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1985~~夢魘中的地獄~血海地獄


「1985年12月x日高中記事:夢魘:兩座相隔遙遠的黑暗大山之間,是一大片腥紅的血海,而且西邊黑色大山的山頂上,還向火山一樣冒著駭人的火燄。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落入這一大片的紅色的血海之中,我只是在汪洋的血海裡,拼命的揮舞著手臂游泳,想逃離這片恐怖的血海。但是我覺得我的身體很沉重,無論兩腳如何拼命的踢水,卻還是漸漸的往血海裡下沉。眼前盡是一片的紅色,我沉入了海裡無法呼吸空氣。我覺得我已快要窒息而死,可是我忽然想到,我應該是在做夢,所以我拼命的想睜眼,以從像地獄般的惡夢裡醒來。雖然在夢中但我的意識,似乎已半夢半醒,忽然我想到,可能是棉被蓋住了我的鼻孔讓我無法呼吸;但是我真的快窒息了,可是我的身體,卻一點都動彈不得,也無法真的從夢魘中醒來。一種死亡的恐慌籠罩在我的心頭,但我既無法呼吸,身體動彈不得;只能在夢魘裡拼命的掙扎,與大聲嘶吼。與死亡的博鬥,頓時汪洋血海波濤洶湧,忽然我看見了一條船,從我眼前經過;但那條船上滿載的人,眼眸黑洞洞的望向我,卻竟對我的死亡無動於衷。忽然我似聽到有人對我說:"回去吧。你的時辰還沒到,還不能上船,這艘船是不載活人的~"。嚇~一陣狂烈的海流,忽而把我捲走,我猛吸了一大口氣;兩腿猛得一蹬,頓時忽然從夢魘中醒來。...萬籟俱寂的深夜裡,我正躺在床上,棉被蓋住頭臉;而剛剛的夢魘裡,卻竟似與死神擦身而過.....」。

「1985年12月x日高中記事:昨晚,我為什麼又做這樣恐怖的夢。不止昨晚,應該說是~我最近一直都在做惡夢,幾乎是每個晚上都在做惡夢。是因為聯考的壓力,太大了嗎?可是我卻越來越不想唸書。有時候覺得心情很萎靡不振,書翻都懶得去翻,就算懸粱刺股,好像也都無法再讓自己振作了。有時候又覺得心情很浮燥,椅子坐都坐不住,尤其在學校晚自習,每次才翻開書,好像心跳就越來越快;心裡只想拿著划板或拿著籃球,往外跑。所以這次高三的模擬考,我幾乎書都沒唸。而且考得範圍很大,所有高一、高二教過的課程,都要考。到最後,就算我想臨時抱佛腳,課本也無知從那本唸起了。所以這次模擬考,我幾乎是放棄了,後來考卷發下來,當然沒有一科及格,全部都是滿江紅的紅字;而且多半都只有三、四十分。高中三年來,沒考過這麼爛的成績。昨天,高三模擬考的全校排名,榜單在公佈欄貼出來了。下課的時候,很多人擠在穿堂看自己的排名,我也去看自己的排名。結果,這次的模擬考的成績,我的排名是297名,名字就在榜單最後的那張名單上。第一次期中考,還名列社會組的前五名,第二次的期中考,退步到四十幾名;沒想到這次模擬考,居然更退步到二百多名」「....滿江紅的成績,還好模擬考的成績單不會寄回家,不然要給媽媽罵死了。唉~~會不會就是這樣,所以昨晚,我在夢裡,才會夢見自己掉入了腥紅的血海之中,不斷的下沉?....是因為心裡,都在想著楊惠惠的緣故嗎?還是我真的,越來越不想唸書了....。不知道楊惠惠,看見我的成績退步這麼多,她會怎麼想??!.......」。


鎮平庄的深夜,毛玻璃窗外北風忽忽的吹。高三上學期,已近期末,而顏程泉,自高三男女合班後,成績卻竟日漸一落千丈。原本高中二年來,顏程泉的成績,向是全校名列前矛,然而到了高三的第二次期中考,他卻變成了班上,倒數過來的名列前矛。及至高三的第二次模擬考,而顏程泉的名字,更必須在全校成績排名,倒數過來的榜單上才找到;而成績如此退步,或也只能慘不忍賭,來形容。由書都沒唸,當考試時,考卷發下來,把整張考卷的試題從頭看到尾,卻發現自己一題都不會的恐懼感,正猶如夢魘般的恐怖。坐在考場的座位上,看著身邊的同學,都埋頭振筆疾書的寫考卷,可顏程泉卻只能望著考卷乾瞪眼;而那種恐慌的感覺,更似從白日,浸潤到了黑夜。於是顏程泉,竟似每個夜裡都夢見自己,身在地獄裡痛苦掙扎。一場又一場恍若在地獄的夢魘,恰似隨著顏程泉一落千丈的成績般;夢魘亦恍若掉入深淵般的,越來越深沉,越來越深黑。

十二月下旬的聖誕節,因"中華民國行憲記念日"放假一天,但這卻並未帶給顏程泉,任何的歡喜心情,反而覺得有點沮喪與莫名的傷心。因為顏程泉猜想,聖誕節這天,搞不好楊惠惠,又會被蔡鳥,林忠,白標仔他們約去看電影,或是約去那裡玩;而光想及此,顏程泉又更沒有心情唸書了。恰似昨夜的夢裡,顏程泉在夢魘中,似乎夢見自己掉入了地獄的血海中恐慌的掙扎,但不論如何掙扎,他卻還是不斷的下沉與幾乎窒息。有的時候,顏程泉在清醒的白日,也會細細的回想,自己夜晚所做的恐怖夢魘;而夢魘中的情景,歷歷在目,甚至總讓顏程泉感覺,那似乎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,但像是在遙遠古老的年代。

「夢魘中的那個遙遠古老年代,就好像是地獄,因為活在那個年代的人,似乎都像禽獸般的野蠻與嗜血。且彼此為了爭奪自己的利益,往往不擇手段,甚至彼此殺戮,奪取對方的性命,亦如野獸廝咬般的像是理所當然的常事。因為人活在世上,為了生存,就是要競爭,就是要"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淘汰"。所以人活在世上,都想當強者,因為強者可以弱肉強食,可以享受權力、與優渥的物質生活。...所以我也想當強者,我要讓楊惠惠,對我刮目相看~~」心下雖是如此想,可顏程泉的心中,卻似又充滿一種難解的矛盾。因為夢魘中的地獄,似乎卻正也就是,因為人人都爭著想當強者;因此,這才造成了夢魘中那個恐怖的地獄。

「人活在世上,就是要競爭,就是要爭」這是連老師,課堂上都這麼說的,所以大學聯考,十萬考生為了擠上大學;這才彼此爭得頭破血流,爭得有如落入地獄不是嗎?而且,學校為了慶祝"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",所以在聖誕節前,還要舉行全校的軍歌比賽。所以,為了軍歌比賽的名次,現在每個班級,也都正在努力的練習,以盼在軍歌比賽的競爭中,奪得好成績。當然,三年六班也是如此。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