不振,受人欺凌,與讓人同情的中國;而且現今在鄧小平的主政下,共黨紅軍似更日益壯大,世界上大概也再沒也那個國家,敢去侵略中國。反倒,現在,在復興基地台灣的中華民國,似乎卻是飽受中國的威脅,且更無人不害怕,強大後的中國,共軍會渡過台灣海峽來攻戰台灣。甚至,是有如赤色共軍,時時隔海所揚言的,說是要「血洗台灣」。對此,顏程泉怎能不感到恐懼,害怕有朝一日,強大後的中國,渡海攻打台灣;而屆時,或許顏程泉,真也將變成海上難民。

正如「南海血淚」中的海上難民一樣,或是生吃人肉,或是自己的肉,被別人生吃。這是一種複雜矛盾心情─積弱不振的中國,被列強侵略瓜分,讓人感到同情,可強大後的中國,卻讓人更感恐懼。因為誰也不知道,那人類殘暴的本性,一旦擁有強大權力或武力後,會幹出什麼禽獸不如的事。或因如此,於是恐懼被喚醒,便化成了顏程泉夜裡的恐怖夢魘,置身在一片血海與浮屍中掙扎的夢魘。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