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宮本武藏晚年隱居的嚴靈島山洞


.....

平戶島西岸的偏僻漁村,但見外海一艘倭船,漸航進漁港的碼頭。船剛靠岸,岸邊碼頭早已聚滿了人,且人人臉上充滿欣喜,迫不及待湧到船邊。此時只見海船上,幾個武士模樣的人,對著碼頭的人群,高喊說『米糧來啦,米糧來啦。大家不用再愁沒得過日子了。呵~~這些米糧、衣服、還有藥材...都是顏先生,捐助給我們的。大家要謝,就謝顏先生吧~』。原來,這平戶島西岸,三面環山的偏僻的漁村,正是浪人軍隊,收容天主教徒的漁村。至於,這日靠岸的海船,正是顏思齊,為濟助居於漁村的數百天主教徒,所以借用了這條倭船;以自東岸的平戶港,運來一整船的米糧及物資。浪人軍隊住居的漁村,由於與世隔絕,原本物資就匱乏,乍時又湧進數百天主教徒,吃穿用度,正處艱難。所幸,有這一船的米糧物資到來,而這對漁村的浪人、及天主教徒而言,更有如久旱逢甘霖的一場及時雨。因此,當海船靠岸,眾人蜂擁在碼頭邊卸貨之時,而此時,當顏思齊,亦出現在海上;只聽得岸邊的群眾,感謝之聲不絕於耳。『"阿里阿多"~~顏先生。你不但救了我們,還捐助這一船的物資給我們。真是太感謝你了~』『阿里阿多~~顏先生。你真是個大好人,勇敢的大英雄啊。我們真不知該如何感謝你的恩德~~』...。顏思齊,押著一船的米糧物資到漁村,而這漁村,其實正是豐臣幕府舊臣石田重吉,及其浪人軍隊,所住居的漁村。因此這漁村,人們便也稱之為石田村。話又說回來,事實上,顏思齊,初逃離大明國之時,所搭的海船,正也是石田重吉的倭船;而他初抵日本,所上岸的地方,正也是這石田村。只不過當時,正值夜黑風高,且初到異國他鄉心慌意亂,所以顏思齊,對這石田村,倒並沒有留下什麼印象。倒是為搭救天主教徒,當晚凶險之際,又被浪人帶來到這石田村,而這對顏思齊而言,也算是機緣巧合。於是,在這石田村,顏思齊,自又見到了二年前,他所搭上那條倭船的倭寇,以及石田重吉,還有那些舊識的日本浪人。於是,當碼頭邊的天主教徒及浪人,紛紛感謝顏思齊之際;而顏思齊,亦不敢居功,只是謙虛的說『各位~~大家不必謝我。人總有落難時。就像當初我落難之時,也多憑你們日本國朋友的相助,這才能來到日本國。所以現下我能站在這裡,這還得感謝你們這些日本國朋友的相助呢~~』。

石田村,三面環山,只一面靠海,地形險要且叢林隱密,自易守難攻。況且平戶島的海邊沿岸,這種浪人軍隊聚居的村落,更不止一個,往往有事發生,浪人軍隊便互相呼應串連;因此,這正也可說是德川幕府的勢力,所無法深入的西國險地。初秋時分,浪人村莊,出海劫掠的倭船,此時多已返回;而組成倭寇船隊,出海往大明國劫掠,正也是浪人村莊的謀生方式。只見石田村裡,這時,又多來了數百名的天主教徒避難,所以整個村莊,更猶如一個大工地般,正大興土木的造屋。因此來年,可想而知,為了生存,而這浪人村莊,勢必又得組成更龐大的倭寇船隊,出海去劫掠大明國的沿海。『顏先生~~多謝你了。捐助給我們這麼多的米糧及物資。呵呵~~不然村裡突然多了這麼多人,我們還不知怎麼過這個冬天呢。阿里阿多~~阿里阿多。請你到屋裡坐坐。平戶及長崎的浪人頭目,現下都聚在這裡,正巧讓顏先生,與大家認識認識~』顏思齊剛下船,只見石田重吉及一些浪人頭目,便圍攏上來,熱烈的歡迎,且邀請進屋,去把酒言歡。不過這日,顏思齊,隨船押貨來這漁村,尚攜帶了本劍譜,想送給當晚在平戶山林中,出手相救的宮本武藏,以做謝禮。因此眾浪人頭目,熱情相邀之際,而顏思齊,張望了一下,卻說『請問眾頭目。不知武藏兄在那裡?那晚在山中,危急多虧他出手相救。所以這日我帶了點薄禮,想謝他。怎卻不見他人呢?』。聽顏思齊,問起宮本武藏,石田重吉,便笑答說『呵呵~~宮本武藏,這幾日,都在村外的海邊,領悟他的劍道呢?那有空,跟我們這些人,在一起喝酒。顏先生,若想找他,往村子西邊,那條路走往海邊,應該就會看見他了~』。此刻,又有另一浪人頭目,跟著笑說『是啊。顏先生~~宮本武藏,我們可請不動他。假如顏先生,可以請得動他的話,那就請他過來跟我們喝酒吧。這樣,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商議一下,看我們該如何,來鏟除德川家康這老賊。是吧~假如有宮本武藏,這天下第一劍士的加入,相信我們這些西國浪人,要消滅德川幕府,應是指日可待之事了。哈哈哈~~大家說對也不對?』。『哈哈哈~~是啊。是啊~~』眾浪人頭目,一群人,自笑得開懷。而此時,顏思齊,倒是告別了那些浪人頭目,往村外西邊的矮樹叢路上走去,獨自往海邊去找宮本武藏。

