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「轉型正義」之東廠─弓長天欽

名牌上寫著「副主委 弓長天欽」之人,應就是召集這場會議之人。所以大部份也都是他在講話。這不!見弓長天欽,忽而語氣轉為嚴厲,對著在座所有人,說:『主委幫我們定調,我覺得很不爽,我絕對會把他翻案。如果照主委說的,我們應該走南非的和解,不應該走德國的咎責。那法條白紙黑字不是都寫了,還有什麼可以混的。照我的意思,"促轉會"絕不接受這套。至少我副主委不接受這套。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人已死了當然沒有辦法。沒有死的,就要咎責到底,一個一個全都得抓出來鬥。不然什麼叫做"轉型正義"。我還要特別強調兩個。如果很誠實地揭露表示懺悔的,就不追究這行嗎?一定要追根究底!就像侯友宜,在南榕先生的自焚案子,一開始就說他是去救援。這表示他根本就是狡辯連懺悔都沒有!到底作為人的良知比較重要,還是接受威權命令比轎重要?難道警察、檢察官有被接受命令要刑求嗎?被接受指示是問出真相來,有要你一定要刑求嗎?如果那是你的親戚家人你敢刑求嗎?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,你今天回來說沒有關係,依法令要做,那是誰下的法令?』
弓長天欽口沫橫飛,說的義憤填膺,振振有詞;好似當下就要把國民黨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,抓來就地正法。這時,座中一人似想緩和氣氛,開口說:『從兩個方面來看轉型正義,我們現在在討論促轉的制度,制度精神我們清楚。但是制度怎麼樣設計都還沒有完成。所以個案的責任認定,或是事實的調查都還沒有…』弓長天欽猶似聽不見他人的話,渾然自吹意擂般,卻是開口續說:『對!我們不要直接談侯友宜,我們要談,這樣促轉案例,某A國家會怎樣?做法是什麼?在某B國家會怎樣?某C國家會是怎樣?要跟他說,我不是談個案,而是國際上的除垢案例。但至少我子彈準備好了。他就說南榕先生自己要自焚啊!所以我們不要直接去講這個。用間接影射的殺傷力最強了。最重要的就是要帶社會的風向帶出來...』
剛剛那叫世岳的男人,聽得弓長天欽一番義憤填膺之言,趕忙逢迎的接口:『副主委說的對!猶其現在還有選舉的考量,所以用字一定要辛辣!嘿嘿!看他侯友宜被潑糞鬥臭,還怎麼去選新北市長!』

「真理是越辯越明」這話說得真有道理。隨著弓長天欽與會議室中的人,把話越說越清楚,而座中的顏程泉終也越聽越明白。連得原本霧濛濛隱晦的會議室,顏程泉似也越看越清楚。但看清楚並不是好事!因看清楚了會議室中的景象,與參與會議的人的嘴臉。這可真讓顏程泉頓感頭皮發麻,嚇得渾身僵硬,動都不敢再動一下。不!顏程泉也不敢確定會議室中的人,到底是不是人?因為他們的模樣真的很嚇人。就說那弓長天欽的嘴臉。但見其脖子上像是頂著一個肥頭大腦的豬頭,頭雖大卻看不見眼睛,應該豬頭上不長眼睛。然而卻有一對高高豎起像蝙蝠一樣的招風耳。鼻頭長得像豬鼻,更見其一張大嘴巴裂到兩耳的耳根。滔滔不絕講話之際,露出滿嘴就像是鯊魚般的尖牙,看了著實駭人。且也不止弓長天欽的嘴臉嚇人,座中之人同樣個個模樣都有如怪物。有的長得像是狗頭,嘴巴長長的還吐出舌頭,且用四隻腳走路,猶如傳說中的四腳仔。也有人嘴巴尖尖的有如老鷹的嘴喙,兩隻手更長著有如老鷹的倒勾利爪,似隨時都想攫人性命。還有顏程泉更發現一件事,那就是會議室的最前方,也就是弓長天欽的背後,同樣有一排鍍金的大字。而此時,顏程泉已能把那些鍍金得大字看清楚,原來寫的是─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。

「難怪剛剛一直聽他們說什麼"促轉",又說什麼"轉型正義"!原來這是"促轉會"為推動"轉型正義",正在開會啊!」豁然間,顏程泉的心裡什麼都明白。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映入眼中,顏程泉的腦海頓時浮現了許多關於去年的新聞報導。「1989年4月7日,鄭南榕為爭取「百分之百言論自由」,不惜在雜誌社點燃身軀自焚,用行動捍衛他主張的價值。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,當年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,正是鄭殉道當天的行動指揮官...」「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,也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,殉道二十九年的日子。宜蘭縣府選在鄭南榕從小成長的中興文創園區,舉辦系列活動。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也出席,他批評當年率隊攻堅的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:"若侯要參選市長,有責任對當年攻堅行動,說清楚,講明白"」「...當年鄭南榕被依叛亂罪傳訊,而自囚在雜誌社內70幾天,最後因警方圍捕、攻堅而在雜誌社自焚殉道,與其說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,不如說是紀念當年的言論不自由。」...這些都已是去年台灣社會吵得沸沸湯湯的新聞。於是顏程泉知道,自己應是置身在去年「台灣九合一大選」前的時間。

