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-2、羅伯特帶來赤崁的重要情報

 

揆一的一張尖牙利嘴,從不饒人。其伶牙俐齒,講話尖酸刻薄,更是眾所皆知。就算遠在爪哇巴達維亞,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。反觀賈霸卡烏,雖被稱為軍事天才,但有一長,必有一短。而賈霸卡烏的一個缺陷,就是比較木訥、不擅言詞。至少比不上去年率艦隊,來到台灣的范德蘭將軍。所以面對揆一,有意無意的嘲諷,甚是羞辱之詞。一時賈霸卡烏也只能隱忍,無法像是范德蘭將軍一樣,索性與揆一針鋒相對,互相叫罵。況且賈霸卡烏講話的時候,鼻音很重,也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。但既然首長揆一,都已當眾叫陣,要賈霸卡烏說說,他要怎麼率領艦隊解救殖民地的百姓。因無法迴避,賈霸卡烏也只好在宴席間,挺身而言,帶著很重的鼻音,發表自己意見說:

『首長!還有各位!傍晚的時候,西托西爾德上校,已帶我到城上視察過,並到的稜堡的瞭望台,去觀察過敵情。就我所見,我覺得要擊退國姓爺的軍隊,奪回殖民地,這並不是甚麼大問題。內海雖然已被中國艦隊佔領,而且國姓爺也有幾十艘船艦盤據內海。但那些中國船艦,武力薄弱,每艘船大概都只有一二門砲。反觀我們的戰艦,五艘主力戰艦,船上的火炮都在三十六到四十門砲。就算其餘中小型船艦,每艘船也有二十四門砲到二十八門砲。以我方戰艦,如此強大的火力,就算要進入內海,也可如入無人之境。照我推論,我方戰艦進入內海後,應不需半日,就可將中國戰艦全部擊沉,重新掌控內海。西托西爾德上校告訴我,熱蘭遮城的東方,那個市鎮中有一支中國軍隊的駐軍。而這也是造成熱蘭遮城被圍的困境。但我方艦隊既已佔據內海,那我只要將五艘主力戰艦,排成一列,列陣在那個市鎮後方。再以五艘戰艦,共約一百門的舷側砲,齊轟向市鎮。再配合熱蘭遮城也以稜堡的火砲,轟向市鎮。如此一來,不管那個市鎮中有多少中國駐軍,也都會在我們海陸兩面包夾,幾百門火砲的砲轟之下,被轟城平地。一個中國士兵也都別想活著逃出砲火之下。市鎮既被夷為平地,熱蘭遮城被圍城的困境,也就此解除!唯一的麻煩是,我們不知道內海彼岸,赤崁的普羅民遮城那邊,因為有國姓爺坐鎮,也不知到底那裡,還有多少中國駐軍?所以就算我們從內海砲轟普羅民遮城與赤崁,恐怕也無法徹底殲滅國姓爺與中國軍隊。這倒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,或許還得從熱蘭遮城派兵去,才能徹底殲滅中國軍隊!』

 

 

賈霸卡烏雖然講話鼻音重,言語有點難懂。但其一番陳詞,語畢後,仍然獲得滿堂喝采。有如荷蘭艦隊已然勝利在望。當下,西托西爾德上校,即邊拍手喝采,邊大表贊同的說:『卡烏指揮官,果然不愧是軍事天才!一眼即看穿敵人的弱點。此一時,彼一時!只要有卡烏指揮官,坐鎮指揮,我看國姓爺不但無法再傲慢的威脅我們,鐵定還要兵敗如山倒了!』或是受到喝采與讚揚,見賈霸卡烏,興之所至,即又以鼻孔講話,續說:『是的!我打仗!靠的就是務實,實事求是!絕不是像有些人,靠著嘴上功夫的哲學辯論,或是對笛卡兒思想的研究,來解決事情!』這才說賈霸卡烏是個木訥,不擅言詞之人。但其言說─「靠著嘴上功夫的哲學辯論」與「對笛卡兒思想的研究,來解決事情!」這兩句話。明耳人一聽皆知,擺明就是衝著揆一而來。因為眾所周知,揆一就是喜歡研究笛卡兒的哲學思想。揆一受到賈霸卡烏這樣的暗諷挑釁,自然火上心頭。見其一臉皮笑肉不笑,正想反唇相譏。當此之時,忽見一個衛兵,神色匆匆進入宴席之間,並立刻對揆一稟報,說:『首長!有一個叫羅伯特森的士兵,剛剛全身赤裸出現在城門外。他說他是從赤崁那邊逃過來的。而且他有很重要的情報,要當面向首長稟報!』由於宴會中,原本都是官員與將領,大家也正在商討軍情。一聽到有被俘虜的荷蘭士兵,剛從赤崁那邊逃過來,而帶有很重要情報。揆一自然也顧不得再鬥嘴,忙回:『快!那還等甚麼!快帶他過來!我正有些話要問他!』

