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東海長鯨與懵瞽龍王的博鬥

「平戶唐人町的街道,日頭赤炎炎下的眼前一片淚眼矇矓。福松被唐人抱上馬去,策馬而去。母親田川氏從院子跌跌撞撞奔出,一路哭喊的追了上來。無奈被一群隨鄭芝豹同來的日本武士擋住。這一邊,福松被抱在馬上,撕心裂肺的哭叫:"媽媽媽媽。我不要歐多桑,我要媽媽!"那一邊母親田川氏,被成群的日本武士擋住,卻仍伸長了手,淚眼欄杆的哭嚎:"福松!福松!還我福松!我的孩子啊!"」這幕骨肉分離的痛苦景象,無論時間隔得多遠,始終都深深的烙印在鄭成功的腦海中,那怕浪潮掏洗數十年歲月,也無法抹去。因為這是種烙印在內心深處的恐懼感。亦是鄭成功一生中最深的恐懼。即使鄭成功從未向人說起。但這種恐懼感,恰似一隻尚未開眼的乳貓,正嗷嗷待哺,卻硬生生被人從母貓的身邊抓走一般。又像是有一次,福松提著水桶,給劍舖裡的大水缸裝水,卻因盛水太滿而使水缸龜裂。當時年幼的福松,伸著兩手拼命的抱住大水缸,希望水缸不要破掉。因為福松就怕水缸破掉,大水會把他淹死。無奈福松的小手,無論如何拼死的緊抱,卻也無法箍住那大水缸。最後大水缸還是整個洴裂開來,瞬間大水崩潰沖出。水缸破碎的殘瓦碎片,頓將福松割的滿身鮮血淋漓,傷痕累累。

「大水缸洴裂了。與相依為命的母親田川氏,骨肉分離。美好的世界崩潰了。我卻無力阻止,也無法阻止。只能任人擺佈!」福松打從懂事開始,時刻無不期待父親歸來,讓一家團圓共享天倫。誰知到頭來,卻是卻是年幼的福松,被人從母親的懷抱活生生的撕裂,自此再也得不到母親的疼愛。母親田川氏宛如潰堤的眼淚,與福松的哭嚎。就此成了鄭成功一生的痛苦夢魘。宛如鬼魅般纏身的痛苦夢魘,使得鄭成功的性情更加的倔強。因為了不想讓心中的美好世界再崩潰,鄭成功恰如那個幼時死命抱著大水缸的福松一般。就算使盡渾身氣力,拼死也要悍衛心中的美好世界。後來那個鄭成功心中的美好世界,就叫「大明國」。於是為了守護那個心中的美好世界,鄭成功那管必須付出怎樣的代價。...


且說福松六歲那年。被鄭芝龍派去日本平戶的艦隊,強行從母親的身邊帶走。船隊離開平戶後,航行海上,福松卻仍日夜哭嚎。到了第三日。忽有一長鯨,出現在海上,繞著船隊迴游翻滾,時而更拍水躍出海面。見那黑黝黝發亮的長鯨,體長約十丈,巨大的身軀恰如數十人圍的千年古木。翻滾海面,巨翅拍擊,浪花濺起幾丈高,甚是壯觀驚人。『大家快看啊!好巨大的長鯨!』『天啊!少說有十丈。幾乎跟一艘船一樣大啊!』見得長鯨出現,船隊的官兵吃驚吆喝,無論甲板或是艙中的官兵,齊奔到船舷邊觀看。原本被看管於船艙哭嚎的福松,亦趁人不備跑上了甲板,擠到舷邊。一邊滿臉鼻涕眼淚,一邊望向海中的大鯨。見那大鯨翻滾於海面,福松的腦子裡,不禁想起母親田川氏,從小常對他說的一個故事。而且那還是關於福松出生時,發生的事。母親田川氏,總是滿臉慈愛,眼眸閃閃發亮的,對福松這麼說:
『福松!你知道你是怎麼出生的嗎?媽媽懷胎十個月的那一年。平戶港的海面,突然出現了一條長鯨。那長鯨好大啊!就跟一條船那麼大。身體就像是一根黑黝黝的巨木一樣,不斷在海面翻滾。有時長鯨還會躍出海面,用整個身軀拍擊海面,激起好幾丈高的白色浪花。而且還有人看到那長鯨的兩眼發出紅光。你說嚇不嚇人!那日。媽媽也跟一大群人擠在碼頭邊,看那條巨大的長鯨。傍晚的時候,回家很累了就去睡。結果才閤上眼睛。半夢半醒,我又夢見我在碼頭邊,看那條海中的長鯨。誰知道那巨大的長鯨,竟然拍著大翅,從海面飛躍出來。而且還衝向我的肚子。媽媽想跑都來不及,就被那條長鯨衝到了肚子。結果我覺得肚子好痛,就從夢中醒來。肚子就一直痛一直痛。結果那天傍晚,你就出生了。聽你外公講。媽媽生出你的那個傍晚,我們家的屋頂上,突然出現一大片紅通通的紅光。左鄰右舍的鄰居,還以為我們家失火了。都趕快跑出來要救火。結果卻只聽到屋裡有小孩的哭聲。原來是你出生了。....後來媽媽去幫你算命。算命的就說,你就是那條`長鯨來投胎轉世。將來你必定會稱霸海洋,就跟你的毆多桑一樣,成為一個海上的大英雄....』