「侯友宜是國民黨當年政治戒嚴,威權體制下的加害者。因為他帶隊搜索鄭南榕辦的雜誌社,才害鄭南榕為了悍衛言論自由,而引火自焚!」這樣的新聞,確實在去年「台灣九合一大選」前,吵得有如熱鍋裡的沸水。主要是因國民黨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,報名參選了新北市長,且聲勢高漲。引得民進黨幾盡全黨之力,對其展開攻擊。民主政治政黨競爭,彼此檢視政治人物的公信力與誠信問題,也無可厚非。而民進黨以執政優勢,以自己掌控的新聞媒體與國家資源,狂打「侯友宜是國民黨戒嚴時期,白色恐怖的加害者」。這確實對侯友宜造成很大的殺傷力,也讓國民黨遭受到很大的壓力。甚至當此之時,當顏程泉置身在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的會議當中,居然聽到其會議中主要討論的,竟也是要利用「轉型正義」針對侯友宜,來操弄選情。這不!促轉會的會議室中,一討論到怎麼整治侯友宜。見一個沒頭沒臉的無臉男,頓是發出奸邪的竊笑聲,獻計說:『嘿嘿嘿!我們可以等到快要選舉前再講。優先法案是下下會期,好處還是要回到個案講。到時候用"除垢法"來對付他。這計就是─引"垢"出洞..』當下,顏程泉看了那個沒頭沒臉的無臉男,見他前面擺的名牌,寫的是「研究員 艸肅吉男」。

『嘻嘻嘻!投侯友宜一票,就等於是投汙垢一票啦!我們要這樣放出消息給媒體!副主委去立法院備詢的時候,搞不好就有人會送你一支"好神拖"的拖把。因為除垢,就要用拖把啊!如果有民進黨的委員,對副主委問說:"可不可以透露一題促轉,讓我質詢"!那副主委就暗示他說:"你要作秀,那就送拖把給我!"』聽那得意洋洋的艸肅吉男,把話說至此。眾人心領神會,頓在會議室內一陣鬨然笑聲。大笑之後,肥頭大腦不長眼的副主委,弓長天欽即張開如鯊魚般的獠牙大嘴,續說:『是這樣沒錯!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。之前有人提到以色列跟哪個國家合作,把德國納粹份子抓來定罪。九十幾歲還是去訴罪。只要還沒死就得判罪!侯友宜他從頭到尾就講兩個事情,先前一個是說去救援的。今天又說什麼,他問心無愧...』語畢,座中一個女人,名牌寫著「主秘 言午君如」的。跟著訕笑著說:『嘻嘻!是呀!他問心無愧。那我也問心無愧~~坦蕩蕩呀!』

弓長天欽不愧是召集會議的副主委,對會議中「轉型正義」的主旨,緊咬不放。然而聽他說的話,卻是讓人越聽越奇怪。這不,聽他又開口:『聽好了!"促轉會"掌握了許多對國民黨不利的資料。各位委員能夠坐在這個位置,更當不忘報答皇上的隆恩浩瀚。日夜當思,當今皇上艸祭女皇,將各位安排在這個位置的用心良苦。國民黨的戒嚴時代、白色恐怖的威權該怎麼處理?大家心裡應該都有底!每次我去立法院備詢,民進黨的立委每個都問我這個問題。私下那些民進黨立委更都不斷向我要資料,希望我餵"促轉"的資料給他們,好讓他們可以一舉把國民黨,割喉割到斷。所以我說侯友宜這個案子,不好好的利用太可惜!就是這個道理。你們每一個人要去給我翻找,把全世界那些良知的例子,無論是德國對納粹黨的"轉型正義",還是東歐國家對共產黨的"除垢法"。總之要把民主跟威權做最大的區分,要知做人的根本就是要有良知。還要把他他侯友歸類到沒有良知的那種。只要有十個例子,那在立法院我就一人餵一個例子給民進黨的立委。就算國民黨罵我們是操弄選舉,那又如何?拗得過就是你的!把社會風向帶起來,大家要放手去做不用怕。因為立法院有民進黨的委員會當我們的側翼,掩護我們。懂吧!』

