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 X X

...說起戰爭發生以來,那些有如夢魘般恐怖的記憶,只要親身經歷過的荷蘭人,當是一輩子也難從腦海中抹去。然而能夠記得這些恐怖記憶的荷蘭人,其實也已經不多。因為居住在赤崁市鎮中的荷蘭人,歷經約莫半年時間後,而今早已屈指可數。五月初,行政官萬倫坦獻普羅民遮城投降。當時,雖說約莫三百多個荷蘭人,被安排居住到赤崁市鎮。且國姓爺也保證,除了將供應充足的食物以外,也保證他們的身家性命安全。只不過到五月底,國姓爺攻打熱蘭遮城潰敗,傷亡慘重。隨之而來,大軍的糧食不足,更形成嚴重的問題。為免將士無糧可吃,國姓爺也不得不散兵去屯墾。設赤崁為東都明京後,各鎮營士兵即也分派到台灣各地屯墾。於東都明京也僅有數百將士留守。怕就怕居於赤崁市鎮的荷蘭人反叛,恐將威脅到東都明京。於是國姓爺就將居於東都明京的三百多荷蘭人,分配到各鎮營中,亦隨各鎮營分派到屯墾地去。因糧食不繼,飢荒嚴重,各鎮營士兵在屯墾地,幾乎過半都生病。而這些隨各鎮營士兵到屯墾地的荷蘭人,日子當然更不好過。所以八月中,當荷蘭人的支援艦隊突然出現,國姓爺慌忙將屯墾地的各鎮營將士召回。當時從屯墾地,活著返回東都明京的荷蘭人,幾乎就已不及一半。

爾後,眼見支援艦隊到來,土地測量師梅菲力普,勾連行政官萬倫坦,又串通軟禁在船上的荷蘭士兵,意圖配合支援艦隊,裡應外合攻打赤崁。那知台窩灣內海一戰,荷蘭艦隊潰不成軍,攻打赤崁之計,無論海上陸上,也全部敗退。戰事過後,因糧食嚴重短缺,國姓爺下令,不留俘虜。三百多名荷蘭俘虜,就這麼悉數都被斬首,拋屍內海。其中也包括近百名,參與反叛,原本居於赤崁市鎮的荷蘭人。於是台窩灣內海戰後,赤崁市鎮,已然有如空曠的廢墟鬼城,剩下的荷蘭人亦已屈指可數。但內海戰後,卻也開始,時而看見有新面孔的荷蘭人,出現在赤崁市鎮。且這些新面孔的荷蘭人,多半身穿發亮絲綢的中國服飾,各個是酒足飯飽,面色紅潤。與之前居於市鎮,面黃肌瘦,眼神充滿驚恐的的荷蘭俘虜,大不相同。因為這些新面孔的荷蘭人,多半是從熱蘭遮城叛逃而來,所以受到不少的賞賜與禮遇。譬若,早先叛逃來的瑞士佬勞力士。還有二日前,剛來到赤崁市鎮的德國酒鬼─羅狄斯。這不!北風凜冽的空曠淒清街道,就見虎背熊腰的羅狄斯,正身穿一襲絲綢長袍,站在距舊政廳不遠的一幢住宅門前;且是滿臉酒氣紅光,粗聲粗氣的手握拳頭,大力敲著門。

 

 

『喂!梅菲力普啊!開門啊!我是羅狄斯!我是來告訴你好消息的!』當此風聲鶴唳,能僥倖苟活者更感恐懼,只要能躲在家裡不出門,那誰都會把門扉緊鎖。何況梅菲力普,還是鼓動荷蘭士兵與俘虜反叛的首謀。結果那些反叛的士兵與俘虜,都已在內海戰後被處決,卻唯獨首謀的梅菲力普,僥倖脫身。然此後,梅菲力普卻也日日寢食難安,戰戰兢兢度日。及羅狄斯擂門擂了好一陣,這才終於有人來開門。不過開門的,不是梅菲力普,而是他的妻子伊莉莎白。伊莉莎白,出身貴族,知書達禮,誠是虔誠信仰基督,喀爾文教派教育下的窈窕淑女。且論其年紀,本當有如果實熟透,鮮嫩欲滴。無奈這半年來,淪為俘虜,置身在恐怖有如鬼域的赤崁市鎮,日日膽戰心驚,面對兵凶戰危。使得伊莉莎白美麗的臉龐,恰如失了澆灌與養分的花朵般,顯得憔悴,眼神更如驚弓之鳥般充滿了驚恐。然而也就是這柔弱與憔悴,有時反而更讓女人顯得楚楚動人。這不!那門縫一開,驟見伊莉莎白臉色蒼白,楚楚可憐的模樣。這可讓原本粗聲粗氣叫門的羅狄斯,頓是收斂起了野蠻嘴臉。霎時挺直了身體,畢恭畢敬的說:『夫人!梅菲力普在嗎?我是專程來找他的!』或是光講這樣,覺得無法彰顯自己的重要性。於是羅狄斯又補充了一句:『對了!我聽說你們有困難,所以想來幫你們的忙!希望這對你們來說,是好消息!』雖然羅狄斯算不上是梅菲力普的朋友,而伊莉莎白對羅狄斯不熟。但身在困頓之中,驟聽得羅狄斯的話,伊莉莎白仍不免感到高興,即趕緊開了門讓羅狄斯進門。

 

