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荷蘭紅夷佔據澎湖,百姓前來哭訴,盼官府派兵驅離紅夷...」也不能說是商周祚,不知民間疾苦,不管百姓死活。只是「大軍未動,糧草先行」這是調動軍對作戰,最基本的道理。畢竟人都得要吃喝,龐大的軍隊作戰,更需要火器武力的捕給。倘是沒錢沒糧,又沒火器武力的補給,那豈不要讓軍隊,去戰場白白送死。但大明國吏治腐敗,連軍餉亦都被貪官層層盤剝苛扣。就說福建水師軍,連得官兵的軍餉,都已報拖欠了好幾年;而若是要出海作戰,那又是要好大一筆的軍費。北方與女真族的戰事正吃緊,大明國的軍費,能用的也都用到北方了。而若想出海與紅夷作戰,商周祚,又到那裡去籌措這筆龐大的軍費;自是希望能免則免。

府衙公堂側廳內,澎湖船主郭鴻泰,聽得巡撫大人話中之意,竟是派兵出海作戰─需得「從長計議」,又是什麼「以和為貴」,還有「派水師軍出海作戰,是不得已才為之的最後一途」。但郭鴻泰自己的妻小家人,及澎湖百姓,被荷蘭紅夷抓走,隨時命在旦夕;這又豈能「從長計議」。一時郭鴻泰可急了,頓又是磕頭如搗蒜的,哭著直說『大人啊。這事慢不得啊。澎湖百姓還有我的家人,命都捏在荷蘭紅夷的手裡。要是時間拖長了,就算出動水師軍去澎湖,到時恐怕也救不了人了啊。求大人~~請即刻出兵啊~~』。

郭鴻泰,說的也是實情。卻是讓商周祚,更感左右為難。只見商周祚,皺了皺眉頭,索性轉頭,問一旁的師爺:『師爺~~你見多識廣,這荷蘭紅夷抓了澎湖百姓,你說這可怎麼辦?!~派兵出海作戰,需得慎重,也並非三五天能成事。這~~你可有什麼良策啊!』。師爺是福建省在地人,又是歷任數任福建巡撫的師爺,倒也有些見地。巡撫大人沒問,師爺也不敢多言;但巡撫大人既問話,師爺卻也直陳己見。見得師爺,恭敬的屈身拱手,後不急不徐,對巡撫商周祚說『大人。荷蘭紅夷佔據澎湖,這已非是第一次。老朽記得,萬曆三十二年的時候,澎湖人亦曾佔據澎湖,並且要求要與我大明國通商。倘大人,若要問當時,荷蘭紅夷為什麼會撤走。那大人,應該問問在座的合興商號的黃掌櫃才是。要是老朽記得沒錯,當時荷蘭紅夷從澎湖撤走,黃掌櫃的,可是出了一份力,建了大功啊』。

萬曆三十二年,荷蘭人韋麻郎佔據澎湖,要求與大明國通商。當時的商周祚,可還是一個浙江紹興,剛進士及第,俯入京當差的小官而已;卻又怎會知道荷蘭人韋麻郎佔據澎湖之事。這時乍聽得師爺之言,商周祚才知原來曾有這事,頗為驚訝。既有前例,而且聽師爺說,當初"合興商號"的大掌櫃,黃明佐還在勸退荷蘭人中,立了大功。此時"合興商號"大掌櫃黃明佐,正陪同郭鴻泰前來府衙,人亦在廳中。於是商周祚,趕緊轉而對黃明佐請益,口氣頗為謙恭的說『黃大掌櫃。本官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。原來黃大掌櫃,還是個有如春秋時代,鄭國商人弦高那樣,仗義退敵的愛國商人啊。本官,真是失敬失敬。聽師爺說,原來黃大掌櫃,二十年前,還曾勸退佔據澎湖的紅夷。那~~那~~本官,此次處理這事,倒要多多倚重黃大掌櫃了。還請黃大掌櫃,高抬貴手,多幫幫本官的忙...』。

