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X X X

 

 

「我終於回到家了。」走入村莊綠樹遮蔭的小路,點點陽光在老榕樹茂密的枝椏間閃耀,幾隻斑鳩在落葉滿地的路上覓食,成群的麻雀在路旁廢棄的古宅屋簷上嘰嘰喳喳。或因心情有如一個放學回家的小學生般的輕鬆,使得顏程泉腳步輕盈的,只覺就像麻雀要飛起來般。隨著窄小的巷道拐過幾個彎後,經過路邊那間有點老舊,屋簷高翹的國姓公廟,顏程泉知道自己快到家了。就在一間木板外牆塗著黑柏油的雜貨店外,左轉一條狹窄的小巷子,經過第一幢四合院後,顏程泉就到家了。那是路邊有一根水泥電線桿的三合院。因為院子的稻埕,比路面還低個約一公尺。所以三合院靠路邊的圍牆,低低矮矮的,從圍牆邊其實就可以看見整個院子。左右兩側有長排的平房,水泥稻埕的院子正對面中央,是供俸祖先牌位,與常常要燒香拜拜的廳堂。回到了家,雖然很高興。顏程泉卻突然想起來,自己舊家的三合院,應在那年的「九二一大地震」中已崩塌。後來還長成了一片樹林。古怪的是,此時在顏程泉的眼前,那崩塌成樹林的舊家三合院,竟又恢復了舊貌。宛若時光倒退回了四十幾年前。不僅如此,當顏程泉從圍牆邊,望向三合院的稻埕,竟更見到了阿嬤,就彎著腰在稻埕中曬菜脯乾。但阿嬤,應該早就過世了,怎麼又會出現在舊家三合院的稻埕?

 

『阿嬤!阿嬤!我回來了!』恍然如昨的記憶中,阿嬤總是習慣身穿素色的旗袍,身材纖細且優雅,渾然不似一般粗曠的農家婦女。而且自有記憶起,顏程泉就總是寸步不離的跟在阿嬤的身邊,無論阿嬤到那裡,顏程泉就跟到哪裡。因為顏程泉從小,就是阿嬤帶大的,也總是跟著阿嬤一起吃睡。時而返家找不到阿嬤,年幼的顏程泉更總是會像被遺棄的雛鳥般,悲傷的嚎啕大哭。當下從圍牆邊,又見到阿嬤,有如睽違已久般。一時喜上心頭的顏程泉,三步併作兩步,有如一個小學生般,雀躍的又跑又跳的,從三合院的門口跑下台階。滿嘴高興的喊著,向阿嬤奔去。阿嬤見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,從學校放學回家,也是滿臉的欣喜。停下手中曬的菜脯,即露出了像是陽光般燦爛的笑容,說:『阿泉啊!回來囉!今天在學校有沒有乖!』阿嬤疼孫,況是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。即見阿嬤,擦了擦手,就從口袋裡掏出了五塊錢來,偷偷塞到顏程泉的手裡,還使了眼色,悄聲的說:『阿泉啊!今天很熱,阿嬤這裡有五塊錢,等下自己去店仔,買"枝仔冰"吃!不要讓你阿爸阿母知哦!』

從阿嬤的手中,偷偷接過五塊錢來塞入口袋裡。這是顏程泉的記憶中,小時候最幸福的事。因為哥哥、弟弟、妹妹可都沒有這樣的待遇。沒想到在阿嬤過世以後,顏程泉居然還能再次感受到這樣的幸福,霎時宛如在天堂。既然阿嬤提到了阿爸阿母,顏程泉張望了一下,順口即也問:『阿嬤!啊阮老爸,跟老母咧!他們有在厝裡嗎?還是去田裡?怎麼沒有看見他們!』卻見阿嬤和藹可親的,笑回:『憨囝仔!汝老爸,跟老母!不在這裡啦!他們還在人世間,還沒回來啦!』

 

「還在人世間,還沒回來!」原本顏程泉還以為爸媽,是在田裡工作。聽得阿嬤的回答,卻是讓顏程泉頓感茫然。即歪著頭,一臉迷惘,又問:『阿嬤!這裡不就是人世間嗎?怎麼你說我 爸阿母,在人世間還沒回來!這是甚麼意思啊!』阿嬤慈祥的摸了摸孫子的頭,回說:『憨孫哦!這裡不是人世間啦!若是人世間,阿嬤怎麼會在這裡!這裡是雲端上的唐山啦!也有人說是聖地唐山,還是唐山聖境啦。就是咱河洛人的神,住的所在啦!也是咱河洛人死後,會來的地方啦!啊汝老爸老母還沒死,當然還在人世間,怎麼會來這裡!你要說這裡是咱河洛人的天堂也可以啦!阿嬤在這裡很快樂哦!』

 