顏思齊,這才走出村外,沿著沙灘又走了一段路,此時果見海邊的岩石上,坐著一個人影。於是顏思齊,便朝著那人影,喊說『宮本先生~~是你嗎?』。宮本武藏,正做於岩石上沉思,乍聽有人喚他,猛得轉頭看。卻見沿著沙灘走來之人,正是日前,帶著天主教徒逃難的唐人─顏思齊。於是宮本武藏,不敢怠慢,立時起身,跳下岩石,驅前相迎,直笑說『喔~~顏先生。想不到,你怎還會再回這漁村呢?』。白浪翻滾的沙灘,待兩人走近,顏思齊,便從懷中,掏出了一本劍譜,遞給宮本武藏,謙說『宮本先生~~聽說你喜歡劍術,而且還是日本國的第一劍士。所以,此次前來,我特地還帶了本,我唐人祖傳的雙劍劍譜,想送你,以作當日在林中相救之恩。還希望你不見棄~』。宮本武藏,隨手接過劍譜,翻了幾頁,粗獷的臉龐,便直開朗的,裂嘴笑說『阿里阿多,阿里阿多。不過你說我是日本國的第一劍士。這話~~可就讓我感到慚愧了。呵呵~~我不過就是個草野莽漢,只是幸運在決鬥中,從未敗過罷了。那能稱得上是第一劍士呢。慚愧~~慚愧~~』。停頓了一下,只見宮本武藏,嘆了口氣,斂起笑容,接口又說『倒是顏先生。你雖身為一個唐人,卻敢冒生命的危險,救助我日本國的天主教徒。~~說起來,你才是我們日本國,真正的大英雄呢。況且,要不是你的搭救,我藤原家,可能舉族都要被滅了。說到這裡,我還得好好的感謝顏先生~~』。『顏先生~請受我一拜~~。你的大恩,我宮本武藏,必將銘記於心~~』這才說著,果見宮本武藏,單膝下跪,倒頭便要拜謝。此時,顏思齊,慌得出手,敢忙將其扶起,說『宮本先生~且別多禮。如此也太見外。況且"濟弱扶傾",這原本就是我唐人,習武之人的規矩。因此我也只是盡我的本份,做了我該做的事。所以宮本先生,並不必因此而感謝我~』。

顏思齊,這才將宮本武藏扶起,卻見宮本武藏,臉色凝重,一時深邃的眼眸,遠望大海。沉默片刻,若有所思,後宮本武藏,又是嘆了口氣,竟似語重心長的說『咳~~"濟弱扶傾",顏先生~說到此,更讓我慚愧。雖說我日本國的文化,乃至生活起居,無不傳自你唐朝。可我日本國的習武之人,習武的目地,卻不外是想以此立下戰功,然後高官厚祿。因此數百年戰禍連年,習武之人,更只是恃強凌弱;而且為了証明自己,比別人強,所以殺戮更永不止啊。呵~~不瞞顏先生,近年來我亦常為此感到困惑。因為仔細想想,其實包括我~也是這樣的人呢。說來~還真是慚愧啊~』。宮本武藏,身為一個修練劍術的劍士,性情難免內斂深沉,因此若是面對日本國的武士,他大概也不不會,如此輕易的,便向人說出他內心的矛盾困或。只不過,顏思齊,是個唐人,且還是個為救日本國的天主教徒,不惜犯禁的異國俠士。乃至,顏思齊的這俠義胸懷,或也正是讓宮本武藏,感佩之處;因為這俠義,似乎是在日本國的武士身上,看不到的。因為日本國的武士,講的只是盡忠,即對藩主及雇主的忠心;甚至這所謂的忠心,多還是不分是非善惡的愚忠。宮本武藏,正因此而困惑,而此時,遇到顏思齊,這充滿仁義胸懷的異國俠士;自英雄惜英雄,將心中困惑坦誠相告,再無所隱藏。至於顏思齊,乍聽這日本國第一劍士,語重心長的講述自己的困惑,對他如此推心置腹,一時亦大感訝異。於是顏思齊,慌忙的說『宮本先生,切莫如此說。宮本先生,劍術的造詣,既能被稱為第一劍士。而這,由"術"之登峰造極,必能因此而悟"道"。所以我想宮本先生,決非恃強凌弱之人。要不以宮本先生的本事,若是投靠藩主或幕府,何愁不能位高權重。於今又何必冒死,參與浪人們的行動,來搭救天主教徒~』。

