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-3、上帝的恩典與獵首族土著的背叛

 

因整座熱蘭遮城屎尿惡臭難聞,秘書長喬柏年幾乎整天都用手帕掩鼻,就算在揆一的辦公室中,亦是如此。此刻揆一不想看國姓爺的信,做為揆一首席幕僚的喬柏年,自得代勞,即從辦公桌上取了信來。拆信展讀過後,卻見喬柏年滿是皺紋的老臉,不禁泛起一縷憂色。畢竟老於世故的喬柏年,不像揆一那般的自大與傲慢,也不像阿爾多普上校那般輕敵。仔細展讀國姓爺的信後,因覺信中有些言語頗不尋常。當下喬柏年即勉強拿下遮掩口鼻的手帕,咳了一聲後。開口對眾人說:『長官!還有大家。這封國姓爺的勸降信,內容確實就跟以往的差不多。但最後面有句話,與以往不太相同!我現在就唸給大家聽!』說至此,喬柏年就把國姓爺的信,拿到老眼昏花的眼前,仔細唸說:『這句話是這樣說的:你和其他人(不論職位高低),一旦舉起白旗高呼:"我們求和"。我就會下令:"停火!"你只要帶著所有高低官員與婦女兒童來到我面前,我就會立刻下令把大砲移走!並確保各位的財物絲毫無損!』

 

『國姓爺以往的信,都是稱揆一長官為"閣下"。但這封信卻不用"閣下",而是用"你"來直稱揆一長官!這顯然相當的不符合禮節!恐怕是那國姓爺已然相當的憤怒與不耐,才會如此!還有信中說"舉起白旗高呼:我們求和""我就會下令:停火"!這樣的說法,似乎表明,他即將對我們全面開戰!所以我認為我們應得多加注意才是!』聽得喬柏年的解說後,揆一皺了一下眉頭,踱步回到辦公桌後,一屁股坐到椅上,並把兩腳高高的翹到了桌上。卻仍是一派傲慢的口氣,自大的回說:『哼!不管那個海盜說甚麼?就像阿爾多普上校說的,他都只是在虛張聲勢,想嚇唬我們而已!這半個月的時間,大家也都已經看得很清楚!而且現在城裡的地下庫房,存有上萬發的砲彈與火藥,還有可以吃上幾年的糧食。他要耗,我們大可跟他耗,看看誰撐得久!而且我們也不需撐多久。頂多幾個月內,巴達維亞總部一定就會派龐大的艦隊過來。到時候,憑我們荷蘭東印度公司艦隊的實力,一定輕易的就可以把這些海盜給殲滅!所以不管那海盜說甚麼,我一點都不替熱蘭遮城擔心!而且老實說,我倒是比較替那個海盜的處境,擔心哩!』話說至此,揆一即轉頭,對送信來的亨布魯克牧師,問說:『牧師!你從敵人的赤崁後方來!現在敵人那邊的真實情況,到底怎麼樣?我想你應該有很多情報要告訴我吧!』

 

亨布魯克牧師開戰以來,就一直在赤崁。且在虔誠的信仰下,一心想為荷蘭東印度公司與上帝盡心。此時聽得揆一,問起敵人後方的情報,焉能不傾其所有,知無不言。一張嘴張開,便是有如牧師講道般,滿口滔滔不絕的說:

