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十八層地獄─銅鏡地獄圖


西元1985年十二月上旬,台灣台中海線,鎮平庄的午夜。牆角幽暗的床上躺著一個人,夜深人已睡的房間,毛玻璃窗外的北風之聲有如鬼哭神號;而夢~恰似能帶人穿越時空。於是夢魘中的顏程泉,恰似被來自遠古糾結的宿命召喚,而又置身在因果輪迴的詭異夢裡。「...舊家三合院的稻埕,有一個金爐正在燒著冥紙,粗糙的黃紙中央貼著金箔的金紙,據說這是燒給陰間祖先的錢。金爐的火燒得旺,有些冥紙帶著火花飛出金爐,有如翅膀燃燒的蝴蝶,隨這上湧的熱氣流在黑夜四處飛散;而我靜靜佇足,陰霾夜空下的三合院,只覺周遭黑得有如是置身在黑暗深淵下。早已沒人居住的舊家三合院,廚房隔壁的那間房間,我總想起那房間的牆上,似掛著一個古老的鐘,還有一面老舊斑駁的銅鏡;而且據說那是曾祖母當年的嫁妝。上百年的斑駁暗黃色銅鏡,小的時候每當我走到鏡前,心裡總會懷著異樣的恐懼。尤其黑夜裡,當獨自經過銅鏡前,我更怕古老的銅鏡裡,會映出古早以前死去的人影。我總想起鬼故事裡,總是常常有人在古早的銅鏡裡,看見鏡子裡映出它曾照見發生過的事。金爐裡的冥紙燒得火光泛黃,周遭無風,突然我的背脊卻一陣涼,像是有什麼令人恐懼的影子,站在我的背後。我驀然的回頭,嚇得發現,有一面像人那麼高的銅鏡;正在火光中映出我的影子~~」。

「巨大銅鏡映照出的,不是我的影子。因為我靜靜的站著,但銅鏡裡我的影子,卻自己在動。銅鏡裡的影子,至少不是現在的我,因為銅鏡裡的看起,好像還是個小學生。小學生的我,正走在一條往田裡的農路上,我手裡拿著一把鐮刀,要去田裡割草。兩旁雜草叢生的農路,稻田旁的一條灌溉水溝,我本想探頭看看水溝裡有沒有魚蝦。水溝的水草下,不料竟躲藏著一條茶褐色的大水蛇。水蛇的頭,還有部份分身體露出了水草外,被我看見了;而且我看見那條水蛇的白色橫紋的肚子很大,好像要生小水蛇。書裡"孫叔敖打死雙頭蛇"的故事,教我們,面對恐懼要勇敢。於是我悄悄俯身於水溝上,將手中的鐮刀,伸入水草底下,橫過那條水蛇的身體;為了訓練我的勇氣,所以我想一刀,把那條懷孕的水蛇割成兩半。鐮刀已在蛇的肚子下,我猛得奮力揮動手臂,向水面勾起鐮刀。不料鐮刀勾到水草,沒割到蛇,反而將一條大蛇及水草,都勾飛到路上。大蛇,猛得回頭,以冷得讓人毛骨悚然的兩眼瞪我。我不加思索,抄起路邊的一根木棍,便朝著蛇打。大蛇想再逃入水裡,我一棍一棍,直朝著大蛇猛打。大蛇受了重傷,痛苦的捲屈著身體,翻白肚。但面對敵人,我不能手軟給它活命的機會。於是我一棍一棍,繼續打向那條不斷翻身掙扎的蛇,直將整條蛇的身體都打爛。將蛇打得肚破腸流,將蛇身打爛後,為了顯示自己的勇敢功勳,於是我用木棍,將那條千瘡百孔的蛇屍,挑去掛在河溝邊的樹幹上。...」。

「銅鏡裡映出,小學生的我,把蛇屍挑掛到樹上後,嘴角露出得意猙獰的笑容。我看著銅鏡裡的我,曾經讓我自豪的勇敢與驕傲,現在看在我的眼裡,我覺得很恐懼;像是面對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暗山洞。...巨大的銅鏡不見了,變成了一個漆黑的大山洞,山洞裡透出腐屍般的惡臭,像是被我打死的蛇,掛在樹上兩天後腐爛的噁心味道。山洞裡似有巨大恐怖的東西,奔竄出來。一條大蛇,像一棵樹幹粗的大蛇,全身腐爛,卻吐著蛇信,張著獠牙大嘴,要將我吞噬。於是我轉身奔逃,沒命的逃,而恐怖的大蛇,就在後面一直追我....。耳邊,我聽到阿祖的聲音,似對我說:"現在你終於知道,為什麼你會在地獄了吧!!"」。夢魘中,驚恐已極的顏程泉,拔腿沒命的逃,因為後面有條巨大如椽的大蛇,緊追不捨。忽而,顏程泉的耳邊,似又聽到阿祖的聲音,說『小子~~這裡就是銅鏡地獄。別以為你在世上做過的壞事,只要沒人知道就不算犯罪;只要義正嚴詞,就能逃過審判。哼~~當你來到這銅鏡地獄,那你生前所做過的每一件事,都將會在銅鏡裡映出;就算你能欺騙的了別人,但你也欺騙不了自己。因為你自己做過的每件事,它都會存在你的心裡。所以地獄裡,並非是閻羅王在判你的罪,而是來自,被你傷害過的生靈的仇恨,將你拉入地獄...』。「銅鏡地獄!!」耳邊乍聽到阿祖的聲音,顏程泉這才知道,原來自己在夢魘中,又落入地獄。顏程泉,正恐慌的想著,霎時果又見一面銅鏡,陡然出現眼前;而且這面銅鏡極其巨大,竟如一面牆一樣,擋住去路。不止是一面銅鏡,當顏程泉,轉身想往左跑,霎時左邊,卻也出現一面銅鏡。顏程泉,回過身,想往回跑,剎那後面,亦出現一面銅鏡。漆黑如墨的天地間,銅鏡越來越多,且每面銅鏡裡,都映出顏程泉的身影。銅鏡裡映出的顏程泉,顯然並非現在的顏程泉。因為每面銅鏡裡的顏程泉,年齡似都不相同;甚且,有的顏程泉,還穿古時候的衣服。銅鏡裡的顏程泉,有時候還變成女的,有時變成穿著獸皮的原始人;甚至,有的銅鏡裡映出的顏程泉,竟變成了四條腿的動物。儘管,銅鏡裡映出的相貌,皆不相同,可顏程泉卻很清楚的知道,那都是他自己曾經的樣子;於是顏程泉,恐慌的,在無數的銅鏡間奔跑。

