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
.....
西元1986年二月初寒假,台灣台灣海線,鎮平庄的深夜。「可不可以一直都是白天,不要有夜晚~」顏程泉常常這麼想,因為白天可以跟死黨跟同學,一起嬉笑玩樂;然而白晝已盡,到了夜晚,卻總似會帶人進入另一個黑暗恐懼的世界。況且,窮鄉僻壤的鄉下,總有許多關於夜晚山野鬼怪出沒的傳說。因此當太陽下山後,白晝漸成黑夜,一種莫名的恐懼感,便似也總會隨黑暗,而籠罩顏程泉的心頭。「夜晚可不可以快點過去。可不可以不要睡覺~」顏程泉的家,前方是一片竹林、與破舊三合院瓦厝;而屋後方,則是一大片的稻田,既無半點燈光,更無住家。因此一到夜晚,且別說屋外漆黑冷清的,讓人感到恐懼;甚至當夜深人靜時分,家裡的燈都熄滅,連在屋子裡,都會讓顏程泉感到一種對夜晚的恐懼。窗外北風吹襲的呼嘯聲,或半夜突如其來的狗嚎叫聲,往往讓顏程泉,有的時候,睡到半夜突然感到尿急,卻也總畏懼起床上廁所。畢竟顏程泉,小的時候,常聽媽媽講的虎姑婆的故事,而後慢慢長大,面對喪事之時,更又聽聞了許多─關於人死後,頭七那天魂魄又會回來故事。更別說,當顏程泉從唸國中開始,便更愛到書局裡,去買來的那些鄉野傳說鬼故事來看。乃至高中後,為了刺激,幾個死黨聚在楊文興家,便也常去租錄影帶來,看的那些殭屍片電影。於是各種恐怖鬼故事,各種恐怖的殭片情節,往往便總在夜深人靜時分浮現在顏程泉的腦海;而當顏程泉睡到半夜,躺在床上尿急之時,這些恐怖思緒,便更似陰魂不散的鬼魂,讓裹在棉被裡的顏程泉,連下床都不敢。

房間外,通往廁所的走道黑漆漆的,又沒燈,誰知道會碰到什麼?尤其,近來,顏程泉又常做一些恐怖的惡夢,甚至還被「鬼壓床」。尤其,日前,顏程泉在學校與同學玩碟仙,而那令人有點毛骨悚然的經驗,似也更証明了真有鬼魂的存在。而且楊文興還說,其實鬼魂,無所不在,只是人的眼睛看不見而已;但狗的眼睛,跟貓的眼睛就看得見。所以半夜裡,有時候才會聽見狗,莫名其妙的突然嚎叫,就是因為牠看見有鬼經過。「有的鬼,會躲在牆壁裡,就像影子一樣,叫"摸壁鬼"。所以它跟在你背後,跟著你走,你也不知道。然後等你突然回頭的時候,就~~啊~....」鬼總無所不在,似會讓人隨時嚇破膽,尤其夜深人靜之時。「因為門有門神看守,所以大部份的鬼,都沒辦法進到屋子裡。不過它們會躲在窗戶邊。然後等你去上廁所的時候,它們的頭~就會從窗戶邊飄過~」林林總總的午夜鬼怪傳說,總之,這夜三更半夜之時,寤寐間,裹在棉被裡的顏程泉,突然又感覺尿急。然而,半夢半醒之間,許多恐怖的鬼故事,卻又像陰魂不散的鬼魂,貼附在顏程泉的心頭;使得顏程泉意識昏濛,卻害怕的始終裹在棉被裡,不敢起床去上廁所。「房間門外的走道一片黑暗,我睡到半夜尿很急,雖然很害怕起床,但不得不起床上廁所。房間門的走道烏漆抹黑一片,屋外的北風有如鬼哭神號般的吹襲,我滿懷害怕撞到鬼的恐懼,朝著走道盡頭的廁所走去。黑暗中我摸索著牆上的開關,按了幾次,廁所的燈卻始終不亮,我沒辦法,只好摸黑開門,進去上廁所。廁所的毛玻璃窗被北風吹得喀喀響,因為房屋的後方是一大片的稻田,北風吹過空曠毫無攔阻,所以風勢又更大;直如毛玻璃窗外,有無數的冤魂在嚎哭。