『長官啊!剛剛你說的對啊!我們應該秉持基督徒為上帝奉獻犧牲的精神,堅持奮戰到底,絕不能背叛上帝,向異教徒與敵基督投降!因為異教徒與敵基督,都是魔鬼的同路人,他們最擅長的就是以花言巧語,說謊騙人!就像四月一日,異教徒大軍突然進入內海,還登岸赤崁,兵圍普羅民遮城。雖然我帶著妻女逃進普羅民遮城避難。但當時我就跟行政官萬倫坦講,絕不能相信敵基督講的話,也絕不能向異教徒投降。因為那都是背叛上帝背叛基督的行為,死後必定下地獄受烈火焚燒之苦!只有堅持奮戰,上帝才會用油膏了他的頭,使其福杯滿溢。就算戰死,為上帝犧牲。死後也必定會被天使接引到耶和華的聖殿中,受到上帝的恩惠慈愛,直到永永遠遠。而為了與異教徒奮戰到底,為了肩負上帝給我的使命,我還潛出城去,前往我的教區,去號召受洗為基督徒的獵首族土著。就是希望能組成一支基督徒大軍,從後方來攻擊那些異教徒大軍!誰知道,那有如叛徒猶大般軟弱的萬倫坦,被圍城三天,就哭著向敵基督,獻城投降!那時我正在諸羅山,號召土著挺身為上帝而戰。不巧遇到了一群從蕭壟獵場,逃到諸羅山的荷蘭難民。那是一群老弱婦孺,驚恐得就像無頭蒼蠅在深山到處逃竄,他們說想逃北方的城堡,又說只要逃到大肚王國,或許國王會保護他們。但一群老弱婦孺那裡能荒山野嶺,長途跋涉!就這麼困在山裡面好幾天,大家都沒吃沒喝,飢餓難耐。直到七月九日那天,梅菲力普騎馬來找到我們!還告訴我們普羅民遮城已經投降,敵基督安排城裡的百姓住到赤崁市鎮,並且供應充分的食物。所以萬倫坦勸我們回市鎮去!但我告訴難民,絕不能向異教徒投降,必須為上帝奮戰。無奈大多難民因飢餓難耐,都想回市鎮!莫可奈何之下,我也只好跟著回去!』

 

 

亨布魯克不愧是個善於宣道的牧師,尤其擅長於強調自己對上帝的忠誠。但這讓揆一聽在耳裡卻頗感不舒服。畢竟身為貴族的揆一,從小到大都是父母最寵愛的寵兒,從來也沒人敢跟他爭寵。然亨布魯克滿嘴對上帝的忠誠,卻就如同在上帝面前跟他爭寵一般,讓他感到不是滋味。但由亨布魯克牧師滔滔不絕的自我吹噓中,卻也不是沒講到讓揆一想聽的話。「...為了肩負上帝給我的使命,我還潛出城去,前往我的教區,去號召受洗為基督徒的獵首族土著。就是希望能組成一支基督徒大軍,從後方來攻擊那些異教徒大軍!」尤其聽到亨布魯克說即此段,揆一一時兩眼發亮。因為號召獵首族土著,從背後攻擊中國軍隊,揆一也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。誠如十年前,五六千中國農民暴動,也是靠獵首族土著的幫忙,才能很快將其平息。只不過熱蘭遮城,前後所有出路,都早被已被國姓爺的軍隊所截斷。就算揆一想派人出城去號召獵首族土著,宣揚為上帝,為荷蘭人挺身而戰,卻也都無法辦到。

因此聽得亨布魯克牧師,說他曾到獵首族部落,號召土著挺身而戰。揆一自然眼睛一亮,連得原本高翹到桌上的腿也都縮了下來,端坐辦公桌,豎起耳朵,傾聽亨布魯克牧師所言。然亨布魯克牧師,卻是言不及義,又把話頭岔到了難民那邊。這讓揆一忍不住有點心急,索性打斷亨布魯克的話,直接問:『等等!牧師!剛剛你說,你前往獵首族部落,去號召受洗的土著!那到底結果如何?那些獵首族土著,是否有受到上帝的感召,願意為我們挺身而戰?』

 

『長官!說到這裡,就讓人沮喪又生氣啊!』說起去獵首族部落號,號召土著之事,見亨布魯克牧師一張老臉頓是垮了下來,頻頻搖頭嘆息。但揆一既問起,亨布魯克牧師也不得不答。嘆了口大氣,即滿口怨懟的說:

『說到那些野蠻人,真是不可信任!自從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以來,上帝待他們不薄!這三四十年,我們把上帝的福音,帶去他們野蠻的部落。這才讓這些獵人頭的土著,有了人類的文明。為了教導這些野蠻人,如何做人!我們不但替他們建了教堂,還用羅馬字拼音,替他們創造了文字,讓他們可以就像個人般,閱讀聖經,感受上帝的慈愛與恩典。受洗為基督徒者,每個月都還送麵粉與糖給他們。他們的小孩到我們設立的學校上課,也都不用錢。不但如此,我們還拔擢了五十幾個土著,當了老師。因為有了上帝的慈愛,這才讓這些野蠻人不再獵人頭。為了讓他們走向文明,我們更替他們的部落,除去了女巫的危害。尤其野蠻人崇拜祖靈與魔鬼的信仰,更是通往地獄的萬惡之源。為了拯救他們的靈魂,我們更不惜一切,將他們對祖靈與魔鬼的崇拜,一 一掃除出部落!但這些野蠻人,不但不知對上帝感恩!竟還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!好不容易,我們才把這些與魔鬼為伍的墮落靈魂,變成了上帝放牧的羔羊!誰知!敵基督與異教徒大軍一來!這些原本已沐浴在上帝榮光下的野蠻人,就都全都變了,並且背叛了上帝!我去部落號召他們,為上帝挺身而戰。起初,幾個部落都對我的號召很冷淡。後來到了更荒僻的部落後,部落的土著不但對我們基督徒,變得異常凶暴,甚至又開始獵人頭!女巫與惡靈的崇拜,也又出現在部落!他們甚至綁了我,想砍我的頭去祭祀他們的崇拜魔鬼!』

 

『萬能的神啊!無所不能的上帝啊!請祢寬恕這些野蠻人的無知吧!但如果這些野蠻人依然不知悔改。那就請祢天降地獄烈火,將這些野蠻人全都燒死吧!別讓他們的邪惡,玷汙了祢的聖殿...』蒼白的嘴唇顫抖,說起差點被獵首族砍頭,亨布魯克牧師不禁伸手,緊握胸前十字架,眼神惶恐的禱告。畢竟這是到福爾摩沙傳教十三年來,從未發生過的事。再說,自從荷蘭東印度公司在福爾摩沙殖民以來,荷蘭人在這個島上可說地位崇高,有若貴族。尤其傳教的牧師,在土著的部落中,更有如上帝的代言人,地位比酋長還高,根本沒人敢忤逆。且向來在獵首族的土著部落,也唯有牧師可以以其訂下戒律與規矩,藉基督之名來懲治土著。卻那有獵首族的土著,膽敢動牧師一根寒毛。就拿亨布魯克牧師來說,自從來到福爾摩沙傳教十三年來。誠如其所言,為了讓土著沐浴在上帝的榮光走向文明,亨布魯克牧師這十三年來,在土著的部落中燒死的女巫,恐怕遠不止十三個。而被他以崇拜魔鬼之名,綁在行架上鞭打,乃至放逐出部落的男女土著。因此而死者,恐怕更難以計數。

「神愛你們!但如果你們不聽神的話。那神就會揮舞正義之劍,懲罰你們!」因為對上帝的虔誠信仰,走在上帝指引的道路,所以亨布魯克牧師,對於燒死部落的女巫,與鞭打放逐崇拜魔鬼者,從不遲疑。「而所謂的女巫,定義又是甚麼?怎麼認定?」當然,對亨布魯克牧師而言,部落中那些不肯接受上帝福音的人,甚至還鼓惑他人反抗者,自然一定就是女巫。因為也只有邪惡的女巫,會背離上帝的正義與真理之路。所以為了避免這些女巫,以其邪惡玷汙上帝的正義殿堂。上帝以其拯救世界的仁慈,唯一的方法,也只有將這些女巫綁上十字架上,放火燒死,方能救贖他的靈魂。再別說那些崇拜祖靈與魔鬼的土著,因為上帝與魔鬼,原本誓不兩立。所以也唯有將其綁在刑架上鞭打,或也才能替其驅除魔鬼,使其擺脫魔鬼的誘惑,而成上帝放牧的羔羊。而倘若綁在刑架上鞭打,還無法使其悔改信上帝,那最後也只有將這崇拜魔鬼者,放逐出部落。畢竟崇拜魔鬼的異教徒,對亨布魯克牧師而言,眼裡也容不下一粒沙子。也唯有將其放逐,任其流落在部落之外的蠻荒,成了讓黑熊或山豬飽腹的盛筵;或是任他被其他獵首族部落砍頭。

