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e29b3ea2-72c2-4f23-ab3c-64a1ad2fcfab.jpeg

《青玉案.元夕》辛棄疾(台語吟唱/河洛話/古漢語)

 

 

東風夜放花千樹。
更吹落、星如雨。
寶馬雕車香滿路。
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
一夜魚龍舞。
蛾兒雪柳黃金縷。
笑語盈盈暗香去。
衆裏尋他千百度。
驀然回首,
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

註:
台灣若要發展台語,個人認為,基本上就得整合兩套系統。一為雅言。一為俚語。
雅言,就是直接把漢字,用河洛話發音。也就是古漢語。古漢語教學,自唐朝至今,已在河洛人的社會存在超過千年。以前演布袋戲或歌仔戲的人,也都得學雅言。而在台灣通常直稱為漢文或漢語。因其原本就有一套教學存在,所以學習上並不是問題。以上《元夕》,即雅言吟唱。
比較困難的,則是台語俚語。因為俚語有許多字詞,都已經與漢字脫節。為了找回這些漢字,甚至得跨越秦漢的上古漢語,到遠古的古中原去考證原始漢語。問題是會出現很多罕見字。有時候就算找到了可以搭配台語的漢字,但在電腦裏也找不到這些字。還有些俚語是外來字詞,有可能是閩南百越語、台灣平埔語、日本語或英語等...那更得用造字造詞的方式加入。所以使用上會有點麻煩。

召喚AI繪圖:

_a71dbb59-3752-4c73-83f0-32abcdba8c19.jpg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咒語詠唱:
請以曹雪芹的風格,幫我寫篇文章/元月十五日元宵節,台灣的燈節很熱鬧。我想邀林妹妹去看花燈,卻找不到她。/元夕...

召喚AI:
入夜之城,萬家燈火,元宵節的氛圍已是濃烈,一眼望去,彷彿春風吹開花兒,千枝萬樹掛滿了燈籠花燈,美不勝收。煙火爆竹聲此起彼伏,彷彿被吹落的萬點流星在空中燦爛著,一派熱鬧喜慶的景象。

我心中不免想起林妹妹,便趁着這個節日邀她一起來觀賞花燈,卻不料卻找不到她的蹤影。我不禁感慨,人生就如此,時而相逢,時而離散,彷彿在這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,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。

華麗的車子,寶馬馳騁,燈火輝映,鳳簫吹奏,樂曲盪漾,流轉的月光照亮著人群,熙攘的人群中,彷彿所有的美女都站了出來,她們戴着飾物,花環,髮飾,香氣繚繞,一一走過,在燈光的流轉中,讓人如痴如醉,不由自主地追隨著她們的身影,但尋遍了人群卻仍是找不到林妹妹的蹤影。

正當我陷入失望之際,突然轉頭,發現她孤零零地站在稀稀落落的燈火處,我緊張而又激動地靠近她,猶如置身於花燈的世界之中,相對而立,感受着這個美好的節日,也感受着彼此之間的默契和心靈的呼應。

這一刻,我感受到了幸福,不由自主地,我把她拉近了我的懷中,細細地聆聽着花燈上的音樂,享受着這個美好的夜晚。

召喚AI繪圖:

_82f40e36-867e-4618-a8e0-3b9527a76ed5.jpeg

=========
咒語詠唱:
以徐志摩的風格,幫我寫篇文章/元月十五日元宵節,台灣的燈節很熱鬧。我想邀學妹去看花燈,卻找不到她。/元夕...

召喚AI:
元月十五日,是台灣的元宵節,也是一年中最熱鬧的節日之一。這一天,台灣的各個城市都會舉辦燈會,燈籠、花燈、煙火和音樂交織成一片繽紛的畫卷。

我想邀請學妹一起去看花燈,但卻找不到她。在人群中穿梭,我不斷地四處張望,希望能夠找到她的身影。入夜之後,整個城市像是春風吹開花兒,到處掛滿千枝萬樹的花燈和煙火,在街道上香風飄滿一路。

各式各樣的花燈,在燈火的照耀下,顯得格外美麗動人。鳳簫吹奏的樂曲飄動,與流轉的月光在人羣之中互相交錯,為這個夜晚增添了幾分浪漫的氣息。

玉壺的燈光流轉着,此起彼伏的魚龍花燈在飛舞着,美人的頭上都戴着亮麗的飾物,有的插滿蛾兒,有的戴着雪柳,有的飄着金黃的絲縷,她們面帶微笑,帶着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。在衆芳裏我千百次尋找她,可都沒找着;突然一回首,那個人卻孤零零地站在、燈火稀稀落落之處。

那個人,正是學妹。她穿着一件紅色的連衣裙,頭戴一朵鮮花,美麗動人。我向她走去,她微笑着對我說:“我在這裏等你好久了。”

在這個繽紛的夜晚,我們一起欣賞花燈,感受著這個城市的熱鬧和浪漫,共同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元宵節。

召喚AI繪圖:

_9fde6a92-f49b-4e8b-a208-cd1c0cc58315.jpg

_e2e19b38-6dae-4b32-9a65-ca2ac6d2ccb2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I繪圖 ChatGPT 台語詩歌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