我不敢抬頭望向那扇毛玻璃窗,因為我的心裡總是感到恐懼,害怕我一抬頭,搞不好會看見有鬼在外面敲著窗,所以窗戶才會一直喀喀響。黑洞洞的廁所斗室,我亦不敢回頭看,因為聽說在半夜回頭,最容易會看見鬼。我感覺膀胱裡的尿漲得很急,但伸手不見五指的廁所斗室內,我卻摸不到馬桶。我略俯身終於摸到冰冷的馬桶蓋,但當我翻開馬桶蓋之時,卻發現似有許多的糞水,自馬筒中像湧泉般的噴湧而出。廁所的日光燈,無緣無故突然亮了起來,且不斷閃爍,而我更陡然嚇了一大跳。因為我發現我的眼前並沒馬桶,馬桶好像是陷落到很深的地底,留下一個深不見底的坑洞。"嗚~~嗚~~啊~~嗚~~"深不見底的坑洞恰像是直通到地獄,於是我似乎更聽見,似有無數亡魂的淒厲哀嚎,自深不見底的坑洞中傳出;有如毛玻璃窗外北風的嚎叫之聲...」。

「廁所日光燈不斷閃爍的斗室內,馬桶竟然直陷落到地獄,這我不敢再上廁所,只好憋著漲滿膀胱的尿,趕緊轉身想再走回房間。烏漆抹黑的狹長走道,我看見我房間門口透出的燈光,但我一直走,卻始終走不到我的房間門口。而且我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了。房間透出的燈光,映到走道的白粉牆上,當然房間裡不可能有人,但白粉牆的燈光處,卻似映出了兩個人的人影;而且映在牆上的兩個人影,竟像還會走動。牆上的兩個人影,樣子像是十餘歲的小孩身影,突然我想起,這似乎就是藏身在牆裡的"摸壁鬼"。活生生的在家裡撞鬼,讓我恐懼的心跳的不斷加速,一顆心幾要從嘴裡蹦出;但我仍強自鎮定,想走回房間。原本,我以為只要佯裝沒看見那兩個"摸壁鬼",便不會有事。誰知,當我快走到房間門口時,牆上兩個小孩的人影,卻似突然望著我,且還對我說話。"老大~~你說大明國的內地,是個貪官與豺狼橫行的地獄。所以帶我們出海,你說是要帶我們離開地獄。可是,都已經經過四百年了。為什麼我們卻還在地獄呢??!~~"聽得牆上的人影,突然對我這麼說,頓時,我差點嚇得魂飛魄散。此時牆上的人影,更突然伸出手來,一把將我拉住。我被牆上的人影,將我拉進了牆裡面。....」。夢魘中,寤寐間的顏程泉,並不知道自己在做夢。事實上,裹在棉被裡的顏程泉,仍漲滿膀胱尿急的,躺在床上,根本就未起床去上廁所。輾轉的恐怖夢魘,顏程泉只是夢見自己,被牆上,二個像是孩子人影的"摸壁鬼",給拖進了牆壁。正當顏程泉,被摸壁鬼拖進牆壁後,倏忽間穿牆而過,頓時眼前所見,其實卻並不恐怖。因為顏程泉,發現自己,似乎正身在一艘木造帆船的船艙裡;且透過艙門往外望,還能看見蔚籃天空,及船甲板上的桅桿風帆。再說,剛剛將顏程泉拖進牆裡,那兩個映在牆上的孩子人影;此時,亦正就在顏程泉的眼前,正往艙門口奔去。「奇怪,我怎麼好像認識這兩個孩子?」說不上來為什麼,當顏程泉,見得那兩個稚氣未脫的小孩,便覺得眼熟。忽然間,顏程泉又想起了,剛剛在家裡的房門外,似聽得那兩個小孩,稱呼他「老大」。於是乍見兩個孩子,正要奔出艙房去,顏程泉,便趕緊開口,問說『ㄟ你們兩個,為什麼叫我"老大"~』。

