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.茅草蓋頂竹編牆的議事公廨內,阿蘇拉米及顏思齊,還有來自"大度山國"各村社的長老們,正個個臉色凝重;且為日本國將發兵南下,而憂心忡忡。正當議事公廨內,眾人面對戰禍將臨,滿是肅殺嚴肅的氣氛;此時卻見公廨門口,走進來一個少女。少女的雙手,小心翼翼的捧著一個蘭蕉葉;而蘭蕉葉裡,則看似放滿了糯米做成的"都都"。門口忽而走進一少女,眾人的目光,一時自是轉向那少女。。原來,走進公廨的少女,正是阿蘇拉米的幼妹─阿蓮娜。這時阿蘇拉米,見得阿蓮娜走進了公廨,頓時滿臉驚訝,臉上的神情,像是想責怪,卻又不忍責怪的。反而阿蘇拉米的口氣,更猶似疼惜的,直對阿蓮娜說『唉~阿蓮娜。你怎麼跑進公廨裡來了。公廨是男子才能進入的地方,女子是不該進來的。怎麽你年紀也不小了,都快到"三問"的年紀了,還不知道這規矩嗎?!』。巴布拉族人所說的"三問",即麻達及貓女,已可以互相私通婚配。有若唐山人,男女論及婚嫁,或是男女結為連理之意。至於,見著阿蓮娜走進公廨,因何阿蘇拉米,會感到驚訝與心急?因為"公廨",白日,原本就是"長老評議會"的長老,議事的地方,本就不該受到打擾。而到了夜晚後,一般來說,村社中的"公廨",更是未婚的男子,"麻達"群居睡覺的地方;所以更不該有女子闖入。而這也難怪,當阿蘇拉米,見著阿蓮娜,當著直眾長老的面前,走進公廨,他會如此的心急驚訝。

阿蓮娜,剛走進議事公廨,便受到阿蘇拉米的責怪,一時心中也有委屈;頓便止了腳步,微低下頭,囁懦的說『阿哥。我看你跟長老,還有唐山來的客人,議事了半天,現在都已過了中晝。我怕你們會餓,所以做了些"都都",想送來給你們吃!!』。這時公廨中的長老們,見著阿蓮娜,一臉的眉眼無辜,倒也不見怪她的突然闖入。反有王社的巴布拉族長老,更出面為她開脫,求情說『干仔轄~我的王啊。你就不要責怪阿蓮娜了。唉~先王先后過逝的時候,當時阿蓮娜,還年幼呢?!~有誰來教她這些規矩呢?!~說起來,這孩子自小沒了父母的疼愛,還真怪可憐的!!』。阿蘇拉米聽得族中長老這麼說,一時心中猶似愧疚,嘆了口氣,便也說『唉~要說阿蓮娜,不懂得規矩。算起來,這還是我的錯啊。雖然我是阿蓮娜的阿哥,可是我卻從來都沒好照顧過她。自先王母后過逝後,我礙於一個男子,不好照顧幼妹,便將阿蓮娜,送到母后大度西社的家人那邊,受其照顧。及至今年阿蓮娜,也才剛回到王社。這也難怪阿蓮娜,會不懂王社的規矩。所以要說有錯,這也是我阿蘇拉米的錯,又怎麼能怪阿蓮娜呢!!』。講至此,但見阿蘇拉米,滿臉的愧疚憐惜,語氣轉為長兄的慈愛,便對阿蓮娜又說『阿蓮娜。阿哥不該責怪妳,是阿哥對不起妳。虧你這麼細心周到,還想到要做"都都",給長老跟客人吃。阿哥自己都忘了要招待客人呢。真是多虧了妳。快~快把妳做的"都都",送給長老及客人嚐嚐看』。