梅菲力普確實在家。卻是意志消沉,頹然坐在屋角陰暗處的一張破椅子上。因其兩頰飢餓而凹陷,使其削瘦的臉龐,獨獨一雙茫然的眼睛瞪大更明顯。且是往往一坐就是一整日,動也不動。乍看之下就如一隻巨大的貓頭鷹,蹲踞在角落。儘管看見羅狄斯走進門來,梅菲力普也僅僅瞟了一眼,連個問候都沒有,一雙空洞的眼眸即又望向滿屋的破落與家徒四壁,絕望之情全在臉上。畢竟梅菲力普與羅狄斯,根本談不上有交情。而且羅狄斯雖有歐戰英雄之稱,事實上卻是酒鬼兼大老粗,這也是眾所周知。所以梅菲力普,一點都不喜歡羅狄斯,更不知羅狄斯為何會來找他!何況羅狄斯原本在熱蘭遮城內,現今居然出現在東都明京的赤崁市鎮。再看他那一身穿著中國絲綢長袍,金光閃閃,不問也知─當是羅狄斯叛逃出熱蘭遮城,向國姓爺投誠,所以受到了賞賜。『哈囉!梅!真高興見到你沒事!海戰戰敗後,隔日看見南海灣飄來那麼多被斬頭的屍首。說真的!城堡裡的人可真都為你擔心啊!』大喇喇找了張椅子坐下後,羅狄斯即開口對梅菲力普問候。言語的字句間,雖聽似關懷之情。但這些話,從羅狄斯的嘴臉說出來,聽再梅菲力普的耳裡,卻只感覺到他的興災樂禍。甚或是威脅之語。

畢竟羅狄斯既在熱蘭遮城,當也知道在海戰前,梅菲力普曾經派人到城堡去通知揆一。稱赤崁市鎮的荷蘭人與被軟禁船上的士兵,將配合熱蘭遮城的攻擊,而在赤崁市鎮發動對國姓爺的起義。而羅狄斯既然知道這事,那梅菲力普無非就像是被他掐住了脖子。因此聽得羅狄斯的話後,梅菲力普依然兩眼空洞望向前方,一句話也沒回。正就此時,伊莉莎白端了杯開水來給羅狄斯,正巧聽到了羅狄斯對梅菲力普的語出關心。見伊莉莎白,邊將開水遞給羅狄斯,邊即滿臉憂心忡忡的說:『是啊!國姓爺已經殺了很多人!我真擔心國姓爺會殺了梅!』

 

羅狄斯來找梅菲力普的目的,原本就是想來嘲諷威脅梅菲力普。因為羅狄斯一生最厭惡,就是像梅菲力普,或是像揆一這種所謂的上流人士。只因為他們命好,出身富貴之家,多讀了點書,也比較有點學識,就自以為高人一等。反觀羅狄斯,因為出身貧寒,既沒讀書,也不識字。所以就算一生在戰場出生入死,為人賣命,卻也只當到中士軍階,就再升不了官。但現在羅狄斯可翻了身。因為在這場殖民地的戰場上,做了正確的選擇,選對了邊,向國姓爺投誠。於是當梅菲力普這個在福爾摩沙殖民地,原本身分地位頗高的土地測量師,現下成了國姓爺的俘虜與階下囚。而羅狄斯反卻成了國姓爺的上賓與貴客。身分地位一夕翻轉,於是對羅狄斯而言,這種可以踩在梅菲力普這種上流人士的頭上,高高在上的感覺;此刻沒好好享受一下,怎行。卻是看見了梅菲力普的妻子伊莉莎白,身體薄得如一張白紙般的柔弱。說起「擔心梅菲力普會被國姓爺所殺」的憂愁,更是眉頭緊蹙,讓人望之怦然心動。是的!羅狄斯斗膽上下打量了伊莉莎白一番後,頓覺心頭小鹿亂撞。霎時之間,羅狄斯講話的語氣也改變,變得充滿熱切與凜然正義的,說:『夫人!請你放心,我會保護你們的!畢竟一個男人最重要的,就是要能保護家人與女人。所以只要有我在,夫人儘管放心!我一定會保護你們的安全!』

 

『本來這些話我不該說的!但我也不想瞞你們!實話跟你們說,事實上!我是一個負有重要任務的間諜!』美人當前,勃然心動之下,羅狄斯也就顧不得當初來意,原本是想嘲諷恫嚇梅菲力普。為了在美人面前彰顯自己,不為人知的重要性。說到自己負有重要任務,見羅狄斯即故作神秘,嚥了口唾沫,壓底了嗓又說:『現在我要說的話,你們可不能說出去!因為這是關乎這場戰爭勝敗的最關鍵!那就是~~其實我是奉了揆一的命令,假裝投誠國姓爺。然後再找機會接近國姓爺,藉機刺殺國姓爺。呵呵!我的身手你們也是知道的!歐戰英雄也不是當假的!整個熱蘭遮城就沒一個士兵,能打得過我。所以只要讓我找到接近國姓爺的機會,那就算是用一雙中國人吃飯的筷子,我也能奪去國姓爺的性命。而且我也已經想好了這個計劃。那就是我將利用獻計攻打熱蘭遮城為藉口,來接近國姓爺。我想或是明天或後天,國姓爺就會召見我。所以這個刺殺國姓爺的機會,也已經來了!』伊莉莎白聽得羅狄斯的密謀與計畫,果然是驚得花容失色。一雙碧藍的眼睛瞪大有如受到驚嚇的波斯貓,單薄的身體更顫抖的有如北風中掛在枝頭的樹葉。纖細的小手遮著嘴,仍忍不住聲音顫抖,卻是拉高了音調‧言語滿帶崇敬的說:『羅狄斯!大家都說你是個歐戰英雄!你果然比我想像的還勇敢!沒想到你為了解救大家,居然一個人要去刺殺國姓爺。上帝一定會賜福給你,並在祂的英靈之殿為你準備了崇高的地位!』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