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 X X

...哈梭威爾聽得揆一的冷嘲熱諷,也不生氣。反順著揆一的嘲諷語意,卻像是滑溜的蛇反咬了揆一一口般的,說:『尊敬的首長,說的對!我確實是帶了艦隊航到了天國!而且不只到了天國,我們還看見了上帝!並且還得到了上帝救贖我們荷蘭人的允諾!』揆一聽了皮笑肉不笑,又是反唇相譏:『哈梭威爾閣下,說他見到了上帝!我那我倒真的很想知道,上帝是如何允諾你,要來解救我們現在的困境!難不成上帝要派大天使,還是哈梭威爾,率領一支強大的艦隊來嗎?呵呵!』哈梭威爾趕對揆一大聲說話,自然是有所本。見揆一尖牙利齒,哈梭威爾突然從懷中掏出了二封信來,並高舉手中的信,對著眾人說:『大家看!這就是上帝的救贖!此次我奉命到福爾摩沙島北端撤回那城的人員。為了避風,所以繞道中國沿海航行,並意外進入了中國的一個海灣。沒想到,中國人熱情的邀請我們上岸!不!不是中國人,是國姓爺的敵人,也是現在佔據中國的韃坦人!韃坦人看見我們荷蘭戰艦以強大的火力,驅離了海灣中的海盜。而那些海盜就是國姓爺的部下。於是韃坦人邀請我們登岸後,就說要跟我們結盟,一起打擊國姓爺。於是我派了赫特與克雷沃克當使者,一路就從那個海灣,到他們的大城泉州,又到他們更大的城福州,去見了他們的大官,他們的總司令,甚至是他們的國王!而他們的國王與總司令,也分別寫了信給我們,要求與我們結盟。只要我們荷蘭人願意跟他們結盟,那他們韃坦人就會派出大軍,幫助我們一舉將國姓爺消滅!大家說!這難道不是上帝的救贖嗎?』

軍營餐廳的宴席中,眾官員與將領聽得哈梭威爾之言,當下無不群起嘩然。就連揆一也驚得張大了嘴,瞪大了眼,一臉的不可置信。卻見哈梭威爾,情緒亢奮的,接口又說:『現在!現在!我就請登岸中國,並見到他們的總司令與國王的赫特,把這二封信唸給大家聽!』赫特接過了哈梭威爾的信。首先即攤開了閩浙總督李率泰的信,逐字將漢字翻譯成荷蘭語,唸說:

『...海盜鄭成功一直是我國跟你荷蘭國,同仇敵愾的敵人。從今天開始希望我們共同合作,來將這個海盜消滅,否則以後恐怕會後患無窮。今天你的使者說,你們正在跟那個海盜交戰,對於軍火跟糧食都很欠缺。對於這點,我很為你們擔心。但糧食軍火欠缺的事,我應該可以為你們解決,並且源源不絕的供應給你們。但有一件事,我必須拜託你們幫忙。那就是希望你們能先派一支強大的艦隊到福建,跟我軍聯合作戰,將那海盜在閩粵沿海的勢力,先消滅掉。當沿海的海盜,首尾無法兼顧,被我掃清後!本總督自然就能派兵出海,前往台灣跟你們會合,一舉將海盜在台灣的軍隊也消滅。如果你我合作的話,這樣可說是一舉兩得,讓你我都得利。還希望你們快點回復我...』

 