年過五旬的黃明佐,更顯一派儒商風範,陡聽得巡撫大人請託。見得黃明佐,不亢不卑,拱手為禮,倒也是言語滿是誠懇的,回說:『大人。師爺太抬舉我了。我黃明佐,就只是個做買賣的商人而已。那裡真有什麼本事,能夠勸退紅夷。萬曆三十二年,之所以能夠勸退佔據澎湖的荷蘭紅夷。事實上,全是沉有容將軍的功勞啊。當時,要不是沉有容將軍,在廈門集結了五十艘水師戰船,準備到澎湖去圍紅夷。而且沉將軍,還親自登岸澎湖,當面去斥責那些佔據澎湖的紅夷。這才使得那些荷蘭紅夷,心生恐懼,並斥退了那些紅夷。而我黃明佐,當時只不過就是一個二十餘歲的年輕人。只因父親黃康,在呂宋島的亂事中,被西班牙紅夷所殺。所以我才年紀輕輕,就接任"合興商號"的掌櫃。碰巧又碰到荷蘭人佔據澎湖。只因當時那些荷蘭人,之所以會來佔據澎湖,聽說是李錦記商號的掌櫃,李錦所帶他們來的。說是荷蘭人,想要來和我們大明國通商。因緣際會,後來李錦,因通番奸民之罪,被官府所捕。當年荷蘭紅夷,既是李錦所帶來。後來官府,便要李錦將功贖罪,回澎湖去勸退紅夷。只因李錦,原是我父親黃康舊友。而荷蘭紅夷佔據澎湖,主要目地,亦只是想要我大明國,交易瓷器與絲綢等一些貨物。所以李錦,便帶著我跟他一道往澎湖。並且希望我合興商號,能答應荷蘭人,會充足的供貨給他們;並把貨物運到大泥國與他們交易。嗯~~當時發生的事,僅此爾爾。事實上,我也只是跟李錦到澎湖,並答應會充足供貨給荷蘭人而已。實情就是這樣。要說我仗義退敵,這~這~我實在不敢當啊...』。

商周祚聽得黃明佐一翻解說後,對於荷蘭紅夷,因何會佔據澎湖,心中倒也已有些明瞭。便說『黃大掌櫃。照你這麼說,既然這些紅夷佔據澎湖,目地只是想取得我大明國的貨物,與我大明國通商。既只是如此,那這事,應也用不到要兵戎相向,才能解決。不如,本官就委請黃大掌櫃,再到澎湖一 趟。就說澎湖,乃是我大明國的疆土,不許他們紅夷佔據。若是他們想要與我大明國交易貨物,那就請他們到別的地方。只要不是我大明國的領土。那但本官,就睜眼一隻眼閉一隻眼,不為難他們。而黃大掌櫃,你也儘可供貨給他們,與他們生意往來。黃大掌櫃,你就跟那些紅夷說─我大明國,原本厲行海禁,能做到這樣已經是對他們最大的通融了。希望他們要知所進退,否則我大明國,必將發兵將他們勦滅』。

巡撫大人,既要黃明佐再次擔當重任,出海到澎湖去勸退佔據澎湖的荷蘭紅夷。而合興商號的大掌櫃黃明佐,既身為月泉港海商頭人中的第一號人物,代表官府去與荷蘭紅夷交涉,亦是責無旁貸。畢竟月泉港的海商當中,除了黃明佐,還有誰,能有這樣一呼百應的身份與地位。但反過來說,正亦是官府的看重,這才讓黃明佐在月泉港的海商間,更具份量。既是巡撫大人委親口委託黃明佐,去澎湖與荷蘭人交涉,黃明佐自亦當仁不讓。於是黃明佐,也沒推托,只是不免擔心,便言語謹慎著答應,回說『大人。只要能為國家出力,草民願意戮力以赴,做官府與荷蘭紅夷間的橋樑。希望能勸荷蘭紅夷撤離澎湖。但草民~擔心的是。事隔二十年,荷蘭人去而復反,再次佔領澎湖。此次恐怕是有備而來,或是另有所圖,並非單憑草民,去答應充份供貨,就能勸退荷蘭人。草民,願盡一己之力,一則,先去澎湖探探那些荷蘭紅夷的虛實與口風,二則,亦幫大人帶話給那些紅夷。但內地這邊,大人還是應該有所準備,切莫輕忽了荷蘭紅夷的武力。更需得慎防這些荷蘭紅夷,仗其船堅砲利,侵犯我海疆....』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