船舷邊的福松,因看見海面的巨鯨翻滾拍水,又想起母親常對他說的故事。一時福松只覺心血像海潮般澎湃,腦子忽更起了一念頭。「媽媽常說我是東海長鯨,投胎轉世。難道這長鯨是來接我回去找媽媽的?」驟想至此,福松因想念媽媽,竟奮不顧身爬上的船舷,一個縱身就要跳海。幸好被一個船兵發現,一把抓住福松的衣領,硬將其扯回甲板。然被拉回的福松,尚被船兵提在手裡,卻是憤怒的手腳亂揮,又是大聲的哭嚎:『哇!放開我!放開我!我要回去找媽媽!』甲板上就此起了一陣騷動。鄭芝豹聞聲趕來。聽得船兵稟報,說是福松要跳海回去找媽媽。這時,脾氣暴躁的鄭芝豹,早是受不了福松日夜哭鬧。一個箭步上前,即是一個大巴掌甩到了福松的臉上。"啪"一個手掌拍到臉上的清脆聲響,福松頓是一陣頭暈目眩,跌翻甲板。整張秩嫩的小臉,頓起一個紅印。且聽得鄭芝豹,隨之大罵:『哼!你這個雜種,真是不知好歹。你跳海,淹死了我也管不著。但我回去,要怎麼跟我大哥交代。好歹!你也是我大哥的兒子,怎麼如此不受教。完全聽不懂人話,簡直就像是個野蠻人!』

『哼!你個日本婆子生的雜種。果然不通人性。叫你不要哭,還哭!要不是你是我大哥的兒子,我早把你丟到海裡去餵鯊魚!』眼見鄭芝豹破口大罵,還口口聲聲罵他雜種。這可讓福松由悲轉怒,怒由心生。且那憤怒竟如巨浪排山倒海,令福松血脈噴張。值此時,翻滾於海面的巨鯨,破浪躍出海面幾丈高。也不知福松那來的勇氣,從甲板爬起,忽而以長鯨躍出海面的巨力萬鈞之勢,衝向鄭芝豹。事出突然,鄭芝豹全無防備,竟被六歲的福松給撲倒。且見福松死抱住鄭芝豹的大腿,一口就咬下去。"嘩"躍出海面的巨鯨落入海面翻滾,濺起幾丈高的浪花。海水都噴濺到甲板上,甲板上的眾官兵,見得福松撲倒鄭芝豹,一時竟人人驚愕呆若木雞。驟然被撲倒的鄭芝豹,更現一臉的驚恐,霎時大腿被咬,吃痛的大喊:『哇!快把這雜種給我拉開啊。快啊!』眾官兵回過神,一擁而上,要把福松從鄭芝豹的身上拉開。有的扯衣服,有的拉手,有的拉腳,卻怎麼就是無法將福松拉開。因為福松緊咬住鄭芝豹的嘴,竟如烏龜咬到人一樣。任憑人怎麼拉扯,就是死咬不放,除非要聽到打雷才會放。眾官兵硬是拉扯之下,反是更讓鄭芝豹痛得哇哇大叫,直如自己腿上的一塊肉,幾要被撕裂下來。其滿臉之驚恐,更是前所未見。

