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平戶城主松浦法印的恐慌


平戶港後山的平戶城,正烈火焚城。山林間的黑夜小路,叢草間的黃土路上,但見幾匹馬,快馬奔過森森樹林;而馬上之人,正是李旦與其隨從,正趕赴往平戶城。烈火焚城的平戶城,隨著蜿蜒的山路,越來越接近山頂,此時李旦一行人,漸漸也感到陣陣的熱風,帶著燒焦的嗆人煙味,穿越樹林迎面而來。「呦~~火勢怎燒得這麼大。好像整座山都燒起來了。松浦法印一家人,應該沒事吧?」馬匹尚未及山頂,於樹林中,此時李旦,仰頭已能見烈燄沖天的平戶城,竟已如一座近在眼前的火山般,在樹林之上焚燒,狀極駭人。山頂的整片樹林,幾都被焚城的烈火,映成了殷紅色,待得李旦一行人,快馬奔出樹林,到達了山頂;而此時,面對整座焚燒的大城,竟連馬匹也陡然驚嚇駐足,任人鞭策也只原地驚恐嘶鳴,不再往前。不過焚城的烈燄下,此時李旦,卻也隱約已能見到,平戶城外的護城河邊,似有許多的人影駐足。於是當下,李旦與隨從便棄馬而行,直奔往護城河邊。

『啊~~這不是李頭領嗎?你怎麼來了?』未及護城河邊,便有徘徊駐足城外,觀看火勢的松浦家家臣,認出了李旦。於是李旦,口氣慌張的,一連串急問說『松浦大人~他沒事吧。這城怎會起火呢?~~怎未見有人救火?~~要不要我回去,派多點人手來幫忙救火啊?』。

松浦家家臣,聽得李旦的一連串問話,卻見他臉上滿是愁容,卻說『李頭領~~不需勞煩你了。因為城主,他不許人進去救火啊~』。烈火焚城卻不救火,乍聽家臣的話,李旦直摸不著頭,於是便又急問說『那松浦城主呢?城主沒事吧!!~~怎會不派人救火?』。卻見家臣,滿臉無奈愁容,回說『李頭領~~城主沒事,正在護城邊呢。因為這火,其實便是城主自己放的火。所以這才不許救火。至於這是怎麼回事,我也不大明白,松浦大人,一句話都不講。所以李頭領,若想知道原因,那就只有自己去問城主了~』。

『李頭領~~不如我這就帶你去見城主吧。城主他現在,很傷心,將身邊的人都趕走了。因此還希望李頭領,能幫忙勸勸城主呢~』家臣說著,便領著李旦,往護城河邊的城門外去。迎著烈火焚城的火燄,果然在距離護城河,尚有段數丈遠的城門外,李旦便到見松浦法印,正獨自一個人,仰頭望著已深陷火海的平戶城;且當李旦,走到其面前,這才發現這平戶城的城主松浦法印,居然滿臉老淚縱橫。...xxx

松浦法印,年歲與李旦相當,都已是年邁之人。當年松浦法印,追隨豐臣秀吉征伐九州,因立下卓著戰功,所以得以裂土封侯,成了平戶藩主。然而,十幾年前,東西國間的關原之戰,松浦法印審度時勢,卻未加入西國的陣營,而是秉持中立。因此關原戰後,縱使西國的豐臣家舊臣落敗,但松浦法印,因保持中立,且戰後,更甘心到江戶城當作德川幕府的人質;所以,其松浦家,依然在德川幕府之下,繼續保有其平戶城主的地位。不幸的是,松浦法印之子松浦久信,卻在當上平戶城主之後,過不了幾年,便突然猝死。然而,正也因為其子猝死,所以松浦法印,這才得以被德川家康允許,離開江戶,重回平戶城。返回平戶城十年來,松浦法印及其孫松浦隆信,可說都把其重心,放在發展平戶的海上貿易;尤其,對平戶島唐人的頭領李旦,可說更為倚重。

正是「魚幫水、水幫魚」十幾年來,平戶島在唐人海商,大力發展海上事業下,果也商業繁榮,街市熱鬧;甚至,其繁華不亞於京都,所以還被稱為日本國的「西京」。平戶島既繁榮,而松浦法印在山頂所築的平戶城,自也受到海商的大筆資金贊助。正因如此,所以松浦家的居城平戶城,築了十年,可說其建築雄偉,亦幾不亞於德川幕府所在的江戶城。「樹大招風」或也是如此,平戶島的繁榮,既不亞於皇城京都,而平戶城的雄偉,又不亞於德川幕府所在的江戶城。於此種種,這看在年歲越老,卻越生性多疑的德川家康眼裡,自難免心生疑懼。況且松浦法印,原本又是屬於西國的豐臣家舊臣,而這自讓德川家康,對松浦法印的忠誠度,更是有不得不提防的存疑。