 

「燒死部落女巫」「鞭打崇拜祖靈的土著」「放逐反抗基督的土著」「不聽話的土著小孩,也視同魔鬼處理」...因為對上帝的虔誠信仰,亨布魯克牧師知道,自己身負使命的責任重大。為了對上帝負責,為了對自己負責,也為了對世界負責,亨布魯克牧師就算對土著施以各種酷刑懲罰,也從不曾感到疑惑。但敵基督率領異教徒大軍來到以後,原本已經乖乖聽話的福爾摩沙土著,卻開始凶暴的反抗基督;甚至又開始了魔鬼與祖靈的祭祀。這對亨布魯克牧師而言,直有如讓上帝蒙羞。但想說著說著,作為神忠誠的僕人,不禁潸然淚下。長官公署的辦公室中,眾荷蘭官員與將領,聽得亨布魯克牧師說,獵首族土著對上帝的背叛,亦是各個義憤填膺,罵聲不絕。知道獵首族土著不肯為荷蘭人與上帝而戰,揆一頓是拍桌,咬牙切齒的大罵:『婊子養的,野蠻人就是野蠻人!這些土著,對萬能的神真是一無所知!更不知普世價值!等巴達維亞總部派來強大的艦隊,把國姓爺還有那些海盜殲滅後。到時我一定要好好的整治這些野蠻人!讓他們知道,甚麼是忘恩負義的結果!』祕書長喬柏年,亦附和著說:『照我看!一定是國姓爺用甚麼利益,收買了這些土著。才使得這些土著,見利忘義!』

 

『不!不!不要叫喚那個惡魔的名字!那個邪惡的敵基督,是個善於說謊的魔鬼!』一聽到國姓爺的名字,原本潸然流淚的亨布魯克牧師,忽而兩眼瞪大,歇斯底里的大喊。隨之,有如在教堂宣教,鼓其三寸不爛之舌,續說:『敵基督!他用有如毒蛇般的花言巧語,欺騙了萬倫坦率普羅民遮城投降。並將普羅民遮城的荷蘭人,遷到赤崁市鎮。原本善於說謊的敵基督說好,一定會供應荷蘭人充足的食物。是的!剛開始確實不但有豬肉,甚至有羊肉吃。所以萬倫坦派人去勸說逃到諸羅山的荷蘭人,返回赤崁市鎮向敵基督投降。但好日子,卻過不上七天。再來食物就一天又一天的減少。至今居住在赤崁市鎮的荷蘭俘虜,甚至已經是有一餐沒一餐,大家天天都再餓肚子。這就是相信敵基督的結果,終於受到了的報應,而悔不當初。雖然敵基督窮兵黷武,看起來很強大。但事實上,我暗中去打探。這才發現,原來不只是赤崁市鎮的荷蘭俘虜在餓肚子。而是包括敵基督的異教徒大軍,也全都在餓肚子。現在他們的士兵,一天甚至都只能吃一碗白飯。你們想想看,一個大男人,一天只吃一碗飯,這樣會有力氣做戰嗎?所以只要熱蘭遮城,堅持奮戰下去,不要向敵基督投降。只要把時間拖耗下去,就算巴達維亞沒派艦隊來,敵基督的異教徒大軍在飢餓之下,必定也會自己崩潰!』

 