「原來我是在天堂!難怪一來到這裡,我感覺心情很輕鬆愉悅,何似在人間!但天堂怎麼會跟我小時候的村莊,一模一樣!」但想及此,顏程泉即露出了一臉的疑問,好奇又問:『阿嬤!這裡怎麼會是天堂,天堂不是有甚麼南天門,還有許多的奇花異草,跟神明住的宮殿嗎?怎麼這裡就跟鎮平庄一樣?』阿嬤宛如菩薩拈花一笑,回說:『憨孫哦!有很多事,我也不明白啦!你必須去問神明才會知。但是我知,在唐山聖境的這個鎮平庄,是你造出來的。這是觀音菩薩跟我說的。我死後,曾經住在一個黑黑暗暗的地方,很久一段時間,也不知該去哪裡。後來觀音菩薩來找我,跟我說,我的孫叫顏程泉的,伊在人世間用他的意念,在雲端上的唐山聖境,創造出一個鎮平庄,問我要不要去?我當然說好。所以觀音菩薩,就接引我過來了!所以阿嬤真歡喜,多虧有你這個憨孫,在人世間做憨事,阿嬤才能能來到天堂!而且觀音菩薩不只接引我來,連你阿公,菩薩也把他接引來這裡了!說到你阿公,火煉仔那個粗魯人,本來死後就在地獄受苦。也是多虧你在唐山聖境造出這個鎮平庄。所以你阿公才能脫離地獄的苦海,來到這裡享福哦!』

 

 

「這個鎮平庄,是我在雲端上的唐山聖境造出來的?」聽得阿嬤的話,顏程泉聽得一臉懵懂,著實有太多的不解,也不明白。但聽說阿公也在此雲端上的唐山聖境。雖說顏程泉從小,就並不喜歡阿公。但阿公終究是阿公,顏程泉不免還是假裝熱切,問說:『阿嬤!阿公也在這哦!啊怎麼沒看見人!』說時遲,那時快。顏程泉的話才說,阿嬤都尚未開口回答。卻見阿公的身影,陡然已出現三合院的大門口的階梯上。且見其頭戴斗笠,一雙粗大的赤腳滿是泥濘,就像記憶中的以往一般,好像剛從田裡回家。且說顏程泉的阿公,名叫顏火煉,一見就知他是個粗魯又粗俗的莊稼漢,不但生得粗手粗腳,脾氣更是暴躁。因口頭禪與話尾語,是"幹"字開頭的三字經。所以聽他講話,總是幹聲不絕於耳。而且阿公生於日本殖民時代,從小就沒讀書,一輩子都像是一條憨牛般在田裡工作。所以阿公也不讓他的兒子上學讀書,也就是顏程泉的爸爸。雖然那時,台灣已光復。但顏程泉的爸爸,卻從七歲就開始放牛。十幾歲就開始像大人一般,風吹雨淋日曬,日日在田裡工作。

及顏程泉這代,國民政府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強迫每個小孩都得上學。這可讓阿公很不滿,每每看見小孩在讀書,就對顏程泉的父母,抱怨說:『幹如娘咧!讀冊有啥路用,叫你們的囝仔早點去做事賺錢,卡實在啦!』更甚者,阿公很吝嗇,一個錢總打二十四個結。有時候,顏程泉想向阿公要個一塊五毛錢。阿公不但不給,被要煩了,脾氣一上來,甚至還會順手折起竹枝,就追著小孩打。這樣的阿公,自然顏程泉從小除了恐懼外,也就只有討厭。當下,陡見阿公,突然出現在三合院的大門口,顏程泉的下意識,拔腿就想跑。然見阿公邊走下階梯,邊已滿是熱切的言語,有如久違的老朋友般,對顏程泉喚說:『阿泉仔!汝放學回家囉!阿公真歡喜!阿公要向你道歉。當初阿公罵你們讀冊沒路用。阿公真失禮!幸虧汝有讀冊,還會寫冊。這才在雲頂的唐山,造出這個世界。觀音菩薩才從地獄把我接引到這個世界。否則,阿公現在恐怕都還在地獄裡上刀山、下油鍋。阿公真是多謝汝哦!』

 

「真是活見鬼!阿公開口居然沒講"幹xx"的口頭禪,還能說出人話!」面對講話變斯文的阿公,這可讓顏程泉感到既困惑又錯愕,一時愣在當下。卻聽阿公續說:『對啦!阿泉仔,國姓公要找你!汝趕快去廳裡拜拜!』「國姓公要找!」聽得阿公這麼說,這讓顏程泉,又更滿頭霧水,不知所以然。頓一臉困惑,望向阿嬤,問說:『阿嬤!國姓公找我幹嘛?國姓公不是在廟裡嗎?』見阿嬤卻是堆著滿臉慈祥,笑回:『憨孫啊!國姓公為什麼要找汝,我怎會知!汝快去廳裡,點三叢香拜拜,就知道了!』既然阿嬤囑託要去廳裡拜拜,顏程泉也只好自個兒,朝向三合院的神明廳走去。一到神明廳外,見「四科第一」那塊顏氏堂號的水泥牌匾,依然嵌在神明廳的大門上,門邊也還貼著一副紅紙春聯。然顏程泉站在公廳門外,仔細看了那春聯,卻是感覺有點怪。見那幅春聯,寫得不是甚麼「爆竹一聲除舊歲」的過年吉祥話。而是上聯寫著─「雲端上的唐山聖境此乃神所居」。下聯則是─「既來此地意念轉化能量能造物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