日本國的諸侯大名,於每年的年節期間,為了表示自己對幕府的忠誠,慣例上,總得往江戶城去上訪覲見幕府將軍。正是這年的年節,當松浦法印,依慣例往江戶城,去上訪覲見幕府將軍德川秀忠;正巧,已退位的德川家康,亦在江戶城過年。由於,德川幕府的實權,實際上,仍掌握在已退位的德川家康手中。所以,到江戶城上訪的諸侯大名,除了禮貌的覲見德川秀忠外,最重要的,自然也得得到德川家康的接見,這才算是能穩自己的地位。正是這年的年節,松浦法印,依慣例,前往覲見德川家康。可大御所德川家康,對於松浦法印的前來幕府上訪,君臣間的態度,卻竟是相當的冷漠。除了,將接見松浦法印的時間,一再推遲,讓松浦法印提心吊膽的,空等數日外。乃至,當松浦法印,私下向人打聽,便聽說德川家康,對於他抓捕平戶島的天主教徒不力;而對他頗感不滿。於此松浦法印,自是因此感到甚為惶恐。而當德川家康,接見松浦法印時,果見德川家康,冷眼橫目以對;且其冷言冷冷語,更是讓松浦法印,字字句句聽得心驚肉跳。

『松浦大人啊~~現在日本國的天下,大家都說你平戶繁榮,直比京都的皇城。所以都說你平戶城,是我日本國天下的"西京"。呵~或許將來,還能成為我日本國的京城呢。而且我還聽說,你的平戶城築了十年,所耗費的錢財不計其數,不但築在山頂上。嗯~~嗯~~真是這樣嗎?~~還聽說你平戶城,建築雄偉,直比我江戶城,大有想我的平戶城,一爭高下的雄心。嗯~~松浦大人啊。這是真的嗎?假如這是真的,那我德川家康,可真是小看你了。原來你松浦法印,居然是一個這麼有雄心壯志的人啊。呵呵~~那我德川家康,還真是比不上你啊。你說是不是!!~~對了~~他豐臣家,好像還想跟我爭天下,我德川家不怕他。假如你松浦法印,也想來跟我爭天下的話,那我倒要佩服你呢。....呵呵呵~~跟你開開玩笑的,你別放在心上啊~~』。

松浦法印,覲見德川家康之時,但見得德川家康,斜眼而視,且滿嘴盡是譏諷的言語。雖說德川家康,自己說是玩笑話,可當下,松浦法印卻已嚇得,頻頻磕頭如搗蒜。乃至自江戶城,返回平戶島後,松浦法印,自此更對德川家康的話,耿耿於懷,終日惶惶不安。正巧,近日,德川幕府,又向李旦,大量訂購了數十船的硫磺、硝石、鐵沙等等的軍火。由於李旦,與松浦法印是莫逆之交,因此接獲幕府,如此不尋常的大量訂購軍火;而李旦,自是偷偷便向松浦法印,透露這件事。這下,年邁的松浦法印,可真嚇得臉色發白,數日以來,驚恐的,再食不下嚥。畢竟關原大戰後,十幾年來,天下也尚稱太平,並無重大戰事。可於此,天下太平之時,德川幕府,卻竟不尋常的,購買數量龐大的軍火。於此松浦法印,自不禁懷疑,恐是越年老、越好戰的德川家康,又將大舉對西國用兵,以將豐臣家的舊臣,給一舉鏟除殆盡。

「假如德川家康,不是要對西國用兵,那他突然購買那麼多的軍火幹嘛。唉~~完了,完了,原來先前他講的話,不是玩笑話。德川家康這老狗賊,心胸狹窄,又心狠手辣,倘若他要對西國用兵,那我松浦家,恐也難逃此劫了。~~我的兒子久信,已過逝,我一條老命,就算死了,也無所謂。但我松浦家,就剩下一個個孫子隆信,假如隆信,也遭到德川家康的毒手,那我松浦家,豈不是要絕後了。做人真難啊,假如豐臣家與德川家的戰事再起,那我該站在那一邊。平戶島聚集的數萬西國浪人,我松浦家也惹不起啊。唉~~罷了~罷了。不如把這平戶城給燒了,索性這城主之位,我也不要了。只要能給我松浦家,留下一條活路,這也就好了!」光想及東西國的戰事,恐將再起,松浦法印,再沒猶豫,於這夜裡,便自在平戶城裡放火,將自己十年築城的心血,盡付之一炬;且不準他人救火。眾人慌亂出城,但只見得火勢越燒越大,盡將平戶城吞沒於火海,而松浦法印,則老淚縱橫的,獨站在城門口的護城河外,望著烈火焚城;且斥退所有身邊的人,不得近身。...xxx

平戶城已在烈燄中,燒得有如一片火海,陣陣熱浪如浪潮般的,隨這火舌的襲捲,向城外的人直撲而來。卻見松浦法印,老邁的身軀,迎著炙熱的火光,獨站在城門口的護城河邊,眼看他的渺小的身影,竟似也要被巨龍般的火舌所吞噬。松浦家的老小,皆在城外,如喪考妣般的哭成一片,有人直向松浦法印呼喚,有人則早已昏厥不醒人事;火光中但見眾人一片手忙腳亂,哀叫聲與哭泣聲,更不絕於耳。正當,松浦家亂成一片之時,只見松浦法印,又直往火光走去,且不準他人近身之時;而此時,李旦正巧也趕到。松浦隆信,一見李旦,滿臉淚水的,立即下跪,直懇求說『李頭領~~勸勸我爺爺吧。拜託你~~趕快去勸勸我爺爺吧。他不許別人救火,還說他要讓這大火,也把他燒死啊。快勸勸他過來吧~~』。