阿蘇拉米,轉過頭,頓臉露欣喜之色,指著阿蓮娜,便對顏思齊還有在座的唐山人,介紹說『義弟還有各位唐山朋友。眼前這位女子,就是我的幼妹,叫阿蓮娜。呵~阿蓮娜,為招待各位,剛剛還親手做了我們巴布拉族人長吃的"都都",要來請各位品嚐一下。還有啊,我們巴布拉族人的傳統,都說─女子能把"都都"做得好的,將來必並也會有一個好男子與她配成牽手。呵~所以還請各位,待會吃我們阿蓮娜,做的"都都"的時候。這可都要誇讚她"都都"做得好啊。哈哈~』。眾人聽了阿蘇拉米這麼講,頓都哈哈大笑。卻見阿蘇拉米,笑著,即又對阿蓮娜說『阿蓮娜~快把"都都"拿過來,讓大家評看看,看將來妳能不能找到一個心愛的男人,與你配成牽手!!』。畢竟少女初長成,對男女之事一知半解,卻又有著情竇初開的期待。因此聽得阿蘇拉米這樣的取笑,阿蓮娜一張臉,頓時羞紅。乃至公廨中,原本嚴厲凝重的氣氛,隨著阿蓮娜的出現,竟似有了個大轉變;讓大家笑談間,都變得輕鬆許多。既要拿都都招待客人,自要從坐在首席之位的客人招待起,這是阿蓮娜懂的;便捧著手中的"都都",朝顏思齊與阿蘇拉米走去。阿蓮娜,這才走到了阿蘇拉米面前,阿蘇拉米便以手示意,應讓顏思齊先取用"都都"。這時阿蘇拉米,並且向阿蓮娜介紹說『阿蓮娜。在妳眼前這位,可是個了不起的人物,他不止是唐山人的王,而且還是大海的王喔。今日他難得來到我們王社,所以妳得好好的招待才是!!』。

阿蓮娜捧著"都都",走到了顏思齊的面前,才屈膝而跪,將手中的"都都"送到顏思齊的面前。這時卻見阿蓮娜,睜著雙水汪汪的眼睛,直望著顏思齊,突然卻一臉天真的,以半不熟的河洛語,猶似滿腹疑問不解的,笑問說『咦~你就是"大海的王"嗎?今日我們族人都說,"大海的王"來到的我們王社。所以我也很好奇,想看看"大海的王"是長得怎樣?~可是你怎麼~看起來,跟我們都一樣啊?!~』。阿蓮娜,原本自小居於大度溪畔的大度西社;而大度西社,又是唐山人,乘船溯溪而上,最常往來與大度山國,做買賣交易的村社。因此阿蓮娜,亦習得一些簡單生疏的河洛語。但阿蓮娜,剛這麼一問,倒將顏思齊給問倒,一時怔住。倒不是顏思齊,聽不懂阿蓮娜,所講的生疏河洛話;而是阿蓮娜所問之事,未免也太天真怪異。當然,顏思齊頓時怔住,或也不止是對阿蓮娜的天真問話,一時難以回答。而是,當顏思齊見到阿蓮娜,屈膝跪於面前,雙手捧著"都都",一雙烏黑的眼凝望著他之時;頓時是不知為何,竟讓顏思齊,感到一陣心神盪漾,有如內心乍然波濤萬丈湧起,讓他的心久久無法平復。張口結舌怔住之際,顏思齊只見得,這眼前叫阿蓮娜的少女─
「皮膚白皙嫩潔與唐山女子無異,窈深的眉眼既大且圓,宛如半月;略不同於唐人女子的眉眼細長。但其大眼水汪汪的明眸,凝望人之時,尤更有動人心弦之處。更見其齒如編貝,兩臂香肩微露,一頭烏黑如墨的長髮就披到肩上;頭上,則戴著金絲籐花編成的圓形箍冠。上身穿著達戈紋布的短胴衣,兩支白嫩如春筍的臂膀,盡裸於衣外。下身穿著同花色達戈紋布的圓桶裙,一雙如青蔥般的腿,自半截大腿以下更盡無遮掩。腰繫茜草染色朱殷奪目的紅腰帶,將串成串的琉璃珠,垂掛腰下桶裙擺盪。一串瑪瑙珠一串螺牌掛於頸項,垂於前胸。胸前排釦的短胴衣襟領微開,下露腰腹肚臍,上則挺立於衣下的雙乳若隱若現。煞更讓人見之,血脈洶湧,不知要將眼光置於何處?!」。