濤聲拍岸不絕於耳,只見宮本武藏,苦笑的說『呵~顏先生。正說到我心中的矛盾呢。呵~~這天下的籓主大名,想招募我宮本武藏,為其效力的何其多。可我宮本武藏,卻不屑,與那些幕府的武士為伍~』。說及此,宮本武藏,劍眉頓蹙,粗獷神情略凝嚴肅,接口語氣略帶忿恨的,又說『哼~~又或是說,那些幕府裡,名門流派的武士,其實他們也看不起我自創的草莽劍術。所以他們常說,我與人決鬥,不夠光明正大,常利用謀略,利用他人的弱點,來取勝。呵~~他們是名門流派,我說不過他們,但他們卻也都打不贏我。所以~這大概也算,所謂的八字不合吧。反正,我就是跟那些名門流派的武士,合不來。所以我也就只能過著,浪跡天涯的日子囉~~』。宮本武藏,自己雖說是與名門流派的武士八字不和,所以浪跡天涯。不過事實上,與其說是與名門流派的武士不合,而浪跡天涯,還不如說宮本武藏,是因解不開心中的矛盾困惑;所以這才選擇自我放逐的道路。甚且這內心的矛盾困惑,是宮本武藏,自己也不知該如何,用言語說明清楚的困惑。至於這種感覺,正就猶如宮本武藏,縱使能打敗天下無敵手,可他卻始終像是被困在一個瓶子裡面;且無論他在怎麼揮劍,戰勝多少武士,可他卻仍舊感覺被困在瓶中一樣的苦悶。這個看不見的瓶子,就像是個無形的桎梏,而桎梏既是無形的,自是任憑宮本武藏,武功怎麼高強,怎麼揮劍,亦無法突破其包圍。換句話說,縱使舉日本國,皆認為宮本武藏是天下第一劍士,可宮本武藏卻只覺,自己仍被困在一個瓶子裡;而如此,又怎能說是第一劍士。日本國的文化,皆傳自中國唐朝,素來便敬重唐人,正因唐人的學識淵博;往往能道出日本國人,內心思想解不開的困惑。因此,忽而,只見宮本武藏,低頭拱手,謙恭的,問顏思齊說『對了。顏先生,你唐人歷史悠久,學識淵博。剛剛你所說:由"術"之登峰造極,必能因此而悟"道"。這句話,不知你是否能,跟我講得仔細點?』。

兩人駐足海邊,英雄惜英雄,頗有相見恨晚之憾,而宮本武藏,既謙虛向顏思齊求教。此刻顏思齊,亦望著滄海沉思,片刻,這才回說『宮本先生。不如我就跟你講個故事吧。或許你會有所領悟~~』。只聽得顏思齊,娓娓又說『嗯~~這則故事,叫"庖丁解牛",是我中國春秋時代,一本"莊子"書裡的故事,講的即是"術"與"道"。"庖丁"即是廚師的意思。故事即是說,有一個廚師,正為一個君王,宰殺支解一條牛。只見那個廚師,拿著刀,身體就像是風吹過竹林般的律動,無論用手推動牛,用肩膀倚住牛,用腳踩住牛,或用膝蓋抵住牛;只是轉瞬間,刀起刀落,便見整條牛骨肉分離。而且廚師,無論起刀、落刀、收刀,動作更都自然的,像是配合著音樂的韻律一樣。此時,君王見了,都不禁拍手叫好,問廚師說:"太精采了,你是怎樣練到這樣的技術?"。於是,廚師告訴君王說:"宰殺牛的廚師有三種:第一種,是刀術劣等的廚師,是拿刀猛砍牛,猛剁牛的骨頭,把牛支解。結果這種劣等的廚師,他宰牛的刀,頂多就只能用一個月,刀就砍壞了。第二種,是刀術中等的廚師,殺牛之時,他的刀會避開牛的骨頭,去割筋肉。所以他的刀,可以用一年,才換新刀。至於第三種,刀術上等的廚師,殺牛之時,他能看穿整條牛的骨頭、與筋帶的縫隙。所以下刀殺牛之時,他順著牛隻骨肉間,自然的縫隙去下刀。就像我一樣,我手中這把刀,已經用了十九年,宰殺過無數多的牛,可這把刀現在去還跟新的一樣的銳利"~』。浪滔拍打的岸邊,宮本武藏,側耳傾聽"庖丁解牛"的故事,而聽及此,忽見其臉上,恍若靈光一閃,似若有所悟;便說『顏先生~~你這故事,讓我似突然明白了什麼?可是卻又說不上來。似乎縱使我打敗天下武士,可我終究也只是個,中等劍術的劍士罷了。至於那上等的劍士,居然能看穿整條牛的骨格筋肉,下刀~能無所滯礙,像是風吹過樹林般的舞動韻律。嗯~~這可就神乎其技了~~』。