且說鄭芝豹,率鄭家軍的艦隊,揚威海洋,刀來劍往,水裡來火裡去。面對一干曾在大明國海上,興起腥風血雨的幾萬海盜,更是面無懼色。包括楊六楊七兄弟、鐘斌、李魁奇、劉香與褚彩佬,無不皆敗於其手。大明國的水師軍,荷蘭人的艦隊,亦皆望風披靡。但任憑鄭芝豹如此武勇,砲火中謀生,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。此刻被突如其來被福松撲倒,又被死咬住,竟是面色驚惶。說痛,也不是因為痛。因為鄭芝豹征戰無數,身上曾被箭射過、被刀砍過,也曾被槍砲打中過。但鄭芝豹也從未如此驚惶。『哇!快把這大逆不道的畜牲,給我拉開啊!』要說身經百戰的鄭芝豹,被福松撲倒咬住,何以如此驚惶!或許那是他從未想過,一個六歲的小孩,居然有此懾人的氣勢。當福松撲向鄭芝豹的那一刻,直就如海面的巨鯨躍出海面,瞬間以泰山壓頂的萬鈞之力拍擊海面,激起千層浪花,向人直撲而來。正是這宛如排山倒海的氣勢,使得鄭芝豹,猝不及防,硬生生竟被福松的氣勢,嚇到臉露驚惶。待得鄭芝豹回過神,忙抬腳狠踹了好幾下,這才終將福松給踹開。隨即開口咆哮,呲牙裂嘴大罵:
『反了!反了!這個沒人管教的雜種,簡直反了。來人啊!拿個大木桶過來。把這個雜種給我丟到木桶裡面去。再用釘子把木桶給我釘死。今日,我就要替我大哥,好好來管教這個野蠻的雜種。聽好。然後把那木桶,給我放在甲板上晾曬個幾日。哼!我就不信這雜種,聽不懂人話,也教不乖。沒有我的命令,不準給他吃喝。管他哭嚎,也不準把他從大木桶放出來!』


爾後半日。鄭芝豹,果是鐵石心腸之人。竟將年僅六歲的福松,給丟進一個裝水裝糧的大木桶中,並將那大木桶給封死,擺在烈日下的甲板上曝曬。那大木桶約就三四尺高,一人圍寬,就算一個小孩在其內也得蜷縮著身體,無法舒展四肢。且大木桶被釘死封住,木桶內不但暗無天日,更是空氣凝窒,幾讓人無法喘息。兼之白日烈日曝曬,人在船艙中已是襖熱沉悶難耐。況是被封於狹窄的木桶之中,恰更如有如孫悟空被封在太上老君的練丹爐中,用三眛真火燒烤一般。起初,福松被封於大木桶內,尚是哭嚎不已,手腳亂踢亂踹。但約莫一個時辰,大木桶內卻再已無聲無息。因大聲的哭嚎,已然將木桶的空氣耗盡,讓福松在木桶中直如溺水般,每呼吸一口氣都像是吸不到氣。而烈日下曝曬的木桶,熱得有如火爐上的蒸籠,福松使盡力氣的踢踹,更是渾身汗水濕透。整個人就像是在蒸籠中要被蒸熟。畢竟福松不是孫悟空,也沒金鋼不壞之身。置身烈日下的大木桶中,曝曬一個時辰,直是度時如年,已然暈死過去。縱是暈死了過去,福松的腦子裡卻猶似清醒,只覺自己在那黑暗的大木桶中,彷彿不斷的下墜。一直下沉,一直下墜,彷彿直墜入到海底深處的無底深淵。而且在那海底的無底深淵中,福松發現自己好像變成了一條巨大的長鯨。只不過就算變成了海中的長鯨,福松卻依然渾身動彈不得,身體像是被什麼東西緊緊纏繞住。勉強睜眼,竟然瞥見一條幾十丈長的巨龍,正將長鯨的身體牢牢的纏繞捆綁。...xxx


