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元1612年初春,日本國慶長年間,德川幕府年代,九州平戶港。「佛家,所謂的六道輪迴,即天道、阿修羅道、人間道、畜牲道、餓鬼道及地獄道。人間道,由於處於六道輪迴的中間地帶,所以其餘五道的靈魂,皆有可能轉世,來到人間道。因而據說,當天道及阿修羅道,這些修為較高的靈魂,多所轉世降生來到人間道,以引領世道風氣;而當此時,人間便是盛世樂土。反之,若畜牲道、餓鬼道及地獄道的陰靈,大量轉生到人間道,且掌握權勢,主宰了整個世道。於此,則據說,人間便將成殺戮的亂世,甚至變成人間煉獄...」。平戶港後山的山腰間,但見一座中國四合院建築的大宅,春雨過後,庭園裡的杜鵑花正盛開;而這座中國式建築的大宅,正是平戶一帶,唐人頭領─李旦的宅第。四合院大宅,第二進的深院中,中廳的廂房設有一間佛堂。儘管李旦,早年在呂宋(菲律賓)經商之時,為了與紅毛人做生意,便已受洗,而成為一天主教的基督徒;不過,對於李旦而言,受洗成為基督徒,其實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。畢竟當時,西班牙紅毛人,以其海上強大的軍隊武力,佔領了呂宋。乃至李旦,為了繼續在呂宋經商,似也只有受洗成為基督徒,以向西班牙紅毛人表示順服,希冀能換取太平日子。縱是如此,可西班牙紅毛人,為了獨佔呂宋的利益,卻還是對當地的中國人,展開血腥屠殺。乃至李旦縱是順服,受洗成為基督徒,卻也同樣難逃舉家被殺的滅門之禍。佛堂裡,香煙繚繞的神明桌上,除了供著李家的神祖牌位外,此時,尚供奉著李旦在呂宋,被西班牙紅毛人殘酷殺害的妻兒牌位。另外,佛堂的兩邊牆上,但見還各掛了九幅的圖畫。牆上兩邊各九幅圖,加起來,總共十八幅的圖畫,而細看這些圖畫,不免讓人頓時感到心驚;因為,這佛堂牆上的十八幅圖,竟正是佛家所說「十八層地獄」的景象。「冰山地獄」「刀山地獄」「銅柱地獄」「拔舌地獄」「剪刀地獄」....一幅一幅地獄的慘狀,讓人望而生畏。此時,卻見一腰圓背厚的福態老人,正緩步微移於佛堂中,一幅一幅的細看著,這地獄的慘狀;而這模樣福態,有若員外的老人,自是李旦。「油鍋地獄」只見李旦,此時,正望著佛堂,東邊牆上的最後一幅圖。那圖裡,但見有個如池塘般的大鐵鑊,鐵鑊下燃著柴薪烈火,而幾個張牙舞爪的小鬼,正把全身赤裸的男女,用鐵叉叉入鐵鑊的沸油中炸煮,其嚎叫淒慘讓人慘不忍賭。當看及這牆上的最後一幅圖,凝視片刻,忽而聽得李旦,以平淡的口吻,似自言自語的感嘆,又似問身後的另一個人說『三弟啊~~你說咱們兄弟倆,將來死後。會被閻王爺,判到那一層地獄受苦啊?』。

李旦,此時口稱的三弟,自是其結拜兄弟中,排行第三的歐陽華宇。歐陽華宇,正跟隨在李旦後,乍聽李旦的問話,頓時訝異,忙笑著回說『大哥,你說的,這是什麼話啊。大哥,你在平戶一帶,不但造橋鋪路、興漢學堂、建媽祖廟,造福平戶的唐人。而且唐人町的唐人,更有多少人的衣食生活,還不都仰賴大哥。所以大哥,你有如此大的功德,又怎會下地獄呢?』。照往例,歐陽華宇,每年春節過後,總會自長崎,搭船到平戶港,往李旦的家裡走春,並順便待上一段時間;藉以與李旦商談,計議來年商號在日本國的商務。由於歐陽華宇,是自李旦在呂宋經商之時,便替李旦負責在日本國的商務。且當李旦,在呂宋遭難,孓然一身逃回日本國,而歐陽華宇,不但幫李旦在日本國東山再起;且還將自己,身在平戶的唐人頭領地位,讓給了李旦。因此李旦,對歐陽華宇,這個義結金蘭的結拜兄弟,直可說,比親兄弟還要信任。於此,李旦,大凡心中有什麼話,自也向來不對歐陽華宇隱瞞。乃至這日,兩個結交了一輩的兄弟,難得聚首,言談間,自不免又談起兩人這輩子所遭遇的事;而或許人老了,總難免對死感到恐懼,甚或因此,而反省起了,自己一生的所做為。於是,儘管歐陽華宇,勸慰李旦,說他不會下地獄。可李旦眉目深鎖,卻還是感嘆的,又說『三弟啊~~話不能這麼說。現在你我都已年過花甲,將來的日子,也許也沒多少了。唉~~尤其近年來,隨著年紀越大,我越覺不堪負荷,肩上的重擔;而且更覺自己,似也罪孽深重。三弟啊,我的妻兒,在呂宋被西班牙紅毛人所殺。至今,我常常還夜裡驚醒,滿懷仇恨痛心不已。可是我們這輩子在海上經商,偶而在海上遇到劫匪,難道不不開砲開槍,殺了不少人嗎?唉~~那些劫匪,想洗劫我們的貨物,說起來,不也是只為了謀生嗎?而且那些劫匪,不也都有家人嗎?所以當我們殺了他們,而他們的家人,豈不也同樣的仇恨我們。由此看來,既有那麼多人仇恨我們,如此你說,我們兄弟,能不下地獄嗎?』。