揆一聽得赫特的譯文,內心激動不已。儘管兩手已然緊緊交握,卻仍然不斷的顫抖,甚至連一雙腳也都不聽話的不斷抖動。強忍著顫抖的嘴唇不斷的禱告。等赫特將李率泰的信唸頌完,揆一已然在也忍不住有如海潮般澎湃的激動,整個人幾乎像是蚱蜢般地跳了起來,雙手高張,仰頭高聲讚頌上帝。『萬能的神啊!祂果然不會將他放牧的羔羊,置之於險境而不顧。萬能的神啊!祢果然早就有了祢巧妙的安排,要設下有如捕兔子的陷阱,將那邪惡的撒旦一舉消滅。並將祢鍾愛的基督徒,從水深火熱的煉獄中救贖!因為我們已經在這痛苦的深淵,懺悔了對信仰的不虔誠,以及曾經對萬能的神的懷疑!而今我將為萬能的神獻上我最崇高的敬意...』高聲讚頌上帝之下,熱淚早已爬滿了揆一的臉龐。也不只揆一。整個軍營的宴會廳中,無論高官或將領,幾乎每個人已然都淚流滿面,各個就如同揆一一樣,高聲的吶喊語讚頌偉大的上帝。但來自上帝救贖的信,還沒唸完。唸完了閩浙總督李率泰的信後,還有靖南王耿繼茂,寫給揆一的信。眾人激情過後,於是揆一即命赫特,趕緊將來自韃坦人國王的信,唸給眾人聽。赫特即攤開耿繼茂的信,語帶激動,大聲唸頌:

「...舉世皆知荷蘭人在戰爭上的輝煌成就。諸位一旦協助我們徹底消滅那個兇惡的海盜,你們的成就將會被記載在萬世的歷史中。貴民族也將更加名揚四海。我的總司令李率泰和我也將在近期內,深入那個海盜的地盤,到處對他發動襲擊,設法摧毀他。我現在再向各位透露這項消息,以便你們能派遣海軍在海上發起協同攻擊行動。如此一來,我們即可一舉結束這場戰爭。...我們雙方一旦共同贏得這場戰役,我們將把荷蘭人的功勞,置於我們之上。屆時你們將可獲得皇帝的親自表彰,與豐厚的獎賞...」

 

 

「舉世皆知荷蘭人在戰爭上的輝煌成就...」耿繼茂的信中,對荷蘭人的誇讚,雖說多半是出於禮貌性的恭維。但對於受困在城中超過半年,軍心早已萎靡不振的荷蘭人而言,驟聽此來自韃坦人國王的恭維,卻是有如吃了春藥一般,頓是雄心壯志又勃發。且見赫特在唸完耿繼茂的信後,更唯恐揆一不信信中所言,更進一步補充說:『韃坦人的王,他信中說的話都是真的。就在我跟克雷沃克,趕著要返回艦隊的時候,就在那個海灣附近,就看見很多中國老百姓,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,扶老攜幼的逃走。我就問他們發生了甚麼事?他們就很驚恐的對我說,聽說清兵的大軍要來了,要去剿滅那些盤據在沿海的海盜。因為戰爭要來了,所以他們要趕快逃走,以免受害!照這麼看,那韃坦人的王,信中說近期他就要派大軍,去攻擊海盜的地盤。這應該都是真的!』揆一聽得赫特的補充,更是精神大振。唯恐錯失良機般,當即表示:

『這就太好了!既然韃坦人已經準備要出兵,攻擊國姓爺的根據地,那我們也應該抓緊時間,趕緊派艦隊去跟他們聯合作戰!這事可耽擱不得。因為這不但是上帝對我們的救贖,更是上帝對我們的恩賜。是吧!你們也聽到了,那韃坦人的王在信中說─"只要我們共同贏得這場對國姓爺的戰爭,那他將會把我們的功勞,置於他們之上。而他們的皇帝也將會親表彰我們,還會給我們豐厚的獎賞。"大家說,與韃坦人建立的這個新的中國,建立良好的關係,這不就是我們"荷蘭東印度公司"幾十年來,一直所最渴望的嗎?只要我們能夠跟韃坦人的中國建立良好關係,那必定就能跟他們通商,甚至壟斷中國的所有進出口貿易。只要能壟斷與中國的貿易,屆時我們荷蘭東印度公司必定將牢不可破的稱霸世界,統治世界的海洋!而這一竊的功勞,也都將繼在我們的身上!所以我說,經過了無數的苦難與考驗之後,偉大的真神是眷顧我們的。這更顯示萬能的神早預知了一切,並對我們做出了最好的安排與賜福!』

 

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