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埕寨的軍營議事房中,經得俞咨皋與雷爾生,雙方你來我往,宛如砲聲隆隆的叫囂漫罵後。商周祚出言制止下,這時終於才輪到讓黃明佐,有開口講話的機會。和興商號大掌櫃黃明佐,身為月泉港海商頭人,其一生都在與紅夷在打交道與做生意;對於如何與紅夷交往,自是再熟悉不過。所以黃明佐,既不會像是巡撫商周祚,始終一派高高在上,以天朝上國自居,不願與紅夷平起平坐。當然黃明佐,身為手腕靈活,善於周旋的商人,更不會有如總兵俞咨皋般,始終有如發狂的猛獸般,只想與雷爾生,使性子鬥氣;乃至互以武力,恐嚇對方。

黃明佐是個務實之人,雖說是個商人,卻也是熟習經史詩書的儒商;更知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。就像是萬曆三十二年,黃明佐的父親黃康,在馬尼拉的大屠殺中,被西班牙人所殺。父親被西班牙人所殺,當時年僅二十餘歲的黃明佐,怎能不滿心憤恨。但接掌了合興商號的大掌櫃後,為了顧全大局,黃明佐卻放下了父親被殺的仇恨,仍與西班牙人繼續做生意。乃至雷爾生,騷擾福建海疆,派遣兩艘戰艦,登岸廈門與鼓浪嶼,放火燒掉了黃明佐的兩處貨倉;一夕之間讓黃明佐,憑白損失數十萬兩的白銀。但此時,黃明佐奉巡撫之命,代表官府,坐上談判桌;只見黃明佐面對雷爾生,卻依然是言語客氣誠懇,毫不見其有何憤恨怒容。

『雷爾生將軍。對於您開的撤軍條件。事實上,去年十月,我在澎湖與您會見過後。返回中國後,我就已將您的撤軍條件,稟報給我們巡撫大人知道。並且我與大人,確也曾慎重的商議過此事。只不過~~』黃明佐慣有的客氣謙虛語調,讓人聽在耳裡,就覺誠懇舒坦。正是善於於人情事故,又不咄咄逼人,難怪黃明佐,能成為一個眾所敬重的儒商。一開口,黃明佐即開門見山的,點出了雷爾生,所最關心之事後。黃明佐又是以退為進,表示中國官府已慎重的商議過此事;而這讓雷爾生,都不得不立時豎起耳朵,專心聆聽。見黃明佐,略停頓一下,見雷爾生儼然已靜下心來,專心於他講的話。這時,黃明佐不急不徐,語氣不亢不卑,才續又說:

『嗯~雷爾生將軍,您想要與我中國通商,這也不是不可行之事。但我們中國人做生意,或與人交朋友,向是最講求利人利己,與重道義。所謂的利人利己,就是我們雙方交往或做生意,最重要的,就是要讓雙方都能得利。講白一點,就像是做生意,當你能賺到錢,也要讓我也能賺到錢;這樣子雙方無論做生意,或交朋友,也才能長長久久。反之,要是一方太過霸道,每次做生意,都是只有自己想賺到錢,卻要讓另一方賠本。如此做生意,恐怕是做不下去;就算交朋友,恐也無法長久。嗯~~將軍閣下,我說這話的意思是─假如將軍想跟我們中國做生意,或當朋友,那就得讓我們雙方,互相都得利。就拿一塊餅來說,將軍不能把這塊餅都佔去,卻一口也不分給我們。畢竟要是只有一方獲利,卻讓一方蝕本的話;這樣的生意,是很難做下去的。唯有雙方,都各退一步。就算是自己很想把整個餅都佔了,但為了讓彼此都獲利,也只有讓出一半的餅來給對方。而這種自我節制,互相忍讓,就是我們中國人說的道義...』。

『雷爾生將軍。我說這話的目地。就是想告訴將軍。早先,我們大人與我商議過後,亦有了個決定。即是對將軍開出了兩個撤軍條件。我們大人,亦給將軍,兩個允許與我中國通商的條件。第一、我中國願意讓貴國仿照西班牙人,開放月泉港,以讓貴過的貨船,可以來到中國通商。但條件是,貴國必須從我國的澎湖撤軍。第二、貴國想在我國的沿海,有一個可以通商的殖民地。這是自古未有之事,更是萬不可行之事。但在澎湖的東方,有一個東蕃島,距澎湖只有半日的海程。而且這個東蕃島,沃土千里,更不乏優良的港口。假如將軍,想要在中國沿海,有一個可與我中國通商的殖民地。那將軍,大可把你的艦隊,從澎湖撤到東蕃島去。如此一來,我中國便允許貴國的貨船,可以進出我國的月泉港,與我中國通商。雷爾生將軍,對於您所開出的兩個撤軍條件,我大人,可說已經做出了重大的讓步。就如我剛剛所說,貴國若想與我通商做生意,那就得互利互重,互相讓步。況我大人所開出的條件,合情合理,還請將軍也能做出讓步...』。