研究員艸肅吉男,聽得弓長天欽的話後,又是發出奸邪竊笑。有如滿肚子的壞水,從他沒頭沒臉的嘴裡冒出滾滾黑水,即說:『嘻嘻嘻!大事要發生囉!包括侯友宜是不是汙垢?要怎麼除掉這個污垢?總之下禮拜各選委會,就有我們的人要用這個東西,來做個點!到時就看他要怎麼被整。大家等著看好戲就對了!』副主委弓長天欽聽了,有點訝異,似乎他還不知道選委會已經要出手之事。或是就怕被專管選舉事務的「中央選舉委員會」搶了功。當下,弓長天欽臉色惶急,忙說:『喔!真有這事,選委會已經要出手。那!那我們就提前引爆!我承認原本我沒有想那麼多。所以這個議題,就是要掌握故事!要把故事編好,最好能讓台灣百姓對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時期,充滿恐懼又感到仇恨!』滿肚子壞水的艸肅吉男,聽說要搶在選委會之前,提前引爆。見其沒頭沒臉的奸邪竊笑,更滿帶得意口氣,即建議說:『嘻嘻嘻!是呀!最好準備故事,跟搭配電影。這樣的電影也很多,讓大家討論迴響。年輕人跟學生最愛了。你們看怎麼樣?』弓長天欽聽了大喜,頓是握起了拳頭,高喊:『這樣最好!為了促進"轉型正義",我絕對是戴著鋼盔上了啦!衝衝衝!定把國民黨割喉割到斷!』


「民進黨推動的"轉型正義",當初口口聲聲義正詞嚴的說,不是為了清算鬥爭國民黨。還說"促轉"是為了誠實面對歷史的錯誤,這樣才能讓台灣社會真正的和解與和諧。所以在立法院立了"促進轉型正義條例",繼之又成立了號稱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"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"。誰知促轉會的真面目,原來卻是在做這種骯髒齷齪,栽贓構陷的事!」一群妖魔鬼怪充斥的會議室內,顏程泉著實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聽到的話。尤其那些栽贓構陷,骯髒齷齪的話聽入耳裡,恐怕耳朵是再怎麼洗也洗不乾淨。再別說,照民進黨所言,"促轉會"都是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。然而這些社會具有名望的大學教授、專家學者,及在街頭扛著正義大旗吶喊的正義之士,一旦當了官,手中握有了對他人生殺的權力,居然個個都變了另一張嘴臉。
有的硬把國民黨比做發動二次世界大戰、並屠殺六百萬猶太人的德國納粹黨。所以口口聲聲,要仿照德國的「轉型正義」,來清算審判國民黨。有的則把國民黨比做東歐的共產黨,所以要仿照東歐國家對付共黨產的「除垢法」,來把國民黨「除垢務盡」趕進殺絕。就見那號稱社會公正人士的一群妖魔鬼怪,高談闊論著陰謀詭計,還大言不慚,要勾結立法院的民進黨側翼,來設陷井害人。其談笑風聲間,就能有如輕易捏死一隻螞蟻般,決定他人的生死,更是讓人聽了倍感不寒而慄。正就顏程泉聽得目瞪口呆,渾身發毛。此時座中一個女人,忽帶著擔心的口氣,開口說:『喂大家!可是我有點擔心耶。因為如果我們這麼做的話,那我們促轉會的委外研究費,可能被國民黨的立委大砍耶!』

「雖然滿屋妖魔鬼怪,總算是還有一個有人性與良知的人!」聽到那女人帶著心虛講出的話,顏程泉正感耳目一新。怎料滿會議室的妖魔鬼怪,聽了那女人的話後,卻是紛紛出言駁斥。弓長天欽率先發話,拍著胸脯說:『哼!那個我也不怕,研究費被砍到幾乎沒有,我也不怕。我讓人來donate捐款。我特別費沒有,這個我可以理解。但那個不用擔心啦!』叫嘴尖的鷹勾的言午君如,接口則說:『副主委他會更努力跟委員溝通啦!有投票權就是民進黨那八個,他們絕對會護航啦!』滿肚子壞水的無臉男,艸肅吉男又奸笑,語帶嘲諷說:『嘻嘻!台大校長管中閔,已經被凍一年,都無法上任囉。現在是誰在執政啊!是民進黨耶!連一個校長上都無法上任,你說國民黨還有什麼鳥用啊!立法院三分之二都是我們民進黨的側翼,我們想樣就怎樣!趁這個機會還能加強我們"促轉會"的正義形象!』弓長天欽又說:『對!社會根本對什麼叫促轉沒有感覺,這是我們最大的失敗!』叫言午君如,則提醒:『副主委呀!開議期間,記得要有委員當我們的側翼!』艸肅吉男這次似有點狀況外,忙問:『委員是指?』弓長天欽直言:『嗯!大家放心。就是立法院民進黨那八個!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