顏思齊,接口說『嗯~~正是。所以那廚師,又跟君王說:"現在我宰殺牛,喜歡的已經是"道",而不再只是用刀的"技術"了。就像我剛開始學習殺牛時,一條牛在我面前,我所看到的,也是跟一般的廚師一樣,是一條牛。可是三年後,現在一條牛在我面前,我看到的,卻不是一條牛;而是看見那隻牛,骨頭的構造,與筋肉的縫隙。所以現在我殺牛,已經不用眼睛看,而是只用"心神"去領會。眼耳器官都不再用,我只用心神去領會牛隻,身體骨肉的自然構造。而下刀之時,便順著骨頭的自然縫隙,劃開筋肉間的自然脈絡。於是整條牛,刀過處,自然而然便皮肉筋骨分離。而這一切,其實就只是用心神,去領會自然的道理罷了"。換句話說~~真正第一流的廚師,注重的已不再是用刀的技巧,而是他能用內心去領悟生命的道理~~』。乍聽及此,宮本武藏,面色凝重,似心中千萬縷絲糾結纏繞。尤其聽及「眼耳器官都不用,只用心神去領會」;頓時,宮本武藏更久久無語。只聽顏思齊,進一步,又解釋說『金木水火土,乃構成天地萬物的五行。五行相生相剋。水能剋火,柔能克剛,以無勝有,以虛待實,如此弱亦能勝強;而這,正是天生萬物的自然之理~』。『因此,我中國又有一部"孫子兵法"的兵書,書裡便說,戰爭的最高戰術,便是"不戰而屈人之兵,決勝於千里之外"。而此兵不刃血,便將爭亂消弭於無形。這正也是,我中國習武之人,武學的最高境界~』顏思齊,話說及此,只見宮本武藏,仰頭長嘆,頓時雙膝跪於沙灘。浪滔聲隨風而起,只見宮本武藏,凝望大海,有若自言自語的說『風推動海浪,一切順其自然而已,唯有明白生命之道自然之理,才能稱得上是第一劍士。勝負只不過是眼前雲煙,只要心中有劍,即使手中無劍亦無妨。現在我終於懂了~~』。話說完,只見宮本武藏,頓時便解下懷中的一把隨身短刀,雙手奉上給顏思齊,謙恭的說『顏先生~~今日受教了。聽君一席話,頓時讓我茅塞頓開。原來我幾十幾年來,懂的只是其實"劍術",而非"劍道"。難怪曾有位高僧,見我與決鬥後,只說我是個很會用刀殺人的莽漢。而現在我全都懂了。隨身之物,並沒什麼可相贈,唯有這把跟隨著我十幾年的短刀。尚請顏先生收下,以讓我聊表心中感謝~』。顏思齊,趕緊屈身扶起宮本武藏。而宮本武藏,既誠心以短刀相贈,顏思齊,卻之不恭,當即便也收下。....正是這年,宮本武藏被顏思齊點撥後,自此其一生的修練,才由劍術的鑽研,漸轉入對劍道的修行。及至暮年,宮本武藏,更將其,畢生對劍道的思想精華,寫成一本「五論書」留傳後世;而名符其實,成了日本國的「劍聖」。無怪暮年之時,宮本武藏,曾感嘆對人說─「當年,若無顏思齊先生的點醒,那我宮本武藏終其一生,終究也只是個會用劍的莽漢而已~』。此是題外話。

日已近午,只見宮本武藏與顏思齊,兩人相談甚歡,一路自海邊,村外灌木林間的小路,走進村內。宮本武藏與顏思齊,才剛走入石田村內,此時便見一個武士,笑容滿面,迎面而來。武士一見到兩人,趕忙驅前,笑說『宮本先生,顏先生。我正要去請二位先生,來一起喝酒呢。現下各位頭目,都在屋裡等。請趕快跟我過去吧~』。宮本武藏,此時亦哈哈大笑,臉帶歉意的,對顏思齊說『呵~~真是抱歉啊。顏先生貴客到來,我卻竟都忘了要請顏先生喝一杯。呵~~走走。咱們現在就過喝一杯~~』。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