巴布拉族人的女子,原本的穿著打扮,即是短衣短裙,腿臂盡露;不似唐人女子,身裹長袖襦衫,下著拖地長裙,寸膚不得外露。乃自唐人的男女禮教,自古以來,便也有「非禮勿視」之說,意即─若有男子,不巧看見有女子挽袖洗手,或是露出裙下腳踝,則當立即迴避,不可目視;否則,就是不合男女禮教的無禮之舉。顏思齊,生於詩書禮教之家,自幼熟讀四書五經,對聖賢所言的男女倫理,自是於心中早已根深柢固。因此顏思齊,乍見阿蓮娜,裸露青蔥似的兩腿,屈膝於己面前,又以白筍似裸露雙臂,向他呈上蘭蕉葉裡的"都都";而這裸露的女子肢體,更使他,頓不知該把眼光置於何處,直是頗感尷尬,與不知所措。況且阿蓮娜,少女初長成,體態婀娜,纖腰款款,雙眸流盼生情;亦並非是個完全不懂男女之情的少女。正當顏思齊恍神,張口結舌,尷尬之際。所幸,這時阿蘇拉米,即時替顏思齊且解了危,倒是笑著,對阿蓮娜說『阿蓮娜。就只有妳不懂事,敢這樣跟我義弟說話。"大海的王""唐山人的王",不長得跟我們一樣。呵~難道妳還認為我義弟,長有三個頭,六條手臂嗎?!~呵~那豈不成怪物了,妳還敢來看。哈哈哈~~』。

『哈哈哈~~』聽得阿蘇拉米,對阿蓮娜的調侃之言,眾人不禁跟著又是大笑;倒也化解了顏思齊的尷尬之情。然而,卻見阿蓮娜,雙眼凝眸,望著顏思齊,卻又口出讓人驚訝之言。只見得阿蓮娜,一派天真的又說『咦~~這個"大海之王",剛剛我看了很眼熟。現在我才想起來,我好久以前,好像是小時候,就見過他了!!』。眾人聽了阿蓮娜,一派天真,語出驚人的話,又是一陣訝異。因為這才是顏思齊,第二次到王社。而三四年前,當顏思齊,第一次來王社,拜訪阿蘇拉米之時。當時的阿蓮娜,尚居於大度西社,又怎會見過顏思齊。這時阿蘇拉米聽了,半帶笑的,便斥說『一派胡言。阿蓮娜,上次我義弟來王社,妳還不在王社呢?!~又怎小時候,會見過他!!』。阿蓮娜臉龐巧笑,有如一朵蓓蕾初綻的花,直言便說『欸,夢裡啊。我小的時候,在夢裡就見過他了。只是當時我不知道,他是"大海的王"!!』。「小時候的夢裡,見過顏思齊!」阿蓮娜語畢,自是引得公廨內,眾人又是一陣大笑。『哈哈哈哈~~』公廨內一片哄然笑聲之際,然就在這時,原本,一直尷尬,不敢直視阿蓮娜的顏思齊;倒也悄悄,望向阿蓮娜的臉龐。「咦~果真似曾相識。難道我也在夢中見過她不成?!~」就這麼一眼掠過,頓讓顏思齊的腦海一片恍惚,果真竟像是自己,也曾在很久以前,就曾見過阿蓮娜;可卻又說不來,曾在那裡見過,只是覺得眼熟。

「怪哉。這幾年,我率船隊,晝夜星馳於海上,或面對大海迷漾,或面對洪浪濤天,或巨浪如大山崩落於前;而我亦能處變不驚。怎得這日,面對這叫阿蓮娜的少女,卻讓我坐立難安;面對她的眼眸,委實更讓我侷促不已...」公廨中,面對阿蓮娜,顏思齊直是不敢直視她的雙眼。這時,且見阿蓮娜舉案齊眉,將手中的"都都"送到了自己的面前,顏思齊略帶尷尬,便伸手自阿蓮娜手捧的蘭蕉葉中,取了一個"都都"。順口,便亦略帶不好意思的說『阿蓮娜公主,今日初見,卻沒帶來什麼見面禮,來給你,真是失禮。待會,我就命人,拿兩匹布送妳,還希望妳不嫌棄!』。阿蓮娜,聽顏思齊說,要送兩匹布給她,直是喜不自勝,煞是笑得一派天真,直如一朵潔白的百合花在春風中綻放。而這時,顏思齊將"都都"咬了一口,放進口中咀嚼,只覺這都都軟嫩可口,果是美味。『嗯~這"都都",又軟又嫩的,果是好吃。我們唐山人,還從沒吃過這樣的東西呢!!』咬了都都一口,顏思齊直讚不絕口。當然顏思齊,亦沒忘記,初時阿蘇拉米提醒說,若是阿蓮娜的"都都"做得好,就是將來能得一個好牽手。於是顏思齊,嚼著"都都",稱讚"都都"美味之際,自不忘又刻意的,讚說『嗯~阿蓮娜將"都都",做得極好。連我們沒吃過"都都"的唐山人,都覺得好。不信大家快嚐嚐...』。

