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-2、人類文明是否走向進化的方向

 

歲月的無盡年月日。昏慘慘,這條路就像走在黃泉路。「國姓爺為什麼要派我轉世到三百年後的台灣?」這個問題,始終盤繞在楊英的腦海。迷霧瀰漫的天地間,滿路枯枝影幢幢,楊英發覺自己又踽踽獨行在清水大排的河濱步道。但實話說,雖說楊英以為,國姓爺派他轉世到了三百年後的台灣。但他卻不知道,因為自己糊塗,在黃泉路上走錯了方向。所以事實上,楊英並非投胎轉世到了三百年後的台灣。而是投胎轉世到了宇宙平行時空的鬼島台灣。鬼島台灣,一入夜後,就從黑夜此永無止盡,且舉島吃人的魑魅魍魎,與嗜血的妖魔鬼怪盡出。又聾又瞎的懵瞽毒龍,盤繞的天空就像層疊的烏雲。有如雨水般灑下的漫天綠洨,更會讓人一沾惹上,頓就會兩眼發綠,滿心充滿恐懼與仇恨。於是鬼島台灣的島民,大多慣於獸性大發,且人性多倒退與沉溺於獸性。而狂暴的民粹情緒,更就像迷霧瀰漫般,終年籠罩著鬼島台灣。所以置身鬼島迷霧中的楊英,似也已經想不起來,自己在這迷霧中到底已經走了多久,卻始終走不出迷霧。唯滿腦子仍不住的思索─「國姓爺派我轉世到三百年後的台灣,總有他的道理。而既然我已身在這三百年後的台灣,或許我更該思考的是─究竟我這一生,在這個時空,領悟了甚麼?又學會了甚麼?如此,或也才不枉此生此行!」

 

「來到三百多年後的台灣,我領悟了甚麼?確實,三百多年後的台灣,與三百多年前的台灣,已然大大不同,甚至可說是天翻地覆的改變。在這個三百多年後的時代,國家也已經不是唐朝李家的、不是宋朝趙家的,不是明朝朱家的,更不是清朝愛新覺羅家的。因為這個時代的台灣,已然實施所謂的"民主政治"。所以國家已然是屬於所有人民的。國家也已經沒有皇帝,江山改朝換代,也無須再殺得血流成河,看誰砍得人頭比較多。因為民主政治之下,一個國家的領導人,是所有人民以投票選舉,來決定政權是否要輪替。而且一任也只有四年。四年後又得重新選舉一次。所以沒有人可以永遠高高在上的當皇帝,還把人民當奴僕。而這好歹,應該算是人類文明的進步吧!」鬼島台灣的經歷,對楊英而言,確實也並非一無是處。至少楊英知道,三百多年後的台灣,已經實行所謂的民主政治。所以那些有如狼群般,渴望權力的的貪婪者,也不需為了一統天下當皇帝,而砍人頭殺百姓,殺得血流成河。因為民主政治之下,只要靠著選舉,就能奪取權力,統治天下。而選舉,則只需要靠著詐騙與謊言,把百姓搞到腦殘,通常都能贏得百姓的選票。就像是台灣的艸祭女皇般,獲得台灣的「817」選民支持。

 

「詐騙,雖然也是犯罪。但比砍人頭的殺人罪,至少輕一點。所以從家天下的封建帝制,進化到全民選舉投票的民主政治,這當也就是所謂人類文明的進步吧!」迷霧瀰漫的清水大排,河谷濕地的蘆葦花叢莽莽蒼蒼,有如一幅潑墨畫般的霧濛濛,正當楊英行於迷霧中,一路踽踽獨行思索。嘎然一聲,忽而一隻蒼鷺展開有如巨輪般的翅膀,從頭頂上飛過。隨之,就見那蒼鷺翩然振翅,翱翔於河谷中,伸出細長兩腳,緩緩降落到濕地的溪流。說也怪,當那隻蒼鷺,兩隻細長的腳踩到了溪水之時,楊英陡見那蒼鷺所踩的溪水處,腳下一片波光粼粼,金光閃耀。抬起頭看,楊英這才驚覺,不知何時,迷霧中的清水大排,晨曦已起。大河溝的彼岸,東方的鰲峰山山頭一片金光燦爛,於是楊英知道,此時自己是走在清水大排的河溝南步道。回頭看,仍籠罩在迷霧中的鎮平庄橋,就在身後不遠的地方。迷霧瀰漫的溪水上,豎立的一根根橋墩,恰如如奈何橋般橫於大河溝上。

 