 

頃刻,一個頭髮濕漉漉,模樣狼狽有如落水狗的士兵,被帶入了軍營的宴客廳。剛剛衛兵報說,這個叫羅伯特森的人,是全身赤裸出現在城門外。不過此時,羅伯特森的身上已有穿上衣物,僅腳下仍是赤腳。且見其滿臉疲憊,雙手抱胸,尤似渾身仍在顫抖。於是揆一忙命人,先給羅伯特森遞上了一碗熱湯,又送上了幾片麵包;還特地讓羅伯特森,就坐在他的身邊。待羅伯特森喝了熱湯,又狼吞虎嚥,將麵包塞入嘴裡後。揆一這才拍著他的背,親切的開口說:『孩子啊!慢慢吃!別噎著!你叫羅伯特森是吧!你說你是從赤崁那邊逃過來的!到底怎麼回事!你慢慢說給我聽!別急!』羅伯特森聽得揆一詢問,放下手中的熱湯,與帶顫抖的,忙回:『稟報首長!我是游泳過來的!我~~我原本是普羅民遮城那裏的火槍隊的鼓手。普羅民遮城投降後,我們這些士兵,原本被軟禁在靠海邊的一幢中式房舍裡。後來,亨布魯克牧師鼓勵我們反抗,有幾個士兵真的造反。結果被國姓爺抓去丁在十字架上,亨布魯克牧師,也被抓去砍了頭。國姓爺害怕我們再造反,就把我們這些士兵,都押到了船上軟禁!』

 

「基督啊!這些異教徒,真是殘暴!死後必有審判,上帝一定會將譴責之劍,指向這些異教徒!」眾人聽說,亨布魯克牧師被砍頭,還有荷蘭士兵因反抗國姓爺,被釘上十字架。宴會廳中頓是一片鴉雀無聲。更多人則在胸前,手畫十字架默禱。卻聽那羅伯特森的士兵,續說:

『被軟禁在船艙幾個月,天天都在挨餓,原本我們都已經絕望!但今天,幾個被帶上岸工作的士兵,回來後,卻告訴了我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。他們說他們在碼頭工作的時候,土地測量師梅菲力普,突然來找他們。而且梅菲力普告訴他們說,巴達維雅已經派一支龐大艦隊來到福爾摩沙。而且現在已經在熱蘭遮城的外海。他們說,他們聽到了以後很震驚,也很興奮。而且他們看到赤崁那裡的中國人,似乎每個人都對艦隊的出現,充滿了驚恐。梅菲力普又告訴他們說,他與行政官萬倫坦等,居住在赤崁街的荷蘭人,正在籌劃一場對國姓爺的反抗。因為有些官員都還保有槍枝,到時候可用來對付中國士兵。所以梅菲力普才跑到碼頭來找他們,就是希望被軟禁在船上的士兵,也能挺身而出,一起舉事來反抗國姓爺。然後到碼頭工作的士兵,回到船上後,就把梅菲力普對他們說的話,偷偷都告訴我們。後來我們幾十個士兵,就在船艙裡討論了很久。最後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,那就是大家都認為,必須有人要想辦法逃到熱蘭遮城,再把赤崁的情況,通知給熱蘭遮城知道。因為我們反抗國姓爺成功的機會,那就是只有當我們的艦隊,對赤崁發動攻擊。還有熱蘭遮城也派出士兵,去攻打赤崁的時候。這個時候,我們就可以裡應外合,從赤崁市鎮、從船上、從碼頭,對敵人發動攻擊。這樣一來,就有絕對的勝算!雖然我只是個火槍對的鼓手,但我很擅長游泳。所以我就自告奮勇,說我願意趁中國士兵不注意,偷偷跳船,游泳到熱蘭遮城來。好告知熱蘭遮城,我們準備在赤崁起事的決定!』