兩個孩子,乍聽得顏程泉問話,同時停下腳步,轉過身來。頓時顏程泉,見其面容,更確定自己認識這兩個孩子,只是卻想不起他們的名字。倒是兩個孩子,轉過身後,頓時滿臉的頑皮,其中一個開口,便對顏程泉說『呵呵呵~~因為咱大明國,都說你們是海盜。而你是這些海盜的首領。所以我跟郭懷一,當然要叫你"老大"囉。哈哈哈~~』。另一個孩子,隨即接口,說『顏思齊老大~~現在你有什麼任務,要給我跟何斌嗎?~我們兩個現在也決定入夥,跟你去闖蕩大海了。大明國的內地,是個充滿貪官及豺狼橫行的地獄。所以我們都要跟你到海外,離開大明國的地獄,到海外去,去尋找我們的蓬萊仙鄉。哈哈哈,出發囉~』。「郭懷一??」「何斌??」乍聽得這兩個名字,顏程泉只覺耳熟。眼見兩個孩子奔出艙外,正當顏程泉陷入沉思,陡然間卻渾似天崩天地裂。艙房外的巨浪濤天中,似有恐怖的海吼聲,排山倒海的黑色巨浪,恰似無數鬼魅撲來,倏忽間竟將顏程泉吞沒。『吼~~』巨浪襲捲的海吼聲,有若鬼哭神號的北風之聲,頓時顏程泉像是沉落到的深黑海底;而混沌的腦海,更又陷落意識迷濛的夢魘。「...沉落深海的海底,我看見眼前周遭,盡是滾滾黑霧鋪天蓋地。不,我又置身在那航於半空中的巨船上。而且我發現我的身上,又被無數的鐵鍊所繫縛,內心充滿了痛苦悲傷。我身體沉重如萬斤般的站起身,拉動鐵鍊,巨船的鐵錨漸漸的拉上,桅杆的船帆亦隨之轉動。因為縱使我疲憊不堪,但我得揚帆啟航。因為我已經答應過他們,我會帶領跟隨我的人,離開地獄。不~~全身被無數鐵鍊繫縛,正賣力拉動船帆的的人,不是我。因為我正站在旁邊,看著那個身影巨大如千年老樹,且披頭散髮、衣衫襤褸,三分不像人,七分不像鬼的巨人。頓時,我的腦海浮現這個名字─"顏思齊"。因為我曾經在這艘巨船的船艙,看過他的航海日誌。而且我似還曾在夢裡看見過他。記得當時的夢裡,這叫顏思齊的人,身穿一襲青衫,看起來英姿煥發,儒雅英挺;而且還帶領著一支龐大的船隊,似正帶領著許多人,要離開大明國。...台灣~似乎便是當時顏思齊,帶領許多流民,所要去的地方;可不知最後,他卻怎會落得這樣的下場。....還有,我一直感覺尿很急,可是又不知這艘古代的巨船上那裡可以上廁所...」。

夢魘中的魔域,顏程泉始終感覺尿急,想上廁所,也只想找個地方上廁所。無奈,置身古代的巨船之上,一時間,顏程泉也不知道,該到何處去找廁所。不過還好,當男生,就是有個方便的地方,尿急了,拉開褲襠拉鍊,路邊那裡也可以尿。於是,置身巨船甲板的顏程泉,索性轉過身,以船舷做掩護,便想在船舷邊尿尿。黑霧滾滾的船舷外,巨船猶如航在雲海之上,正當顏程泉準備尿尿之際。此時卻忽聽得身後,那被無數鐵鍊繫縛的巨大身影,如驚天浪濤般的狂吼,說『弟兄們~~跟我走吧。天堂就在前方,為什麼有人可以上天堂?為什麼我們卻得在地獄?~~我帶你們離開地獄!!』。乍然間,顏程泉被突如其來,有如晴天霹靂的狂吼聲嚇了一跳,縱是尿急,卻竟尿不出來。而且還有更駭人的,當巨船上,有如千年巨樹的披頭散髮鬼影,雷聲般的狂吼之後;頓時,顏程泉但見滾滾黑霧中,竟雷電閃爍如欲將天地劈開。"轟隆~~轟隆~~霹~"雷聲交雜閃電恍若欲毀天滅地,雷電擊中之處,霎時但見滾滾黑霧如天崩地裂;而駭人的殷紅火光,便自龜裂般的黑霧中噴湧而出。顏程泉站在巨船的船舷邊,面對眼前的巨變,嚇得張口結舌。