黃明佐對雷爾生所開出的撤軍條件,正是這日在官船上,與巡撫商周祚商議過後的決定。簡而言之,就是─「只要雷爾生生,把其荷蘭艦隊,從澎湖,撤到化外之地的東番島;即荷蘭人所稱的福爾摩莎島。則中國就願意開放月泉港,供荷蘭人往來通商」。事實上,黃明佐的這個─讓荷蘭艦隊撤退到東蕃島的主意,亦非是今日臨時起意之言。而是早在去年十月,當黃明佐奉巡撫之命,前往澎湖勸退紅夷,順道往台灣笨港之時。當時黃明佐,就在台灣笨港,當面對顏思齊提及過此事;並希望顏思齊能在台灣讓出一個港口,給荷蘭人。然而當時,顏思齊聽及黃明佐的提議,卻是予以當面嚴詞拒絕。畢竟黃明佐,多是與菲律賓的西班牙人,生意往來;而其對荷蘭人,恐怕還不夠了解。但顏思齊曾率武裝商船隊,到過爪哇島上荷蘭殖民地的巴達維雅,亦在巴達維雅,建有貨倉;更知荷蘭人狼子野心,比之一般紅夷更甚。尤其幾年前,強硬主張「實力主義」的顧恩,接任巴達維雅總督後,更是以巴達維雅殖民地為根據地,對爪哇島上的信奉回教的馬塔蘭國與萬丹國,大興戰火。而其意圖,不外就是想將整個爪哇島,都佔為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殖民地。因此顏思齊心知肚明,就算是在台灣讓一個港口給荷蘭人,但荷蘭人亦不可能就只以佔有一個港口就滿足。且一旦荷蘭人登岸台灣,必將亦如在爪哇島一樣,以其港口為根據地;其後必將大興戰火,欲將台灣皆佔為其殖民地。屆時台灣無疑,亦將有如現在的爪哇島一樣,陷入烽火漫天。

「讓荷蘭人從澎湖撤退到台灣」這個主意,當時縱是顏思齊,已當著黃明佐的面,嚴詞拒絕。可「事有輕重緩急」而對黃明佐而言,如何讓荷蘭人從大明疆土的澎湖撤軍,及讓荷蘭艦隊別再到福建海疆燒殺劫掠、侵擾百姓;無疑是眼下的當務之急。甭論「人有親疏故舊,土地亦有親疏故舊」。之於黃明佐而言。雖說黃明佐,亦是笨港中國海商聯盟的合夥人之一。其「合興商號」麾下的合興五虎,高貫許媽等人,不但是與顏思齊結義的二八兄弟;甚且也還掌握著笨港武裝船隊,四大船隊中的玄龜船隊。但台灣島,終究是海外的化外之地,其重要性,那及得澎湖與福建海疆。講坦白點,就算沒了台灣,黃明佐也仍然可以,繼續往來呂宋馬尼拉,與西班牙人做生意。但要是荷蘭艦隊,一直在福建海疆騷擾,百姓惶恐不安不說;連得黃明佐的貨船,恐也將出海都不能。說到這「熟重熟輕,熟親熟疏」已不言可喻。況且黃明佐,是以官方的身份,代表大明國的官府,與荷蘭人談判。而就大明國的官府而言,東蕃島盤據的海寇,原本就是官府的隱憂。倘能勸荷蘭紅夷撤往東蕃島,那東蕃島上,管他紅夷與海寇如何廝殺。最好是紅夷與海寇,讓其殺個兩敗俱傷,好讓中國官府能坐收漁利。如此一舉兩得,一箭雙雕之事,自是更正中巡撫商周祚的心意。至於雷爾生,專注的聽了黃明佐的一翻話後,臉上的神情,似也不像先前張狂;反倒是眉眼收斂,露出一付深思熟慮之狀。