「國姓爺的軍隊,已嚴重缺糧!」聽到亨布魯克牧師透露出的這消息,揆一頓時精神都抖擻了起來。廳內的眾官員與將領,亦是各個忽而喜形於色,難掩振奮之情。且聽亨布魯克牧師,續說:『異教徒大軍,不但嚴重缺糧!武力也沒那麼強大!雖然我看過他們的士兵,在抬一顆四十磅重的砲彈!當時我嚇了一跳!因為我們荷蘭人的火砲,稱霸世界,但頂多也只有三十磅重的重砲。假如敵基督有四十磅的重砲,那豈不驚人。所以我就特別注意他們的大砲!但無論我怎麼找,怎麼看,就是看不到他們有可以發射四十磅重砲彈的火砲。所以我可以確定,那又是敵基督故意用一顆四十磅的砲彈,在欺騙我們!而且他們也不知道甚麼是榴彈。有一次有中國士兵,撿到一顆熱蘭遮城射出的,沒有爆炸的榴彈。那群蠢異教徒士兵,就把那顆榴彈放到他們的砲管中,還點了引線想發射!結果那顆榴彈就在砲管中爆炸,當場炸死了好幾個士兵。由此可見,我們荷蘭人先進的武器,遠在那些異教徒大軍之上...』

正就亨布魯克牧師,滿嘴滔滔不絕,把自己在赤崁所見的敵後情報,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的訴說。此刻長官公署的辦公室,忽卻又聽得敲門聲。揆一命人開了門,卻見衛兵又帶了一個人進來。衛兵並對揆一稟報:『長官!此人是原本住赤崁的歐希瓦耶。他與一個中國官員前來。說是替國姓爺送勸降信來!』

 

「國姓爺又派人送勸降過來!」距亨布魯克送勸降信來,也才不過相隔一二小時,一天之內,國姓爺居然接連二次派人送勸降信來。這當然很不尋常,以前也從未有過。這下辦公室內的官員、將領,甚至連揆一也都不禁感到疑惑。當下揆一,即問了歐希瓦耶:『中國佬那邊,你有沒有發現,到底有甚麼不尋常的動靜?為什麼一天之內,國姓爺會接連派人送勸降信來!他到底有甚麼意圖?』歐希瓦耶從大員市鎮來,略想一下,就把他離開市鎮之時,眼前所見告訴了揆一:『長官!敵人那邊,確實很不尋常!剛剛離開市鎮時,我看見市鎮的橫一街那裡,它們的士兵用竹籃裝滿沙土,堆了一整條街。幾乎從南碼頭,橫過市鎮,堆到了北碼頭。而且堆得幾乎有二層樓高。但是我也不知道,他們為什麼要挖那麼多的沙土,用竹籃堆在那裏!』揆一與眾官員及將領聽了,對於中國軍隊為何要在橫一街堆那麼沙土,亦是滿頭霧水。見阿爾多普上校,恍然大悟的說:『長官!難道中國佬是在挖地道!想從市鎮那邊,一直挖道熱蘭遮城這邊來,好趁我們不備攻城!』眾人聽了,頓感心驚。揆一也不敢再輕忽。即對歐希瓦耶說:『歐希瓦耶!你剛替國姓爺送信來。他們應該對你不會有疑心!這是上帝要給你的重責大任!你必須再回到市鎮去,仔細的探查一下敵人的動靜!再回來告訴我,敵人真正的企圖到底是甚麼?做為上帝的僕人,必須有為上帝犧牲的決心。現在就是你該為上帝表現你的虔誠與忠誠的時候了!上帝必定也會賜福給你!』

 

亨布魯克牧師,此刻也補充說:『是的!萬能的神無所不知!全能的上帝已經亮出了他的懲罰之劍,對準了異教徒與撒旦的咽喉!就我所知,現在敵人已經陷於飢餓之中,這是耶和華已經要將異教徒與敵人置於死地。但怕就怕,敵人臨死之前會作困獸之鬥。所以當耶和華要毀滅敵人之前,我們也不得不堤防。就怕敵人在被上帝毀滅前,恐會拚死一博!』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