「三百年前的那場戰爭!滿清入關,為奪取天下當皇帝,殺得神州大地,血流成河。當時國姓爺為保漢室江山,與明朝朱家天下,起兵抗清。十數年征戰,整個東南沿海生靈塗炭,最苦的還是百姓,而國姓爺又何嘗不知!是以後來滿清五省遷界,沿海萬民流離失所,家園與良田盡荒蕪。而國姓爺率兵渡海到台灣後,每每談及此事,亦常常為此嘆息不已!試想,倘若中國有這民主選舉的話,那江山改朝換代,改以政權和平輪替。倘若可讓百姓用手中的選票,選出要讓誰來統治中國,那豈又何需再為了誰當皇帝,殺得血流成河,更讓百姓家破人亡,流離失所...是啊!生命總能找到他的出路。人類的文明,人類的歷史,本應該走向進化的方向。朝向人性與理性的方向進化,由"原我"向"超我"進化。而非始終停滯在有如獸類般的貪婪爭奪,與獸性大發的殺戮...」回頭走上了迷霧瀰漫的鎮平庄橋,驟想及此,恍若置身奈何橋上的楊英,似乎中在迷霧中找到了方向。鬼島台灣永無止盡的黑夜,霎時天光已現。東方漸露的晨曦,綻放著一片金黃色的光茫,漸漸蒸融了迷霧。

 

原本漫天烏雲層疊密佈,有如懵瞽毒龍盤繞的夜空,就在晨曦的天光照耀下,讓黑暗漸漸退散。霎如原本灰塵污垢滿佈的青花瓷盤,被水清洗過了一般,又見白雲朵朵的萬里青空。藍天白雲之下的清水大排,有如黃泉路的詭譎迷霧散去後,更見山光水色怡人宛若天堂。成群的白鷺鷥就在河谷濕地中,飛舞覓食。清澈見底的溪水中,更見魚群悠游。河溝兩旁的枯樹,枯枝上又發出了嫩芽,逐漸長成一片青翠的新綠。結實纍纍的苦楝樹,那一串串掛在枝頭的果實,映著晨曦的金光,更像是滿樹掛滿了珍珠與瑪瑙般的晶瑩剔透。遠方有如百仞高城的鰲峰山,滿山的蓊鬱蒼翠,再不見被野火燒過的光禿。山後的遠山,中央山脈綿延無盡,連霄插漢,高與天齊,直入雲端的山頭,更恍若直通神仙所居的仙境。「原本我以為我身在鬼島!沒想到黑夜褪去,我才知道原來我置身在天堂!」或因永無止盡的黑夜退去,或因一念之間的轉變,見眼前宛若天堂般的美景,頓讓楊英也覺得腳步輕盈了起來。不!是渾身輕飄飄的,恍若自己也像身邊飛舞的蝴蝶般,幾要飛了起來。

「霧散了!既然找到了方向,那我得趕快回家了!」一畦畦綠油油的稻田,金黃色的稻穗結實纍纍,這是楊英從小熟悉的景象。走在兩旁種滿灯仔花的田間小路,楊英只覺腳步輕盈。正當楊英伸手,想去摘一朵紅色的灯仔花。忽然卻發現,自己的手也很小,也很短。驚得低頭審視,楊英這才發覺,自己的身上居然斜揹著一個書包。墨綠色的書包上,還寫著「大秀國小」四個字。繼之楊英更發覺,自己的身上居然穿著小學生的卡其制服。胸前還縫著一塊白色的名牌,名牌上寫著「大秀國小、─年丙班、姓名顏程泉」。恍然間,楊英明白。不!是顏程泉恍然明白─「原來現在,我只是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學生,正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...」

 

「我終於回到家了。」走入村莊綠樹遮蔭的小路,點點陽光在老榕樹茂密的枝椏間閃耀,幾隻斑鳩在落葉滿地的路上覓食,成群的麻雀在路旁廢棄的古宅屋簷上嘰嘰喳喳。或因心情有如一個放學回家的小學生般的輕鬆,使得顏程泉腳步輕盈的,只覺就像麻雀要飛起來般。拐過幾個彎後,經過路邊那間有點老舊,屋簷高翹的國姓公廟,顏程泉知道自己快到家了。就在一間木板外牆塗著黑柏油的雜貨店外,左轉一條狹窄的小巷子,經過第一幢四合院後,顏程泉就到家了。那是路邊有一根水泥電線桿的三合院。因為院子的稻埕,比路面還低個約一公尺。所以三合院靠路邊的圍牆,低低矮矮的,從圍牆邊其實就可以看見整個院子。左右兩側有長排的平房,水泥稻埕的院子正對面中央,是供俸祖先牌位,與常常要燒香拜拜的廳堂。回到了家,雖然很高興。顏程泉卻突然想起來,自己舊家的三合院,應在那年的「九二一大地震」中已崩塌。後來還長成了一片樹林。古怪的是,此時在顏程泉的眼前,那崩塌成樹林的舊家三合院,竟又恢復了舊貌。宛若時光倒退回了四十幾年前。不僅如此,當顏程泉從圍牆邊,望向三合院的稻埕,竟更見到了阿嬤,就彎著腰在稻埕中曬菜脯乾。但阿嬤,應該早就過世了,怎麼又會出現在舊家三合院的稻埕?