阿祖的聲音,又在顏程泉的耳邊迴蕩,說『不用跑啦。小子,你是不可能跑得了的。因為這些銅鏡,都在你心底,記錄下了你生生世世輪迴,所做過的事。只是來到銅鏡地獄,你心底的銅鏡,都會呈現在你眼前而已。你人生在世,雖說為了生存,所以弱肉強食,是普世價值。只不過當上戰場殺敵,為了所謂保家衛國,亦或是人生如戰場,你為了爭得自己的權益,所以奪取傷害了別人。縱然為滿足食慾、性慾、成就慾,所以你得灑尿劃下自己的地盤,並為了你的權力,與人爭鬥;而這就是,人生在世,所謂的現實與工作。可是那些,被你傷害過的人,被你奪取過的人,他們心中的怨恨,卻像是一條一條無形的鐵鍊。而且這些,怨恨的鐵練,更會在輪迴中,穿越時空,勞勞的將你縛綁,將你拖入地獄。呵呵~~不信,你睜眼看吧~~』。阿祖的話,才說完,顏程泉,舉目望向四周的無數銅鏡。此時,令顏程泉驚駭的是,他果然看見─遍佈天地間,無數銅鏡裡,竟都伸出了一條一條的鐵鍊,而且每一條的鐵練,竟都扎到自己的身上,深入體內。眼下,有多少鐵鍊扎到顏程泉的身上,這數目,竟似蠺蛹般的千絲萬縷糾纏;於是,顏程泉驚得狂呼。『啊~~~』被數不盡的銅鏡,伸出的無數怨恨鐵練縛綁,顏程泉,再動彈不得。此時,卻聽見阿祖的聲音,又迴蕩在這恐怖的地獄,說『小子, 現在你知道了吧。縱然你人生在世,為了自己的生存,所做的,以為天經地義的事。可只是你傷害了他人,奪取了他人,而使其心中有怨恨;那怨恨,便會穿越時空,有如鐵鍊般的投射到你身上。所現在以你可以看看,在六道輪迴中,現下有多少生靈,正怨恨著你。更別說,你還曾奪取過他們的生命。如此你自己說,你能逃出地獄嗎?』。身上的千萬條鐵鍊,越來越沉,竟似不斷的,正將顏程泉往下拉。於是顏程泉,腦海一片空白,只是不斷的,狂呼喊叫『啊~~~啊~~~救命啊。啊~~~放過我~~~』。.....xxx

鎮平庄的深夜,毛玻璃窗外狂嘯的北風有如鬼哭神號。『啊~~~啊~~救命啊。啊~~~放過我~~』拼命掙扎著,顏程泉自夢魘中乍醒。猛然轉醒,睜開眼,顏程泉,這才知道,原來自己只是在做夢。夢境如此真實,驚恐的心跳聲,及至顏程泉夢醒,仍覺胸口心藏猛烈狂跳;而回想夢魘中的地獄,更覺歷歷在目。暗夜的房間,顏程泉,躺在床上,仰望天花板,不知為何,突然感覺很悲傷。或許是夢魘中,顏程泉想到,自己將來死後,恐怕是真要下地獄的;又或許,是真有許多生靈,正在怨恨顏程泉,所以讓他感到心頭沉重。不過,顏程泉夢醒後,感到悲傷,也有可能是幾天前,他放學後,把一張聖誕卡,偷偷的放在楊惠惠的抽屜;而且那張卡片裡,顏程泉還寫了考試後,想邀楊惠惠看電影。只不過,都已經過了好幾天,可顏程泉,卻始終都沒收到楊惠惠,回寄給他聖誕卡;更別說,答應他考完期中考,一起去看影的事。「過兩天,就要第二次期中考了。為什麼楊惠惠,收到我的聖誕卡後,都不回信給我。或是至少跟我說,她願不願意答應,跟我去看電影。這兩天,當我從教室後門經過,楊惠惠好像有時候,會偷偷的回頭看我。她是因為女孩子,比較含蓄羞澀,所以不敢跟我說嗎?那是不是,我還要提起勇氣,親自去問她?」躺在床上想著,顏程泉也說不清,纏繞自己心頭,那千絲萬縷的混亂思緒。期中考將臨的壓力,及等待愛情的惶恐與心慌,所以夜裡,做惡夢。年少的憂鬱初嘗愛情的滋味,或許正是如此,顏程泉,只是伸手,按下了放在床下的錄音機;任得流洩的情歌,與混亂的思緒,在心頭迴蕩纏繞。...「是誰狂妄的佔住我的心,不讓我有絲毫的空隙。天天相見卻無時不思念,想你念你卻留下孤寂的你。是你再次的回到我的身邊,混亂我原有的平靜。不得不說出我的思緒,結局依舊是分離。在激情過後,我分析我自己;即使不敢告訴你,依然愛你。在激情過後,我空虛不已;分離只是為了讓你回憶...」。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