議事房中,但見雷爾生,與隨同來的副將及商務總監,彼此一翻竊竊私語後。開口,便對黃明佐說『唔~~Wnsaw先生,你是一個可以講話的人。你講的話也很誠懇,是個值得信任的中國人。你所說的那個東蕃島,我也知道,在我們的海圖上,稱之為福爾摩莎。但福爾摩莎,是個蠻荒之島,既不產香料,也沒什麼經濟價值。反倒是聽說島上,都是未開化的野蠻人。據說島上還有很多凶惡的海盜盤據。所以你要求我的艦隊,從漁夫群島撤軍到福爾摩莎。這~~這件事~~我也無法擅自決定,雖說福爾摩莎也算是在中國沿海。但福爾摩莎終究只是個沒有價值的荒島。所以要不要撤,必須聽從我們巴達維雅總督的指示。不過你願意對我們開放通商口岸,這件事,是值得肯定的。總之,對於你所開的條件,現下我無法給你立刻的答覆。但我會向我們巴達維雅的總都報告...』。

無怪雷爾生,對撤軍到福爾摩莎島,有所疑慮。除了福爾摩莎島,是一塊沒有經濟價值的蠻荒之島外,另外雷爾生亦早有耳聞,就是福爾摩莎島盤據一群武力強大的凶惡中國海盜。甚至有些武裝力量強大的"荷蘭東印度公司"的貨船,滿載貨物欲從日本國,返回巴達維雅,途經中國海時,卻無緣無故的失蹤;亦有傳聞,就是被盤據在福爾摩莎島的中國海盜所劫。但荷蘭東印度公司亦無法証實。因為盤據島上的中國海盜,武裝力量異常強大,就連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戰艦,想要靠近福爾摩莎島的港口;亦都會被島上的中國海盜,以強大的火砲驅離。正亦是雷爾生,對於撤軍到福爾摩莎島,似有所遲疑。

官府的通譯,將雷爾生的話,譯給巡撫商周祚聽後。此時商周祚,不禁眉頭一皺,就怕荷蘭紅夷不願撤到東蕃島。如此一來,商周祚想讓紅夷與海寇,這兩大禍害,齊在東蕃島廝殺的一石兩島之計,豈不要落空。於是商周祚,趕緊招來身邊的師爺,並在師爺的耳邊,低語了一翻。見得師爺,附耳傾聽了商周祚一翻耳語後,隨即悄聲走到黃明佐的身邊;即微拱著身又在黃明佐的耳邊,低語傳話了一翻。

黃明佐得了師爺的傳話,知是巡撫大人的交代,即又開口對雷爾生說『雷爾生將軍。我們大人說。您無需擔心島上的海盜,或在東蕃島找不到港口。只要您願意把艦隊,從澎湖撤走,並答應不再騷中國沿海的話。那我們大人的意思是,他可以派人帶領你們到東蕃島,去尋找適合的港口。大人不追究你們佔我澎湖群島,還騷擾我海疆。不但願意開放月泉港讓你們通商,還願意派人帶你們到東蕃島找港口。這樣做,可說已是對你們仁盡義至了。雷爾生將軍,我方已讓步到此,假如將軍卻還執意,不肯稍作讓步。那這場談判我方亦退無可退。若是談判不成,亦是將軍之過,非我們之過!』。

「中國官府,願意派人,親自帶領荷蘭艦隊,到福爾摩莎島尋找適合的港口。還願意開放月泉港,給荷蘭人往來通商」這樣的誠意,不能說不足。況且二十年前,韋麻郎佔據澎湖欲與中國通商不成,反被驅離;而今日雷爾生,更已成功取得與中國的通商權。雷爾生此行中國,獲得如此的成果,亦不能不說不豐碩。再則黃明佐,亦已為雙方的談判,劃下了底線。此時的雷爾生,亦怕中國官方會再反悔,便慎重的回說『嗯~Wnsaw先生。今日與你的談判,我覺得你提出的條件,也算是合理。但光是你們與我這樣說還不夠。最好請你們中國的官方,能正式派遣一個特使,到我們巴達維雅殖民地,親自去向我們的總督,說明這件事。如此一來,有正式的官方使節,前去說明並簽定合約。這樣我們的總督,也才會信任你們說的話。唔~至於我,則可以先答應你們。就是你們的使節到巴達維雅,與我們的總督簽定合約之前。我將會先召回我的艦隊,不再騷擾你們的沿海。只要你中國官方,願意信守承諾,在福爾摩莎島,為我們找到一個適合的港口。而我們的總督也答應你們的要求。屆時,我自會把我們的艦隊,從漁夫群島,撤往福爾摩莎~』。....X X X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