 

『阿嬤!阿嬤!我回來了!』恍然如昨的記憶中,阿嬤總是習慣身穿素色的旗袍,身材纖細且優雅,渾然不似一般粗曠的農家婦女。而且自有記憶起,顏程泉就總是寸步不離的跟在阿嬤的身邊,無論阿嬤到那裡,顏程泉就跟到哪裡。因為顏程泉從小,就是阿嬤帶大的,也總是跟著阿嬤一起吃睡。時而返家找不到阿嬤,年幼的顏程泉更總是會像被遺棄的雛鳥般,悲傷的嚎啕大哭。當下從圍牆邊,又見到阿嬤,有如睽違已久般。一時喜上心頭的顏程泉,三步併作兩步,有如一個小學生般,雀躍的又跑又跳的,從三合院的門口跑下台階。滿嘴高興的喊著,向阿嬤奔去。阿嬤見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,從學校放學回家,也是滿臉的欣喜。停下手中曬的菜脯,即露出了像是陽光般燦爛的笑容,說:『阿泉啊!回來囉!今天在學校有沒有乖!』阿嬤疼孫,況是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。即見阿嬤,擦了擦手,就從口袋裡掏出了五塊錢來,偷偷塞到顏程泉的手裡,還使了眼色,悄聲的說:『阿泉啊!今天很熱,阿嬤這裡有五塊錢,等下自己去店仔,買"枝仔冰"吃!不要讓你阿爸阿母知哦!』

從阿嬤的手中,偷偷接過五塊錢來塞入口袋裡。這是顏程泉的記憶中,小時候最幸福的事。因為哥哥、弟弟、妹妹可都沒有這樣的待遇。沒想到在阿嬤過世以後,顏程泉居然還能再次感受到這樣的幸福,霎時宛如在天堂。既然阿嬤提到了阿爸阿母,顏程泉張望了一下,順口即也問:『阿嬤!啊阮老爸,跟老母咧!他們有在厝裡嗎?還是去田裡?怎麼沒有看見他們!』卻見阿嬤和藹可親的,笑回:『憨囝仔!汝老爸,跟老母!不在這裡啦!他們還在人世間,還沒回來啦!』

 

「還在人世間,還沒回來!」原本顏程泉還以為爸媽,是在田裡工作。聽得阿嬤的回答,卻是讓顏程泉頓感茫然。即歪著頭,一臉迷惘,又問:『阿嬤!這裡不就是人世間嗎?怎麼你說我 爸阿母,在人世間還沒回來!這是甚麼意思啊!』阿嬤慈祥的摸了摸孫子的頭,回說:『憨孫哦!這裡不是人世間啦!若是人世間,阿嬤怎麼會在這裡!這裡是雲端上的唐山啦!也有人說是聖地唐山,還是唐山聖境啦。就是咱河洛人的神,住的所在啦!也是咱河洛人死後,會來的地方啦!啊汝老爸老母還沒死,當然還在人世間,怎麼會來這裡!你要說這裡是咱河洛人的天堂也可以啦!阿嬤在這裡很快樂哦!』

 

「原來我是在天堂!難怪一來到這裡,我感覺心情很輕鬆愉悅,何似在人間!但天堂怎麼會跟我小時候的村莊,一模一樣!」但想及此,顏程泉即露出了一臉的疑問,好奇又問:『阿嬤!這裡怎麼會是天堂,天堂不是有甚麼南天門,還有許多的奇花異草,跟神明住的宮殿嗎?怎麼這裡就跟鎮平庄一樣?』阿嬤宛如菩薩拈花一笑,回說:『憨孫哦!有很多事,我也不明白啦!你必須去問神明才會知。但是我知,在唐山聖境的這個鎮平庄,是你造出來的。這是觀音菩薩跟我說的。我死後,曾經住在一個黑黑暗暗的地方,很久一段時間,也不知該去哪裡。後來觀音菩薩來找我,跟我說,我的孫叫顏程泉的,伊在人世間用他的意念,在雲端上的唐山聖境,創造出一個鎮平庄,問我要不要去?我當然說好。所以觀音菩薩,就接引我過來了!所以阿嬤真歡喜,多虧有你這個憨孫,在人世間做憨事,阿嬤才能能來到天堂!而且觀音菩薩不只接引我來,連你阿公,菩薩也把他接引來這裡了!說到你阿公,火煉仔那個粗魯人,本來死後就在地獄受苦。也是多虧你在唐山聖境造出這個鎮平庄。所以你阿公才能脫離地獄的苦海,來到這裡享福哦!』

arrow
arrow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