歐陽華宇,聽了李旦的話後,正色回說『大哥~話不是這樣說。那些劫匪海盜,要洗劫我們的貨物。要是我們不殺他們,他們便要殺我們;如此,命喪我們手下,又怎能怨得了你我。只是今日,大哥,怎會突然講起這些喪氣話來。要說真要下地獄的話,那就算大哥,真的下了地獄,小弟,自當也一道跟隨前往,陪伴大哥就是~』。聽得歐陽華宇,說願陪他下地獄,李旦這下可轉國身來,露出了滿臉的笑容,拍著歐陽華宇的肩膀,說『呵~~三弟啊。這些喪氣的話,不跟你說,我還能跟誰說呢?唉~~難得你有這份情義,只要有你在身邊,這輩子阿兄,也就什麼都不用愁啦。只不過咱倆都老了,其實我最擔心的,還是這平戶島,幾千個,跟我們出海謀生的唐人,他們未來能依靠誰?畢竟,當初這些人,遠離家鄉,出海來跟隨我們謀生,都是把命都交到了我們的手上。而且在大明國,他們也都被官府,冠上了海盜之名,再也不能回鄉。所以,我們對這上千個,跟我們出海的人,是有責任的啊。可不能到時,咱兩兄弟兩腿一伸,雙眼一閉,就什麼都不管啊~』。言外之音,歐陽華宇自是知道,李旦想與他談,商號的接班問題。可這商號,擁有龐大海上的事業、及巨大的財富,提起接班人選,原本就是個敏感的問題;因此歐陽華宇,自也懂得謹言慎行,遲疑片刻,卻只說『大哥~~你擔心的是。我也知道大哥的意思。只是,這的確,是個難事。小弟身居長崎,對平戶這裡的情況,並不是很了解,所以不敢擅加妄言~』。李旦,明白歐陽華宇的心思,而聽了歐陽華宇謙虛的話後;李旦,自便推心置腹,乾脆開誠佈公,坦然的對歐陽華宇說『三弟啊~~這沒外人,就當是咱兄弟倆,私下的閒聊好了,你不要有芥蒂。嗯~~現下這商號,龐大的海上事業,可說是你我一輩子,水裡來火裡去,同生共死,拿命拿血,胼手胝足,去拼出來的。所以咱兄弟倆,可以肝膽相照,不分你我。只不過,現下商號裡的年輕一輩,他們多已不是如此。唉~~現下商號的年輕一輩,即使嘴裡不說,但我心裡明白的很,他們為了想在商號中,佔有一席之地,可是勾心鬥角,明爭暗鬥的很厲害啊。而這也正是,我所最擔心的事啊。不說別的,就說,當年義父王直,返大明國被誘捕後,他手下的幾個頭人,不也都各自擁兵自重,自立山頭;甚至在海上,為了爭奪商貨,不惜兄弟鬩牆,彼此劫殺。而這一亂,當年就是亂了幾十年。而且當年,這些頭人慘絕人寰的惡鬥之事,你也都是看在眼裡的。所以啊,我可不希望,當我死後,我李旦商號,也落入同樣的下場。所以,這身後事,我總是不得不想,也不能不預先做安排啊。對了,還有~~知子莫若父,所以我是不會把這海上事業,交給國柱的。所以你大可秉公,暢所欲言,沒關係~~』。

李旦,口稱的「國柱」,即李國柱,小名一官,是李旦的長子。由於當呂宋的漢人,被西班牙紅毛人,血腥殺戮之時,當時李國柱,正在海上,所以逃過了一劫。至於李國柱,既是李旦的長子,且若按照中國人,數千年子承父業的傳統而言;照理說,李旦,該是會把他的海上事業,交給李國柱。不過,現下海外經商,事實上卻也不容子承父業的傳統。因為在大明國的海禁政令下,經商海上,可說風險極大;尤其是到日本國經商,一出海,便被視為通番奸民的海盜,終身不得再返故里。況且,一個海上商團的頭人,既帶人出海,往往更需肩負數千人的生計與生命。由此,若是商團的頭人,能力不能服眾,其輕則商團內,山頭林立,互相爭鬥;而更嚴重,則致使整個商團崩解,數千人自此生計無著,只能亡命海上。因此對於海上經商而言,傳統子承父業的家族,再不是最重要的。「假如自己的兒子,並沒有能力服眾,而我卻以私害公,致使商團崩解。