 

揆一聽得羅伯特森的描述,越聽越是渾身熱血沸騰,最後再也按奈不住。索性拍桌而起,振臂高呼。『上帝是偉大的!全能的神顯然是要鼓舞我們,才讓這個孩子帶來這些重要的情報,激勵我們,強固我們的心志,並振奮我們的士氣!沒錯!他甚至把攻擊敵人的方法,也都告訴了我們!』但見揆一振臂高呼,一派熱血沸騰,宴會廳中的將領與官員,頓亦是個個情緒高亢,歡呼聲不止。隨之,見揆一又熱情的拍著羅伯特森的背,滿嘴熱切地說:『勇敢的孩子!他是我們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英雄!孩子!快告訴我們大家,你是怎樣逃出被惡魔的囚禁,奔向熱蘭遮城這西方崇尚自由的堡壘!因為你的偉大事蹟,必將受到神的賜福,受到萬世稱頌!』羅伯特森受到如此英雄般的對待,顯得有點羞赧。然盛情難卻,只好澀澀回說:

『說起來!有點不好意思!為了逃下中國人船,我是把我身上的衣褲都脫下來,還有同袍也都把他們的衣褲都脫下來,綁成了一條繩子。然後同袍就趁著中國士兵不注意,用那條衣褲綁成的繩子,將我從船舷邊垂掛下海面。因為天色已黑,垂掛下海面後,我就潛入海中游泳,所以中國士兵也沒發現。然後我就從赤崁的碼頭那裡,橫過整個內海,一直游到了赤崁城南邊的海灣。因為那裡有不少漁民養牡蠣的棚架,我因為身上沒穿衣褲,還被牡蠣殼劃傷不少皮肉。最後終於順利在南邊海灣的鳳梨園那裡,爬上岸。感謝上帝,讓我順利橫渡過內海,都沒遇到危險。上岸後也沒遇到巡邏的中國士兵。為了通報報重要軍情,我也就顧不得全身赤裸,爬上岸後就趕緊奔到熱蘭遮城的城門外,高喊呼救。守城的衛兵這才發現我,開了城門讓我進城。這一切都是偉大的上帝的賜福!』

 

宴會廳中的將領與官員,聽得羅伯特森為了傳遞重要情報,驚險逃離中國人的監禁,又勇敢游泳橫渡內海。霎時!無不個個又大聲為其喝采。一片眾聲喧嘩中,務實的艦隊指揮官賈霸卡烏,卻有更重要的事,要問羅伯特森,即以濃重的鼻音說:『羅伯特森!你帶來的情報非常重要。但我更想知道,赤崁那邊中國軍隊的情況,到底怎麼樣?國姓爺到底在那邊,又有多少駐軍?還有他們的士氣怎麼樣?更重要的是,赤崁那邊的中國農民,是否都支持國姓爺?』聽得賈霸卡烏的問話,羅伯特森,忙回:『對!這就是我要講的!也是梅菲力普特別交代,要我給熱蘭遮城的傳話!』聽羅伯特森這麼說,宴客廳中霎時又是一片鴉雀無聲,且是人人豎起耳朵。但聽得羅伯特森,續說:

『赤崁那邊,中國軍隊的情況,相當的糟!因為國姓爺把他們的軍隊都派去屯墾,現在赤崁那裡的中國士兵很少。而且大多飢餓生病,根本沒辦法打仗。起先我們被軟禁在船上挨餓,原本我們以為那是國姓爺要虐待我們這些荷蘭士兵。但後來我們才知道,原來中國軍隊也都在挨餓。那些中國士兵,一天都只能吃兩餐,每餐大概也只有一碗米飯。而且因為水土不服的關係,至少有一半的中國士兵都生病,每天都有好幾個人死亡。梅菲力普說,國姓爺在赤崁的駐軍,大概只有七百人。但現在還能作戰的,應該已經不到四百人。更重要的是,因為缺乏糧食,所以國姓爺開始對赤崁、麻豆的中國農民徵糧。有的農民拿不出糧食,還會被用棍子打。所以中國農民也已經怨聲四起。有的農民乾脆也不到田裡工作。因為他們知道,就算今年有收成,也都會被徵走。甚至更有中國農民認為,受荷蘭人統治,還比國姓爺好!總之,梅菲力普說,國姓爺的軍隊,雖然看起來很強,但其實已經就像是被白蟻蛀空的枯樹。只要有人稍微用力一推,它就倒了!』

 

揆一聽得羅伯特森的情報後,再次感到滿腔熱血滾滾沸騰,不禁雙手大開作十字架狀,仰頭高呼:『偉大的上帝,祂果然已經為我們計畫好了一切!種種跡象都已顯示,基督徒迎接偉大的勝利時刻,已經到來!』畢竟被圍困在熱蘭遮城中,已經三四個月,幾乎都快被悶出病來。所受到的恥辱,更是讓揆一,一想起來就要牙切齒。而今偉大的上帝,既然已經為荷蘭人的勝利,計畫好了一切。那揆一豈還能再等下去,而不去向國姓爺要回自己的尊嚴。霎見揆一,一個轉頭,即向賈霸卡烏,直白的下令:『卡烏!我命令你,最遲明日,就讓艦隊準備好!這是上帝的旨意,既然上帝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攻擊敵人的計畫!那我們就得趁著敵人,還來不及準備的時候,就給他們一個迎頭痛擊,一舉將他們徹底殲滅!還有把我命令傳下去!誰能把國姓爺抓來給我,那我一定重重有賞!』聽得揆一突如其來,慷慨激昂的宣戰陳詞,卻是讓賈霸卡烏,感到一陣錯愕。因為賈霸卡烏今日才剛來福爾摩沙,甚至對內海的水文與風向,也都還不清楚。但揆一居然就對他下令,立刻就要對中國軍隊開戰。尤其,揆一那一臉傲慢的嘴臉,連商討都沒商討,就把把賈霸卡烏這個艦隊指揮官,有如當成囉嘍般的使喚。這更是讓賈霸卡烏,甚是感到不滿。...

 

 

隔日。十一艘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戰艦,依然泊在熱蘭遮城的外海。而且連起錨揚帆的跡象都沒有,顯然並不打算進入大員水道,或是台窩灣內海。因為指揮官賈霸卡烏認為,戰艦上滿載物資與砲彈火藥,吃水很深。而大員水道泥沙淤積嚴重,台窩灣內海的水深也不及外海。一旦吃水深的戰艦,冒然進入水道或內海,恐怕會擱淺。所以賈霸卡烏堅持,需得用接駁船到外海,先將戰艦上的物資卸下,減輕戰艦的吃水後,再進入水道或內海。無奈這日,海上的風浪又比前一日還大。前一日,接駁船冒著風浪出海,勉強還運回二千磅的火藥。而這日,揆一雖然也派接駁船,頂著大風大浪出海,盼就盼著,好歹能從戰艦上先運回些紅酒、豬肉、橄欖、豆子...等救急的物資。然而海上的風浪實在太大,吃水淺的接駁船,船都還在水道內,就看似幾乎要被掀翻。一到外海,置身狂濤巨浪中,那接駁船簡直就只能在一波波翻騰的巨浪中,被拋來盪去,根本無法控制。怕就怕被被排山倒海的巨浪,推去撞上戰艦,把雙方的船板都撞得粉碎。所以接駁船也不敢太靠近戰艦。與狂濤巨浪拚博了半日,且見海上的風浪越來越大,最後終究還是無功而返。這讓揆一感到非常的失望。但也只能期待隔日,或許上帝賜福,能讓海上的風浪變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甘仔轄‧鰲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