「懵瞽龍王!這孽龍怎將我捆綁住,讓我動彈不得!」鄭成功恍若一場夢魘乍醒。乍醒後,才想起自己應是率軍北伐途中,正途經在羊山海域,卻落入深海之下,暗無天日的無底深淵。詭譎的是,鄭成功發現自己竟變成了一條海中的巨大長鯨,卻渾身動彈不得。因為自稱"懵瞽龍王"的惡龍,不知何時,竟用他幾十丈長的身軀將長鯨捆住。「與母親田川氏骨肉分離」「被從日本國平戶帶返中國」...幼年時的經歷恍若只是在腦海一閃而過。但無論時間如何過往,面對心中美好世界崩潰的痛苦,卻始終盤繞在鄭成功的腦海。想起平戶巡捕大人的兒子,罵他是沒有父親的雜種。想起鄭芝豹硬生生將他從母親的身邊帶走。想起母親撕心裂肺的痛哭。想起鄭芝豹同樣罵他是雜種,還把他關進黑暗的大木桶,任憑他差點死在木桶裡。...
種種幼年經歷的痛苦,積壓在內心深處,讓鄭成功憤恨不已。而讓鄭成功更憤恨的是,為何他沒有能力去悍衛心中的美好世界。於是深海之下,鄭成功滿心憤恨,開始拼命的掙扎。見那黑黝黝的巨大長鯨,張口咆哮,拍動巨翅與尾鰭,扭轉翻滾有如千年巨木般的身軀。因長鯨的內心充滿了憤恨,眼發紅光,一股黑色如墨的氣息更從長鯨的身軀,汨汨而出。轉眼竟把海水都染成了墨汁般的黑。然那懵瞽龍王,宛如巨蟒般的身軀,卻依然牢牢的捆綁住長鯨。

『哈哈哈哈!鄭國姓,我就希望你心中充滿仇恨。因為我懵瞽龍王,以仇恨為食。我恨不得天下大亂。天下越是大亂,越是人人充滿仇恨的血腥殺戮。到時我的時代就來了!哈哈哈哈』見那獨眼的懵瞽龍王,舞動嘴邊的龍鬚,露出一臉猙獰的笑。這讓鄭成功的腦海,時而閃過,那個幼年時,總是嘲笑他沒父親的巡捕的兒子。時而又閃過,總是嘲笑他是雜種的鄭芝豹。時而更閃過,那滿清貝勒,屢屢派人勸降,依然是這種嘴臉。於是鄭成功的心中又更加的憤恨。因為那滿清韃虜,不但殺死了他最敬重,視之如父的唐王隆武帝。當母親田川氏終於從日本國,來到中國,欲與鄭成功一家團圓。可鄭成功都還尚未見到久違的母親,未重溫天倫。而那慣行姦淫擄掠的滿清旗兵,卻已攻入福建,並將鄭成功的母親田川氏害死。更讓鄭成功憤恨的是,那滿清韃虜,居然還自稱是正義之師,是奉天承運而入主中原。所以要鄭成功向其稱降。而追究這種種痛苦的根源,無非都指向一個人,即是鄭成功的父親─鄭芝龍。

因為鄭芝龍棄母親田川氏而去,所以鄭成功才會流落日本平戶,成了沒有父親的孩子。因為鄭芝龍派鄭芝豹率艦隊到日本,強行帶回鄭成功。所以鄭成功才會與母親骨肉分離。因為鄭芝龍存心降清,斷了鄭成功堅守仙霞關的糧餉,刻意放清兵入福建。所以母親田川氏才會被清兵姦淫而死。唐王隆武帝,更因對鄭芝龍絕望,而親自領兵出戰,最後被清兵擒殺。但想及父親鄭芝龍,鄭成功宛如浪潮奔騰的血脈猶似要爆裂,憤恨之心更如狂濤駭浪欲吞噬一切。於是深海之下,見那被懵瞽龍王捆綁住的巨大長鯨,拖著龍王猛烈的翻滾。一龍一鯨博鬥,撞到海中的礁石,礁石立碎。撞到海中的岩壁,岩壁立時崩塌。海面更捲起千層巨浪,船隻互相碰撞,甚被吞沒於狂濤巨浪之下。但無論巨鯨如何翻滾掙扎,那懵瞽龍王的身軀,卻是越捆越緊,讓鄭成功無法逃脫。因為仇恨給了懵瞽龍王,更大的力量。鄭成功心中越加的憤恨,懵瞽龍王的力量也就越大。幾把鄭成功,捆綁到無法呼吸,幾要窒息。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