因為暴風雨般的閃爍雷電中,顏程泉看見了,原來航在半空中的古代巨船,並不止一艘。右側舷邊外的滾滾黑霧中,於閃爍的雷電中,顏程泉又看見了四、五艘的古代巨船。不,不止四、五艘。隨著天崩地裂,恍若自地底噴湧出的殷紅火光,嚇得張口結舌的顏程泉,此時竟見四、五十艘的古代巨船,齊航在半空之中。不,齊航在滾滾黑霧的古代巨船,至少有四、五百艘。因為當顏程泉,站在巨船的船舷邊,環顧四方,竟見巨船的前後左右;盡遍佈同樣的古代巨大帆船。甚者,顏程泉更驚恐的看見,在那些古代的巨船上,竟盡滿載著人。不,每艘巨船上滿載的,不是人,而是滿載著餓鬼與亡魂。雷電閃過處,顏程泉看見許多缺手的亡魂,斷腿的鬼,還有的渾身爛得只剩下枯骨的,擠滿了船上。甚至有的鬼,骷髏頭上只剩空洞雙眼,卻仍直望著顏程泉,直嚇得顏程泉渾身顫慄。

『啟航了~~弟兄們。地獄之門我已經為你們打開,我會帶你們離開地獄。跟我出發吧。我答應帶你們離開地獄~』雷聲般的巨吼聲又起,震耳欲聾的,直震得顏程泉的耳膜嗡嗡作響。而滾滾黑霧中,遍佈的古代巨船,但見船上的亡魂與餓鬼,卻個個振臂高呼,隨之激情狂吼。餓鬼與亡魂的激情狂吼聲,有若澎湃浪濤,但聽得一波一波的浪濤狂湧,更直驚得顏程泉感覺尿急得,快憋不住。「啊~~我一定得趕快上廁所!!」腦海的驚呼聲中,寤寐間顏程泉,陡然驚醒;且覺膀胱幾快漲破。於是顏程泉,無暇回想剛剛的惡夢,亦顧不得怕鬼,趕緊翻身下床,便急衝出房間外去上廁所。"嗵嗵嗵嗵~嘩啦啦啦啦~~"站在廁馬桶前,石門水庫洩洪般的狂洩噴灑,漲滿膀胱的壓迫稍獲解脫後;此時顏程泉的腦海,這又約略的回想起,剛剛所做的惡夢。廁所的毛玻璃窗仍被北風吹襲的喀喀響,回想惡夢,一時顏程泉,不禁慶幸,剛剛只是做了一場惡夢,並非真的在上廁所時撞鬼。縱是如此,顏程泉還是忍不住心中毛毛,略回頭,看了看,背後是否有跟著什麼東西;還好背後,也只是黑漆漆的,讓人感覺涼涼的而已。隆冬的半夜,還要起床上廁所,其實何止是背後涼涼的而已,顏程泉這才就這麼離開溫暖的被窩幾分鐘,便即感到手腳開始冰冷。冷冽的空氣幾要把人凍成冰棒,打了個寒顫,洩洪完畢,於是顏程泉便趕緊轉身,三步跨作兩步,衝回房間,再次躲回餘溫猶存的溫暖被窩。房間窗外的北風仍然鬼哭神號般的吹襲,午夜鬼怪出沒的傳說,仍縈繞在顏程泉的腦海,加之剛剛恐怖的惡夢。於是,再次躲回被窩,只見顏程泉,隨即將身體都蜷縮的裹到棉被下。乃至或是漲滿膀胱的尿急以獲宣洩,緊張的筋肉也獲得舒解,於是,當顏程泉寤寐間再次入夢;而此次的夢,亦不再是讓人感到慌張的惡夢,反而似乎是在一處陽光燦爛的海邊。

陽光燦爛的海邊,應是一個海港,停泊著許多古代帆船,而且在港口的碼頭邊,顏程泉似要看見那個,頗為面熟,名叫郭懷一的孩子。「陽光燦爛的海邊,蔚籃的天空有鷗鳥飛翔。這是一個海港,碼頭邊停泊著許多的古代木造帆船。而且碼頭邊上,有一群身穿古代服飾的人,正在互相道別。我又看見了那個叫郭懷一的男孩,還有叫顏思齊的那個人。郭懷一流著滿臉淚水,似正與他的父母告別,因為迫不得以的緣故;所以他即將跟隨顏思齊出海....」。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