李旦,乍聽松浦隆信的話,亦大吃一驚,頓時他也顧不得,陣陣炙熱的熱浪,有如欲將人烤焦般的,直向人迎面撲來;只是奮不顧身的,但見李旦,迎著炙熱的火光烈燄,便直朝向松浦法印走去。松浦法印,察覺有人向他走近,一時頭也沒回,便大聲的斥喝,罵說『滾~~滾~~所有人都給我滾。我說不要理我,你們聽不懂嗎?滾~~』。而李旦,卻仍逕自走到松浦法印的身邊,這才開口說『老哥哥啊~~我是李旦啊。我來看你了。這是怎麼回事啊?』。松浦法印,乍聽是李旦,這才回過頭來,卻見他一張滿是皺紋的老臉,竟是哭得有如個三歲小兒。而見到李旦,一時松浦法印,更情不自禁,拉著李旦的手,直哽咽的哭說『老兄弟啊。老兄弟啊~~這火是我自己放的啊。我對不起你啊。枉費你十幾年,費了那麼多的銀兩,為我築這城。現在~~現在~~什麼都沒啦。嗚嗚~~把這城燒了也好啊。嗚~~嗚~~我對不起你啊~~』。

乍聽是松浦法印,自己放火焚城,李旦也點吃驚。不過,雖不知松浦法印為何要焚城,但李旦,見松浦法印,哭得如此傷心,便安慰說『老哥哥~~城燒了就燒了。再建就有嘛。你何必如此傷心呢?快跟我離這火遠點吧。不然,我兄弟兩,可真會被熱浪給烤死啊~』。聽得李旦,說又要築城,這下松浦法印,可更慌亂了,直語無倫次的哭說『罷了~~罷了。城燒就燒了,不要再築城啊。嗚~~我兩面不是人啊。西國的浪人,都說我是豐臣家的叛賊,恨我入骨。而德川家康,卻又認為我是豐臣家的舊臣,無時不想把我剷除啊。德川家康,認為我"禁教"不力,縱放天主教徒。可是我的妻子,也是天主教徒啊。難道他要我將我的妻子,也送到刑場,釘上十字架燒死嗎?嗚~嗚~~難啊,做人難啊。~我兒子已經死了,我這條老命,其實也無所謂了。但我怕我的孫子會遭到德川家康的毒手,讓我松浦家絕後啊。嗚~~嗚~~老兄弟啊。我很害怕啊,我吃不下,睡不著。我乾脆就讓這大火,也給燒死算了啊。嗚嗚~~』。

李旦,見得松浦法印,哭得如此傷心,且身為武士,卻竟如此赤裸裸的哭訴,訴說他心中的恐懼與害怕。於此李旦,大致卻也已明瞭,松浦法印,為何要自己放火焚城。於是李旦,便拍著松浦法印的肩,安慰他說『老哥哥~~放心吧。不會有事的。而且還有我李旦呢。倘若那天真出事了,那大不了我李旦,就帶著你的家人上船,出海避難。如此德川家康,又能如何呢?你說是吧。放心吧,我李旦會幫你的~』。『好了~~老哥哥,那咱們就先離開這火場吧。瞧著火舌捲來的熱氣,真熱得晃將人烤焦呢。老哥哥身體硬朗,還受得了,我李旦可真快被熱死了。走吧~~走吧~』在李旦的一再勸說下,松浦法印,終於哭喪著臉,卻不再堅持,而被李旦攙扶著,一步一步的走離,烈火焚城的火場。"轟隆~轟隆~轟隆",正當李旦攙伏著松浦法印,漸離烈火焚城的城門口之時,忽而乍聽見背後,傳來陣陣驚心動魄的轟然巨響。

松浦法印與李旦,同時回頭,卻見原來是平戶城內,數層樓高的天守閣,禁不住烈火的焚燒,整個屋頂倒塌,巨大的屋頂恍若從天落下般的掉入火海。此時乍見這驚慫一幕,李旦與松浦法印,皆驚得目瞪口呆,而城外眾人,亦都驚得高呼。於此,李旦嚇得腿軟之際,心中亦不禁暗想─「松浦法印,這年節,到江戶,上訪過德穿家康後。回到平戶,便嚇得焚了自己的城。由此可見,日本國的戰亂,恐怕真的又將至。倘若如此,那我可得趕緊為商號,預做綢繆因應之道。只是平戶城發生此大事,人心難免浮動恐慌,所以當下最要緊的,當也是要先穩定商號的軍心。明日,我得召集平戶港的海商頭人,及商號中的頭人,穩定人心。而後,我還得趕緊到長崎去,找歐陽華宇及其他海商頭人,共商如何因應這日本國,或即將到來的巨變~」。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