眾唐山人,聽得顏思齊說"都都"好吃,早都迫不及怠亦想嚐嚐。而阿蓮娜,聽得顏思齊讚她的"都都"做得好,自更是欣喜不已;趕緊便將"都都",分送給公廨中的其他人品嚐。『嗯~~好。好吃~果然好吃~』礙於顏思齊的面子,顏思齊都讚好了,其他人又怎敢說不好;自是個個讚好之聲,不絕於耳。天真的阿蓮娜,見眾人吃了她做的"都都"都讚好,直是高興的,像是喝了酒暈醉般的雙頰酡紅。這時阿蘇拉米,初聽得顏思齊說要送兩匹布給阿蓮娜,又讚她都都做得好,繼之又見得眾人如此疼愛阿蓮娜。一時阿蘇拉米,自亦是高興的眉開眼笑,又怕阿蓮娜失了禮,倒趕緊提醒阿蓮娜說『阿蓮娜。今日貴客臨門,又送你布匹,又讚你"都都"做得好。那妳有沒有忘了什麼事啊?!~按咱們巴布拉族人,迎接貴客的禮節,貓女該請客人做什麼啊?!~』。經得阿蘇拉米提醒,阿蓮娜這才猛然想起什麼的,恍然說『啊~~對了。我要邀請客人,一起喝"打喇酥"!!』。"打喇酥"乃是巴布拉族人迎賓之禮,即是把糯米酒,倒入一管橫切的竹筒中;然後讓貓女與客人,臉頰貼著臉頰, 一起共飲竹筒中的酒。既想起貓女迎賓該有的禮節,見得阿蓮娜,立時雀躍著說『嗯~~那我現在就去備酒。我要請"大海的王",一起跟我喝"打喇酥"~~』。一個轉身,見得阿蓮娜步履輕盈,踩著有如小鹿般的輕快步伐,便出了公廨;可臨到門前,卻又回頭,兩眼烏溜溜的,又望向顏思齊一眼,似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。而就是這麼一眼,正當顏思齊以為阿蓮娜將離去,不禁眼巴巴的,望向她的背影;怎料阿蓮娜這麼一回眸,兩人正好四眼相望,頓讓顏思齊一顆心,突然又是七上八下的怦然。....


「歷史考証:一、巴布拉族的飲食習慣:酒飯各二種。飯不拘秫、糯,炊而食之;或將糯米蒸熟,舂為餅餌,名都都。酒用黍米浸水,越宿舂碎,和以草曲,三、五日發氣,水浸飲之;一將糯米炊飯,拌曲置桶中,逾三日,澄汁蒸酒,番極珍之。魚蝦獐鹿,與南北投等社無異;惟沙轆、牛罵不食牛,牛死委於道旁。二、巴布拉族歌舞:番婦及貓女為戲,衣錦紵、簪野花,一老嫗鳴金以為進退之節。聚薪然火,光可燭天。番婦拱立,各給酒三大碗,一吸而盡。朱顏酡者絕鮮,挽手合圍,歌唱跳舞;繼復逐隊蹋地,先作退步,後則踴躍直前,齊聲歌呼,惟聞得得之聲。....清朝黃叔儆"臺海使槎記"~~。有詩云:沙轆行來界北邊,裸人雖陋意殊虔;官廚未識都都味,首頂糍盤眾婦先。聚薪然火燭天衢,一嫗鳴金貓女趨;三碗鯨吞齊賜酒,合圍挽手共歌呼....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