這將不但害了國柱,更將害了成千上萬人衣食無著。唯有從商號公司的頭人中,慎選有能力服眾的人,來帶領商團。如此商團公司若能存活,而跟隨我出海的數千人、及我的家族,這也才能獲得保障~~」李旦,當然明白這點。畢竟商號公司的存在,這才能保護所有人的生計,因此李旦,自不打算讓兒子,繼承商號;而打算,將從商號公司的頭人中,挑選出能力傑出,且能服眾的人,來帶領商號。歐陽華宇,知道李旦的意思後,略思索片刻,便說『大哥,說的是。是該把這商號,交給有能力服眾的人。況且大哥,這多年來,已在商號中,也栽培了不少的幹材。所以我相信,大哥所栽培的人材,將來必定不會讓大哥失望的~~』。此時李旦,指著佛堂牆邊的太師倚,示意要歐陽華宇坐下;而後,他也自坐在隔座,後又口氣鄭重的,問說『嗯~~三弟,你在日本國經商的時間,可比我長得多,而且眼光獨到。所以你倒說說。我倒想聽聽你的意見。嗯~~你但說無妨,就說現下商號中,幾個露出頭的人當中,有誰將來可以服眾,可以撐起咱李旦商號,海上事業的這一片天?』。『大哥~~這我不好說。相信大哥心中,應該...』歐陽華宇,行事謹慎,且不僭越本份,因此仍是遲疑,似不肯輕言。於是李旦,索性,直截了當的,便問『三弟~~你覺得楊天生,這個人怎麼樣?』。

「楊天生」此人,歐陽華宇,原本就對他賞識有加。因此,當李旦問起,而歐陽華宇,不加思索,便回說『嗯~楊天生,這青年人,聰明過人,辦事牢靠,倒真是個難得的可造之材。而且他的為人,玲瓏機巧,頗有人緣,這倒頗大哥的真傳呢。不過,要說這楊天生的缺點嘛,倒卻也是,他似太過聰明機巧。甚而只顧了自己成事,卻不顧他人~』。聽了歐陽華宇的話,李旦,摸著鬍子,點了點頭。繼之,李旦又問了商號公司中,幾個較露臉的頭人;而歐陽華宇,也都儘量持平的,給予評價。及至商號公司中,露臉的頭人,幾都問過,最後李旦,沉吟片刻,這才想起了什麼的,又問歐陽華宇說『嗯~那顏思齊,這個人呢?~這次年節,商號到京都,江戶送貨,我特地安排他,與你同行。這一路下來,你對顏思齊這個人,有什麼評價?』。歐陽華宇,略思索後,便回說『嗯~~顏思齊,這個人嘛。雖說他來到日本國,約莫才一年。不過由他的言談,倒可得知,他對日本國的情勢,相當的了解。而且這個人,相當有讀書人的風範,學識豐富,氣度非凡。不過,讀書人棄文從商,這是他的優點,卻也是他的缺點。優點是,他做事有為有守,重情義,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,棄他人於不顧。但缺點是,咱們在海上經商,猶如在亂世中謀生,有時更難免得使些雞鳴狗盜之術。所以就怕他不知變通,甚至還可能,被奸詐之徒利用矇騙,卻還不知~』。講及此,歐陽華宇,忽停下原先的話語,頓然想起什麼的,轉了個話題,又說『對了~大哥。這次年節,咱們商號,到京都及江戶送貨,遇到的麻煩事,這你也是知道的。所幸,是顏思齊以一首詩,獻字給德川家康,這才獲得德川家康的召見,而且也順利的解決難題。德川家康,何許人也,居然能說服德川家康。所以,我覺得顏思齊,確實是有其過人之處,而且這恐還是一般的商人,所無法具有的本事。另外,此次年節,我送貨回來。呵~~這長崎代官村山,居然來找我。而且還跟我說,要在長崎劃一塊地,永遠給我們唐人當墓地。呵呵~~這件事我都不知道求了他多少年,突然就答應了,真是讓人喜出望外啊。後來,我問他怎麼回事,長崎代官,這才告訴我,說是將軍府敕令的,要他在長崎劃一塊領地,給唐人做墓地』。『呵呵~~雖然不知道,這是怎麼回事,不過我想,這或許也有可能,是顏思齊趁著面見德川家康,向德川家康,要來的地吧。嗯~~假如真是如此,那顏思齊這年青人,書可沒白唸啊。知道造福眾人,而不是為自己謀利,難得啊,難得啊。大哥~~這氣度、本事,你我可都不如啊。呵呵呵~~』提及長崎代官,劃地給唐人之事,只見歐陽華宇,話越講,越喜形於色;而後,這欣喜之情,似亦感染了李旦。說著說著,兩人自不禁,都輕鬆的笑起來。....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